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不能缺了“喊队的”
李勇
山西灵石县有南甫、南源两个小山村,相距五里,去年12月11日这一天同时发生了截然不同的两件事:南甫村敲锣打鼓庆贺投资800万元的洗煤厂开工;南源村却穷得正在出卖村委会办公用的几眼窑洞。
自然条件相同,贫富差距甚大的原因是:富的南甫村有一个团结、上进的党支部;穷的南源村23年没有发展一个党员,党组织很少活动,形同虚设。
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原因众多,但是否有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办乡镇企业也好,走农工商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也好,必须要有一个能出谋划策、组织能力强的党支部来承担重任。只要有心,肯于学习,不强的也可以锻炼出来。
现在,一些村干部一年到头只在交公粮、收提留款、有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时才露面。这样,乡村经济当然难以发展。
一条龙舟要想在比赛中获胜,“喊队的”是关键。在农村,党支部就是这个起组织、协调作用的“喊队的”,要改变面貌,就不能缺“喊队的”。当然,“喊队的”只是打个比方,村里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喊得响,也要干得欢才行。

第1版(要闻)

总理市场问菜价
新华社记者许一鸣何平本报记者潘帝都
“李鹏总理看市场来了!”
2月8日上午,福州台江集贸市场。正在这里采购农副产品的顾客们,意外地发现国务院总理李鹏来到他们中间。
“李总理好!”菜场内响起热烈的问候声、鼓掌声。
“大家春节好!”总理面带笑容向顾客们拱手拜年。
春节刚过,元宵节将至,福州市洋溢着浓郁的节日喜庆气氛。福建省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福州台江集贸市场内顾客熙攘,人声鼎沸。4万多平方米的市场内,上千家商店、摊位排列有序,肉、禽、蛋、菜、鱼等上千种农副产品琳琅满目,一派繁荣景象。
总理在拥挤的人流中边看边问,从水产摊到肉摊,从蛋禽摊到蔬菜摊,看了国营的又看个体的。
当总理来到市蔬菜公司设的摊点时,正在代岗售菜的公司副经理吴美珍迎上前与总理握手,向总理问好。总理与吴美珍交谈起来。
“你们公司对市场菜价怎样进行调控?”
“主要采取四条措施:一靠建设蔬菜基地;二靠建设批发市场搞大流通;三靠冷藏贮存和加工;四靠加强批零差管理。”
总理见菜架上的大白菜每公斤1元2角,比个体菜摊要便宜一些,就问吴美珍:“大白菜是从哪里来的?”
吴美珍说:“是春节前从外地调运来的,由市政府运用菜篮子调节基金,用来平抑节日市场菜价的。”
总理听了点头说:“国营公司就是要发挥主渠道作用,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在水产摊位,李鹏总理拿起个体摊贩李营均的杆秤对她说:“你的秤准不准?现在提倡使用盘秤。”
看罢市场,总理问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全市有多少人口,多少蔬菜基地?”
习近平告诉总理:“全市加上流动人口约有150万,政府直接控制的蔬菜基地有5.7万亩,每年可提供360万担左右的蔬菜”。
“能保证供应吗?”总理问。
习近平答:“除了猪肉外,菜、肉、蛋、禽等农副产品基本实现自给或自给有余。其中,水产品的人均消费量居全国首位。”他还告诉总理:为了丰富居民的“菜篮子”,市里正在闽江入海口的琅岐岛建一个全省最大的蔬菜副食品基地,建成后将大大增加全市蔬菜副食品的有效供给。
总理赞许地说:“搞好‘菜篮子’必须有一个稳定的菜源。”接着,他又问及琅岐岛离市区有多远?运输问题如何解决?全市有多少个农副产品批发和零售市场?批发与零售的差价是多少?猪肉的自给率是多少,等等。省委书记贾庆林、省长陈明义和习近平一一作了回答。
当总理问到福州市提出的今年要把零售商品价格涨幅控制在15%能否做到时,习近平对总理说:“尽管困难很大,但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有关规定,顾全大局,暂不出台一批重大调价项目,努力把物价控制住。”
总理关心群众菜篮子的消息,在榕城不胫而走,人们奔走相告:“总理和咱老百姓心连心!”

