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批准向波黑派兵计划
多数美国人对此表示反对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总统克林顿2日正式批准了由北约制订的向波黑派遣多国维和部队的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将向波黑派遣一支两万人的主力部队。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克林顿是在德国南部的鲍姆霍尔德美军基地视察时批准这一计划的。常驻该基地的美军第一装甲师将作为美国参与在波黑行动的主力,于本月中下旬分批进驻波黑。
克林顿上月27日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称,只要北约制订的向波黑派兵计划符合美国提出的一些条件,如允许携带重武器进行积极自卫、任期明确和由美国将军担任行动总指挥等,他将批准这一计划,并正式要求美国国会以某种方式对此计划表示支持。
据悉,美国参议院已草拟一份支持克林顿向波黑派兵的决议案,准备在本月上旬进行表决。但众议院对克林顿的派兵计划尚有疑虑。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日电 (记者周锡生)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1日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在接受调查的美国人中有58%的人反对克林顿政府向波黑派兵。
调查结果表明,美国人普遍对波黑局势表示担忧。大多数人认为,这不是美国的战争,他们担心,波黑战争可能会演变成又一场越南战争。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 (记者周锡生)美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克林顿3日宣布,他已下令第一批共700名美军作为多国维和部队的一部分,在本周内进驻波黑。
克林顿是在结束对西欧的5天访问返回华盛顿前,在马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宣布的。这是波黑战争爆发3年半来,美国首次派地面部队前去波黑。

第6版(国际)

杜梅说访华圆满成功
越党报认为标志越中关系新进展
据新华社河内12月2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今天傍晚在河内机场对本社记者说,他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杜梅在结束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从上海返抵这里时对记者说,访华期间他同江泽民主席及中国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双方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访问的成果已载入越中联合公报。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越中关系将会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河内12月2日电 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越共总书记杜梅这次访华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社论指出,越中在两国双边关系及地区和国际问题上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具有加强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前景,决心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
社论说,访华期间,杜梅重申越南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社论强调,杜梅的访华成果“为巩固、发展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将对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第6版(国际)

刘华清看望我驻俄使馆人员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日电(记者崔少纯)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12月2日前往中国驻俄使馆亲切接见了使馆工作人员,并合影留念。
刘华清副主席一行受到了使馆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他向大家表示亲切问候,并介绍了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勉励大家努力为国家工作。
刘华清副主席一行是12月2日中午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俄罗斯通讯

