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粥饭思不易物力念维艰
——北京西中街小学开展勤俭节约教育纪事
本报记者王娜梅
位于东直门立交桥东南有所东城区重点小学——北京西中街小学,该校师生开展勤俭节约教育独具特色。
    小餐盘干干净净
学校没有餐厅,但每天有500余名师生吃饭。中午12点多,正赶上孩子们吃午餐,在各班的教室里,孩子们排着队,走到老师跟前,端起不锈钢小餐盘请老师分菜。
20分钟后,小餐盘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又放回原处,由值日生取走送到厨房刷洗、消毒。
学校老师说,使用小餐盘吃饭,孩子们省去了带餐具的麻烦,既卫生又方便。过去孩子们每天将碗具带来带去,自己清不干净,书包和手都弄得很脏。现在学校统一洗好、消毒,卫生又安全。最大的好处是用餐盘后老师教育孩子们吃多少,要多少,不浪费一粒米,逐渐培养了孩子们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现在再也看不到厕所、垃圾桶里有孩子们倒掉的饭菜了。
    螺丝钉一颗不丢
学校使用的桌椅是用螺丝钉装配组合的,螺丝钉很容易松脱。以前螺丝钉松了没人紧,掉在地上没人拾,桌椅也很快散架。为修理桌椅学校每年要买一两千个螺丝钉备用。校长马杏芳认为:丢掉一个螺丝钉事小,但是丢掉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可是大事。
1992年9月一开学,学校即制定了班级财产管理责任制,每学期学校把每个班桌椅、卫生用具、电教设备、教具等全部配备齐全、登记入册后完好无损地交到班主任手里。每个月学校要检查公布各班螺丝的丢失情况,并排出名次。为此每个班都设立了财物小管理员,三年级以上各班还成立了桌椅维修小组,配备了小钳子、改锥等维修工具。每学期学校评选爱护公物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以奖励,还为班主任设立了财产保护奖励基金。这些措施调动了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师生们想方设法不丢失一颗螺丝钉。孩子们为了让桌椅螺丝钉牢固,想出了许多办法:涂乳胶、上白漆、缠线、贴胶布等等。
目前全校桌椅完好率已提高到90%多,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扎根于孩子们的头脑中。
    零花钱不随便用
“孩子不‘打的’不出门”、“没有生日蛋糕不过生日”,“孩子间请客比阔气”……听到这些反映,学校大队辅导员在对孩子们进行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教育的同时,对孩子们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要求。
在组织孩子们“春游”、“秋游”时提出“带最少的钱”(2—5元)的建议,并提醒孩子们带的东西“够吃”就行。这样避免了过去孩子们出去游玩比谁带钱多,带吃的多,吃不了乱扔的浪费现象,倡导了一种勤俭节约的好作风。有的孩子觉得带了吃的喝的就一分钱没用,回家交还父母,学校知道后马上予以表扬。春节到了,学校又提出压岁钱“不随便用”的建议,引导孩子们把钱用来交学费、买文具,把钱积存起来,捐给贫困地区“手拉手”小朋友。去年,不少孩子用零花钱为农村小朋友买了学习用具、书包、课外书、儿童读物、收录机、书本铅笔等等。
    废纸废本全有用
这所小学有一个全东城区闻名的教师备课资料室,5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整齐地摆放着近百种杂志和11份报纸,1981年以来的各种教学资料合订本井然有序地排列在书架上。这些都浸透着朱继光老师的心血。
每逢学期期末和开学打扫卫生时,这位年近花甲的朱老师都将各班的旧书、废纸、废本、废卷子集中在一起,细心清理。一页一页地把本上没用完的纸裁下来,留给来资料室备课的老师用,然后再用卖废纸本的钱买来新的教科书,她说:“学校经费少,自己能动手尽量自己干,能省则省。”老师中类似的事例不少,都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者寄语

