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瑞环东南亚之行圆满成功
本报南宁12月27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全国政协常委、秘书长朱训今天在从泰国回国的飞机上,就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此次访问东南亚五国接受了随团记者的联合采访。
朱训说,应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议会或政府领导人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于12月5日至27日对五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五国对李主席的来访高度重视,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友好、隆重的接待。五国新闻媒介对这次访问也很关注,各大报纸、电视台都以显要位置刊登和播发李主席的履历,及时、充分报道了有关活动,并详细介绍中国政协的情况。整个访问顺利、圆满、成功,达到了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学习经验、促进合作的目的。
在谈到李瑞环五国之行的意义时,朱训指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周边国家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一个基点。李主席同五国领导人会谈时,都愉快地回顾了双方友好关系的悠久历史,对近年来双方关系全面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表示满意,指出这种友好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与和平,同时也表达了适应形势的发展,进一步推进这种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李主席提出的搞好睦邻关系要坚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谅解,得到对方领导人和社会传媒的普遍赞同。朱训说,李主席的访问是全国政协主席首次出访东南亚,也使双方高层领导人频繁互访的势头得到保持和加强,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友好睦邻关系的发展。
朱训说,李瑞环同五国领导人就如何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坦诚深入地交换了看法,交流了经验。中国改革开放17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以及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思路,引起五国领导人及各界人士的浓厚兴趣和广泛关注。同样,有关国家加快经济发展、保持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经验以及制定的今后发展规划,也受到李主席的赞赏和重视。李主席关于发展中国家必须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关于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中始终要十分关心社会进步、关于实现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结合等一系列观点,均引起对方领导人的共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种有益的交流与沟通,对于彼此间加深了解,相互借鉴,对于推进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谋求共同繁荣,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朱训说,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同这五个国家都坚决捍卫本国的独立和主权,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坚持通过和平协商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维护本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在一系列地区性和国际性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李瑞环和有关国家的领导人都认为,当今世界上,某些国家把自己的价值标准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人,稍有不同就横加指责和干涉别国内政,这种作法严重违背了国际关系准则,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注定行不通的。李主席在会谈和接受记者采访中对国际上某些人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进行了批驳。他指出,鼓吹这种论调的真实目的是遏制中国,这不仅不利于中国的发展,也不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一些国家领导人也指出,所谓“中国威胁论”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朱训说,李瑞环向这些国家的高层领导和各界人士介绍了人民政协的历史、性质、地位和作用,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与关注。他们对政协这种民主形式普遍表示赞赏,认为它是中国人民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道路方面的一个创造,希望本国的议会和其他有关组织同中国政协建立和加强经常性联系。

第4版(要闻)

过去15年成就辉煌 今后15年任务艰巨
珠海特区再创新优势
本报讯在珠海经济特区15周年前夕,珠海市委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中央“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为蓝图,制定珠海特区的“九五”计划,决心在本世纪末的最后五年里,再造特区的新辉煌。
在过去的15年中,珠海特区大力引进外资、人才和管理经验,组建了各类骨干企业近3万家,产业结构不断向高科技化调整;注重经济开发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形成了山水相抱的花园式城市新格局;兴建各项基础设施,完善投资环境。1994年,珠海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6978元。
在“九五”期间,珠海将紧紧抓住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的两个转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外向型经济,形成以高科技和现代基础工业为骨干,工贸技相结合,金融、旅游、商业、房地产、农牧渔各业并举的经济格局。到本世纪末,人民生活水平将由小康步入富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确立,立体交通网络形成,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呈现现代化经济区、大都市雏形,经济运行机制与国际惯例接轨。(傅魁文钱言)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卡塔尔新任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卡塔尔国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递交的国书。
这位大使是于12月15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向党外人士作形势报告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周笑浪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形势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工作向党外人士作了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王光英、李沛瑶、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孙孚凌,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在京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常委、中央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首都知识界等各方面人士6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钱其琛精辟地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深刻地阐述了我国当前外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应该注意的问题。
请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作形势、任务、政策报告,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这么做,有利于党外人士了解国际国内形势,了解国情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利于发挥统一战线各个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第4版(要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建台五十五载知音遍布天下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今年12月30日,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55周年纪念日。几十年来,广播事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已经建成了全国范围的广播宣传系统,有广播电台1107座、中短波发射台和转播台727座。中央台拥有7套节目,每天播音128小时,包括对全国的广播和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5种少数民族语言广播以及对台湾省和珠江三角洲(港澳)地区的广播。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在今天纪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55周年座谈会上讲了话。(王宴青)

