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钱伟长发表谈话指出
江总书记讲话非常及时深得人心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钱伟长日前就江泽民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发表谈话。
钱伟长说,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关于按“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构想,并针对现阶段两岸关系的实际情况,提出许多重要的、富有创意的主张,必将对推动两岸关系和祖国统一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很好地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工作。
钱伟长说,从1949年后,为结束台湾与祖国大陆暂时分离的状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爱国民主人士作出了巨大努力。80年代以来,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指引下,通过海内外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两岸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各项交流取得重大进展,两岸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也要看到,近年来岛内“台独”活动日趋猖獗,“分裂分治”、“两个对等政治实体”、“阶段性两个中国”等调论不断增加,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不该出现的问题。与此同时,某些外国势力蓄意插手属于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严重干扰了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正是在这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江泽民总书记发出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号召,就两岸关系中若干重大问题阐述了我们的政策主张,这是非常及时的,也是深得人心的。
钱伟长说,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从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出发,再次提出了双方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的主张,这对于突破两岸政治僵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实现和平统一,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告台湾同胞书》就提出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的主张,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对缓和两岸军事对峙状态起了关键作用,也为后来两岸间的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创造了条件,赢得了海内外同胞以及国际友人的普遍赞扬。遗憾的是,台湾当局虽然宣布了终止所谓“动员戡乱时期”,对两岸关系作了某些松动,但仍然视我们为“具有敌意的政治实体”,奉行拖延统一的政策,致使两岸政治性谈判至今未能实现。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郑重重申了关于双方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的主张,并且第一次明确提出,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我理解,这是考虑了台湾方面的意见而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诚意和更大的灵活性。全面结束敌对状态,共同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是中华民族利益所在,是两岸同胞愿望所在。两岸如能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就结束敌对状态问题进行接触商谈,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重大突破,也将是两岸中国人对整个中华民族繁荣振兴的历史性贡献,希望台湾当局从民族大义出发,认真地予以考虑,不要错失良机。
钱伟长说:纵观天下大势,尽管仍不很平静,但总的说,对话代替对抗,和解代替仇杀,逐渐成为时代潮流。十多年来,海峡两岸已从对峙到对话,从隔绝到交流,已形成经济上互补互利的局面。若能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则无疑是对两岸交流的巨大推动,也有利于台湾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至于双方政治性谈判的名义、地点、方式等问题,只要双方有进行政治性谈判的诚意,为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是不难找到的。
钱伟长说,江泽民总书记还表示,我们既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访问大陆,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可以共商国是,也可先谈其他问题,还可只走走看看。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也欢迎他们前来参观访问。从我的切身感受来说,双方的领导人、有影响和有代表性的人士确实要有直接接触,百闻不如一见嘛。我们有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真诚愿望,体现了博大的政治胸怀。希望台湾方面进一步取消限制,方便两岸往来。
钱伟长表示,我们这一代人是大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历史的见证人,目睹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和奋斗,目睹了中国从衰败走向兴盛,深刻地了解台湾问题形成的过程及其性质。我们由衷地感到人民团结、国家统一的可贵。在世界各国都在谋求和平与发展的今天,在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已进入倒计时的时候,在即将跨入二十一世纪的历史关头,海峡两岸更应当共同努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钱伟长说,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全国政协联谊会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已经做了不少应做的工作。新的一年中,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以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发挥自己的优势,进一步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相信,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美好愿望一定能变为现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台联会会长张克辉认为
江总书记主张符合台胞根本利益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台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台联会会长张克辉日前发表谈话说,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主张符合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必将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赞同和积极响应。
