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监督也要想实招
陈政立
从许多大案要案来看,极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违纪违法、腐化堕落、自我毁灭,一些掌握某种实权的办事人员之所以能够上下其手、徇私舞弊、中饱私囊,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他们的掌权、用权缺乏有效的监督。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而腐败,又必然导致灭亡——无论对一个人、一个党、一个政权来说,都是如此。监督的作用,可谓大矣。
近几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监督工作得到重视和加强。最近,国家反贪局的成立,对增强反腐倡廉的力度,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总的来看,在我们蓬勃发展的伟大事业中,监督至今还是一个弱项,亟待进一步加强,才能适应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
过去,我们对各级领导干部、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掌握某种实权的办事人员,不能说没有任何监督,但是这些监督本来就不够完善,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就更显得滞后了。近些年来,许多地方、部门和企业,认真总结反腐败斗争中的经验和教训,积极探索和尝试加强监督的新途径、新办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们的一些思路和做法,值得借鉴。
就拿上海浦东新区来说,那里搞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提出管好“中间”的思路,对人很有启发。他们认为,过去管干部比较注重管“头”(即制订规矩,规定哪些事不能做)、管“尾”(即查处犯了规的干部),而对“中间”,即干部实际工作的全过程则了解甚少,监督不力。也就是说,监督制约工作同实际工作有些脱节。于是他们抽出一批人主动参与到实际工作的全过程中去,了解实际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并同实际工作的同志一起研究,干部在哪些环节容易犯错误,想做坏事的人在哪些环节容易得手,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采取具体办法,使好人不犯错,使想做坏事的人做不成。
比如,多年来,药品采购中的“回扣”风屡禁不止。新区纪检监察部门便积极协助社会发展局成立了“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信息服务中心”,要求所属医院全部到“中心”来采购药品;而药品经销单位必须经资格审查合格后方可进入“中心”经营,药品品名和价格等全部张榜公布。这样,一些想做手脚拿“回扣”的人便很难钻空子了,药品质量也有了保证。
又如,为了防止在工程承发包过程中发生问题,新区建立了“建筑营造中心”作为工程承发包市场,纪检监察部门在“中心”设立了监察办公室。纪检委和城建局一起对工程承发包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研究”,防止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
由于有的放矢地加强了对“中间”的监督制约工作,浦东新区的反腐倡廉工作出现了可喜的新气象。事实说明,在新的形势下,在某些地方和部门,腐败现象固然有某种蔓延的趋势,但是,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在战略上藐视腐败现象,在战术上重视腐败现象,想实策、定实招,腐败现象是可以防而治之、战而胜之的。切实加强监督制约工作,有的同志开始可能产生某种误解,但是实践会使他们懂得,这是使干部少犯错误的重要保证,是对干部的真正关心和爱护。
古人说:“除患无至,易于救患。”意思是,当祸患尚未发生的时候,就采取防备和消除的办法,比等到祸患发生后再去救治要容易。对于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认真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也当作如是观。

第4版(要闻)

北京市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
本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广泛发现和选拔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市委、市政府决定面向北京地区,公开选拔5名副局级领导干部和高级管理人员。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朝仕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运用公开报名与考试、考察相结合的方法选拔这样层次的干部,在北京市还是第一次。这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形式的一项改革实验。
自1985年以来,全国已先后有一些省、市、自治区进行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
北京市在进行这项工作中,做到选拔程序公开、条件公开、标准公开,从而增加了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据介绍,北京市这次选拔的对象是具有北京市城镇居民户口,大学本科以上学历,45岁以下的在职处级干部。选拔的职位为:北京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物价局副局长、中国国际贸促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副经理。

第4版(要闻)

