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捷斯划界工作结束
斯洛伐克政府五日批准了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边界条约草案,从而结束了斯洛伐克与捷克两国划界工作。捷克政府已于今年十一月十五日批准了该边界草案。

第6版(国际)

瑞士首次同意北约部队过境
瑞士政府四日宣布,同意派往前南地区的北约维和部队和军事物资通过瑞士国境。瑞士政府允许北约部队过境的协议将于十二月十四日在巴黎正式签署。

第6版(国际)

哈销毁导弹发射井口设施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五日发表声明说,哈塞米巴拉金斯克州让吉兹秋别洲际弹道导弹基地的竖井式发射装置的井口设施已经拆除。至此,哈萨克斯坦在实施第一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哈境内的核弹头在今年四月底前已经全部运往俄罗斯。(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短视行为
长海
12月4日,美国在联合国工发组织大会上宣布,由于“国内预算困难”,美国决定明年底退出该组织。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当即批评说,这是美国逃避国际义务的短视行为。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成立于1967年,主要活动是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工业技术援助。其积极意义连美国代表也无法否认。
美国本应该在这类组织中发挥作用,援助不发达国家。然而,美国的援助一直停留在口头上,实际上不断收缩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
据披露,美国近年来对外援助总额只占联邦预算的1%。这在国际上属于低水平,尤其与美国这样一个“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工发组织总干事坎波斯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退出是“目光短浅的孤立主义立场”。美国还拿工发组织“缺乏效率”和“官僚主义”作为退出的理由,这更是托词。提高联合国机构的办事效率,一直是人们在探讨的重要课题。美国是可以对此发挥作用的,现在却拂袖而去,一走了事。这哪里是要改进它,明明是想整垮它。
不过,工发组织没有美国,也还会照样存在下去,到头来受损害的只能是美国自己。谓予不信,有例为证:几年前美国曾经以相似的理由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而今又在要求重新加入。

第6版(国际)

韩执政党改名新韩国党
本报汉城12月6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执政党民主自由党(民自党)今天宣布正式把党名改为“新韩国党”。
新韩国党发言人今天就更改党名一事发表讲话说,民自党更改党名目的是实现“第二次建党”,以新的面貌推动韩国的建设与发展,并与“第五、六共和国”(全斗焕、卢泰愚执政时期)决裂。
民自党总部今天摘下原民自党的牌子,换上了新韩国党的牌子。此间人士认为,民自党改名是表示与民自党腐败的过去一刀两断,并为迎接明年的议员选举和下届总统大选。

第6版(国际)

瑞典社民党确定主席候选人
本报斯德哥尔摩12月6日电记者丁刚报道:瑞典社民党在经历了大约一个月的“首脑危机”之后,昨晚终于确定了由46岁的财政大臣约兰·佩尔松作为现任主席、首相卡尔松的接班人选。
今年8月卡尔松宣布明春退休后,社民党现任领导层中,只有副首相莫娜·萨林表示愿意竞选。上月,萨林因私用政府信用卡而被迫辞去副首相一职,并放弃了候选人地位。此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包括佩尔松在内的社民党的几位主要领导都多次表示不愿作候选人。昨晚,社民党选举委员会作出了由佩尔松作候选人的最后决定,佩尔松表示接受。佩尔松将在明春经社民党大会选举后担任主席,并经议会选举而接任首相。

第6版(国际)

阿已有50余名记者遭暗杀
本报讯阿尔及利亚《日出》周刊的一名女记者5日在首都阿尔及尔附近遇害身亡,这是48小时内被恐怖分子暗杀的第二名记者,也是自1993年5月以来惨遭杀害的第56名新闻工作者。
据报道,遇害的女记者名叫哈迪德亚,现年28岁,毕业于阿尔及尔的伊斯兰大学,从1993年7月起任《日出》周刊社会版记者。她是5日早晨在阿尔及尔市郊自己住宅附近被恐怖分子开枪杀害的。在哈迪德亚遇害前两天,法文报纸《自由报》的一名记者也在首都被人暗害。
阿内政部长曼苏尔5日发表声明谴责暗杀记者的恐怖活动。
(关锐)

第6版(国际)