第1版(要闻)

重庆粮田面积增加
水稻面积扩大,小春玉米增种十九万亩
本报重庆2月11日电记者李维平报道:“不种千亩地,难打万斗粮。”流传于乡间的这一农谚,已成为重庆市决策者们的共识。
重庆市具有大工业、大农业的特点。去年,在连续不断发生自然灾害,尤其是夏旱连伏旱特别严重的情况下,重庆市粮食总产量仍增加5万吨,达到574万吨,就是得益于1100万亩粮田面积做保证。为实现今年粮食总产585万吨的目标,新春伊始,市委书记孙同川、市长刘志忠、常务副书记金烈等领导同志纷纷走入区县的田间地头,慰问长年辛勤耕耘的农家户和基层干部,过问区县、村镇对粮食播种面积和粮种的落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在刚刚结束的市委农村工作会上,市里对稳住全年粮食面积,扩大小春播种作了更为具体的安排:全市在扩大水稻面积,推进西部五市县旱地改制,开发秋粮生产上狠下功夫。今年小春播种面积将比上年扩大9万亩,玉米重点放在西部五市县挖潜上,争取扩大10万亩。重庆农业“三绝”之一的再生稻去年增产幅度较大,今年市里决定再拿出280万元资金予以扶持,确保再生稻面积稳增100万亩。
据财政局长陈万里介绍,重庆市为保证农业增收,在去年增加1700万元农业投入的基础上,今年决定再增加1500万元。(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北京市通县梨园镇农民在机播化肥。李士炘摄

第1版(要闻)

编者的话
近几年,我国粮食增速缓慢,棉花增产不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种植面积减少。今年要把恢复粮棉面积作为增加有效供给的重点来抓。这既是一项经济任务,又是一项政治任务。
落实粮食种植面积,各地区要发挥各自的优势。中西部地区要努力提高复种指数;西南地区要利用光热资源丰富的优势,扩大晚秋作物种植面积;东部地区,尤其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应抓好水稻特别是早稻面积的落实;黄淮、江淮地区发展立体种植,间作套种,都可以扩大面积。
春耕在即,落实粮棉播种面积的工作已摆到各级政府和农业领导部门的面前。各地多年来在抓粮棉面积落实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希望今年加大工作力度,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第1版(要闻)

乐清市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比上年增加播种10万亩
本报杭州2月11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东海之滨的浙江省乐清市正在积极落实今年粮食播种面积65万亩的任务,比上年增加约10万亩,总产量约增加6万吨。
乐清市政府制定了全市年度粮食生产计划,对早晚稻、番薯等作物播种面积、产量指标提出指导性的意见,有效地控制粮地抛荒现象,稳定全市的粮食播种面积。市农业部门为了尽快治理去年17号台风造成的沿海8.56万亩土壤盐渍,及时抽调土壤技术骨干,建立土壤专门测试小组,同时对6种作物作了生物播种试验,为沿海有关乡镇开展治理盐渍农田提供了科学依据,使全市大部分盐渍农田得以有效治理。
现在,乐清市在平原地区建立8万亩早稻新品种示范基地,在山区半山区建立0.5万亩春大豆、春玉米示范基地,并开展“吨粮工程”6万亩、高膜栽培20万亩次,推广省工本轻型栽培技术4万亩次。

第1版(要闻)

保护现有农田开发后备资源
广东要求确保种粮5000万亩
本报广州2月11日电记者刘霄报道:广东今年继续狠抓粮食生产,省委、省政府要求确保种植面积达到5000万亩,总产量达到175亿公斤,然后在此基础上逐年增加。
1994年,广东粮食生产在历史罕见的大灾之年夺得丰收,一举扭转连续3年粮食面积减少、产量滑坡的局面。成绩面前,省委、省政府保持清醒头脑,元旦后第一个召开的就是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着重总结部署粮食生产,要求做到3个提高,即提高单产、提高总产、提高自给率,核心是落实粮食种植面积。
广东去年粮食播种面积4960.3万亩,比上年增120万亩。今年5000万亩意味着比去年再增40万亩,为此,广东准备更为科学合理地安排土地。首先安排好粮食种植面积,其次安排好经济作物包括糖蔗、油料种植面积,然后安排好建设用地面积,建设用地要实行总量控制,注意节约。
为了保护现有耕地,逐年扩大耕地面积,广东除严格按计划审批用地外,还将采取有力措施解决耕地丢荒问题,如派检查组下去查荒灭荒搞好复耕,抓几个正反典型,通过新闻媒介通报全省,对丢荒负有责任的干部要严肃处理,同时适当投入资金,搞好25度以下坡地和沿海滩涂等土地后备资源的开发。

第1版(要闻)