丁关根赴新加坡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应新加坡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日离京赴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陪同访问的有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等。在新期间,丁关根一行将考察新加坡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淑铮、郑必坚、刘忠德、胡光宝、刘习良、于永湛和新加坡驻华大使郑东发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爱心献后代
本报记者鲍洪俊
12月2日上午,在海口市委礼堂的海口市“热心扶教育,爱心献后代”动员大会会场上,出现了激动人心的一幕:
“我代表市工商局、市个体劳动者协会,捐款10万。”市工商局陈作武局长的话音刚落,市保险公司负责人马上举手示意:“捐款1万元。”如潮的掌声之中,市27小学校长傅映柏女士站起来说:“我们的7位家长认捐10万元,我校的全体教师职工已经行动起来,分别捐款100至1000元。”市房产局、省武警总队三支队、南洋船务、农垦第二物资供销公司、市交通局等单位和个人也纷纷捐款,不到10分钟,捐款额已近30万元。
坐在主席台上的海口市副市长罗素兰一边鼓掌,一边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谢谢!”
海口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符兴在会上介绍说:“八五”期间,海口财政投入教育的资金,接近市财政支出的20%,总额达5.6亿元,全市中小学校舍面积达42.9万平方米,学生人均拥有校舍面积6平方米。尽管如此,市财政投入与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仍有较大距离,按照“九五”计划,教育基金缺口更大。对此,海口市委市政府决定广开办学门路,建立政府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的教育投资新体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海外侨胞捐资办学,开展“热心扶教育,爱心献后代”活动,正是构建教育投资新体制的尝试。这一活动将于明年元月上旬结束。

第4版(要闻)

“乌克兰总统访华意义十分重大”
——访乌克兰驻华大使普柳什科
新华社记者金学耕罗辉
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对中国的访问“意义十分重大”,访问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关系的发展。
乌克兰驻华大使普柳什科是在库奇马总统访华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普柳什科大使说,乌克兰与中国自1992年1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顺利。迄今,两国已签署政府、地区、部门间合作文件40多个,合作领域涉及经济、文化、科技等诸多方面。库奇马总统访华期间,两国还将签署联合声明、避免双重征税、和平利用宇宙空间、金融合作等几个文件。
普柳什科大使指出,乌中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没有政治问题和任何争端,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非常相似的看法。乌克兰政府愿以包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内的国际公认准则为基础,发展同中国的双边关系。他说,在国际事务中,乌中两国一样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分离主义,两国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台湾问题上,这位大使在对中国政府的立场表示理解的同时重申,乌克兰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乌克兰政府决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
在谈到经贸关系时,他说,乌中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乌克兰政府致力于发展两国的合作。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超过了8亿美元,比两国建交时的1992年增长了三倍。这位大使指出,乌中两国在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全面发展。他希望通过这些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以进一步促进双边合作的发展。
普柳什科大使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表示乐观。他相信,库奇马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卡斯特罗在西安参观访问
新华社西安12月3日电(记者李勇)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一行今天上午参观了举世闻名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卡斯特罗对这一世界第八奇迹的考古发掘情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指着人高马大的兵马俑方阵说,“这些秦俑可以当篮球运动员”。当他看到在千姿百态的兵马俑中有蓄着胡须的秦俑时,高兴地说,“我看到了留着大胡子的秦俑。”参观结束时,卡斯特罗给博物馆写下了赠言:“这里真令人难忘,令人回味!创造兵马俑和修复保护兵马俑同样是了不起的成就。”
离开博物馆后,卡斯特罗来到了附近的临潼县王?村庞沟村民小组。他先后走进村民张玉兰和庞应涛的家里,仔细询问了这两个家庭的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并愉快地与他们合影。下午,卡斯特罗主席一行参观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卡斯特罗说,他上午看到了两千多年前的兵马俑,看到了当时中国的技术文明,下午又看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这是当代的科技尖端,叫人赞叹。
参观结束后,卡斯特罗主席一行乘专机离开西安赴上海访问。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等同机前往。

第4版(要闻)

河北新戏进京展演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今晚,承德话剧团在京演出了话剧《这里一片绿色》,拉开了河北省5台新创优秀剧目联袂进京展演的序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等观看了今晚的演出。(易凯)

第4版(要闻)

