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卡斯特罗主席再次会晤
江主席陪同卡斯特罗主席在深圳参观
新华社深圳12月6日电 (记者杨国钧、史美泗)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在深圳与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再次会晤。
卡斯特罗主席首先表示,他对在代表中国建设成就的深圳再次见到江泽民主席感到很高兴。他说,这次中国之行非常愉快,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各地参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十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古中之间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卡斯特罗主席说他亲眼看到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具有数千年文明传统的古老的中国大地上一片欣欣向荣,中国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卡斯特罗主席感谢江泽民主席及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接待,并祝愿中国人民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江泽民主席说,在卡斯特罗主席即将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之际再次同他见面,感到非常高兴。访华期间,卡斯特罗主席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卡斯特罗主席在北京、西安、上海、深圳等地的参观访问,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卡斯特罗主席这次访华获得了圆满成功,必将有力地推进中古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广东省副省长卢钟鹤,深圳市市长李子彬和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深圳12月6日电 (记者史美泗、杨国钧)正在这里考察工作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陪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参观了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康佳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卡斯特罗兴致勃勃地观看并详细询问了这两家企业的管理、生产和销售情况,盛赞这两家企业以先进管理和高质量产品走向世界,成为“一日千里,蒸蒸日上的深圳特区的缩影,映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卡斯特罗为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题词:“这样的工厂和这样高质量的产品系我之前所未见。这里的工人和干部都十分出色。在江泽民主席陪同下参观这样的工厂,甚感荣幸。”
卡斯特罗对康佳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题词是:“工厂的技术、效率和产品质量令人赞叹,而更令人赞叹的是,工人们的劳动纪律、奉献精神和觉悟。再次感谢江泽民主席邀请我参观这家宏大经济特区中的又一高技术产业。”
陪同参观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等。
(附图片)
江泽民陪同卡斯特种罗参观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众议员盐谷立率领的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青年议员代表团。
会见时,胡锦涛高度评价了日中议联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友好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谈到中日关系问题时,胡锦涛说,自1972年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这是两国政府、包括日中议联在内的社会团体及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也不能不看到,在中日关系发展进程中,也不时出现一些干扰。日本国内总有一些人不愿意承认过去的侵略历史,甚至发表一些模糊战争性质、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论,这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有损日本的形象。
胡锦涛希望日本年轻政治家继承中日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开创的中日友好事业,面向二十一世纪,为促进两国友好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盐谷立说,日中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不断取得广泛的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日本的年轻政治家愿意承担起新的历史责任,对历史作出深刻的认识,同中国方面加强交流,促进理解和合作,为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继续做出努力。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等参加了会见。日本客人是应中日友协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加纳总统罗林斯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加纳共和国总统杰里·约翰·罗林斯将于12月7日至12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罗林斯总统1947年6月22日出生于加纳首都阿克拉,早年就读于阿契莫塔中学,1967年入伍,后在塔科拉迪空军飞行训练学校学习,结业后在空军任飞行员,1978年晋升为空军上尉。罗林斯1979年6月出任执掌全国政权的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主席,同年9月还政于民,1981年任临时全国保卫委员会主席,成为加纳独立后最年轻的国家元首。他1992年4月退出军职后,参加竞选总统,在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一举获胜。罗林斯1993年1月7日就任加纳第四共和国总统,同年7月获“非洲长期结束饥饿领导人奖”,1994年8月起任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主席。
罗林斯总统曾于1985年9月访华。他喜爱体育运动,擅长飞机驾驶。(新华社电)
(附图片)
罗林斯总统

第1版(要闻)

