1995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创造氛围形成机制
——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谈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记者吕网大
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最近就该市这几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
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比较重视,江泽民同志主持上海工作期间,经常谈爱国主义教育,每次谈及,他总是充满激情,念几句诗,介绍一些英雄人物的事迹,并特别强调要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这几年上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3年前,上海市委通过的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决定,其中专门讲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将爱国主义教育列入议事日程,作出规划,并具体落实到各部门,年年做几件事,年年有所进展。如我们要求多出版文化、历史方面的书籍。三是全社会动员,重点抓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上海是党的诞生地,革命遗迹很多,我们抓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把课堂教育与实践结合起来,效果很好。
当然,爱国主义教育不仅仅是历史的教育,它也是现实的教育、国情的教育。一个人了解历史,他会热爱自己的祖国;同样,看到祖国今天的变化,他也会充满信心、展望未来,更增添责任感,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而奋斗。前些年每年年初,上海都组织一个比较大的活动,叫“百万市民看上海”。这一活动很快在全市各行业推广,发展到“百万学生看上海”、“上海职工看农村”、“侨界人士上海行”等。上海一年一个样的变化,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说,上海这几年变化这样大,我们应该再为上海发展多做贡献。这些措施使全市形成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对下一步如何搞好爱国主义教育,市委专门作了研究。首先是抓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起草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贯彻意见。其次,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找出差距,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坚持下去,使之不断完善,并逐步推广好的经验。还要抓好以下几项教育工作:
一是进行民族传统美德、传统文化的教育。上海是东西方文化的汇合点,有些青少年对祖国的文化不甚了解,却对国外的东西很感兴趣。不久前我们在电视台播放了百集电视剧《东方小故事》,以“怎样做人”为主题,专门讲中华传统美德,介绍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许多中小学生都写了观后感。
二是加强近代史、现代史的教育。我认为,这100年是中华民族翻天覆地变化的100年,1949年是个分水岭。1949年前,我国人民饱受欺凌;建国46年来,尽管我们前进道路上有曲折,但祖国繁荣昌盛,欣欣向荣。我们祖国在进入20世纪时和即将进入21世纪之际,在历史的坐标上的情况是截然不同的。应该把这些变化告诉青年一代。
三是要加强文化建设。对祖国文化的情感,是爱国主义情感的主要组成部分。百部爱国主义影片放映后反应很好。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还有不少激动人心的题材,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了解人民,了解社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同时,用改革和建设的成就去教育群众,把从中激发出来的热情投入到改革和建设中去。
我们争取用两三年时间使上海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形成氛围、形成规范、形成机制,并长期坚持下去,让爱国主义精神真正成为推动上海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三字经》在广东面世
文佳图亦茂易懂又好记
首批征订已达800万册
本报广州二月十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人之初,如玉璞;性与情,俱可塑……”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由省理论界、教育界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集体编写的《新三字经》近日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献给青少年的一份珍贵的新春礼物。
