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人心思定共求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浅析
本报记者尹树广
24日举行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已初步揭晓,现任总统阿卡耶夫以73.36%的绝对优势再次当选。选举“一边倒”的结果并未出乎人们预料。此间舆论认为,虽然吉面临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危机,但人心思定,这是阿卡耶夫获胜的根本原因。
本次总统选举可谓一波三折。8月,吉100余万人签名,建议举行全民公决,将总统任期延长到2001年。但由于反对派反对,该建议最后被议会下院否决。选举前夕,波澜又起,同样收集到5万人签名的3位总统候选人被宣布取消竞选资格,理由是签名过程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3位候选人宣布无限期绝食,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
综观此次选举,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其一,此次投票是以全民投票形式和多名候选人竞争为基础进行的。反对派主要领导人、吉共产主义者党(吉共)主席马萨利耶夫和前议长舍利姆库洛夫与现任总统同场角逐。而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三国都是以全民公决形式延长总统任期的。因此,吉将不会像其邻国那样在政治上同西方变得疏远。
其二,反对派候选人提不出与总统有明显区别的竞选纲领,因而缺乏选民的支持。指责现政权使居民贫困化,缺乏有利的社会保障是反对派拉选票的主要口号。但总统凭借当政的便利,选举前补发了拖欠的工资和退休金。而且人们也认识到,政权的更迭可能使社会面临分裂,破坏国家的稳定局面。这将使原本不易的生活更加艰难。因此,他们更倾向于保持现状。
其三,从宏观上看,阿卡耶夫当选使中亚各国以现任总统为核心的总统制政体进一步得到加强。去年,吉前议会也像哈萨克斯坦上届议会那样“自行解散”,今年2月选出的上下两院议会权力已大大缩小,而此番阿卡耶夫连任将使新宪法规定的总统制政体进一步巩固。引人注目的是,选举前夕,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总统都公开表示支持阿连任。阿卡耶夫总统选举前几天又突访莫斯科,以争取本国俄语居民的支持。
分析家认为,阿卡耶夫总统连任将有利于吉保持国家安定和民族和谐局面,对维护本地区稳定起积极作用。同时,人们也看到,虽然阿卡耶夫总统反复承诺将在自己的第二个任期内使经济形势得到根本好转,恢复生产,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但实现这一点仍难度不小。吉大多数企业眼下处于停顿状态,失业严重。这对阿卡耶夫总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中亚五国是前苏联经济落后的地区,虽然历史上这里多是游牧地区,居民自给自足能力很强,但这里同时又是多民族聚居区,人口和生态形势严峻,各国总统如何抓住人心思定的有利时机,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尽快摆脱危机,这是阿卡耶夫和中亚各国总统面临的共同课题。
             (本报阿拉木图12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俄联邦总统叶利钦说
非常重视明年中国之行
本报莫斯科12月2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俄总统新闻处提供的消息,叶利钦总统今天上午在他的莫斯科郊外的官邸会见了俄外长科济列夫,并同他讨论了1996年上半年总统将要参加的外事活动计划。在讨论该计划时,叶利钦总统说,1996年他将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叶利钦总统还说,他非常重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次访问。

第6版(国际)

乌克兰外长发表讲话
高度评价库奇马总统访华
据新华社基辅12月26日电(记者范伟国)乌克兰外长乌多文科26日在基辅指出,乌克兰对库奇马总统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访问将全面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乌多文科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说,库奇马总统对中国的成功访问,是乌克兰1995年外交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之一。这次访问进一步扩大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乌克兰的访问成果。库奇马总统访华期间,乌中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并就发展双边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政府间协定。
乌多文科表示,乌克兰与中国的关系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相信双方合作会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得到加强。

