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十七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
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思扬)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成为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今天分组审议的热门话题。多数委员在充分肯定国有企业改革成绩的同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昨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常委会组成人员报告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情况。
在审议国务院的报告时多数委员认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重视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各地各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广大职工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
黄玉章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投资建厂要提供咨询服务并进行有力的宏观调控,防止盲目重复建厂。在进行改革的同时,要采取措施,解决好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
一些委员认为,企业要搞活,最终体现在经济效益上,要在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上下功夫。滕藤委员说,对一个企业来说,新产品的开发、科研成果的转化、技改措施的落实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许多企业设备陈旧,产品没有竞争力。改革要有利于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
布赫副委员长提出,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要重视提高企业职工素质,特别是企业领导人的素质。有的委员建议进一步采取措施,解决部分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生活困难问题。

第3版(要闻)

流动的橄榄绿
——郑州巡警掠影
孔志海
忽如一夜春风来,在河南郑州,新近出现了一道风景线:伴着初升的太阳,仪容严整、挂着标牌的年轻巡警,似城市一座座雕像,向上班的车流人群敬礼致意,广告如林的街道上陡然出现了一幅幅令人感怀、令人欣慰的标语:“有困难请找巡警”、“巡警的责任就是帮助每位需要帮助的人”、“巡警就在你的身边”、“巡警会用生命保护你的利益”。
今年8月25日,郑州公安局巡警支队组建成立,555名巡警上岗执勤。一开始,巡警们便立下誓言,要在商城郑州树起一面崭新的旗帜。很快,巡警亮出了自己的行动。
11月1日清晨,紫荆山立交桥下,河南某广告公司满载22个氢气瓶的车辆忽然着火,火势凶猛,氢气瓶一旦爆炸,不仅会炸毁立交桥和附近建筑物,而且,满街上班的群众也必然遭受厄运。车上的工作人员见火色变,没魂似地逃离火场,正在立交桥下执勤的巡警王智力等人,闻讯从50米外的地方冲向火场,他们手拿灭火器扑向即将爆炸的车辆;同时,另4名正在桥下训练的巡警队员黄振勇等人也抬来干粉灭火器,把着火的车辆团团围住,奋力扑救……死神在英勇的巡警面前悄悄退却。满街的群众望着巡警远去的身影,无不投下钦敬的目光。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巡警,哪里有险情巡警就会在哪里抢险。巡警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仅要维护城市的社会治安秩序,还要参加突发性事件、灾害事故的处置救援工作,救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
一个服了99片安眠药欲自尽的女工,巡警发现后将其火速送往医院,掏钱为其挂号治疗,使这位中年妇女获得了第二次生命。一个女婴被弃街头,随时可能冻饿而死,又是巡警将她及时救起,为她看病,并多方寻亲。巡警的出现,使人民群众更深地感受到:一个城市绝对少不了这样的队伍,群众的身边更缺不了这样的子弟警。
在郑州这样一个既是全国交通枢纽,又是全国商贸城市的地方,巡警充分体现了维护城市治安、打击犯罪的战斗功能。
据粗略统计:往年9至11月间发生在郑州街面上流氓滋扰等治安案件,在巡警上街巡逻后,下降了70—80%。在重点治理的区域、路段、街面,治安刑事案件得到了更为有效的控制,每月发案数仅在2—3起之间。不仅如此,郑州巡警还在维护交通秩序、维护道路、广场整洁等10余个综合执法方面立下了赫赫战功。
二七塔周围既是全国闻名的商战中心,又是郑州地区的治安老大难,在这块黄金宝地,摊贩成群,占道严重,敲诈坑骗顾客时有发生。由于管理部门多,实际管理少,虽经多次整治,收效甚微。8月25日,一支16人组成的巡警队伍进驻这里,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这里就发生了惊人的变化,道路畅通了,沿街的店铺秩序井然了,敲诈顾客、坑蒙拐骗的没有了。
市公安局局长张秀申实地检查工作后,高兴地说:“以前长时间搞不好的工作,你们用很短的时间就干好了,了不起!”

第3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十七次会议分组讨论
高度评价香港筹委会预委会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思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中,高度评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委员会的工作,认为预委会及各专门小组的工作“卓有成效”,为筹委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主任钱其琛,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报告了这个委员会的工作。常委会组成人员今天对预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审议。
李灏委员说,预委会的成立,是一个影响重大的举措,找到了一种能及早、广泛地吸收香港各界人士参与的方式。近三年来,预委会对有关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实践证明,成立预委会的决策十分正确。
周南委员认为,预委会的工作不但为筹委会作了充分的前期准备,而且吸引一批有代表性的香港各方人士参与特区筹备工作,为平稳过渡、“港人治港”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希望筹委会能早日成立并尽快工作,为香港平稳过渡作贡献。
周觉委员称,预委会的工作“很有成绩”、“令人满意”。他表示相信,筹委会组成人员议案通过后,通过全国上下和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香港一定能如期回到祖国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