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且看常昊斗大竹
本报记者李长云
第10届NEC杯中日围棋擂台赛26日将在北京重燃战火,已取得五连胜的中方常昊七段在中国棋院摆擂,迎接日方主帅大竹英雄的挑战。
时至今日,已没有人怀疑胜利很可能将属于中国一方。孤守营垒的日方光杆元帅大竹英雄要想连闯中方常昊、俞斌、刘小光、曹大元、马晓春和聂卫平六道防线,希望微乎其微。
“优势不容质疑,但优势不等于胜利。”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华以刚出言谨慎。人们不会忘记当初聂卫平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方不利情况下,连赢日方5人结束比赛的往事。第四届擂台赛时,依田纪基一出场便连胜中方6人,眼看将单骑闯关,但还是败在聂卫平手下,只是他的后者羽根泰正九段击败聂卫平,比赛才告结束。
11月中下旬上海绅士杯围棋赛后,常昊就回北京备战这盘棋了。
记者在中国棋院见到常昊时,他正拿着一本棋书打谱。常昊说:“已经赢了5盘棋,够本了。能跟大竹英雄这样的老前辈下棋,机会很难得。我现在没有什么负担,会尽力去比赛,但输赢难说。能连闯5关,主要是自己发挥得很好,运气也不错,心理上年龄上都占了很大便宜。对手名气大,压力自然也大。我将尽力避免心理压力,轻装上阵。”
与常昊交谈只是片刻,但能感觉得到他此时的心态很稳定。常昊是一名基本功非常扎实、且素质不错的棋手,他最近的棋又注入了聂卫平的大局观和绝不退让的“硬”。但是,他毕竟才19岁,没有经历过多少大赛的磨练,中日围棋擂台赛的5连胜,靠的是一股初生牛犊不畏虎的锐气,而不全是依靠实力。五连胜和今年的全国冠军,已使他从追赶者变成被追赶的对象,况且本届擂台赛的最后胜利在望,不可能没压力,只是没有流露出来而已。
大竹英雄曾获日本各大棋赛的冠军40次之多,有征战棋枰的经验,也有凭厚势进袭对手的磅礴力量。不过,随着岁月的流逝,53岁的大竹棋力已不如从前,人也不再血气方刚。如果大竹英雄审时度势,把自己的目标定在战胜一两人即可,那么心理压力便会大大减少,冲破中方常昊这道防线,甚至再进一两步也不是不可能的。
常昊与大竹之战,就双方棋力而言,常昊的棋力在长,而大竹的棋力有所下降;就双方大赛经验而言,大竹老谋深算,常昊正在逐步积累大赛经验。此消彼长,两人交锋极有可能成为一场心理因素为主导的较量。

第8版(体育)

加拿大选手再创男子速滑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据外电报道,21岁的加拿大选手凯文·奥弗兰23日在卡尔加里举行的加拿大全国速滑锦标赛上,以1分12秒19的成绩,改写了男子速滑1000米的世界纪录。
这个项目1分12秒27的前世界纪录,是奥弗兰的队友西·布查德一天前在同一比赛中创造的,布查德的成绩打破了日本选手宫布安范(音译)1994年3月在卡尔加里同一滑冰馆里创造的1分12秒37的世界纪录。
卡尔加里的奥林匹克椭圆形滑冰馆是世界上著名的滑冰馆,目前世界上标准滑道的10项世界纪录中,有6项是在这里创下的。

第8版(体育)

更有关山在前头
——写在亚洲杯乒乓球团体赛后
薛原
对于身经百战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在自家门口取得亚洲杯赛的胜利当在意料之中,更何况老对手韩国队的男女主力选手刘南奎和朴境爱都因伤缺阵。胜利之后,中国队从教练到队员,谁也没有由此而松一口气。第43届世乒赛已过去了7个月,离奥运会还有7个月。在这个时候,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目标都已直指亚特兰大。
中国男队的王涛和马文革现在都在德国俱乐部打球。孔令辉、刘国梁、丁松这些从世乒赛打出来的小将已经开始挑起大梁,男队主教练蔡振华说:“他们都在走向成熟。”但男队目前仍处在列强包围之中,并无必胜把握。这次亚洲杯团体赛,韩国队的表现令人疑惑,刘南奎没露面,金泽洙缺乏斗志,李哲承似乎抵挡不住中国队的锐利攻击。韩国队总教练金相吉称,韩国队最怵王涛,对付中国队其他人都有办法。既有此言,韩国队就更让人费解,况且今年的世界杯赛,中国队还输给了韩国队,两队的实际水平当在伯仲之间。除此之外,欧洲一班好手在世乒赛之后蛰伏已久,奥运会卷土重来,其实力更不容小视。
中国女队出战这次亚洲杯赛的阵容是一老带三新。除了最后决赛邓亚萍出场外,其余的场次全部用3位新手。主教练陆元盛的意图很明确:鼓励新手放开去打。毕竟,女队老队员除了邓亚萍外,其余都将面临退役。中国女队目前在世界上占据绝对优势,这一点无可否认。但辉煌能否继续,这副担子就落在了陆元盛和这批初出茅庐的新手肩上了。
韩国女队的朴海晶、柳智惠、金茂校也都是从世乒赛才崭露头角的,水平同中国的王楠、杨影、李菊不相上下,虽然这次中国队以3∶0取胜,但不能就此断言两队的差距有如此之大。陆元盛说:“与老队员相比,中国队新手在各方面都有差距,要尽可能多给她们锻炼的机会。”
中国女队的邓亚萍和乔红、男队的王涛和孔令辉已取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剩余的名额则要等3月份在日本的奥运会预选赛打完才能确定。乒乓球是国人寄予厚望的项目。辉煌能否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重现,这份答卷还需乒坛健儿们用自己的努力去填写。
(本报上海12月24日电)