杀害拉宾案犯被起诉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5日电(记者怀成波)以色列警方今天对杀害拉宾的凶手伊加勒·阿米尔和另外两名案犯——哈盖·阿米尔和卓尔·阿达尼正式向特拉维夫地方法院提出起诉。伊加勒被指控谋杀拉宾。哈盖被指控向其弟伊加勒·阿米尔提供用来暗杀拉宾的武器。卓尔也被指控为同谋犯。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与谢辛举行会谈
向柬埔寨独立纪念碑献花圈
本报金边12月6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桑园宫同柬埔寨王国国民议会议长谢辛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李瑞环主席重申中国将继续支持柬恢复重建事业。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谢辛议长的亲切问候。他说,我们欣喜地看到,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国王领导下,正在努力医治战争创伤,为建设一个崭新的柬埔寨而奋斗。我们希望看到柬形势继续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这不仅符合柬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发展。
李瑞环说,中柬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人民在捍卫国家独立、建设民族经济、维护和平环境的努力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当柬埔寨发生战乱的时候,我们感到十分焦虑;当柬埔寨实现和解的时候,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当柬埔寨在重建国家中取得成就的时候,我们表示热烈祝贺。柬王国政府成立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相信,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柬友好关系在新的形势下,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中国继续支持柬恢复重建事业,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辛首先代表柬国会对李瑞环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柬中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向柬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中国对柬埔寨实现和平和民族和解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柬埔寨恢复和重建也提供了无私援助,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友好情谊,柬埔寨人民对此十分感激。近年来,两国友好往来不断增加,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相信李瑞环主席的此次访问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谢辛说,柬奉行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近邻国家发展睦邻友好的政策,视中国人民为真诚的朋友。柬国会、政府将遵循西哈努克国王的指导,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两位领导人还分别介绍了柬国会和中国全国政协在各自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柬国会与中国全国政协之间的联系与交往。
会谈时,李瑞环主席的陪同人员,柬国会第一副议长罗新成、第二副议长宋苏贝等在座。
本报金边12月6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柬埔寨国会第一副议长罗新成陪同下,向位于金边市中心的独立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的红色缎带上用柬文写着:“向为柬埔寨独立献身的英雄们致敬。”
(附图片)
12月6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金边与柬埔寨王国国民议会主席谢辛会谈。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索斯科韦茨欢宴刘华清
刘华清会见格拉乔夫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 (记者万成才)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5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宾主在宴会上致祝酒辞,共祝中俄两个伟大邻邦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索斯科韦茨在祝酒辞中强调,俄中之间已建立起新的相互信任。俄罗斯和中国是两个世界大国。它们相互关系的性质和水平理所当然地不能不影响世界和平与稳定。俄中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促进国际新秩序的形成。国际新秩序应建立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发展、安全和稳定等原则的基础上。
索斯科韦茨指出,两国关系从以前的相互对峙和互不信任以及通过瞄准器观察对方发展到友好伙伴关系,走过了漫长的道路。现在令人高兴的是,俄中建设性伙伴关系已写入了双边政治文件中,并日益赋有具体内容,而且体现在各个合作领域。
索斯科韦茨接着指出,“现在,俄中两国之间没有任何重大政治问题。我想强调指出的是,在我国没有人怀疑同中国保持伙伴、睦邻友好关系的必要性。我们的目标是朝着既定的方向发展俄中关系。我们认为,中方有同样的愿望”。
索斯科韦茨说,尽管我们已取得了成就,可是我们不能不求继续前进。今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完善我们合作的具体机制。具有历史意义的两国人民的睦邻友好关系必须得到巩固和发展,以有利于后代。
