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罗林斯总统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纳共和国总统罗林斯和夫人。宾主双方对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感到满意。
李鹏总理表示热烈欢迎罗林斯总统再次来访。他说,1986年,我访问过你们美丽的国家,曾与总统阁下会见,留下深刻的印象。阁下重视对华关系,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我们表示高度赞赏。
李鹏总理说,加纳是同中国最早建交的非洲国家,两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中加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时代赋予我们强国富民的共同任务。中国和加纳的经验都证明,国家要发展,首先必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要保持国内政治的稳定。
罗林斯总统对再次见到李鹏总理表示高兴,他说,两国复交二十多年来,双边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很有成果,两国在国际事务方面也有许多共同点。
李鹏表示,中国曾向包括加纳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过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数量有限。这是朋友之间的帮助,不附加任何条件。我们历来认为,帮助是相互的。
李鹏总理指出,中国外援政策和方式进行调整和改革后,将更有利于扩大合作的领域,提高效益。我们重点帮助受援国建设当地有实际需要和有资源、有市场的生产性项目,这样做对双方都有利。
加纳客人说,加纳理解中国外援政策的改革,并愿意在双边合作中给予积极配合,搞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更好利用加纳的资源和人力方面的优势,认真吸收中国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罗林斯总统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纳共和国总统罗林斯。乔石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将为促进中加友好作出自己的贡献。
乔石表示热烈欢迎罗林斯总统第二次访华。他说,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乔石说,30年前对加纳的访问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相信总统阁下此次访华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乔石说,中加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往来不断,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全国人大与加纳议会已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曾派代表团对加纳进行过访问,并邀请加纳议会代表团明年访华。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这就证明中加友好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
罗林斯说,加纳十分珍视同中国的传统友谊,这种友谊在加纳已经深入人心。加中长期以来保持着友好的关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他说,他此次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就是为了开拓合作的新领域,促进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乔石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在总统阁下领导下,加纳政府和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较好的环境。目前加纳已成为非洲地区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之一,衷心祝愿加纳在建设国家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第4版(要闻)