《新三字经》的编写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内容以“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为线索展开,共有四百一十四句一千二百四十二字。形式上借用千百年来我国人民乐于传诵、适合青少年接受能力和审美情趣的《三字经》形式来个“旧瓶装新酒”,把体现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内容,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现代文明修养熔于一炉;以青少年为重点,兼顾全社会,把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可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全书图文并茂、琅琅上口、易读易记,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读物。
这是广东省在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上实施“以立为本、虚功实做、务求实效”的方针,继去年在全省广泛开展“百歌颂中华”、“百书育英才”、“百片扬国魂”活动后又一新的探索和举措。《新三字经》刚面世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被视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制,第一批省内征订数即达八百万册,外省订单也源源而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顺鬼神游乐宫
 游客寥寥遭冷落
新华社贵阳2月11日电据《贵州日报》报道:贵州安顺市一所号称以现代科技手段展现鬼神奥秘的“鬼神游乐宫”,近来却遭到当地群众越来越强烈的冷落。不少游客大叹“无聊”之余,纷纷呼吁:搞这些“鬼都”、“鬼城”、“鬼洞”,非但不能普及科技,反倒会造成更严重的愚昧无知。这所设在地下防空洞内的“鬼神游乐宫”并非有什么很先进的声、光、电科技手段,所用材料不过塑料、石膏之类,再配上一些花花绿绿的布条丝带和沿途音响放出的鬼哭狼嚎声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温情似火暖严冬
——北极科学考察预备队黑龙江集训手记之三
本报记者孔晓宁
行进路线,很长一段在依兰县境内。江岸附近,有一座五国头城遗址,是北宋徽、钦二帝受掳后“坐井观天”之处。夜宿在此,我们似乎能够体味出当年两位皇帝在这儿谈天论地的凄凉。可当我们聆听着科学家们谈论北极时,又感觉到另一番完全不同的心境。
谈起即将成行的北极科学之旅,55岁的位梦华先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奋。他说,北极不仅是探测宇宙最好的场所,而且是监测环境最理想的实验室。
25岁的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博士生效存德,全队年龄最小,个头也最矮,与他那身材高大的导师秦大河相比,形成强烈反差。他说,他所在的冰川所,已经采集到青藏高原和南极的冰样,若再有北极冰样,便可弥补我国在地球“三极”冰雪研究中的缺陷。
“我想带上冰钻,把北极冰盖钻它几个窟窿!”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博士后赵进平一语惊人。他说,他若去得成北极,要沿途对海水温度与盐度、海水流速和流向,以及低层大气和冰中粉尘等进行观测,并且采集水样,用于化学分析。
冰上度过的6天5夜里,特别值得回味的是,在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奋力相争的征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竟是那样的清纯、温馨。
第一天行军,因迷路掉队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张军与中国减灾报的小金,摸黑在江上闯了整整4个小时,挪到宿营地时连说话的气力也没有了。队友立刻把他们迎进帐篷,递上开水、热饭。
中国青年报的叶岩和青岛日报的孙覆海,共住一顶帐篷,同拉一辆雪橇。每天一上路,两人就感到累得慌。可他们相互勉励着,关照着,还轮番造出点小幽默来取悦对方,调节气氛。集训结束后在天津站分手时,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泪如泉涌。
对于北极探险史作点考察,我们就会知道:人类向北极的集体进军,最重要的是团结奋斗,同心协力。这种团结协作精神,在这次黑龙江集训中,已在许多队员身上表现了出来。领队位梦华先生认为,这一点,预示着中国人首次远征北极点的壮举,一定会取得成功!
集训胜利完成的时刻终于来临了。元月26日中午,22条“好汉”,抵达终点宏克力镇。大家拥抱着,欢呼着。科技日报的曹乐嘉,自告奋勇出来为大家照相。把所有相机快门按完,她裸露的手已经麻木,几名有经验的队员冲上前去,从地上抓起一把把雪,在她手上使劲搓着。可是,已经晚了,不一会儿,她那揿快门的手指开始起泡……
快门记录下了一个富有意义的场面,记录下了一批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圆中国本世纪最后一个极地梦之前,在自己土地上进行的一段艰难探索。再过两个月,这张照片上的一部分科学家与新闻记者,就要高擎着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在千古奇寒的广阔冰原上,留下炎黄子孙的第一行脚印,并在世界极地研究史上,在人类文明史上,竖立起一块新的丰碑。
到北极去!
到北极去!
