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三秦儿女盼城运西安延安候嘉宾
陕西省申办第四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记者许立群、黄振中报道:“1999,让我们相聚在丝绸之路的起跑线上。”这是3400万三秦儿女申办第四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热切心声。今天,以陕西省副省长姜信真带队的申办报告团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各界朋友表达了陕西人民强烈的申办愿望。
李德生、马文瑞、陈锡联、李梦华和在延安战斗过的许多老同志到会,祝他们申办成功。
西安市委书记崔林涛说,早在1991年第二届全国城运会时,西安市就有了承办四城会的设想。去年12月30日,西安正式向国家体委递交了申办报告。崔林涛还详细介绍了西安市交通便利、通讯发达、场馆齐全、科技先进、服务周到等等众多承办城运会的有利条件和特殊的魅力。
姜信真副省长则强调:“将于1999年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正值建国五十周年、港澳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如果城运会能在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中国革命的圣地——陕西省召开,则更具特别的政治意义。”
延安地区行署副专员刘彬忠深情地追忆了当年陕甘宁边区体育活动蓬勃发展的生动图景,激动地介绍了延安老区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延安人民不仅保持了优良传统,更充满信心去创造更新更美的生活,愿1999年我们能重登宝塔山,再饮延河水。”
聆听着报告团的肺腑之言,许多在延安和陕西工作、战斗过的老同志激动不已,纷纷即兴发言以抒心怀。
原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动情地说:“我在任的时候,曾多次设想在陕西举办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但这一梦想始终未能实现。现在陕西发展了,有能力举办大型运动会了,这是多么令人欣慰的事。”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说:“在国际奥委会总部珍藏着一幅中国油画,画面描绘的是抗战时期战士们打排球的情景。在那样艰苦恶劣的战争环境中,人们还不忘体育锻炼,坚持对美的追求,延安人身上体现了人类乐观向上的情怀,延安精神得到了世人的称颂。今天延安人要将延安精神注入新的内涵、新的活力,这也将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新的贡献。”
不少老同志认为:建国40多年来,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尚未举办过一次全国性大型运动会。第四届城运会如能在陕西召开,将会极大促进西部各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

第8版(体育)

城运会篮球预赛抽签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篮球预赛抽签今天在北京揭晓。篮球预赛将于5月10日至15日在黑龙江双鸭山、河北石家庄、江西新余三个赛区举行。
分组情况如下:双鸭山赛区男队有济南、汕头、大连、北海;女队有太原、福州、济南、沈阳、长春;石家庄赛区男队有乌鲁木齐、烟台、广州、兰州,女队有重庆、烟台、兰州、广州、乌鲁木齐、郑州;新余赛区男队有长春、重庆、石家庄、合肥,女队有哈尔滨、石家庄、厦门、汕头、北海。
获各赛区男女前3名的队将拿到城运会决赛入场券,获第4名的队将于5月19日集中到徐州参加附加赛,决出最后男女各两支进入决赛圈的队伍。
全国城运会定于10月21日至29日在南京召开。东道主篮球队直接参加决赛阶段比赛。

第8版(体育)

西藏将申办第六届全国民运会
新华社拉萨2月10日电(记者多吉占堆)今天,西藏自治区体育界举行隆重的大会,表示他们将全力支持自治区政府申办1999年的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
著名老登山家贡布主持了会议。他说,民运会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大聚会,西藏自始至终全力参与了前几届民族运动会,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目前西藏的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各项事业正在取得飞速的发展。就拉萨而言,它的交通、通信发展快,城市建设成绩突出。因此,西藏完全有能力申办并且成功举行全国民族运动会。
会场上,西藏体育界竖起了“愿99民运会在拉萨召开”、“支持我区申办第六届民运会”、“申办民运会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心愿”、“给西藏一次机会还全国一份满意”等众多彩带标语。拉萨市体育界代表阿旺说,拉萨人民完全支持申办活动,并且等待着成功的佳音。而运动员代表则表示要刻苦训练,以优异的成绩支持申办活动,愿各族运动员1999年在古城拉萨相会。在这次大会上,申办领导小组收到了西藏体育界的10多万元的捐款。
民运会申办领导小组秘书长、自治区体委主任姬嘉说:“有自治区政府和230多万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的申办工作一定能够成功,我们对此充满了信心。”

第8版(体育)
专栏: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座谈会发言摘登

创造“新一代”的工作
北京25中校长刘志毅
中小学生的人数占我国人口的1/4,可是学校体育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如果我们使今天的青少年树立起良好的体育意识,那么几十年后,他们就会成长为知道爱护自己身体、锻炼自己身体的“新一代”。所以我们今天的中小学体育工作,是为未来创造“新一代”的工作。
学校体育还应当被看做是一种综合性的教育手段。它可以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可以进行美感的熏陶,也有助于智力开发。
我校初一的学生在20分钟的开学典礼上晕倒13个,而我们的“一天一节体育课”试行两个月后,情况大为改观。另外,在升学制度上,中考增加了30分体育成绩,对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的推动力也比较大。这也说明完善制度建设的必要性。
课业负担重是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的一个阻力。应着力批评片面追求升学率,真正给学生松绑。活动场地也很关键。我们学校的体育在其他方面都达标了,就是场地指标不够国家标准。我想向城建部门呼吁:在进行小区建设和旧城开发时,给中小学生留一块场地!(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简讯