第4版(要闻)

神州第一街上的交通警
新华社记者牛爱民本报记者颜世贵
每天清晨,伴随着天安门前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长安街上的交通警英姿勃勃地踏上岗位。自从北京市开展学习济南交警活动以来,长安街上的交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安全畅通、秩序良好的长安街上,如今闪烁着首都交通民警新的风采。
    (一)
每年,都有几十位来我国访问的外国总统、总理等贵宾从长安街上走过。每天,从长安街上通过的汽车多达10万辆次,经过的行人、自行车不下百万人次。
站天安门前升国旗岗的民警,夏天最早上岗时间是凌晨3时55分。遇有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和活动,长安街的交警都要增加执勤岗位和人员,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和秩序井然。交警们管这叫加“勤务”。据统计,今年长安街上平均每天有7次多勤务。
长安街上的交警都有一种荣誉感。在天安门前站岗的东城交通大队帅府园中队的青年民警对记者说:身着警服,站在长安街上,内心有一种庄严、自豪的感觉。沿着长安街的采访中,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在内宾面前,我代表首都;在外宾面前,我代表中国!”
为了能站好长安街上的交通岗,长安街交警从领导到普通民警多年来一直苦练业务基本功。朝阳交通大队日坛路岗民警万文军,刚到长安街站岗时是“偷懒儿,溜边儿,一站三道弯。”北京开展向济南交警学习的活动后,小万为了练就规范的指挥手势和站姿,他下岗后回到宿舍靠着墙根练,举着哑铃练;公休日跑到府右街南口岗,细心观摩老模范苏俊栓如何指挥疏导交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队的考核中万文军得了第一。
长安街上交警的指挥疏导能力强。今年国庆招待会结束后,人民大会堂外的交警们有条不紊地调动车辆,1000多辆汽车仅半小时就疏散完毕。
    (二)
从大北窑到公主坟,13公里的长安街上共有21座固定交通岗。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酷暑严寒,一年365天,长安街上的交警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
长安街交警心里都清楚,在长安街站岗不能计算工时。全年,长安街上每个交警平均要贡献20多天的公休日;360多天中,大多数交警只有120多个晚上可以下班回家。
海淀交通大队公主坟中队24岁的民警高峰,新婚不久,妻子在一家寻呼台工作。他一个月有20天吃住在单位,可数的10天下班回家时间,又赶上有5天妻子上夜班。一个月中夫妻相聚只有5天。11月30日晚上,北京的气温降至零下4摄氏度。晚上高峰将家里的土暖气烧热后,又回到队里备勤。妻子泪眼汪汪。可为了长安街,妻子又能说什么呢?
    (三)
“长安街交通管得严。”外地进京司机和常在长安街上跑的北京司机都有这样的感觉。
长安街上的交警说:“逢违必纠,保证安全畅通是民警的职责。”
记者与交警共同算了一笔帐:长安街上交警一班岗3个小时,打指挥手势1000次左右;喊话宣传上百次;纠正违章20多次。一名交警每天至少要站两班岗。
记者几天前在西单路口采访看到这样一件事。交警任建明正在岗上值勤,这时东西方向亮起红灯,他左转90度,打出停车手势。可一辆黑色小汽车继续由西向东行驶,闯红灯违章后被任建明纠正。车停在路边后,小任上前敬礼,要求司机出示驾驶证。司机坐在车里不下车也不说话,显然和民警“顶上牛”了。小任再次礼貌地请司机出示证件,并指出其违章行为已经影响到南北方向的车辆行驶,讲清纠正其违章是为了司机本人和他人的安全和整个路口的交通秩序。最后这位司机承认了错误并接受了处罚。
    (四)
新民警一走上长安街的交通岗,老同志就要讲岗台多年来流传下来的便民、利民,为人民服务的好传统。
眼下遍及全国的交警岗上的“便民服务箱”的发明者,是长安街上的交通警。目前,长安街上的每一座交通岗亭旁都设有“便民服务箱”。
帅府园中队青年民警焦春明,在执勤时热心帮助群众,并拿出30元钱帮助一名与家人走散的小姑娘找到了亲人。
朝阳门交通大队呼家楼中队交通民警逢年过节都去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大妈家看望,主动为老人买煤、买大白菜,干家务。而老人家也十几年如一日天天到岗上为值勤民警送饮料。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们之间的情谊却一直没有断。
结束了一天的采访,记者再一次踏上长安街。华灯在寒风中闪烁,沿途的一位位交警,仍站在岗位上。
(附图片)
压题照片:交警在长安街上执勤。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第4版(要闻)