已经有许许多多的中国人,正在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林中小学以影视为载体
爱国主义教育有声有色
本报讯记者张玉来报道:吉林省充分运用影视这一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历史,认识国情,提高审美情趣,激发爱国主义情感,收到显著效果,受到中宣部的表扬。
从1985年起,吉林省就把影视教育纳入教育计划。为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各级宣传、教育、文化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统一控制票价,每学期每名学生观看影片不少于4部。有关部门还编写了《100部爱国主义影视教育片活动课用书》,其中包括优秀歌曲、精彩对白片断解说词、历史与人物、观看与指导等6册。看片后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团队会,举办影评演讲、作文竞赛、影视歌曲演唱比赛,这些活动很受学生的欢迎。
这个省还以大型活动为载体,提高影视教育效果。1990年,全省举办了中小学“影评演讲比赛”,1991年举办了“中小学生电影系列化教育研讨会”和“吉林省中小学生首届电影节”,1993年举办了“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展映活动”,1994年举办了“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知识电视大奖赛”、“百部爱国主义影视评论征文大奖赛”和“中小学生银屏之声音乐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川师大课堂教育做阵地
爱国主义教育形成网络
本报讯四川师范大学把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育人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形成了课堂教育为阵地、社会实践为有效手段、良好校园文化环境为氛围的多层次爱国主义教育网络。
四川师大十分重视发挥马列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的主渠道作用。一年级把爱国主义教育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结合起来,号召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二年级把传授法律基础知识同规范爱国行为教育相结合,让学生认清自己作为一个爱国公民应该享受的权利和义务;三年级把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道德观同爱国意识紧密结合,教育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热爱师范,献身教育;四年级则把毕业前教育同爱国主义教育融为一体,鼓励青年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针对大学生对国情了解不多的弱点,学校利用寒暑假广泛开展“增知识、长才干、做贡献”的社会实践主题活动,通过考察少数民族地区、重走长征路等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此外,四川师大还利用各种校园文化载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党政干部分期分批参加每周星期一的升国旗仪式,图书馆、教室等公共场所悬挂对中华民族做出杰出贡献的名人画像或名人诗词,高扬爱国主义旋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盒在身心病可测
心电肺功能计算机监测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记者艾笑报道:我国第一家心电肺功能计算机监测中心,今天在北京军区总医院正式开通。
这所中心是该医院和美国美联公司合作建成的。它使用了90年代最新型的监测系统,可以对全国任何地方的心脏、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进行24小时病情监护。
系统根据病情配备了5种不同类型的发射记录盒,这个盒子只有200余克。心脏病病人如果感觉不舒服,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将盒子放置胸前10秒钟,拨通电话4079308或4079309,病人的心电图信号就立即通过电话机传输到监测中心的荧屏上。这个中心成立以后,使诊断治病信息化,医疗服务社会化,把病人从医院的大墙中解放出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神户遇难留学生
 华侨陵园可安魂
本报讯1月17日,日本神户市发生强烈地震,21名中国留学生及其家属不幸遇难。为抚慰亡灵,表达同胞间的骨肉之情,由北京城建开发集团所属外资公司与印尼、美国合资兴办的世界华侨陵园近日决定,将免费提供墓穴、墓碑,为遇难者的安葬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世界华侨陵园位于河北易县境内的著名皇家陵园清西陵一侧。陵园依山傍水,地理环境幽雅。(梁新傅振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编的《外交概览》一九九四年卷最近已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该书自一九八七年以来,每年出一卷,旨在系统地向国内外人士提供中国外交政策与实践最新情况。(张国强)
▲二月八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基金会召开在京理事、委员会议。钱伟长主持会议,宣布中国陶行知基金会会长由周道炯同志担任。原任会长孙起孟担任中国陶行知基金会名誉会长。(盟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涉县西戌村
校舍换新颜
河北省涉县西戌村,是一个有着悠久革命历史的穷山村。改革开放以来,当地农民在全国扶贫模范刘金鱼的带领下,走上了富裕道路。几年来,他们将勤劳致富得来的百余万元人民币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刘金鱼创办的光华中学8年间培养了516名学生,其中100多名学生考上了大学,并扶持87名贫困户子女上完初高中。
图1:光华中学新旧校舍。
图2:学生在语音教室上课。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