普里瓦洛娃打破一项室内世界纪录
新华社马德里2月9日电(记者黄勇贤)9日在西班牙马德里进行的国际室内田径赛上,世界冠军、俄罗斯的伊·普里瓦洛娃在女子60米跑比赛中一破、一平室内世界纪录。
普里瓦洛娃以5秒96的成绩跑完前50米,这一成绩打破了牙买加选手奥蒂一年前创造的6秒的世界纪录。冲过60米的终点线时,普里瓦洛娃的用时为6秒92,这一成绩平了她本人前年2月在同一赛事上创造的该项目室内世界纪录。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简讯

欧苏吉两次一杆进洞
本报讯业余高尔夫女选手欧苏吉在中国大陆举行的一场18洞高尔夫球比赛中两次一杆进洞,前不久获得尊尼获加奖。
欧苏吉是位有两个孩子的母亲,今年42岁,出生于韩国,四年之前才开始打球。
对于一位业余选手来说,一杆进洞的机会为四万三千分之一,在一次比赛中,两次一杆进洞在亚洲还未出现过这种纪录。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简讯

国际业余田联又处罚5名服禁药运动员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国际业余田联9日在摩纳哥总部宣布,5名药检不合格的田径选手将受到禁赛处罚。
在国际业余田联去年12月份进行的药物检查中,这5名选手(3男2女)的A、B份尿样均呈阳性。这5人中有4人的药检是在赛外进行的。他们可能被处以禁赛4年的严厉处罚。
这5名药检不合格选手是:美国铁饼选手米·格雷夫利和七项全能选手吉·约翰逊、牙买加短跑运动员阿·摩根、立陶宛800米跑选手达·马图塞维采涅和厄瓜多尔选手夫·费尔南德斯。

第8版(体育)
专栏: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座谈会发言摘登

农民健身多姿多彩
北京市农民体协袁文亮
近几年,“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在京郊农民中得以普遍开展,农村体育活动的组织次数和参加人数不断增加,农民健身出现了不少可喜的变化。
体育村、体育户越来越多了。顺义县尹家府乡大兴庄村,全村从十几岁的娃娃到七十多岁的老人都会下象棋,村里每年都组织一次全村人参加的象棋比赛,在当地被称做“象棋村”。在昌平县十三陵乡,一批台球户、乒乓球户和家庭篮球队涌现而出。
农民自发组织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了。每天的晨练,像气功、武术、跑步、跳迪斯科等,都是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的。北京农村有一支二百多人的中老年健身队,每天早上都坚持做香功,练功十八法。
农村运动会的举办,逐渐深入到了乡、村,以及乡镇企业。顺义县的马家营村和前进村,从九十年代起就设立专项基金,每年用两天的时间组织一次全村人参加的综合性运动会。天竺玩具厂,也每年停产两天举办运动会。单项协会的成立,也落实到了乡、镇。
近年来,农村体育活动出现了政府、社会、个人多层次组织的新气象。去年昌平、顺义两县组织的全县范围的单项比赛,都由乡镇企业出资举办。顺义县今年计划组织的八个单项比赛,已分别落实到乡镇和一些县直单位。体育活动也走入了农民的日常生活。(附图片)
河北涿州华北新型建材机械厂职工正在进行拔河比赛。
单建摄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体坛也需加强“检疫”
萧鸣
地中海实蝇是境外的一种害虫,它对250多种水果、蔬菜构成危害。尽管我国动植物检疫部门严格防范,最近这类害虫还是在入境者中发现了。
联想到近年来国际体育领域也出现了“害虫”、“毒瘤”,严重地侵蚀着体育运动健康的肌体。比如,球场暴力、比赛舞弊问题等等。随着更广泛更频繁地参与国际交流,随着体育改革的进程和部分项目职业化体育体制的引入,我国体坛难免会受到国际上那些腐败之物的影响、渗透、危害。在新形势下,体育界也应当加强“检疫”,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当今体育世界中的种种弊病,大都源于体育功利主义和过份体育商业化。当然,体育的魅力在于竞争,竞赛不可能不设锦标;现代体育的发展离不开必要的经济基础,商人和企业家介入体育也是一个发展趋势。但是,人类开展参与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并非单纯为了追逐锦标和金钱,而是追求人类自身的完善与全面发展。金钱能够促进体育的开展,但若把握不好,也会使体育运动偏离正确的轨道。
从近期世界体坛发生的种种事件,像欧洲球场暴力、东南亚赌球集团黑手越伸越长,美国棒球劳资纠纷越闹越大等等,都使国内外体坛有识之士清醒地看到:纯洁体育运动,向腐败现象作斗争,已是国际体坛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
中国体育要健康的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道德和高尚情操的教育,提高体育队伍的文化素养,反对拜金主义。同时,我们抵制体育领域的不正之风及外来的腐朽东西的影响,也需要有法可依。整治根除体育运动中的腐败,要订出法规,而且只有做到违法必究,体坛才能健康发展。

第8版(体育)

河北涿州华北新型建材机械厂职工正在进行拔河比赛。
单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