“小事”看远见
编罢此文,如一缕清风入怀。北京西中街小学从餐盘、螺丝钉等小事入手,对学生进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教育,事情虽是点点滴滴,已足见教育者的眼光和远见。
时下,不少人感叹:孩子越来越难教育了,传统的东西“失灵”了。这话并不全面,却发人深思。的确,经济发展了,学校重盖了,家庭脱贫了,绝大多数孩子的物质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比过去优越了。由于受不良风气的影响、家长的娇惯,不少孩子养成了追求物质享受、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城市有的中小学生出门“打的”,把挤公共汽车视为“寒酸”、“没派”,小县城的孩子招手叫三轮送自己回家;过生日、评上“三好”,不请客吃饭就会被认为“没情意”;节日礼物越送越贵重,有的学生每年光买贺卡就要花上百元……
这些现象的背后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我们要把下一代带成什么样子?在给孩子们创造较好的物质生活的同时,莫非必然要失去艰苦奋斗的好传统?这个问题全社会都要作出回答。而首先是学校老师要有明确的认识。家长的话有时孩子不爱听,老师的话还是听的;家长安排的事有时候孩子不愿做,学校安排的活动学生还是参加的。所以,学校应该向北京西中街小学的老师学习,从本地本校孩子们所处的环境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勤俭、朴素为美德的活动,并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形成集体风气。这对培养孩子们的好习惯、好品德,直至塑造美好的心灵,具有极大的意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各民族小朋友捐献压岁钱
为西藏建“手拉手”希望小学
本报讯今年1月,北京翠微小学、天津李地大街小学、上海潭子湾路第一小学、海南省海口市第九小学的少先队员向全国的小伙伴发出倡议:用压岁钱为西藏建一所“手拉手”希望小学,让友谊的花朵,开放在世界屋脊。
消息传开,设在中国少年报社的“手拉手互助活动办公室”立刻忙碌起来。一张张汇款单,一封封书信,带着全国孩子的一片片深情从祖国四面八方飞进报社。
在过去的两年里,各地少先队员积极响应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的号召,参加了“手拉手”互助活动。他们用自己的压岁钱,为太行山、大别山、乌蒙山革命老区,建立了3所“手拉手”希望小学。“第四所‘手拉手’希望小学建在哪里呢?”这是他们最近常议论的话题。去年底,许多同学参加了中国少年报社等单位举办的以56个民族小朋友“手拉手”,做21世纪主人为主题的“汉藏小伙伴‘手拉手’,相约在21世纪”征文活动,希望把全国小朋友友谊的种子播撒在世界屋脊。为此,北京、天津、上海和海口市的少先队员倡议:从现在起,少吃一个冰激凌,少买一串羊肉串,攒下压岁钱,省下零花钱,为西藏小朋友建一所“手拉手”希望小学。响应倡议,海口市第九小学的师生率先捐出了2万元,他们希望祖国的西藏能像海南特区一样飞速发展。倡议书发表的第三天,浙江萧山市城厢镇人民路小学六(1)班的同学立刻行动起来。范黎同学这次期末考试进步快,她的外婆发给60元“奖金”,她全部捐了出来。平时有些爱吃零食的同学也主动把自己买羊肉串的钱拿出来。仅仅一天时间,全班同学就捐出900.60元。
钱不在多少,分分角角都凝聚着56个民族小朋友的深情厚谊。
(卢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名流荟萃叙亲见亲闻亲历之事
野史大观涉政坛文坛艺坛之趣
《新编文史笔记》丛书出齐
