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专家建议

要充分利用土壤普查成果
中科院院士席承藩
为了实现2000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900亿公斤的目标,科学种田必不可少。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就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土壤的科学利用。有针对性地施用所缺成分一两斤,就能改好土壤,使产量大增。全国经过17年的土壤普查,已经具备了科学利用土壤、加快农业发展的条件。
我国制定“六五”重点科研规划时,土壤工作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李先念同志提出要达到年产粮食4000亿公斤的规划,必须因土种植,因土施肥,因土改良利用。据此,我国开展了全国土壤普查。我曾以土壤学家身份参与拟订“六五”重点科研规划,并始终参加了长达17年的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我亲眼看到,有些地方边普查土壤,边利用普查结果采取针对性措施改良土壤,获得显著增产,所以我再度提出建议,请大家都来利用这一成果,充分发挥土地潜力,把我国农业生产迅速搞上去。
为顺利开展土壤普查这一艰巨工作,国家成立了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土办),由有关主管部门与土壤科研单位等共同组成。通过十几年的系统工作,培养了大批新生力量。以全国土壤学会会员人数为例,当时只有2000余人,而目前已达1.5万人。通过十多年的土壤分析化验,积累了十分巨大的分析数据,有些地方根据分析数据对土壤采取针对性措施,当年就得到增产。现在这些分析数据,都已分级建档保管。如果全国都应用这些数据,有针对性地改良利用土壤,必将促进农业生产很快发展。
全国土办负责省(市、区)的土壤专著、图件与资料的鉴定、验收。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县(市)级、地(市)、省级土壤专著、土种志与图集,都已出版发行。
逐乡逐镇制成的土壤详图,土壤划分单元是按基层分类——土种上图的。一个土种其土壤性状和土层排列都相同或近似。各县、地、省都分别拟订了上万个土种,并按土种分别记载了它们的属性与理化性状,还记载了它们的生产属性与改良途径。在全国汇总阶段,将首批资料齐全的土种先行整理后,分大区刊出6卷《中国土种志》。这样,在科学种田中,对土壤的改良和利用就有了可靠的依据。
这次土壤普查大批分析项目,以土壤养分含量为主,除氮、磷、钾、钙外,还分析了全国土壤的锌、硼、钼、锰、铜和有效铁6种微量元素。除在《中国土壤及其资源》专著分别论述外,还编制了1∶400万全国上述养分与微量元素图幅,从中可知其施什么肥料与肥料生产的调配。此外,新编辑的1∶100万中国土壤图(共64幅)、1∶250万中国土壤图(挂图)与1∶400万土壤图集都正在印刷,将陆续出版。
总之,土壤是一切绿色植物与作物赖以生长的基地,为能很好利用这次普查成果,把改良土壤和科学利用土壤,与采用优良品种、治理病虫害等一样对待,综合治理农田,就能使耕地永续为我们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丰盛的粮食和一切由土壤生长的物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水演出科教兴市“大合唱”
本报讯甘肃天水市委、市政府自1989年在全省率先提出了科技兴市的战略,紧紧围绕改革与发展两大目标,注重实效,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制定实施了科技兴农、科技兴工、科技培训、科技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最近该市被国家科委正式列为全国38个科教兴市试点城市之一。
天水市国有大中型企业推进技术进步,加快技改步伐,新产品产值率达36%,人均创利税2.8176万元,乡镇企业已发展到43347家,年产值达到10.83亿元。市属工业企业狠抓技术改造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先后进行了10项产业的大型技术改造工程项目,不少企业依靠技术进步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农村支柱产业的开发和发展初见成效,去年该市农业支柱产业的产值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48.4%。科教兴市也促进了科技人才队伍的发展和壮大,全市高级职称人数达1200人,大专以上人员19186人,占全市人口的0.62%。
市委决策、人大监督、政府指挥、科委领唱、各部门、各县(区)配合的“大合唱”是天水市在科教兴市中形成的又一特色,书记和市长身体力行抓科技,市长亲自担任科教兴市领导小组组长,真正做到了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今年他们在市财政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的情况下,全市的科技三项经费仍达到财政支出的1.23%。
强化科技投入的力度,除加大政府科技三项费的投入外,还建立了科技发展基金,有偿使用,滚动发展;积极争取科技贷款,鼓励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开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投入,鼓励农民的科技投入,创办城市科技信用社。通过这些措施已向科技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700多万元,名列全省各地市之首。(陈大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建成技术市场联合体
本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江苏省常设技术市场联合体日前诞生,它将为科技成果、专利、情报、技术需求等科技信息提供信息集散、无形资产评估、经纪人代理等一条龙服务。
为了推动技术市场向信息网络化、交易规范化、功能集约化、服务社会化方向发展,由江苏省科委牵头,组织省建委、省国防工办等8个厅局以及所属的省专利事务所、省无形资产评估事务所等单位,组成江苏省常设技术市场联合体。
据介绍,“联合体”将按照“集中包装、统一宣传、业务独立、配套互补、发挥各自特色、形成整体优势”的办法运行。科技大厦内的信息发布厅常年发布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来江苏转让的和江苏企业需要的技术项目;项目洽谈厅有江苏省8个厅局派员驻场,设立信息窗口,沟通技术供需双方;技术经纪人、无形资产评估,专利三个事务所及一个技术合同登记点,则直接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此外,科技大厦内的计算机网络系统联结着江苏省内及上海、北京等地技术交易所和信息机构,还可进入国际交互网络系统,从而可以查询国际上最新科技成果和信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乐陵推广科技成果收实效