台宜兰发生5.9级地震
新华社香港12月3日电台北消息,台湾宜兰地区12月1日发生5.9级地震,这是岛内今年以来发生的第二次较强的地震,但没有出现重大灾情。
据台湾有关部门的报告,1日的地震发生在上午11时17分,震中位于宜兰西南方地下47公里处,受其影响,台湾岛北部的南澳、台北、苏澳、台中、南投、阿里山、嘉义等地分别感受到2至3级的震动。据报道,这次地震虽规模较大,但由于地震位于台湾岛内侧的山区,因此损失不大。

第4版(要闻)
专栏:市场风云

妇女投身旅游业
旖旎的热带、亚热带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为西双版纳吸引了大批的旅游观光客,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有力地促进了民族经济的繁荣发展。少数民族的妇女们成为当地旅游市场上一支活跃的力量。观光景点路边的食棚一字排开,物美价廉(上图);识别大票面人民币的真伪,是导游小姐们在市场上学到的知识(左图)。
本报记者李仁臣摄

第4版(要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再就业工程
包头多方开展城镇扶贫
本报呼和浩特12月3日电记者傲腾、刘亮明报道:内蒙古包头市把城市扶贫工作当做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开放的大事来抓,以建立扶贫市场、扶贫济困基金和社会保障体系为主要内容,实施再就业工程,向城市贫困户发放《优惠证》,全力扶持贫困户,取得显著成效。
建立扶贫市场。为使城市特困户尽快摆脱贫困,包头市投入130多万元,先后在城区、矿区的繁华地段建立扶贫市场5处。与此配合,市工商管理部门制定了7项扶贫市场优惠政策,在领取营业执照、缴纳税费等多方面给予照顾。目前已有近千特困户入场经营,每户月均增收286元,有的可达近千元。
建立扶贫济困基金。市财政首先拨出50万元做垫底资金,同时采取政策减免、企业赞助、个人捐助等办法,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资金。市委书记谭博文、市长胡忠及市6大班子领导带头捐款,市属各局、企业、各区旗县和劳动模范、私营企业家纷纷解囊。截至10月中旬,全市为基金会捐款已突破380万元,为救助困难居民工作经常化奠定了基础。同时,大力度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解除困难居民后顾之忧。先后出台了《城镇企业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办法》、《改革国有企业职工待业保险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目前,全市有935户企业的41.8万名在职职工、9.1万名退休职工参加了社会保险,统筹率达95%以上;失业保险的统筹率也达到95%。
实施再就业工程。针对破产和停业整顿企业职工的安置就业问题,包头市今年相继出台了《关于实施再就业工程的通知》、《再就业工程实施细则》,对再就业实行19项优惠政策。到目前,市畜产公司、印染厂等一些破产和被兼并企业的职工基本都得到妥善安置。同时,市各级工会投入2240万元,开办扶贫第三产业252个,先后安置就业4000多人,保证了企业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
实行“特困职工优惠证”制度。今年上半年,包头市下发了《关于解决停产半停产企业困难职工和社会优抚救济对象生活困难问题的决定》。凡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10元的职工,均可按规定申报领取《特困职工优惠证》。持有优惠证的家庭,可享受经营自救(第一年免交各种税费);子女在本市中小学就学的免收书本以外的费用,考入市属高等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允许缓交书本以外的其它费用;可缓、减、免缴个人住房公积金;可按家庭成员每人每月供应平价面粉12.5公斤、食油0.5公斤。目前,全市1.3万多户特困户职工的生活都基本得到保障,职工情绪稳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监督也要想实招
陈政立

第4版(要闻)

北京市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

第4版(要闻)

丁关根赴新加坡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爱心献后代
本报记者鲍洪俊

第4版(要闻)

“乌克兰总统访华意义十分重大”
——访乌克兰驻华大使普柳什科
新华社记者金学耕罗辉

第4版(要闻)

卡斯特罗在西安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河北新戏进京展演

第4版(要闻)

台宜兰发生5.9级地震

第4版(要闻)
专栏:市场风云

妇女投身旅游业
本报记者李仁臣摄

第4版(要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再就业工程
包头多方开展城镇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