第8版(体育)

构造中国拳击大前景
本报记者任建民
首届中国拳王争霸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拳击迈出了改革的新步伐。它的策划者、国家体委拳击运动管理中心的梁晓龙当年曾成功构造了北京亚运会的计划网络图,今年2月调任拳击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后,又构造起中国拳击运动的“改革网络图”。
围绕拳王争霸赛进行的一揽子改革不过是这幅图的一个初稿,更深层次的还在梁晓龙的心中。他说,提高中国拳击运动水平是个系统工程,进一步要做的事情包括:
全面提高教练员的水平。这是提高中国拳击水平最核心的内容,不光是专业知识,而且要全面提高文化修养,这样的教练员才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正在请一批拳坛资深人士编写拳击教学大纲,用以指导训练。
请进来一批高水平的教练。如能包括古巴、欧洲、俄罗斯等不同风格的高水平教练,中国拳击就可以采众家之长,形成自己的风格。
请一批高水平的古巴运动员来给中国拳手作陪练。梁晓龙用下棋作比喻:同高手对弈,方能进步神速。
彻底净化比赛风气。除了强化比赛纪律外,裁判制度也要同国际接轨。裁判要对运动员的动作和技术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国际上反对的动作,中国不应倡导。
梁晓龙说,目前国家拨给的经费加上社会集资完全可以使上述工作在近两年内运转起来。
当然,拳击运动本身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可以作为一种产业来经营。这种经营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和方法,引进竞争机制,满足社会需求。这次拳王赛正是这种经营的初步尝试。

第8版(体育)

第二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开幕
本报广东肇庆十二月二十五日电第二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昨晚在广东省肇庆市拉开战幕。来自全国武术之乡的二十八支代表队三百六十五名运动员将分别参加武术套路和武术散手的金牌角逐。
开幕式上举行了舞狮、舞龙体育舞蹈表演。南拳王邱建国与肇庆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南拳王武术学校表演了集体南拳。开幕式后举行了对练比赛,金牌分别被重庆市渝北区队(男)和福建长乐县队(女)获得。
(郝怀木)

第8版(体育)

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入场服初评揭晓
本报讯卓夫杯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式礼服设计大奖赛初评已经完成,北京万福制衣有限公司设计室刘宇丹等人设计的十个系列共四十套作品在初评中入围。组委会将在明年一月底进行总评并举办获奖服装展示活动。被最终选中的一个系列的四件作品将作为中国代表团入场式礼服,其作者将获得赴美国亚特兰大采风的机会。评选活动由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体育记者协会、珠海卓夫集团公司联合主办。

第8版(体育)

沙龙全国网球巡回赛总决赛开拍
男单种子选手顺利过关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95沙龙全国网球巡回赛总决赛今天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综合馆静悄悄地拉开战幕。在今天进行的男单第一轮角逐中,除鲁凌以2∶1战胜陈琪外,其他种子选手张九华、郑宇、徐欣和夏嘉平等都以2∶0的战绩淘汰对手,顺利过关。
湖北老将张九华锐气不减,以6∶3、6∶1拿下北京选手贾明;河南的郑宇以6∶3、6∶2战胜湖北的邓海波;江苏选手徐欣以6∶2、6∶0轻取四川的李兵;上海名将夏嘉平以6∶3、6∶2淘汰上海另一名选手曹晓颖。由于对手相对较弱,再加上几乎没有什么观众,馆内显得冷冷清清,整个比赛似乎就像平时训练一样,没有高潮,缺乏激情。
今天还进行了混双第一轮的比赛。女单比赛明天开始。
(附图片)
12月25日,山西女将文元在沙龙全国网球巡回赛总决赛混双第一轮角逐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京城周末全民健身乒乓赛推出新内容
业余选手攻擂挑战国手
本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一次别开生面的乒乓球擂台赛上周末(12月23日)在京举行。从北京市各区县以及高校、中专等群众性乒乓球比赛中选拔出的99名业余好手,向包括熊柯在内的6位国家队、北京队运动员展开攻擂。
这项称为“飞鹿杯”周末乒乓球精英擂台赛的赛事,由中国乒协和北京市乒协联合主办,它也是今年3月开始的京城周末全民健身乒乓赛的一项内容。
有幸参加攻擂的乒乓球爱好者们早早赶到崇文区乒乓球馆,提前活动手脚,憋着劲与优秀运动员较量一番。自费来京训练的英国小伙子西蒙闻讯赶来,指名要与国手熊柯比试。西蒙用快干胶水粘好海绵球拍,一上场就准备猛拉弧圈球。然而他被熊柯的台内球控制得起不了板,又连吃发球。尽管按规定熊柯让5分,西蒙还是以11∶21遗憾地败下阵来。
熊柯连续接受10多个人的攻擂,一局未输,稳稳守住擂台。但北京队赵谨把守的擂台却很快被攻下。市一机床厂退休老职工、65岁的李博达多次荣获市老年乒乓球赛冠军,是个怪球手。赵谨还没摸着老李的球路,便以7∶21(让12分)落败。
赛后,主办者称还将继续组织类似的专业与业余选手之间的交流活动,以促进群众性乒乓球活动更广泛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