英国外交大臣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英国外交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将于明年1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说
铁路建设债券发行顺利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楚保平)一九九五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的发行工作已进行了五天,发行工作进展顺利。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次铁路建设债券为投资者提供了稳定、安全的投资机会。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的铁路建设债券,以铁路建设基金承担还本付息的担保责任。铁路建设基金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用于铁路建设的专项基金,每年收入在三百四十亿元以上,铁路建设债券经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评定为AAA级,这是企业债券中最高的信用级别。这次发行的十五点三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年利率百分之十五,债券的收益高于同期国债零点五个百分点。
他说,“九五”以后,我国铁路建设仍将保持好的发展势头,还需要较大规模投资建设。中国铁路除了用好已有的铁路建设基金和国家给予的信贷资金外,必须进入国内、国际资本市场,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筹集资金,走一条多渠道、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加快铁路发展的新路子。
他说,国家把发展铁路作为加强运输基础设施的重点,发行铁路建设债券,动员社会资金支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有助于改善铁路紧张状况,使铁路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有助于促进国内金融市场的完善,为各方面投资者提供了选择投资的机会。这次发行的债券,与铁路建设规模相比,数额不大,所筹资金用于铁路重点建设项目,使之很快形成铁路运输能力,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第4版(要闻)

中国石化总公司负责人说
购买石化企业债券安全可靠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张超文)’95中国石化企业债券发行两天来,受到全国投资者的普遍关注。中国石化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毅中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石化总公司注重投资者利益,这次债券的发行为投资者提供了稳定、安全的投资机会。
李毅中说,石化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石化工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综合实力大大增强。目前,中国石化总公司每年为国家提供1500多种、1亿吨以上的石化产品,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给予了有力的支持。近11年来,中国石化总公司累计上交利税1470亿元,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来源之一。最近在国家计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发行的1995年企业债券中,安排给中国石化总公司系统38亿元,既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石化工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
他说,’95石化企业债券由中国石化总公司所属的茂名石油化工公司、辽阳石油化纤公司以及与天津市合资的天津联合化学有限公司3家企业发行。这3家企业都是国有特大型企业,其中茂名30万吨乙烯工程、辽阳20万吨聚脂工程和天津14万吨乙烯工程都是我国石化重点建设项目。债券期限3年,年利率15%,不计复利,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这次石化债券经中国诚信证券评估公司评估,并由中国石化总公司提供全额担保,投资者利益将得到充分保证。
他说,这次石化债券的利率比国库券和同期存款都要高,这是投资者固定的收益。单位和个人所得的本次债券利息收入应纳税额完全由发债主体承担。这一债券虽不保值,但持券人的收益不会低于购买国库券的收益。

第4版(要闻)