张克辉说,江泽民总书记就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深刻内涵,并结合当前国际和两岸关系的形势,实事求是地提出了许多重大政策主张。这些政策主张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必将对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江泽民总书记郑重提议,双方就“正式结束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并提出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这是进一步缓和两岸关系、造福两岸同胞的重大举措。目前两岸每年人员往来超过一百万人次,转口贸易额近一百六十亿美元,各项交流日益发展,但令人遗憾的是双方尚未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这是极不正常的,于情于理都是说不通的。亲莫过于骨肉,痛莫大于分离。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过去兵戎相见,现在已化干戈为玉帛。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些国家,同室操戈,兄弟自相残杀,造成惨祸。两岸同胞同祖同宗,都是中国人。在两岸同胞之间,在和平统一的共同目标下,没有拆除不了的藩篱,也没有化解不了的隔阂,更没有理由同室操戈。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张克辉说,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大台湾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贡献,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同胞的愿望和要求,作为一名台湾同胞,我感到格外亲切、备受鼓舞。他提出的主张符合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必将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热烈赞同和积极响应。
张克辉说,台湾同胞是优秀的中华儿女,具有反抗外国侵略、爱国爱家乡的光荣传统。历史上,台湾同胞为开发和建设台湾立了功,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流过血。台湾同胞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才回归祖国。台湾同胞是最爱国的。近年来,广大台湾同胞又为两岸人员往来,进行民间经贸、科技、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促进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特别是互惠互利的全面经济合作,作出了巨大努力。大多数台湾同胞是主张只有一个中国的,是反对“台湾独立”的。可以说,广大台湾同胞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岛内分离倾向的根本力量。
他说,由于历史的复杂原因,在一九四九年以后的四十多年的时间里,两岸同胞没有正常往来与广泛交流,许多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还不了解,心存疑虑;广大台湾同胞希望当家作主。我们充分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也非常重视台湾同胞在祖国统一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在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中已对此作出了规划,强调要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在解决统一问题时尊重台湾同胞的意见,不使台湾同胞蒙受损失。一九九三年八月发表的《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中,特别指出:“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管理台湾的愿望是合情合理的、正当的,这不同于‘台湾独立’,更与极少数坚持要走‘台独’道路的人有着根本的区别。”
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又进一步提出了尊重台湾同胞愿望,保护台湾同胞利益的重大政策主张。江泽民总书记强调,两千一百万台湾同胞,不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其他省籍,都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手足兄弟;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要求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一切正当权益。在和平统一谈判的过程中,可以吸收两岸各党派、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在两岸经济合作方面,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将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权益;可以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商谈并且签订保护台商投资权益的民间性协议。在日常工作方面,我们党和政府各有关部门,包括驻外机构,要加强与台湾同胞的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关心、照顾他们的利益,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江泽民总书记在新形势下提出的这些“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高度的责任感,以及发展两岸关系、推动和平统一的真心诚意,进一步增加了广大台湾同胞的信心。
张克辉说,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国家不应分裂,中国必将统一。十几年来,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发展与昌盛,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两岸合作是台湾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根本保障。和平统一是台湾同胞的必然选择。
张克辉最后表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将克尽所能,与各有关方面一道,做好加强与台湾同胞联系的工作。广大台湾同胞,不管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不管是台湾省籍还是其他省籍,不管是河洛人还是客家人,都是我们的同胞兄弟。我们欢迎他们前来探亲、旅游、投资、访问、交流,并可就两岸关系问题交换意见。同时,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一如既往地为发展两岸关系献计献策,共同参与祖国和平统一的千秋伟业,团结起来,携手合作,共同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和平统一、振兴中华的神圣使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部分高等院校负责人、教授座谈认为
江总书记讲话通情达理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王炽)部分高等院校的负责人、教授今天在北京聚集一堂,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讲话。