把文化下乡的锣鼓敲起来
本报评论员
中宣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今冬明春集中开展一次组织文化下乡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促进农村科技、文化、教育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对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沐浴着改革春风,我国农业连续多年获得丰收,农民的生活水平逐年有所提高,农村的形势是好的。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亿万农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比较贫乏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单调贫乏,是各种落后愚昧东西繁衍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在农闲季节,文化生活单调,导致赌博、算命和巫术等不良现象的孳生,有的地方甚至相当严重。用丰富多采、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对于扶持正气,克服各种歪风邪气,提高农民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组织文化下乡,利用大中小城市文化比较发达的有利条件,集中一段时间组织文化下乡,为农民服务,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创造。它体现了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的精神,是“重在建设”方针的有益实践。我们要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探索出一条沟通城乡文化联系、用文化支农扶贫的有效途径。我们相信,中宣部等八部门开展的组织文化下乡活动,不仅可以给今冬明春的农村大地带来一片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气氛,而且必将为新时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丰富有益的经验。
今冬明春组织的文化下乡活动,内容将十分丰富,包括组织图书报刊下乡、戏剧下乡、电影电视下乡、科技下乡,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以及反对赌博、算命、巫术等等。活动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从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前后有3个月之久。要看到,以前我们缺乏开展这样大规模文化下乡活动的经验,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要看到这些困难,另一方面则要把克服困难看作是检验和提高我们城市文化工作者的素质和水平的极好机会。我们相信,广大文化工作者是能够出色地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这项光荣任务的。
把文化下乡活动善始善终地开展好,重要的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以满腔的政治热情领导和组织好这项活动,把它当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战役来打,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各项措施到位。各部门要协同作战,密切配合。要强调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要强调服务意识、奉献精神,只能为农民服务,不能给农民增加负担。
在“八五”计划即将胜利完成,“九五”计划即将出台之际,规模空前的文化下乡活动,必将为神州大地增添浓浓的喜庆和春意,成为迎接“九五”计划的一场声势壮阔的开台锣鼓。我们预祝文化下乡活动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高起点引进 高标准管理
长春铃木八年赚回十四个厂
本报长春12月6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8年前,长春汽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投入3300万元,高起点引进先进技术,至今年9月,在8年时间里,靠高标准质量管理、高水平技术改造,累计创利税4.33亿元,相当于赚回14个厂,展示了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雄风。
1987年,这家公司在产品没有竞争力、亏损318万元的情况下,经周密市场调研,毅然决定高起点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产品档次。通过技贸结合方式,引进了日本铃木生产技术,对工厂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建成17条生产线。1988年,长春铃木牌AX100型摩托车正式批量生产,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日本原机水平。产品一投放市场,便立即成为抢手货。
“引进了名牌并不等于就有了名牌,只有高标准抓质量才会真正赢得名牌”,这是长春汽油机公司干部职工的共识。公司建立了工艺纪律、生产控制点、QC小组活动、质量信得过和售后服务5大质量保证体系,对原材料配套、发动机装配、发动机试验、整车装配、整车试车、技术服务6个系统建立了质量跟踪档案。仅整车装配档案就对全线各工位的所有操作者,按工艺要求、装配间隙、应装数量、螺纹拧紧力矩等均作了详细记载。同时实行“质量否决权”,谁出了问题就处罚谁。喷漆车间有两个月合格率低于规定水平,车间部分奖金被“否决”。严格的质量管理,使得各项工作都围绕质量这根主线运行。产品质量一年登上一个新台阶。
这家公司的配套数量占零售总数的62.3%。公司对一些长期不能按质量要求生产的协作厂家,坚决解除协作关系。每年一次的配套会议,公司都把用户对产品质量的反馈信件直接与协作厂家见面,当场曝光,要求责任厂家限期整改。长春铃木摩托车单台维修损失费用仅1.63元,居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党委不能无党报
顾长华
一位朋友告诉我:今年初,他到一个县团级单位任党委副书记时,得知机关以前没订《人民日报》,随即派人去邮电部门补订了一份。每当《人民日报》一到,大家争相阅读,有的同志还希望将一些佳作剪贴下来,作为学习的教材。他说,作为一级党委,不能不看党中央的机关报。
一个党委无一份《人民日报》,此类事情也许不多。但在最近报刊征订中,党报党刊订得少,消遣类的报刊订得多的现象,在一些党政机关并不少见。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面对纸张涨价,订报经费紧张的矛盾,有的单位采取了大力压缩订阅消遣类小报、保证订阅党报党刊的措施,使干部群众能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及国际时事,获取现代科技文化知识。这种做法,值得称道。

第1版(要闻)

顺德推出扶贫新举措
向贫困地区赠订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12月6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顺德市委、市政府近日决定,向挂钩扶贫的海丰市和粤北贫困地区赠订1996年度人民日报2000份,实行文化扶贫,让这里的干部、群众能更及时地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顺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冯润胜说:“富裕地区不仅应向贫困边远地区进行物质上的扶贫,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而且应向他们进行文化扶贫,共同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顺德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两个成果一起拿。预计今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突破345亿元,财政收入17亿元。顺德经济继续蓬勃发展,对国家贡献越来越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同时,还积极为贫困地区建设校舍、图书馆、体育馆等。

第1版(要闻)