本报讯由萧乾任主编,启功、吴空、王国忠任副主编,全国32个文史研究馆通力合作编撰,上海书店出版发行的《新编文史笔记》丛书全套4辑50册历时5年,已全部出齐。香港、台湾商务印书馆同时推出海外版。
这套丛书以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笔记文体,选录了上自清末民初,下迄1949年建国前的史料6000余篇、500万字,涉及政坛逸闻、官场百态、名人轶事、宗教民族、工商经济、风物掌故,可谓近现代社会缩影,野史大观。作者4000余人,皆为馆内外名流耆宿,还有部分遗稿系首次披露,所述大多为“亲见、亲闻、亲历”之事,真实可信。从撰稿至陆续出版的几年间,又有150余位作者去世,由此更可见该书史料的珍贵。先出各册,已获好评,有评论认为,这套丛书格调高雅,文笔简洁清新,意味隽永,以记事见长,不虚美,不隐恶,其中许多史料鲜为人知,是一部弥补正史之不足的笔记佳作。它的出版,不仅抢救和保存了一大批珍贵史料,有助于挽回近年来笔记文学乏人问津的颓势,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开展国情教育,推进和沟通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也是很有益处的。1993年,在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的第七届读者评选活动中,已出版的部分曾获得“中国图书奖”。
(李宇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踏碎冰雪向北极
——北极科学考察预备队黑龙江集训手记之一
本报记者孔晓宁
随北极科学考察预备队赴黑龙江省松花江集训并作采访,春节前夕返回了北京,把疲惫的身子交付给松软的床,可是我的思绪,还留在那寒气逼人的硬邦邦冰面,脑海中涌动着一幅幅走冰卧雪的画面。做记者多年,经历的采访难以尽述,很少像这次,心境犹如剧烈翻腾的海涛,久久难以平静。
大年初一,我按捺不住涌动的心潮,于是握起了笔,急切地想把我的一路见闻与感受,尽快与读者分享……
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表,已经广为人知:今年3月底至5月初,中国一批中青年极地科学家,将发起中华民族历史上首次向北极点的科学进军。这是中国继60年代把五星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80年代征服南极洲之后,向地球第三极发起的第一次冲击。为了培养与考验队员们在高寒地区的生存能力,考察队决定在中国最北部的松花江冰面上,开展一次全封闭的训练。
训练的起点,定在距哈尔滨300多公里的方正县高楞镇。元月21日下午,当十余名预备队员和十多位随队记者乘车抵达时,立刻被这儿的雄奇与壮美所慑服。江面辽阔无涯,一色银白。那些杂乱地从厚厚积雪中挺身而出的冰块冰刃,更增加了几分肃杀的寒气。
“在北极点附近,有的冰块足有10多米高呢。”美国北极探险队队长鲍尔·舍克先生,对此似乎并不在意。由舍克先生率领的7名美国队员,这次专程前来黑龙江与中国队员混合编队集训。3月底,两支队伍将联合发起向北极点的冲击。
当天在冰上行进一个多小时,便在冰上宿营。次日晨,6人一组,分拉两部雪橇,每人背负30公斤,溯江而上。
间或出现的平滑冰面,令大家吃尽摔跤之苦。稍不留神,不光自己倒下,还非要把同伴都一齐铲倒才算结束整套动作。倒地之后,缓缓爬起,再拉雪橇,铝合金的雪橇底部已与冰面冻在了一块。猛地使力,又免不了摔出老远。
在冰上度过的第一个夜晚,更加令人难忘。刚把耳朵贴近冰面,“嘣……哗……啦……啦……”一阵闷雷似的轰响,蓦地从身下某处传来,好像整个冰盖正在分崩离析。整个上半夜,都被这响声搅得心惊胆颤。经过行家解释,大家方知,冰会随气温升降而发生结构变化,夜间冰面发生的巨响,便是热胀冷缩所致。
雪冰之夜的奇寒,一天比一天强烈地摧折着人们的意志。第一夜,帐外温度为零下25摄氏度。第三夜,便降至零下34摄氏度,在此温度下,鲜肉不出1分钟,即可速冻。帐内温度虽略高,也在零下19摄氏度。人们在其中过夜,相当于跻身于一个三星级冰箱的冷冻室!