情暖莫斯科
——《别了,莫斯科》赴俄拍摄散记
本报记者唐进修
10月的莫斯科,多数人已穿上冬装,但正在这里拍戏的《别了,莫斯科》剧组却处处感到春天般的温暖。俄罗斯驻华使馆派一位一秘夫人陪同剧组到莫斯科,帮助剧组顺利地与俄官方取得了联系。莫斯科和高尔基两大电影制片厂争相与剧组协作。俄演员纷纷自荐参加演出,就连剧组下榻的旅馆负责人和保安人员也自愿充当群众演员。
“孩子们,快拍戏去!”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编剧刘雁曾在莫斯科经过商。他的俄国房东就是一位像剧中的女房东一样善良的老太太。她把年轻的中国房客当作自己的孩子,经常为他们买菜做饭洗衣服。有人生病时,老妈妈又是请医生,又是买药,还特地做病号饭。这次剧组请73岁的俄罗斯验琴师娜捷日达·安德烈耶夫娜饰演房东老太太。这位老妈妈也是热心肠的人。为拍火车上的戏,她提前两天乘飞机赶到新西伯利亚市,与中国演员汇合。到莫斯科后,她又为剧组忙着安排食宿,物色俄籍演员,联系拍摄场地。有一天,老妈妈的胃病犯了,病倒在地铁车站,当演员们跑过来看望她时,她用左手按住疼痛难忍的胃部,用右手向大家挥一挥说:“孩子们,快拍戏去!我没事。”
苹果寄深情
10月20日,莫斯科小雨阵阵,冷风嗖嗖。剧组在户外拍男主人公兴邦(周里京饰)告别俄国老妈妈及其小孙女的一场戏。兴邦出于义愤,杀了在此地作恶多端的中国流氓头子(崔志刚饰)。兴邦心里明白:这次与老妈妈告别后,可能永远没有再见面的机会了。但老妈妈并不知兴邦闯了祸,以为是像往常一样回国办货。她问兴邦什么时候回来。兴邦难以回答,一时语塞。老妈妈可能意识到出了什么事,她张开双臂拥抱这个中国儿子。然后,兴邦转过身,亲吻老妈妈的小孙女(由一秘夫人的女儿玛莎扮演)的面颊,并从兜里拿出一个大红苹果送给小姑娘。
这时,一秘夫人也站在旁边观看女儿拍戏。因天冷,玛莎穿得单薄,冻得打哆嗦。母亲鼓励女儿,不要怕冷,要演好戏。在拍摄间歇时,一位中国演员赶快把自己穿的大衣披在玛莎身上。为表示谢意,玛莎把大红苹果送给那位中国演员叔叔。中国演员很快又把苹果塞到小姑娘手里。戏拍完后,俄罗斯小演员捧着大苹果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剧组。
拥抱在莫斯科河上
10月24日,静静的莫斯科河迎来了远方客人。本来一进入冬季,游艇就不接待客人了。但为了配合剧组拍摄外景,莫斯科河船务公司破例为中国客人开出一条游艇。游艇缓缓行进。克里姆林宫的红星、红场上大教堂的尖顶、莫斯科大学雄伟的教学楼、“中国城”大街建筑群等名胜尽收眼底。
高尔基电影制片厂的女演员留达,去年在与《红樱桃》剧组合作拍戏时学了几句汉语,她拉着与中国演员王卓合影留念,中俄两位演员拍了一张紧紧拥抱的照片。
暮色降临,华灯齐放,游艇上响起了《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旋律,中俄两国演员翩翩起舞……
(本报莫斯科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今日新丝路
——喀喇昆仑公路纪行(中)
本报记者吴迎春
沿喀喇昆仑公路前行,不时看到环绕在崇山峻岭中的崎岖小径,陪同说,这里曾是古老的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使人的思绪飞向遥远年代。公元1世纪至2世纪,定都白沙瓦的贵霜王国曾多次派使节前往中国访问,走的就是丝绸之路;公元4世纪,我国东晋高僧法显也是沿着这条道路前往古印度,先后到达乌苌国、即今天巴基斯坦斯瓦特北部等地;洪扎山谷中,有一块巨大的石壁上镌刻着“大魏朝使者”经历此地的汉字记录。这些在巴史书中有记载并广为流传,丝绸之路已成为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喀喇昆仑公路将巴北部地区同中国新疆连接起来,使两国人民的交往更为方便快捷,谱写了丝绸之路的新篇章。
在边界小镇苏斯特,街道上、车场中停满了来往于巴中之间的客货车。一位海关官员说:“这里交通较繁忙,多数是货运。巴基斯坦的手工艺品、干果、香烟等从这儿出口到中国,从新疆进口的水泥、瓷器、丝绸、日用百货、家用电器等从这儿进关。苏斯特地区原是一片荒野,只是在喀喇昆仑公路建成后,这里设了边境检查站和海关,人们逐渐移住此地,才繁荣起来。如今,这里已成为两国进行边贸的重要陆上口岸和商业中心。镇上有近百个店铺,主要经营中国货,人民币同巴基斯坦卢比同时流通。一位店主拿着一沓100元一张的人民币钞票对记者晃了晃说,“有了这,到喀什进货非常方便。”