温馨的祝福
新华社记者孙勇
八十五岁高龄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精神矍铄,思路敏捷。十一日,他穿着一身深灰色西服,慈祥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他八十五岁寿辰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中央统战部礼堂向他送上美丽的花篮。李瑞环说,我代表江泽民总书记来看望你,祝愿你健康长寿。
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李瑞环和阿沛·阿旺晋美亲切交谈。李瑞环说:“你是我们的老朋友、老同事、老战友,曾经为西藏的和平解放和维护国家的统一做出过突出的贡献。几十年来你同我们党肝胆相照,亲密相处,合作共事,为促进民族的团结,保持西藏的稳定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党和人民都感谢你……”
面对李瑞环的赞扬,阿沛·阿旺晋美露出了谦逊的表情。出身于贵族家庭的阿沛·阿旺晋美曾在西藏地方政府担任过昌都总管。一九五一年,他作为西藏地方政府首席全权代表,同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谈判和平解放西藏问题,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一九五二年,他担任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并于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如今他虽年事已高,依旧关心着西藏的建设与发展。闲下来的时候,他喜欢下围棋、打桥牌,养花种草,还喜欢看电视中的体育节目。
“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议后,西藏的形势很好,经济建设也有新的进展。我们相信今后西藏一定会建设得更美好,藏族人民的生活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李瑞环的这番话,使阿沛·阿旺晋美十分高兴,他动情地说:“感谢中央的关怀,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也代表全国政协和统战部前来向阿沛·阿旺晋美表示祝贺。(附图片)
为李瑞环向阿沛·阿旺晋美献花篮表示祝福。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金盘盛开“共建花”
罗迅
1月19日上午,海口市金盘开发区办公室里喜气洋洋,开发区和武警部队驻海口支队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的“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光荣称号。当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任林坚将证书和光荣匾授予开发区总经理唐苏宁和武警支队政委高晓峰时,全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唐苏宁接过证书,激动地说:“我们由2万元起步,艰苦奋斗,如今已发展成为海南省最大的经济开发区,融资达22.1亿元。金盘的辉煌,也闪耀着军队的辉煌。”
提起武警支队和金盘这一双“共建”单位相识、相亲的过程,政委高晓峰讲了一段动人的故事。他说:“7年前,武警海口支队刚组建,派人去金盘借营房。刚刚建立的开发区,哪有房子,连资金也很缺。他们给支队搭了草房。然而,草房难避风雨。几场风雨过后,有的草房坍塌了。开发区又拿出8亩地给子弟兵盖营房,还提供了通讯和交通设施。”“部队驻扎一点,安全一片,造福一方,综合治理,警民联防。军地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如今,我们变成了‘一家人’,谁也离不开谁。”副总经理陈玉颜说:在金盘这块沸腾的土地上,没有发现过“黄”、“赌”、“毒”,也没有发生过恶性案件。是军队保证了开发区建设的顺利进行。
听着军地双方对过去工作的回顾,唐苏宁又想到了今后,他说:金盘,不仅要装“金子”,也要装精神文明之花。在新的一年里,要拓宽军民共建的领域,谱写军民“共建”的新篇章,让精神文明之花在金盘永远盛开!

第1版(要闻)

慷慨解囊乐善好施
广州人支援和田打井
工商社团及个体户认捐200万元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记者周笑浪报道:广州市的非公有制企业的人士得知新疆和田打井饮水工程需要资助的情况后,纷纷行动起来,踊跃捐款,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部分工商社团及30多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就认捐了100口井的工程款,共计200万元人民币。日前,这笔工程款已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邬梦兆率有关方面的同志和企业家代表来京转交,以保证和田打井饮水工程的顺利进行。
去年8月,李瑞环同志在新疆考察工作期间,了解到和田地区部分农牧民至今还在饮用“涝坝水”,经常发生多种传染病,损害了身体健康,极为不安,当即要求在场的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对于贫困地区群众的重大疾苦问题,抱着一种坐卧不安、寝食不安的态度去解决。回京后,李瑞环同志向江泽民总书记作了汇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下决心彻底解决新疆农牧民的饮水问题。
广州市委、市政府对这次捐助活动十分重视,市委、市政府领导走访非公有制企业,与企业家们座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紧密配合,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组织工作,这项活动得到了广州市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人士的积极响应,他们慷慨解囊。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非公有制企业人士说
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记者周笑浪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中央统战部礼堂会见了广州市向新疆和田地区打井饮水工程捐款赴京人员,对广州非公有制企业及人士慷慨解囊的善举表示赞赏。
李瑞环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有了提高,但是,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方面的原因,还有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比较缓慢,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特别是还有一部分群众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这些地区的干部、群众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同时也需要先富起来的地区和人民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他说,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捷径。先富起来怎么办?除了不断发展经济,继续致富外,还要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互助友爱的道德品格。古人云“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俗话讲“富人一餐饭,穷人半年粮”。我们要提倡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高尚精神,这种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李瑞环说,去年,一些民营企业家发起了以扶贫为主题的“光彩事业”,提出到贫困地区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为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动一分真情、献一分爱心、做一份贡献。这一举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各界的普遍关注。希望各地统战部、工商联及有关部门及时研究政策,总结经验,搞好服务,使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也希望有关地区和部门对各种乐善好施的义举要加倍珍惜,精心安排,使之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不辜负捐助者的良好意愿。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