座谈会上,与会者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天津大学校长李光泉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马绍孟等先后表示,江泽民总书记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的深刻内涵,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加快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这篇讲话旗帜鲜明,通情达理,既坚持原则,又实事求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代表了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所有赞成祖国统一的人们的心声,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势必得到海内外的欢迎和拥护。
南开大学副校长金桂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章之光、清华大学教授赵纯均等曾赴台湾从事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畅谈学习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他们说,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这是非常正确的。近年来,两岸教育文化交流不断发展,在与台湾同行的交往中,深切感受到两岸同胞拥有共同的语言、文化,有着难以割舍的手足之情,早日实现“三通”、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对于国家统一、民族振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会者还就如何促进两岸教育文化交流提出了许多的建设性意见。
座谈会由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主持。她在发言中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反映了中国人民实现统一、振兴中华的强烈愿望。高等院校人才济济,应当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科技等各种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文联负责人学习江总书记讲话
期待两岸文艺界携手合作光大中华文化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中国文联负责人、老作家曹禺、高占祥近日表示,两岸文艺界应携手合作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两位老作家表示,春节前夕,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犹如春风吹拂海峡两岸,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政府的博大胸怀和务实求实的精神,体现了迈向21世纪之炎黄子孙的昂扬风貌。
曹禺、高占祥认为,在邓小平同志关于“一国两制”对台方针指引下,近年来,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人员往来不断增加,对两岸文化艺术的融合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融化坚冰、增进了解、联络感情等方面,两岸的文化艺术界相亲相敬,发挥了独到的作用。
两位作家强调,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海峡两岸文化同根。本是同根生,我们没有理由不尽早实现祖国的统一,没有理由不携起手来光大中华文化。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愿同岛内的文化艺术团体、文化艺术家加强联系、增进友谊。为实现祖国的统一,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两位作家还表示,我们欢迎并准备接待台湾文艺团体和文艺家前来参观、访问,进行文化交流,开展文化合作。我们也愿到台湾去参观、访问、开展文化交流和文化合作。我们相信,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联络两岸人民的民族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进程中,中国文联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读者信箱

“陪奖”之风不可长编辑同志:
岁末年初,随着总结评比表彰工作的“升温”,陪奖风又悄悄“走红”。有人拟出一副对联:你发我发他发,平分秋色;张奖李奖王奖,旗鼓相当。横批是:皆大欢喜。这副对联反映的问题不能不引起重视。
某单位召开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受奖人数仅30人,而奖品就准备了近百份。如何消化?这不难,既提着“猪头”,何愁找不到“庙”门?本单位领导不能少;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不可无;金融、供电部门的“神”不得不敬;工商、物价、税务系统的单位和关键人物不能不照顾。这样东拉西扯,七拼八凑,奖品非但不富余,且还略有“缺口”。有的单位发奖更邪乎,连会议服务的人员也跟着沾光。
奖励,是一项很严肃认真的工作,也是一种激励机制:对那些先进人物的肯定和褒扬;对落后者的鞭策和促进。如此滥用,不仅不利于鼓励人们奋发向上,倒有可能挫伤先进工作者的积极性。有功者获奖理所应当;无功者陪奖理所不该。各单位要自觉抵制“陪奖风”的蔓延,不能再让那些无功者沾光了。
 山西省夏县民政局张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广州铁路公安局连破大要案
本报讯春运以来,广州铁路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加大打击刑事犯罪力度,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抢劫、破大案、打团伙、端窝子”的统一行动,1个月来全局共破刑事案件132起,其中重特大案件51起,抓获各类犯罪分子196名,摧毁危害铁路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团伙21个。 (李寒陈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郑州中原区检察院开展“岗位树形象”活动
本报讯河南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为提高干警的执法水平,树立检察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通过开展“岗位树形象”活动,促进了各项检察业务的开展。一年来该院反贪局查处贪污贿赂等经济案件36起,其中10万元以上特大案件10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万余元,同时注意严格法律监督,依法追捕和追诉漏罪、漏犯案15起,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00余条。(朱溢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军某基地7座军港受表彰
本报讯最近,海军某基地港监部门对所属各军港水质、港容及卫生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100%的大中型军港符合卫生环境标准,7座大、中、小型军港受到表彰。(孙建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节期间,河北张家口市部分中小学生奔赴太行山革命老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图为全国拥军模范刘金鱼勉励孩子们要做爱国拥军传人,并将慰问品赠给孩子们。夏德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