管理出效益 管理促发展
山西焦化公司连续十年盈利
本报太原12月6日电记者王艾生、安洋报道:“管理是企业的永恒主题”,这句话被山西焦化工业(集团)公司引申为“管理是企业的永恒财源”。他们得到的实惠是,连续10年盈利,连续10年位居山西省“利税大户”前茅,并以规模和效益跻身全国500家大型工业企业之列。
这个拥有5400余名职工的国有企业,主要生产冶金焦、尿素等40余种产品,曾走过了许多弯曲起伏的经营之路。1985年以来,他们把科学严格的企业管理作为头等大事常抓不懈,首先推行了一套“基础工作管理法”,制定出197项管理制度、327个岗位职责条例、85种技术操作规程、61种分析化学规程、234种管理标准、479种工作标准,同时,企业投资200万元,建立职工技能培训基地,使2600名一线工人达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2300多人达到五级以上技术操作水平,并在具体岗位上相应建立了一套渗透在班组的监督机构。正是这些看似枯燥无味的条条框框的逐一落实,使这个企业很快形成一种崇尚技术、崇尚时效、崇尚岗位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他们实施了“全方位管理”机制,将全公司的人、财、物、产、供、销及党、政、工、团方方面面有机集结在一起,各个方面妥贴准确地发挥作用,根除可能产生的各种“内耗”。
深化管理的韧劲和耐力,使这个企业受益匪浅,尽管市场风云变幻无常,但企业的经济效益却连年以15%的速度递增,十年已实现利税2.99亿元,上交利税1.9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特殊的祝贺
本报记者潘帝都
6日,福建省晋江市政府礼堂喜气洋洋。分管财政金融的副省长潘心城专程来到晋江市,宣布省委、省政府关于对晋江市财政收入突破5亿元给予奖励的决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晋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感谢。
撤县建市仅3年的福建省晋江市,改革开放以来,以其地理、人文优势,一直是福建省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最具生机与活力的地区。它先后创造了多个全省第一:第一个财政亿元县、第一个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省“十强县市”第一位、福建“十佳县市”第一位……
财政状况是经济发展状况和水平的寒暑表。近几年来,晋江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培植和壮大支柱财源,促进了全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与此同时,该市不断推进和完善财税改革,强化税收征管,大力组织收入,保证财政收入年年稳定增长,3年年均递增1亿元以上。今年情况更好,截至11月底,全市财政收入达5.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提前一月完成年计划。
当省有关部门领导宣布给市财政局、国税局和地税局各奖励人民币20万元,用以改善交通工具时,礼堂再次爆发一片掌声。
晋江市委书记施勇康表示,今年只剩20多天了,市领导和全市人民,决不能松懈,要一抓到底,确保今年财政收入达到5.4亿元,为“九五”计划打好基础。

第1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预委主任扩大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主任扩大会议。
会议主要听取了各个专题小组组长对本小组的工作报告,同时审议了预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议程。
出席会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预委会主任钱其琛,预委会副主任安子介、霍英东、鲁平、周南、姜恩柱、郑义、李福善以及五个专题小组组长。

第1版(要闻)

西藏“八五”期间科技成果显著
221项重点科研项目大部分已完成
本报拉萨12月6日电记者宣宇才、张忠报道:“八五”期间西藏自治区科技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共获得自治区级科技进步奖177项,占全区历年获奖总数的34%;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5项,获国家发明奖一项。这些成果不仅为西藏的经济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并带来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今后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后劲。
221项自治区级重点科研项目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目前大部分已完成。其中西藏科技示范县研究项目连续三年在林周、江孜、贡嘎、日喀则四个县(市)示范推广,平均亩增产62.2公斤,投入产出比为1∶4.33。
在动、植物病虫害防治方面,开展了西藏麦类锈病综合防治研究,摸清了条锈病在西藏的发生流行规律,研究出一整套综合防治措施,并在该病的多发区林芝地区进行大面积推广。
在优势资源的研究开发方面,进行了西藏羌塘高原珍稀哺乳动物的研究,对羌塘高原珍稀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划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见;为羌塘高原建立世界性的、具有独特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西藏森林资源连清体系建立的研究,填补了我国森林资源宏观监测体系空白。西藏红景天开发研究出的各种产品已进入市场,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
“八五”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工作,科技投入每年不断加大,1995年增加到750万元。太阳能光电系统、微型水力发电机等先进实用技术解决了农牧民群众的能源问题,极大地改变了偏远地区农牧民几千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落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