第6版(国际)
专栏:印度通讯

安得广厦千万间
——印度实施“贫民窟拆迁计划”
本报记者李景卫
在孟买的达达尔东区,一幢幢简易楼组成的居民小区充满生活气息。一个个家庭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从附近贫民窟里跑出来的一群孩子一边望着我这陌生的来访者,一边凝视着对面正在施工中的楼房。他们的眼睛里充满着期盼和希望。
这些简易楼就是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正在实施的“贫民窟拆迁计划”的一部分。住房紧张问题在印度穷人中普遍存在,在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全国金融中心孟买则显得更加突出。马邦政府住房部主任坎布拉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解决住房这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必须全社会一起出力,单靠政府背这个包袱,政府也背不动。”马邦现在实施的“贫民窟拆迁计划”就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解决城市的住房紧张问题。
印度的西部门户孟买高楼林立,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接连成片、低矮破旧的贫民窟。这些贫民窟或用塑料布搭成,或用破麻布遮挡,户与户之间没有缝隙,公共通道仅容一人通行,这种单人通道同时也被当作下水道使用,脏、乱、差的生活环境自不待言。寸金之地的孟买,住房价格每平方英尺高达1.4万至3万卢比,市中心商业区的房价甚至高于东京的银座,而且仍在以惊人的速度上升。年收入在5万卢比以下的低收入户和1万卢比以下的贫困户朝朝暮暮望房兴叹,只能把贫民窟作为自己的安身之地。坎布拉先生介绍说,全邦现有成片的贫民窟2335处,容纳1500多万人。孟买市的1100万居民中有55%居住在贫民窟里。现在仍以每天新增300户的速度在发展。
贫民窟的不断增加,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并且严重影响了市容、卫生管理和城市规划。虽然1973年和1985年,邦政府就曾提出实施“贫民窟改造计划”和“高层发展计划”,但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随着贫民窟数量的剧增,马邦政府认识到,不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从1991年开始,马邦政府全面实施“贫民窟拆迁计划”,将原有破旧散乱的贫民窟逐步拆除,改建简易楼。
实施这么一个庞大的计划,财政上的压力非常大。中央财政没有这笔预算,地方财政也力不从心。在这种情况下,邦政府经过反复调查研究,最后决定政府拨一部分款,制定优惠政策,由建筑公司主体开发,贫民窟的居民予以配合的办法,共同努力,加以解决。具体办法是,邦政府每年投入4亿卢比,用于供水、供电、道路、排污和室内卫生设备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其余的,如建筑材料、人工费用等全部由建筑公司投入。政府对建筑公司提出的贫民窟改建计划优先审批,只要不影响城市总体规划的,都给予宽松政策。建筑公司根据邦政府的政策规定,在批准的地皮上建造简易楼,规格为每户一居室,设厨房、厕所,总建筑面积为225平方英尺(约21平方米)。按照政府规定,建筑公司在每处建房的总套数不少于拟拆迁贫民窟住户总数的2.5倍。在解决拆迁对象的住房以后,政府准许建筑公司将剩余的住房以适当的价格在市场上出售。这样,一可以缓解房源紧张问题;二可以保证建筑公司收回成本,有利可图。
贫民窟拆迁计划属于政府福利事业。新住房产权属于个人,居住10年后可在征得管理部门同意的基础上自由买卖。政府对新住户的房租还实行优惠政策,原则上每户每月交200卢比租金,在执行中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适当减免。新住房可以免费使用水、电及其它公用设施,但必须配合政府共同实施拆迁计划。政府在拆迁计划中规定,为了便于管理,拆迁贫民窟必须是成片成片地进行,不能零散拆迁。这就要求贫民窟中的居民以社区的形式有组织地进行,因此每个社区都要推选出负责人,在各自的社区内部实施“人民参与计划”,以配合拆迁计划的顺利实施。每家每户都是社区委员会“人民参与计划”的会员,他们须向社区委员会交纳500卢比的会员费,作为社区委员会活动经费。然后,社区委员会与邦住房部和承建公司协调解决拆迁问题。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施,“贫民窟拆迁计划”已初步进入轨道。现在,已有5万户贫民窟中的居民喜迁新居,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坎布拉先生说,今后几年中,邦政府和参与“贫民窟拆迁计划”的建筑公司将加快实施拆迁计划的步伐,争取到本世纪末,使贫民窟3/4的居民住上新房。 (本报孟买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离疗养院回官邸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6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6日离开疗养院,回到莫斯科郊区的总统官邸。
据俄总统新闻秘书透露,叶利钦的“情绪和自我感觉很好”。他将在家中过新年。叶利钦是今年10月因心脏病发作住院接受治疗的。

第6版(国际)