乔石在听取人大环资委负责同志汇报时指出
加强环保的立法与监督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最近在听取人大环资委负责同志汇报时指出,搞好环境与资源保护,只有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在法律上作出一些规定,并认真监督实施,才能落到实处。
乔石说,搞环境保护,对经济建设是有好处的;从长远看,就更是这样,环境保护是关系人类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关系子孙后代千秋万代的大事。环境污染问题从一开始就要注意。有些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环境污染非常严重了,才回过头来搞治理,不仅要花很多钱,而且有的问题即使花再多的钱也很难彻底解决。一些发达国家在环境污染问题上的教训值得借鉴。乔石说,我们是发展中国家,要避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一定要高度重视防止和治理污染,在发展过程中搞好环境保护。这样做并不影响经济发展。相反,环境搞糟了,污染严重了,反会阻碍甚至破坏经济的发展。那个时候再来搞治理,就晚了,事倍功半,必须从一开始就注意保护环境。
乔石指出,这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很快,有些地方、有些方面忽视对环境的保护,污染发展的状况令人担忧。我国的能源构成中煤占很大比重,不注意,污染就会严重。当然,还有其他工业污染。一些地方,乡镇企业不重视环境保护,有的乡镇企业的废水不加处理,直接排放,造成很大污染,甚至对相邻省区的危害都很大。还有一些大中型企业也不大注意。化工企业尤其要采取措施,抓紧治理。这方面也有做得好的。对一些低污染或经过治理做到基本没有污染的产业、产品,我们要尽可能予以扶持。对这个问题我比较注意,到基层去,听说有生产制冷机而不用氟利昂的工厂,我都要去看一看。比如江西景德镇、湖南长沙的一些制冷机厂,不用氟利昂做制冷剂,我都看了。如果全国各方面都重视环境保护,污染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乔石说,逐步适当增加对污染治理的投入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速度,反而会促进经济更加健康地发展。现在,存在片面强调眼前利益,怎么赚钱就怎么干的情况。认为增加环保投入会影响发展速度,这是一个错觉。我们要多进行宣传,消除这个错觉,提高全社会的环境意识。增加对污染治理的投入,由目前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7%至0.8%,逐步增加到2000年的1.5%,我是赞成的。
乔石说,加强环保方面的立法,该立的法都立起来,立比不立好。环境噪声污染控制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都要尽快立起来,增加环保投入问题,要在法律上明确规定下来。
乔石说,植树造林要继续坚持下去,这并不很难。福建、广东已消灭了宜林荒山,还有其他几个省也做到这一点。三北防护林建设是个很成功的经验,一、二期工程已经结束,三期工程要继续抓下去。我国劳动力多,充分发挥这个优势,每年坚持植树造林,效果会很大的。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林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以色列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昌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以色列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刘宝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华黎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王世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约旦哈希姆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刘宝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约旦哈希姆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朱祥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智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成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智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顾欣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刘贵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武东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永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乔石朱镕基等观看京剧《曹操与杨修》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北京民族文化宫礼堂今晚掌声阵阵,叫“好”声不断。上海京剧院以一台耐人寻味的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赢得了首都观众。
乔石、朱镕基、王光英等观看了演出。
《曹操与杨修》反映的是赤壁之战后,汉相曹操败而不馁,力图东山再起,一统三国割据的局面。名士杨修为曹操赏识重用,并政绩斐然。但曹操与杨修既高大又卑微的双重品性,使他们无法携手共事。杨修终于被曹操所杀。这台具有浓烈悲剧意味的新编历史京剧,在最近结束的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获唯一大奖——程长庚金奖。
这台剧目的演出单位——上海京剧院,是我国有代表性的著名艺术团体。长期以来,他们致力于艺术改革和剧目创新,在寻找古典艺术表现手段与现代观众审美情趣间的最佳结合点上,进行了有益探索。这次以“京剧走向青年”为宗旨的上海京剧院巡回展演,以《曹操与杨修》、《盘丝洞》、《智取威虎山》和《歧王梦》4台不同题材和风格的创作剧目,受到了首都观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的欢迎。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巴基斯坦财政国务部长马赫杜姆·谢哈布丁时说,中巴两国的传统友谊使得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有了顺利的发展。
谢哈布丁是应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邀请前来北京与她共同主持中巴经贸科技联委会第十次会议的。李岚清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巴贸易额达7亿多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9%,其中,中国进口增长61.8%,出口增长31.2%。
在上午举行的联委会会议开幕式上,吴仪和谢哈布丁都对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挖掘各自国家的潜力以加强互利合作。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日本水稻专家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著名水稻专家原正市。
姜春云对原正市为中国农业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赞赏,并希望他继续为中日友好进行努力。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智利陆军副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智利陆军副司令吉列尔莫·加林·阿吉雷中将。
迟浩田说,中智建交25年来,任凭风云变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来往密切。他回忆起去年对智利的访问时说,尽管访问的时间短暂,但是他充分感受到智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并结识了很多朋友。
他强调说,中国重视发展中智两国、两军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智同属太平洋周边国家,应当发展全方位的合作。他说,中国人民正在一心一意地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国不扩张,不称霸;中国的军队是为了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有些人散布“中国威胁论”,暴露了他们自己的无知。
加林中将一行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邀请于6日抵京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卡斯特罗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月八日电(记者史美泗)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一行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前往越南。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广东省副省长卢钟鹤,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等。

第4版(要闻)

乌克兰总统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及其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于今天中午乘专机离京回国。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分别会见尼日利亚和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尼日利亚运输部长古梅尔及其一行。吴邦国说,中尼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在人权问题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他认为,铁路运输在中尼两国的经济发展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双方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
古梅尔此次应铁道部邀请来华访问,其目的是商谈中方参与对尼铁路改造的问题。目前,双方已就此达成共识,将由中国土木工程公司实施改造项目,投资将达数亿美元。
吴邦国今天还会见了法国PSA集团公司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