刘华清副主席在答辞中首先对索斯科韦茨热情友好的讲话表示感谢。接着他说,俄罗斯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伟大国家,俄罗斯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伟大人民,俄罗斯军队是英勇善战的伟大军队。俄罗斯在历史上曾为世界文明和人类的进步作出过重要的贡献。近年来,俄罗斯人民和军队在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加强国防建设等方面又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中国人民对此感到高兴,祝愿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谈到中俄关系时,刘华清说,中俄两国是伟大的友好邻邦,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频繁互访,不仅揭开了友好关系史的新篇章,还为之注入了实质性内容,使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实践表明,只要我们双方把相互间的新型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俄就能成为不对抗、不结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他还指出,近年来,“中俄两军之间的关系也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非常重视同俄罗斯联邦发展关系”。刘华清强调,他这次到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是带着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发展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而来的。他希望通过访问,不断推动两国、两军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刘华清副主席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12月2日抵达这里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 (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6日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刘华清上将举行会见,双方就两国和两军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格拉乔夫首先对刘华清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俄中两国高级领导人接触频繁,这有利于增进两国间的了解,推动两国各个领域关系的发展。他认为,俄中关系越来越具有“伙伴性和建设性”。
格拉乔夫说,俄中两国军队之间目前的关系是两国相互信任和睦邻友好关系的体现。
刘华清说,他这次访问主要是为了促进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他强调,中俄发展长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符合亚洲及世界人民的利益。
会见时俄方在座的有: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科科申、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科列斯尼科夫大将、空军总司令杰伊涅金上将、海军总司令格罗莫夫上将、俄罗斯驻中国大使罗高寿。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中将、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怀国模中将、总参装备部部长贺平少将、国防部外事局局长罗斌少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等。
(附图片)
12月6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部长格拉乔夫。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4日上午在开罗会见了中国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穆巴拉克说,埃中两国领导人和人民之间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并对中国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埃及十分重视全民教育,加强埃中在教育方面的合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朱开轩是率领中国教育代表团于2日抵达开罗访问的。 (本报专电)
▲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4日在曼谷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班汉在会见时高度赞扬了中国在经济领域中的发展。廖晖说,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人到泰国的很多,并与泰国人民友好相处,为泰国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廖晖还介绍了中国侨务政策和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麦金农4日在惠灵顿会见前来参加中新外交部官员政治磋商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时说,新西兰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富有活力。会见后,李肇星与新外交、贸易部秘书长诺塔奇举行了中新外交部官员第八次政治磋商。
▲孟加拉国总统阿布杜勒·拉赫曼·比斯瓦斯6日下午在达卡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高度赞赏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他感谢中国对孟加拉国的真诚援助。孟加拉国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哈菲兹5日也会见了钱正英。(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斯总统呼吁实现民族和解
据新华社科伦坡12月6日电(记者胡光耀)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今天呼吁全国各民族支持政府为实现民族和解、结束内战所作的努力。
钱德里卡是在总统府举行的由三军司令向她递交有关政府军收复贾夫纳城的报告的仪式上作这一呼吁的。她说,政府将继续为寻求民族问题的和平解决和维护国家的统一作不懈努力。
她说,政府军收复贾夫纳城可视为寻求和平、结束冲突的重要一步。她指出,政府军收复贾夫纳城的胜利并不是战争的结束。相反,要结束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战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她呼吁猛虎组织游击队放下武器,回到和平进程中来。她说,政府会对游击队实行大赦,并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
她还呼吁因战争离开贾夫纳市的居民尽快重返家园,政府将帮助他们安居乐业。
她指出,战争并非针对广大泰米尔人,而是打击猛虎组织游击队,因为他们已成为“反对和平、企图把国家搞乱的恐怖主义份子”。