苏斯特正是两国边界经贸关系的缩影。从1969年中巴开始边境贸易后,中国新疆和巴基斯坦北部贸易代表团经常互访,每年签订边境贸易协定。两国边贸金额1990年达10亿卢比,为公路开通前的4000倍。经这条公路往来的人数每年有3万人次。今年头8个月中,巴北部官方和民间从中国新疆进口约17亿卢比。中国商品物美价廉,受到普遍欢迎,出现在许多村镇的店铺里。在首府吉尔吉特市,几乎每家商店都有中国商品,新建的乔里大市场,由200多个商店组成,经营清一色中国货,中国家电、五金、瓷器、玩具、服装等这里应有尽有。
巴中两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了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1993年12月,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访华,两国签订关于边境贸易协定延期的换文、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文件,边贸得到两国中央政府的进一步重视。近几年来,巴先后两次组织展团参加中国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一年一度的经贸洽谈会,取得成效,其中1993年获得合同金额5亿卢比。新疆在巴分别举办了3次展销会或洽谈会,其中今年3月的洽谈会合同金额达8亿卢比;其次,双方的边境地区向对方开放。中国新疆人纷纷前来,他们或经商或投资办企业,开办旅馆、公司、制砖厂等11家,共投资1亿多卢比,这对急需开发但缺少资金的巴基斯坦北部地区来说如同雪中送炭。北部地区副专员塔利克·汗先生说,“中国商人促进了本地经济发展,政府欢迎中国人来投资和经商。”另外,巴北部也开始在新疆地区投资,喀什前不久落成的最大旅馆“喀什—吉尔吉特国际旅馆”就是由巴北部地区合作协会和喀什旅游公司各出资4000万卢比建设的。
巴北部官方和民间人士交口称赞喀喇昆仑公路促进了两国的友好往来和边界经贸,是新的丝绸之路。这条新丝绸之路即将扩建,加之今年3月中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4国签订了过境运输协定,两国边境地区友好合作将会进一步发展。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联邦总统祖巴克辞职
塞族军队司令姆拉迪奇拒绝波黑和约
联合国民事警察代表与塞族达成协议
新华社萨格勒布12月2日电据克罗地亚新闻媒介报道,波黑“克罗地亚赫尔采格—波斯尼亚共和国”的执政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主席团2日接受了波黑穆克联邦总统祖巴克辞去联邦总统职务的要求。
祖巴克同一天还辞去了“克罗地亚赫尔采格—波斯尼亚共和国”总统的职务。
祖巴克是因为对波黑和平协议不满而辞职的。他尤其反对协议将过去克族居民占多数的波萨维纳地区的一半划归塞族。
同一天的主席团会议还接受了民主共同体主席科尔迪奇提出的辞呈。科尔迪奇是最近被海牙国际法庭起诉的6名克族战争罪行嫌疑犯之一。
祖巴克的辞职还需经过波黑穆克联邦议会等机构的批准。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3日电 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族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2日打破沉默,表示拒绝接受南前三方达成的和平协议,要求就一些领土问题重新谈判。
姆拉迪奇是在北约第一批先遣部队即将抵达波黑时发表这一谈话的。
他对塞族通讯社说:“塞尔维亚人不能接受代顿协议划定的版图。”他要寻求一个公正的、首先是解决萨拉热窝的办法。
姆拉迪奇称,只有塞尔维亚人才能保障他们自己的未来,塞族军队决心保卫(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边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2日电 波黑塞族内务部长科瓦奇2日在帕莱宣布,波黑塞族警方同联合国民事警察代表就开始实施代顿协议后在整个波黑塞族领土部署国际警察部队一事达成了原则性协议。
科瓦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即将部署在波黑塞族领土的国际警察部队没有执行权力,他们的任务仅仅是观察员,对实施协议进行监督。
科瓦奇说,联合国警察部队应向塞族提供安全保护。
联合国驻萨拉热窝发言人伊万科2日在萨拉热窝说,要使波黑塞族建立起信任和避免出现问题,就必须在塞族地区部署联合国警察部队。
联合国民事警察代表在结束同塞族领导人会谈后将前往萨拉热窝同穆斯林领导人就部署联合国警察部队问题进行会谈。