叙以在美恢复和谈
以计划中包含从戈兰高地撤军
本报华盛顿12月27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叙利亚和以色列今天在华盛顿附近的马里兰州怀河会议中心恢复和谈。
对这次谈判的恢复,以色列方面表示乐观,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说他对叙利亚的“新姿态”感到高兴。叙利亚方面表示将采取灵活态度。叙利亚首席谈判代表说,在这次谈判中他们将“开放思想”,在维护自己的原则立场上采取灵活态度。
美国的调解人罗斯将参加会谈,昨天罗斯已在华盛顿分别会见了叙以谈判代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26日电以色列总理佩雷斯26日说,他希望以色列和叙利亚27日开始在华盛顿恢复的和谈能够取得成果。
佩雷斯是在议会击败了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案一天后,在海法会见基督教社团领导人时说这番话的。他对叙利亚同意不带任何先决条件恢复和谈的做法感到“非常满意”。他说,以色列将与叙利亚认真谈判,争取早日实现和平,使双方都从中受益。
同一天,以色列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主席梅洛姆向该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有关以叙和谈的12点计划。据报道,这项计划包含以军从戈兰高地全部撤出的内容。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波黑权作“试验场”高新“耳目”竞逞强
美军将用最新武器
新华社记者周锡生
两万名美军官兵即将作为波黑和平协议执行部队的主力全面进驻波黑。为了尽可能减少风险和人员伤亡,同时对美国最新研制的高新技术武器再次进行“革命性试验”,美国国防部给这支部队配备了一系列被称之为“高新技术眼睛和耳朵”的新式武器。
美国在今年秋天北约对波黑塞族实施大规模空袭时,曾经动用了大批90年代以来研制的最新式武器。但那次空袭以进攻为主,亮相的主要是进攻性新式武器,而这次“波黑行动”以防止敌对各方再次发生冲突为主,美军着重试验和使用的是美国最先进的“全方位监控和局部追踪性”高新技术武器,也即所谓的“情报战术武器”。
五角大楼的官员说,这次“波黑行动”是90年代以来,美军继海湾战争和北约空袭波黑塞族后第三次对美国新一代情报战术武器进行大规模实战试验,其目的在于保持美军在军事通讯、谍报和监控系统方面的绝对领先地位。
据美国军方透露,美军决定在此次“波黑行动”中试验和使用的高新情报战术武器主要有以下几种:
——机载“联合侦察、追踪和攻击雷达系统”。美军波黑执行部队有两架作战飞机装备该系统,它的主要功能是侦探和追踪地面部队的大规模行动,准确分辨地面部队中的装甲车、坦克车和运兵车并统计其数量。
——机载“侦探感应器”。这种感应器主要装在美军的“阿帕奇”和“凯欧瓦”等直升机上,它可以密切跟踪1.6公里以外地区小股或大股部队人员的行动情况,并随时拍摄下录像,在90秒钟内将图片传送给地面指挥官。
——机载“多源战术系统”。该系统同美国在巴尔干和地中海地区的各种通讯、气象和军事情报卫星联网,可以随时向美国执行部队的空中和陆地指挥官提供有关波黑空中飞行、地面军事威胁和气候变化的综合性情报。
——RC—135联合铆钉侦察机。它的任务主要是侦探敌方的军事行动,侦听敌人的无线电通讯,并将敌方目标和行动情况随时拍摄下来。这种侦察机可以在低空或高空连续飞行多天,所摄图片极其清晰。
美国军方人士说,美国在开发空间高科技和空中高新军事技术方面已经耗费巨资,这次“波黑行动”将使美军有机会全面利用美国的卫星和其它高空军事侦探技术,打一场高新情报技术战。使用这些高新情报技术后,美军可以有效地控制执行部队在波黑各地划设的约4公里宽的军事隔离区,而无需再派兵深入波黑那些有高度危险的地区去巡逻,也无需在敏感地区设立长期基地。
然而,以上这些不过是美方自己的设想,究竟是否灵验,还需要实践来证明。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韩重判“三丰”事故责任者
新华社汉城12月27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汉城地方法院今天在这里以违犯《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及业务过失致死罪的罪名,分别判处三丰集团会长李鐏和三丰百货大楼社长李汉祥10年6个月和7年有期徒刑。
今年6月29日,位于汉城瑞草区的三丰百货大楼发生倒塌事故,造成502人死亡、937人受伤。
法院的判决书说,三丰百货大楼倒塌事故是韩国社会蔓延的劣质施工和官僚腐败造成的恶果,73岁的三丰集团会长李鐏等被告无视建筑法的有关规定而强行施工,并为追求利润不惜向公务员行贿,对百货大楼进行改建,从而导致惨祸的发生。
法院分别判处两名收受贿赂的瑞草区负责人李忠雨和黄哲民有期徒刑3年和2年6个月,并分别处以1300万韩元(约1.7万美元)和1200万韩元(约1.6万美元)的罚款。他们被指控收受了相同金额的贿赂。
法院还对与事故有关的施工公司职员、公务员等作出了不同刑量的判决。

第6版(国际)