第6版(国际)

法政府坚持社会改革计划
据新华社巴黎12月5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总理朱佩5日晚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指出,尽管发生了罢工和抗议示威活动,政府将坚持日前宣布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计划。
朱佩说,政府坚持既定的改革计划有4个理由,即改革是紧迫的、公正的、协商进行的和有益的。
朱佩说,首先改革是“紧迫的”,“必须现在就进行改革”,否则将是国家经济的“衰退”。
朱佩指出,政府推行社会保险制度的目的是建立一种真正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如果不改革,并不是所有的法国人都能享受医疗保险,而改革并没有增加贫困阶层的负担。这次改革是“公正的”。
朱佩最后指出,政府的改革是“有益的”。进行改革不是轻举妄动,改革不会妨碍而只会促进经济增长。
法国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计划是法国总理朱佩于11月15日宣布的,包括加强议会的监督职能、扩大保险金的征收范围、限制医疗保险的开支、延长国家公务员和国有部门职工退休金的交纳年限等。改革计划宣布后,法国公共交通部门的职工于11月24日开始罢工,并波及到其他行业。

第6版(国际)
专栏:要外国报刊上

回国探亲不再为礼品犯愁
本报讯在巴黎出版的中文报纸《欧洲时报》11月18日发表了一篇署名良影的文章,题为《回国不为带礼品犯愁》,全文如下:
早些年,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探亲访问,常为带什么和带多少礼品而发愁。大到电器,小到服装,带得再多,一到国内就嫌少了;而出门旅行,拖着大包小包,上飞机,下火车,实在不方便。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老百姓对“洋货”视为稀罕之物,若是不带几件回去,将被认为不通情理。不少侨胞本来要回到家乡探亲访友,但一旦想到送礼一事,往往为之却步。礼品多了带不动,带少了,亲戚朋友多,由于分赠不周反而闹出不必要的矛盾来。
而今则不同了。现在的中国,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乡镇,所有的商店里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丰富之极。十多年前难以买到的电视机、电冰箱等,现在已供过于求,有的商店为了吸引买主,甚至把货品摆到了路上。
服装之多,更会令几年没有回国的侨胞吃惊不已。从几千元一件的高档西装、皮料大衣,到十来元一件的衬衣,只要有钱什么都能买到。笔者从北京到重庆,又到杭州、上海,发现国外有的,在国内几乎都可以买到,质量、花色和款式也毫不逊色,且价格也较便宜一些。
所以,现在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探亲访友,不用再万里迢迢东一包西一包的带什么礼品了。只要带钱回去,当地随心所欲采购,方便又实惠,省事又省力。与亲友交谈,他们也都说现在市场上什么都买得到,过去稀罕的东西现在也不稀罕了,回来看看就好,不用再带什么东西了,你在国外带来的东西,仔细瞧瞧,说不定还是“MADE IN CHINA”呢!
中国这几年经济高速增长,市场繁荣,各类商品应有尽有,确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全是托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的福。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市场经济,也就不会产生这种繁荣局面。在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虽然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货品多总比货品少好,有得吃总比没有强,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

第6版(国际)

北约部长理事会议结束
批准波黑军事计划确定东扩工作重点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5日电(记者陈贽)北约16个成员国的外长和国防部长5日下午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了1979年以来的首次“16+16”特别会议,正式批准了北约多国维和部队即将在波黑实施的军事行动计划。
本报布鲁塞尔12月5日电 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16国外长今天在此间北约总部举行秋季部长理事会。会议就前南斯拉夫形势、北约扩大、北约同西欧联盟以及同俄罗斯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关于波黑问题声明》和会议《最后公报》两个文件。
《关于波黑问题声明》说,“我们的目标现在是致力于在波黑建立一个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北约不把一种解决办法强加于人,但为了使有关各方遵守代顿‘和平协议’,它将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
为了尽快在波黑建立和平,《声明》还向波黑人民发出呼吁,要求“忘掉过去的分歧”,应“建立起新型的伙伴关系”。
关于北约扩大问题,《最后公报》说,北约1996年在扩大方面将重点做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同要求加入北约的伙伴国的双边和多边磋商”,“制定一项旨在加强北约和所有伙伴国之间连系的行动计划”,“研究北约扩大对财政和人事方面的影响”。

第6版(国际)

海湾六国首脑会议闭幕
本报马斯喀特12月6日电本报记者安国章、新华社记者陈文如、焦燕生报道: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第16届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大会通过的声明强调,鉴于国际和本地区形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合作委员会各成员国需采取切实行动,协调立场,以保证本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声明说,大会认为,安全和发展仍是当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声明对伊拉克至今仍未全部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表示极大不安,对伊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表示担心,要求国际社会继续对其保持压力,以便使其表现出和平诚意,并强烈呼吁使中东地区成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区。声明呼吁伊朗执行睦邻友好政策,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与阿联酋领土分歧。关于阿以争端,大会重申支持中东和平进程,要求以色列全部撤出阿拉伯被占领土,在中东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声明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动,并决定采取具体行动与国际社会合作,严厉打击恐怖犯罪行动。大会还决定,沙特阿拉伯前驻法国大使加米尔接任合作委员会秘书长职务。

第6版(国际)

俄杜马大楼内发生爆炸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附近的俄国家杜马大楼八层五日晚发生一起爆炸事件,杜马议员、民族共和党领导人雷先科的办公室的门窗被炸掉,没有造成伤亡。爆炸是在雷先科离开办公室大约十分钟之后发生的。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阿塞拜疆发生空难
阿塞拜疆纳希切万机场附近五日晚发生空难,造成四十八人死亡,三十三人受伤。阿塞拜疆国家航空公司向新闻界透露,失事飞机为一架图—134客机。初步调查结果表明,这架客机的一个发动机突然熄火,飞机试图在黑暗的山地紧急着陆时坠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