第6版(国际)

索拉纳将任北约新秘书长
美英法德等国表示欢迎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16国大使今天下午一致同意举荐西班牙外交大臣索拉纳为唯一的新秘书长候选人。
此间舆论认为,北约之所以能达成上述协议,显然是英国和美国做了重大让步。英国曾于去年使用否决权否决了比利时首相德阿纳为欧洲委员会主席;美国前不久刚否决荷兰前首相吕贝尔斯出任北约秘书长。北约现在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急需尽快选出一位新秘书长领导北约,迎接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和美国不愿再冒然使用否决权,以免在北约和欧盟内部引起一场政治危机。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索拉纳本人条件较好,他拥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办事果断,善于居间调停和解决棘手问题,而且会说英、法两种外语。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综合本报驻欧美地区记者报道,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北约主要成员国1日纷纷对西班牙外交大臣哈维尔·索拉纳被提名为新的北约秘书长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被拘捕
本报汉城12月3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前总统全斗焕今天上午被韩国检察当局拘捕(见上图,左为全斗焕 本报电视照片),关进了安养监狱,接受审讯。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因涉嫌主谋“12·12军事夺权”和“5·17军事政变”,本月1日被检察当局传讯。次日,全斗焕发表声明,拒绝接受传讯,并前往故乡陕川躲避。韩国大检察庭遂于当夜颁发了拘捕令,并于3日上午在陕川将全斗焕拘捕。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1959年毕业于陆军军官学校,1979年任国军保安司令。1979年10月26日韩国总统朴正熙遇刺后,全斗焕任戒严司令部所属“联合搜查本部”本部长。据韩国有关方面调查,为夺军权,全斗焕纠集一批包括当时任陆军师长卢泰愚在内的将领决定在12月12日发动军事政变。12月12日晚,全斗焕派宪兵包围并占领了陆军参谋总长兼戒严司令官郑升和的官邸,枪杀了郑升和的副官以及警卫人员,逮捕了郑升和,并且占领国防部,逮捕了国防部长。全斗焕掌握了军事大权后,于1980年5月17日颁发了第10号全国戒严令,把戒严范围扩大到了全国,并实际上夺取了国家的最高权力。
全斗焕于1980年8月当选为韩国第11届总统,1988年2月24日总统任期结束后,将总统宝座移交给了卢泰愚。全斗焕下台后,到寺庙当了一年多的和尚。
韩国检察机关还指控他犯有军事刑法上的非法调动军队罪、指挥官擅离职守罪、杀害上司未遂罪和杀害哨兵罪。
今天,在押送全斗焕从家乡陕川到安养时,沿途许多群众拍手称快。
全斗焕被拘捕后,检察当局立即对全斗焕进行了9个小时的审讯。经审讯核实后,法院将对全斗焕作出判决。(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克林顿视察驻德美军
本报波恩12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胡旭东、本报记者刘华新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2日抵达德国莱法州鲍姆霍尔德美军基地,视察了即将赴波黑参加维和行动的美国第一装甲师。
克林顿在德国总理科尔的陪同下来到基地,向驻扎在那里的约5000名美军官兵发表讲话。他说,美军前往波黑,不是为了进行战争,而是为了保障和平。他表示相信,维和的目标能够在一年内实现。
克林顿是今天上午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飞抵德国的。他已离开德国,前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

第6版(国际)