本报讯山东乐陵市注重科技成果在经济建设中的推广和应用,全市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率达90%,科技进步因素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达到了42%。
今年初,乐陵市就明确提出“科教兴市”的实施要围绕经济建设这条主线,突出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在农业方面,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结合“两高一优”农业的建立,侧重引进实用性强、农民看得见收益的农业科技项目,通过立体化种植,良种普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等20多项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和普及,农业三大作物的良种普及率达到了95%,地膜覆盖26万亩,间作套种25万亩,复种指数达到了172%。
为健全科技成果的推广网络,该市建立了科技服务中心和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培育发展了近50家技术贸易机构,乡镇普遍恢复了农技、经管、林业、畜牧、农机等部门,农业技术三级推广网络已初步建立,同时加强同山东农大、省农科院、中科院等科研单位的密切联系。(梁希东)
编后:党中央关于科教兴国的战略,正在神州大地实施。今天我们编发的这组稿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地在更新发展思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进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的经济发展,正从以往主要依靠增加投入、铺新摊子、追求数量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方面转变,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转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必将在这个历史性转变中得到充分发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南工大粉末冶金研究所
获俄飞机刹车盘制造许可证
本报讯11月30日,俄罗斯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在北京向中南工业大学粉末冶金研究所颁发了经俄罗斯航空技术协会认可批准的KT—141E型飞机刹车盘(副)“制造人许可证”。这是俄罗斯首次对我国制造的飞机零部件颁发许可证,表明我国自行研制的飞机刹车盘(副),可以在国外的图—154、雅克—42飞机上使用,标志着我国粉末冶金航空刹车材料的研究和生产,已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
成立于1960年的中南工业大学粉末冶金研究所,是国家粉末冶金重要实验室和国家研究中心,是我国从事粉末冶金领域基础理论研究、粉末冶金新材料、新产品的应用技术开发研究和高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该所从60年代初开始飞机刹车材料的研究。到目前为止,已为中国西北、西南、新疆、通用、四川等航空公司提供了320架份图—154飞机刹车盘(副)。使用结果表明,该所研制的图—154飞机刹车盘(副),使用寿命远优于原苏联产品。
1995年,中南工业大学粉末冶金研究所,将自行研制的KT—141E型刹车盘(副)送至图—154飞机原设计制造单位俄罗斯图波列夫航空联合体“红宝石”厂,按俄罗斯有关技术标准进行综合性能试验。结果表明中南工大粉末研究所制造的KT—141E型飞机刹车盘(副),完全符合其设计要求,性能与寿命均优于俄罗斯制造的同类产品。
目前,中国中南工业大学粉末冶金研究所研制的KT—141E型刹车盘(副)的生产能力,不仅可以满足中国有关航空公司的需求,还可向外国航空公司出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十年攻关成果近百项
海洋预报全面服务经济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贾西平从日前召开的全国海洋观测预报会议上获悉:我国科技工作者经过“七五”、“八五”10年攻关,取得成果近百项,使我国海洋环境数值预报研究与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特别是4种重要的海洋要素数值预报已进入业务化运行,为我国沿海石油化工基地、核电站、大型火力发电站及港口提供了安全保障。
这4种重要海洋要素是海冰、台风风暴潮、海浪和海温。30年前,我国的海洋观测预报事业刚刚起步,只能靠近海一些零散的观测点获取资料,凭经验进行分析并通过明码电报把预测结果发布出去。现在在我国辽阔的海疆上,已建成由海洋观测站、海洋观测船、海上资料浮标、雷达观测站、海监飞机和利用卫星遥感组成的海洋立体观测网络,常年对我国海洋的潮汐、波浪、表层水温、表层盐度、海冰、海发光和地面气象观测项目进行观测,资料经计算机系统科学处理之后,通过广播电视向全国发布。预报方法也从过去纯经验预报发展到经验、数理统计、数值预报三者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我国海洋环境预报的准确性。
我国海洋环境预报科学技术为保障海洋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自行研制的“中国海风暴潮数值预报模式”已先后在广州、海口、上海、青岛等地应用。1992年第16号特大风暴潮袭击我国沿海8个省市,我国预报部门提前48小时对南方4个省市的台风风暴潮发布了相当准确的警报,为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的海洋预报除通过广播、电视向公众发布外,还通过传真、电话和计算机通信的方式向海上作业的石油公司、渔业船队等提供专项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部分作家、翻译家、出版工作者呼吁
尊重著译者权利
本报讯记者杨武军报道:“请出版单位尊重著译者权利,不要把自己送上受审席。”在12月1日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翻译家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联合召开的“制止出版活动中侵权行为”座谈会上,刘白羽等著名作家、翻译家表示对侵权行为不再沉默,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加大著作权执法力度,违法必究。