夜间离开睡袋,出外上厕所,艰难之状难以想象。早上咬紧牙关从睡袋里挣脱出来,便会发现,掩住脑袋的羽绒服外已经结上了一层硬邦邦的冰甲。登山鞋经过一夜冰冻,也变得格外别扭。足足要花七八分钟,才能把两只脚塞进鞋里。
想出门,帐篷门上的拉链给冻住了。想做早饭,发现香肠、鸡蛋、面包等都已是冰蛋蛋。随身携带的一架照相机,只在冰上过一夜,电子快门就再也别想打开。
我们仿佛感到,自己置身于一个凝固的世界之中……(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省对社会力量办学进行整顿
取缔陕西综合培训大学
本报讯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综合培训大学严重违反国家关于社会力量办学的政策规定,擅自更改校名,私刻校印,自行跨省招生,乱发虚假广告、乱收费,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元月24日,陕西省教委决定取缔陕西综合培训大学,退还学生的学费,责成原校长陈若平和有关当事人负责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对有关责任者,将在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后,作出严肃处理;对违反规定与陕西综合培训大学签订联合办学的普通高校的二级学院、系、部,由所在学校查清情况,予以严肃处理。已接受陕西综合培训大学所招学生的学校,要继续妥善安排这部分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
记者从陕西省教委获悉,为了纠正社会力量办学上的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力量办学的健康发展,陕西省教委决定用一年时间,对全省社会力量办学进行一次全面整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算机业警惕:
“幽灵”病毒出现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中国电子报记者王学武、新华社记者顾洪洪从电力部计算机应用部门获悉:一种被称为“幽灵”的计算机病毒已开始袭击我国计算机行业。这种被专家称之为多型性病毒的全球性新病毒在我国出现,意味着日益发展的中国计算机业必须尽快采取措施对付病毒。
“幽灵”病毒最早产生于美国,是专门为了攻击国际流行的查病毒和杀病毒软件而设计的隐蔽性极强的计算机病毒,其特点是每种病毒可变化出6万至4000亿个型态,像“幽灵”一样无处不在,危害性极大。计算机一但染上这种病毒,一般查毒软件很难查出。
最近在江苏省发现的命名为“卡死脖”(CASPER)的病毒就是一种“幽灵”病毒。这种病毒每年4月1日发作,发作时在瞬间将计算机内所有的文件破坏,导致计算机整个瘫痪。其危害性远比前两年流行的“黑色星期五”和“米氏”病毒严重得多。
据介绍,近几年在欧美造成重大破坏的计算机病毒事件,主要是“幽灵”病毒所致。随着国际性计算机信息网在我国的增多,更多的“幽灵”病毒将会袭击我国计算机界。专家们提醒广大用户:要严把外来软件关,不使用来历不明及盗版软件;选用防病毒硬件时,一定要注意产品的先进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市政建设科技先行
攻克500个难题67项成果获奖
本报讯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科委日前组织有关科研人员为正在建设的我国第一条共同沟——浦东新区张杨路城市综合管道工程提出了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工程上马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科技是上海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市科委在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前,组织科技人员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和科技攻关,确保工程的科学性、技术性,做到了科技走在工程前面,立项走在施工前面;从“七五”以来,已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组织1000余名科技人员,攻克了近500个关键技术和技术难题,67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和市(部)级奖励。在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建设中,市科委组织精兵攻关,研制了具有9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子计算机进行中继环控制,实施激光走向纠偏、PVC泥浆减阻等先进手段,使直径3.5米、长1120米的钢管准确无误地一次顶进浦东预留孔内,把我国地下长距离顶管施工技术向前推进了20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和河北省易县西古县小学,自一九九二年以来开展了“手拉手,共成材”的系列教育活动。今年寒假,灯市口小学师生代表专程到易县,为小伙伴送去一千二百多册科技教育类图书、练习本和印刷纸。真惜李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