菲政府和民解阵和谈有进展
据新华社雅加达12月1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菲律宾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在此间进行的第三轮和谈今天下午结束。双方在教育和司法等4个问题上达成一致,并签署了一项临时性协议。
菲律宾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的第三轮和谈是11月27日开始举行的。菲律宾政府首席代表曼努尔·杨和民族解放阵线首席代表努尔·米苏阿里以及协调和谈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代表莫赫·辛和为解决菲南部问题而成立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六国委员会代表出席了这轮和谈。
在第三轮和谈结束后发表的新闻公报没有透露双方达成的临时性协议的具体内容。但据印尼外长阿拉塔斯说,双方在和谈中还就未来的经济和财政体制、民族解放阵线在菲中央政府中的代表名额以及伊斯兰法等问题达成了协议。然而,双方在民族解放阵线武装加入政府武装部队和菲南部自治区临时政府的机构与机制两个主要问题上尚未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为有效处理重大问题
佩雷斯组建内阁核心小组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2日电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佩雷斯2日宣布,他已决定组成以他为首的3人内阁核心小组,以更加有效地处理涉及国家安危的重大问题。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说,这个内阁核心小组的另外两名成员是外交部长巴拉克和财政部长肖哈特。
报道援引佩雷斯的讲话说,成立内阁核心小组将有助于减少向新闻界泄露国家秘密的机会。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围攻贾夫纳市中心
新华社科伦坡12月3日电(记者胡光耀)斯里兰卡政府军2日包围了由泰米尔游击队控制的贾夫纳城中心地区。
斯里兰卡军方发布的消息说,在贾夫纳城中心顽抗的游击队员如不向政府投降,将全部被消灭。
据报道,目前仍有数百名泰米尔猛虎组织的敢死队员在贾夫纳城中心地区的一些暗堡中准备顽抗。但他们的后勤供给线已全部被政府军切断。
政府军目前正在清除游击队在主要道路及建筑物内设置的大量地雷和其它爆炸装置。政府军已有1000多人进驻贾夫纳城。为避免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政府军正缓慢地向前推进。
据军方人士透露,贾夫纳城近日内将被全部收复。
2日,政府军和游击队在贾夫纳城发生了小规模的冲突。政府军方面有8人死亡、20多人受伤,游击队方面死亡人数不详。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11月27日至12月3日)
东非五国首脑会议闭幕
扎伊尔、布隆迪、卢旺达、乌干达和坦桑尼亚五国首脑会议于11月28日至29日在开罗举行,会议发表声明支持布隆迪和卢旺达的部族和解,保证200万卢旺达难民回国。这是东道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会议上发言。
(本报电视照片)
巴黎公交因罢工瘫痪
为抗议政府社会福利改革计划,法数百万国营部门职工自11月24日开始罢工,到11月30日,巴黎公交系统瘫痪。环城路上,私车骤增,交通堵塞。
北约准备进驻波黑维和
法国外交部11月29日宣布,在美国俄亥俄州达成的波黑和平协议将于12月14日在巴黎正式签字。克林顿11月28日向美国会力陈出兵波黑计划。美俄协议由北约与俄共同协调俄军在波黑行动。德、法、英、希等国部队多已整装待发。
 中日举行第六次经济讨论会
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第六次中日经济讨论会11月27日至28日在东京举行,李鹏总理和日本村山富市首相向讨论会发去贺词,中日经贸、新闻界300多人出席会议。
(本栏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批准向波黑派兵计划
多数美国人对此表示反对

第6版(国际)

杜梅说访华圆满成功
越党报认为标志越中关系新进展

第6版(国际)

刘华清看望我驻俄使馆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俄罗斯通讯

情暖莫斯科
——《别了,莫斯科》赴俄拍摄散记
本报记者唐进修
“孩子们,快拍戏去!”
苹果寄深情
拥抱在莫斯科河上
(本报莫斯科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今日新丝路
——喀喇昆仑公路纪行(中)
本报记者吴迎春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联邦总统祖巴克辞职
塞族军队司令姆拉迪奇拒绝波黑和约
联合国民事警察代表与塞族达成协议
祖巴克的辞职还需经过波黑穆克联邦议会等机构的批准。
科瓦奇说,联合国警察部队应向塞族提供安全保护。

第6版(国际)

索拉纳将任北约新秘书长
美英法德等国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被拘捕

第6版(国际)

克林顿视察驻德美军

第6版(国际)

菲政府和民解阵和谈有进展

第6版(国际)

为有效处理重大问题
佩雷斯组建内阁核心小组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围攻贾夫纳市中心
据军方人士透露,贾夫纳城近日内将被全部收复。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11月27日至12月3日)
东非五国首脑会议闭幕
(本报电视照片)
巴黎公交因罢工瘫痪
北约准备进驻波黑维和
 中日举行第六次经济讨论会
(本栏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