据与会人士介绍,近几年一些出版单位,未经著译者许可,将其作品编入“选集”、“丛书”,也不寄样书或付稿费,有的将他人作品改头换面出版或肆意剽窃、抄袭,严重侵犯著作者及版权所有单位权益。刘白羽、老舍先生女儿舒济、翻译家罗嘉美等,针对北岳出版社的《中国当代散文八大家》、百花文艺出版社的《中国杂文大观》、中国检察出版社的《萨特文集》等图书的侵权行为,呼吁出版人员增强著作权意识,遵守出版工作道德和法规,并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执法,保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沈仁干在座谈会上表示,国家版权局将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他还希望作家们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新闻出版署、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部门和单位同志出席座谈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少先队员举行助残主题队会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是“国际助残日”,首都近千名少先队员聚集在北京东城区少年宫举行隆重的“手拉手红领巾助残,心连心学雏鹰展翅”主题队会,汇报他们近年来开展助残活动的成绩。
红领巾助残活动自1986年开展以来,成千上万的少先队员踊跃参加,在活动中培养了少年儿童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祖国以及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道德风尚。全国少工委、中国残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手拉手红领巾助残”活动,同时在活动中引导少先队员学习残疾人和残疾儿童身残志坚的精神,使健康的少先队员与残疾儿童互相激励、共同进步、共受教益。
在今天的队会上,北京通县西关小学少先队大队等介绍了他们开展红领巾助残活动的情况,北京盲童学校的甄春霞同学讲述了她参加“手拉手”活动的感受以及自己身残志坚、顽强拚搏的动人事迹。北京东城、西城、海淀的少工委分别与北京5所聋哑学校签订了“手拉手红领巾助残”协议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盖凤岐心系文化扶贫
毛立志
今年9月14日上午,在一阵清脆悦耳的鞭炮声中,一块白底红字、写有“万村书库工程文化扶贫致富图书室”的长匾高挂在一栋新平房大门楼的正上方。这是发生在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白塔子乡所在地——二道营子村的事。离休老干部盖凤岐投资4万元,购买1万册图书,建起了这座图书室。市县委宣传部的领导同志也赶来和当地群众一道举行开办典礼。
盖凤岐今年67岁,是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曾任喀左县法院副院长、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他长年省吃俭用,把自己有限的工资不是无偿地捐献给孤寡老人、失学儿童,就是用省下来的钱买书。他平生有一大夙愿,就是在晚年无偿为家乡兴办一座图书室,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学习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去年年底他听说国家兴办“万村书库”工程,实行文化扶贫,他加速实现自己的愿望。今年年初他回到家乡,把自己平时的积蓄全部拿出来,盖起了这座图书室,他还把自己40多年购买的图书全部捐献出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又一种多媒体监控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讯一种新型的监控系统——“九及多媒体监控系统”日前研制成功。由北京九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研制的这套系统,直接选用多媒体计算机、中文窗口平台,使系统除具备视频监控功能外,还具有音频输入/输出控制功能,并且操作更加简便、界面更为生动,能有效地实现对分布在不同位置的多个监控点的监视、监听以及对讲功能。
(郝月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新娘赶考
新婚是甜蜜的,但学习专业知识却不愿耽误。瞧,这位新娘刚刚参加完婚礼,顾不上赴婚宴就搭出租车进了考场。她叫赵扬,是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的护士,和她一起参加考试的有100多位青年人。
袁孝正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专家建议

要充分利用土壤普查成果
中科院院士席承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水演出科教兴市“大合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建成技术市场联合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乐陵推广科技成果收实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南工大粉末冶金研究所
获俄飞机刹车盘制造许可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十年攻关成果近百项
海洋预报全面服务经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部分作家、翻译家、出版工作者呼吁
尊重著译者权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少先队员举行助残主题队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盖凤岐心系文化扶贫
毛立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又一种多媒体监控系统研制成功
(郝月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新娘赶考
袁孝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