电影艺术家的心声
出席电影“双周年”纪念大会代表发言摘编
王晓棠(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艺术是一种复杂劳动。刻苦与成功,往往不成正比。可它的庄严性在于:可能不成功,不能不尽力。
我所塑造的得到观众和专家们认可的人物,渗透了许多人的心血。首先是有一个好本子、好导演、好主创班子和演员群体,还有好的观众。
一个演员的辉煌,是许多人造就的。
今天,当面对辉煌,我心里充满了对党、军队和人民的感念。是他们教会我:在顺境中要谦虚、冷静,永走一条箭头向上的路;是他们教会我:在逆境里,要把磨难变为财富和机遇,勇往直前!一个人,只要自己不垮,是垮不了的!
中国电影的辉煌来自多出精品。精品的意义在于,用艺术、技术、制作上都较完美的作品,来传递深刻而为人民乐于接受的思想,从而造就人们的高尚精神境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人们有了高尚的精神境界,才有坚定的信仰,才有国富民强,才能屹立于世界之林。
孙道临(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近年来,我在国内各地访问,遇到一些中年人,他们都亲切地对我说:他们是看我们的电影长大的!我们的电影陪伴着他们走上人生的道路。从他们的话里,我可以感到他们的喜悦和自信,感受到他们对自己所走道路的自豪感,因而愈加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深厚感情。不少青年人也告诉我,在我们所拍摄的影片中,他们看到了一种真诚地和国家、人民共命运的感情,因而他们爱这样的电影,远胜过那些颓废的灰色的作品。作为一个社会主义中国的电影工作者,我们是幸福的,因为它植根于自己的土地,带着人民给我们的爱和创作灵感,和人民一起前进。
我相信,在世界电影史上,将永远记下我们的光辉理想和博大爱心的电影的影响和价值。正是由于这样的理想和博大爱心,我们将克服自己的不足,吸收一切可以借鉴的经验,拍出更多、更美好的动人心魄的影片。
谢铁骊(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人类发明、创造了电影,电影也影响、改变着人类的思想和精神风貌。近100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无论是世界电影还是中国电影,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电影的面貌可谓日新月异。然而透过这色彩缤纷的世界,我们可以看到,一代又一代的真诚的电影创作者,他们孜孜不倦追求的,是力图使自己的作品反映时代的要求,不断提高影片的文化品位,为人民群众创造出更美好的精神食粮。仅就这一点来说,我认为是应该认真继承和发扬的。因为,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精神食粮,这是我们每个电影创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
李前宽(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由几代电影人传递的中国电影接力棒,历史地传到我们这一代,神圣的使命感昭示我们,艺术家的生命必须融会在自己民族的兴亡和共和国的脉搏中,这是中国电影人的基本素质。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我们提出,要为人民多提供艺术精品。用最好的作品去教育人,鼓舞人。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信赖和号召,是伟大时代的殷切呼唤。
面对祖国璀璨的历史,面对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面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无数风流人物,汇总一个伟大的主题:这就是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表现我们民族的尊严,这是我们电影人的创作之魂。
潘虹(峨嵋电影制片厂演员)我热爱电影,我崇拜电影!“艺术”这个词是从古俄语“神奇”产生出来的,它最初的意义是奇异、魔法和引诱力。这正使我们以感性和理性的想象去寻找生活中光明的能源和善良的光辉,去感悟电影艺术的真谛。
电影,是民族的文化,是整个的世界文化,也是所有电影人的历史、生活和经历。100年是一个阶段最终的极限。在它的后面,就是我们所要的新的开端、新的电影、新的希望。
人民是电影艺术创作之母,人民的喜爱,观众的喜爱,是我们毕生的追求。

第4版(要闻)

吕文贞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著名爱国人士、澳门基本法协进会委员吕文贞先生因病于11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吕文贞先生早年接受进步思想,立志为民族独立与自强而奋斗。“七七”事变后,他积极主张抗战,投身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民族战争。抗战胜利后,在北平主持接受日军投降仪式。其后他坚持反对内战,为祖国的统一大业贡献力量。他拥护“一国两制”政策,积极参与港澳主权回归工作。

第4版(要闻)

解放军预备役军官证即将启用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军官证从1996年1月1日起启用。
预备役军官证是证明预备役军官身份的证件,发给授予预备役少尉以上军衔的预备役军官,持证人在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时应随身携带。预备役军官证由解放军总政治部统一印制。
预备役军官证封面为棕色塑料封皮,上方中央为军徽图案,中间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军官证”字样,下方落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军徽图案和字样均用金色烫印。证芯为单页折叠式,印有天蓝色花纹和长城图案。

第4版(要闻)

海南东线高速公路竣工通车
本报海口12月27日电连接海口、三亚的国家重点工程海南东线高速公路(右幅),经过8年建设,于今天全线竣工通车,使海口、三亚之间的正常行车时间由原来的五六小时,缩短为3小时。
这条投资21亿元的全封闭高等级公路,全长268公里。它的建成,对海南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