就组建联合政府
土两大政党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安卡拉12月26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第二大党祖国党和第三大党正确道路党今天宣布,双方将在温和政党的支持下组建新的联合政府,以阻止已成为第一大党的繁荣党执政。
祖国党领导人耶尔马兹在和正确道路党主席奇莱尔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祖国党和正确道路党已达成协议,决定结束过去的争吵,实现和解,以共同对付繁荣党。
奇莱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的目标是组成多党联合政府,以共同阻止繁荣党执政。”她说,新总理将由德米雷尔总统来决定。
主张恢复伊斯兰教规和反对西方的繁荣党在24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赢得了21.06%的选票,一跃成为土耳其第一大党,但因为所获得的议会席位没有达到法定的多数,所以必须与其他政党联合执政。目前,其他主要政党均表示不愿与繁荣党组建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阿曼称明年同以建交
据新华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阿曼外交国务大臣阿拉维今天说,阿曼将在明年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阿拉维对新闻界说,中东和平进程取得的进展使阿曼同以色列建交成为可能。
此前,阿拉维说,阿曼和以政府的高级官员正在接触,双方可望在明年一月达成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明年四月访日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白宫二十六日宣布,美国总统克林顿将于明年四月访问日本。据报道,克林顿访日期间将与日本领导人讨论美日间的安全关系及两国间长期存在的贸易争端问题。
白宫发表的书面声明说,克林顿夫妇盼望进行这次访问,因为这次访问为巩固美日之间重要的伙伴和联盟关系提供了一次机会。

第6版(国际)

小泽当选日新进党党首
本报东京12月27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新进党党首选举结果今天下午在此间揭晓。该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以1120012张选票的绝对优势当选为新进党第二任党首。另一位候选人、新进党副党首羽田孜获566998票。
现年53岁的小泽一郎毕业于庆应大学法律系,曾9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在内阁中,他曾任自治大臣、内阁官房副长官。

第6版(国际)

奥地利大选社民党领先
据新华社维也纳12月26日电(记者郭勇)奥地利内政部26日正式公布了奥地利大选的结果,奥社民党得票高居榜首。
统计结果表明,约86%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原国民议会中5个党派的得票均超过了4%的法定数而进入下届议会。社民党获得38.06%的选票居第一,其次为人民党、自由党、绿党和自由论坛等。

第6版(国际)

萨市塞族区移交可能推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26日电驻波黑多国维和部队总司令史密斯26日在波黑塞族临时首府帕莱同波黑塞族议会主席克拉伊什尼克和塞族外长布哈会谈时许诺,他将就萨拉热窝塞族区推迟移交给穆—克联邦的可能性同当地指挥官进行磋商(见右图新华社发)。
据报道,塞族方面在会谈中要求萨拉热窝地区的塞族军队留驻到明年9月,即比代顿协议规定的期限推迟7个月。
史密斯在会谈中对克拉伊什尼克说:“我们将讨论和平协议的所有方面并作出双方都能接受的决定。”
根据代顿协议规定,史密斯有权变更塞族军队撤出的期限。
自多国部队接管波黑以来,这是史密斯同波黑塞族领导人进行的第一次会谈。

第6版(国际)

马哈蒂尔发表谈话
抨击西方扼制发展中国家
新华社吉隆坡12月27日电(记者严鸿璋)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在这里严厉抨击西方国家,谴责它们采用肮脏的诡计,试图扼制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亚国家的经济发展。
马哈蒂尔是在主持一项主题为“友好行动”的活动时说这番话的。
马哈蒂尔说,出于嫉妒和为了阻止发展中国家取得成功,西方国家竭尽所能,向东亚国家施以种种压力和歧视。他指出:“现在,我们已看到它们(西方国家)已越来越虚弱,已不能和崛起的东亚经济竞争了。”
他在谈到西方国家对马来西亚实施诡计时说,西方国家煽动马来西亚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否则就不干活。这将提高马来西亚产品的成本,使之失去和西方国家产品相竞争的能力。他指出,西方国家的本意不是帮助马来西亚工人,而是要让这些工人失业。
他还说,西方国家竟然对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城市中心的建设也怀有恶意,诽谤正在建设中的高度为450米的国油双塔大楼发生倾斜。马哈蒂尔分析说:“这是西方国家不能接受一个发展中小国竟能建造高于芝加哥西尔斯大楼和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的建筑这样一个事实。”
他呼吁马来西亚人民不要中了西方国家无端批评或任意贬低马来西亚的各种圈套。

第6版(国际)

埃约主张保持伊领土完整
据新华社安曼12月26日电(记者温新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6日在约旦南部港口城市亚喀巴说,埃及和约旦在伊拉克问题上立场基本一致,双方都主张保持伊拉克主权和领土的统一和完整。
穆巴拉克在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约旦和埃及今后将继续协调它们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巴警继续接管以军撤出地区
12月26日,一名以色列士兵在乘车撤出希伯伦附近的一个村庄时,将一朵白色的石竹花送给一位当地小男孩。当天,以色列军队撤出希伯伦附近的5个村庄,同时巴勒斯坦警察接管了这些地区。根据巴以关于巴勒斯坦第二阶段自治协议,以军将撤出7个城市,400个村庄。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