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霓虹灯下新型卫士
——上海市公安局警务制度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苏宁
编者按:面对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形势和严峻的治安形势,公安机关如何担负起与之相适应的艰巨任务,这是当前公安战线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以邓小平同志关于改革的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在公安体制改革的实践中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情况千差万别。各地公安机关不可能也没必要照搬上海的做法,而是汲取其精髓,学习他们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的改革精神,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摸索出一条适应当地特点,符合改革开放潮流,保障经济发展需要的公安体制改革新思路。

下午两点,正是人们开始进入一天工作的第二个高峰时间。突然间,派出所值班室警铃大作:一家杂货店遭歹徒抢劫。一时间,警笛长鸣,警灯闪烁。警察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经过一番围追堵截,歹徒被当场抓获。
这里描述的并不是哪一部影视剧的拍摄现场,而是发生在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五角场派出所真实的一幕。需要补充的是,发案地距派出所5公里,骑自行车要近半小时,最先赶到现场的是距发案地最近的第四警务站的干警。
警务站、警长、警署、探长……这一系列过去只在外国影视剧里看到的名称,现在成了上海警方常见的称呼,早已为广大市民所熟悉和接受。上海警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并不仅仅是名称的简单变换,而是上海公安警务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
改革开放、特别是开发开放浦东以来,上海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外来流动人员剧增,第三产业迅猛发展,治安状况日趋复杂,而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公安体制和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变化了的形势和任务,机关化倾向在警务作战部门日趋严重,甚至一些基层一线的民警也纷纷坐进了办公室,成为8小时“上班族”。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大流通、大变革、大发展的需要,建立社会治安的动态管理模式,上海市公安局于1993年开始了以“组建警务作战系统,构筑指挥管理体系,改革基层警务制度”为总体目标的全方位改革。
警署,是上海市公安局借鉴国外警务模式,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融合传统的公安局、派出所建制的优势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新型的警务体制。它下设若干警务站,承担治安巡逻、宣传防范、联系群众、查处案件等任务,24小时昼夜执勤。自1993年4月中国第一个警署——上海站地区警署成立以来,上海在一些经济发达、治安情况复杂,地理位置重要的地区建立了城区型、远郊城镇型、治安型警署12个。警署不是一级指挥机关,而是立足基层的作战实体。现在的川沙警署比原来的县公安局机构减少了一半多,基层及执勤实战人员占总警力的90%以上。警署所辖5个警务站取消了过去的一人一张办公桌,统一设置民警值班室、案件审理室、警用装备室、民警信息室等。平时民警都在分管的范围内巡察,增加了群众的安全感,对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
杨浦区五角场派出所位于市区东北角的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7平方公里多,相当于一个静安区。环岛中心区日人均流量48万余人,治安状况复杂,刑事案件高发,一度占全区刑案的1/4。1993年5月,五角场派出所在杨浦分局率先进行了警务制度改革。他们根据自然条件和治安特点,将辖区划成五块,设立了五个警务站。警务站实行警长负责制和目标管理制度,改变以往户籍民警“一警一段”的单一管理模式,促使民警向一警多能方向转变。警务站将破案、打击、防范、治安管理等职能融为一体,形成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多功能、立体式的作战实体。五角场派出所实行警务制度改革后,既扩大了治安面的控制,又发挥了整体作战的能力,更挖掘了干警独立开展工作、全面发挥才能的潜力,开创了业务工作新局面,治安状况逐步好转,刑事案件发案逐年下降,1995年上半年比1993年同期下降了一半以上。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上海公安体制改革之初,市局局长朱达人就提出要做到“六个有利”:有利于提高指挥作战能力;打击犯罪能力;处置突发事件和快速反应能力;社会治安动态管理能力;隐蔽战线斗争能力;有利于严格执法和从严治警。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改革显示出了强大生命力和实际成效,上海公安机关的整体作战能力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程度不断上升。今年1—9月,全市破获刑事案件数和重大案件数分别比去年上升16.95%和26.2%,破案率比去年上升3.7个百分点,有效地遏制了刑事案件大幅度上升的势头,一些案件高发地区,今年入夏以来刑事案件发案数比去年同期减少80%,公共娱乐场所的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得到净化。

第11版(法制纵横)

红色战车、银枪水龙,上攀如疾风、下滑似流星。能征善战的天津市公安消防局不愧为一支——
降火雄师
本报记者吴兢
有道是水火无情!
近年来,各地火灾形势严峻,特大火灾频繁发生。就在这全国火情皆严重的情况下,身为三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市却俨然是个特区:消防形势基本稳定,保持连续5年无特大恶性火灾发生。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近日在检查了天津市公安消防局的工作以后,当场表示满意。
红色战车、银枪水龙,上攀如疾风、下滑似流星。天津市公安消防局,便是这样一群能征善战的“降火使者”。为了大家的平安,为了保卫国家的经济建设,他们用铮铮铁骨筑起了一道防火灭火的——
   坚实的长城
火场如战场!尽管消防队员也是血肉身躯,但是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他们甘愿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在火场。5年来,该局共扑灭火灾3202起,灭火战斗达到“三快”:接警快、到场快、扑救快;从火场上抢救被困群众132名,保护国家集体和公民财产价值数亿元,有效地减少了火灾损失。
1994年9月13日,天津市南开区芝兰里一幢五层楼高的居民楼发生火灾。该局接到报警,仅用了9分钟的时间,第一批消防队员便火速赶到了失火现场。此时,火势猛烈蔓延,封住了人们逃生的通道……
情况万分紧急。救人第一!凭着惊人的毅力和日积月累的精湛技能,消防队员们想方设法抢救被困群众。班长赵伟生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攀上4层楼,左手抓住勾梯蹬,单凭右臂将一瘫痪的小女孩牢牢挟于腋下,咬着牙一步步艰难地将其带到安全地带。此情此景,动人心魄,令在场群众感动不已。
与此同时,灭火战斗也迅速地展开,救人灭火配合默契、相辅相成。5个战斗组迅即展开“12式编队”的快速操法,用最快的速度阻击火势。
火魔终于被击退了!此次救火历时1小时8分钟,成功地从火海中救出10名被困居民,遭灾群众无一人伤亡。
消防好男儿,火场竞英豪!
火场之外,也点点滴滴地流淌着消防队员的汗水。天津消防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依法加大了消防监督执法的力度,对于违反各类消防安全的行为坚决进行查处。5年来共检查发现和督促整改火险隐患190497件,对于一般的及时下发《火险隐患通知书》、《消防监督检查通知书》,对于严重的坚决下发《停业整顿通知书》,令其停业整顿并实施消防处罚,从而有效地消除了一大批火险隐患,减少了火灾发生的机会。
对付火魔,该局有一秘传绝招——“别人感冒我们吃药”,吸取外地和以往发生大火的教训,提前着手、积极主动防患于未然。近两年,该局及时准确地开展了重点行业的消防专项治理,包括大中型商场、外资企业、公共娱乐场所、加油站、消防水源等共计13项。
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宋平顺这样评价:“天津市公安消防局是一支英勇善战、不怕牺牲、战斗力强的好队伍,为天津市的消防工作做了很大的贡献。无论是防火、还是灭火,甚至一些社会救援工作,他们都尽心尽力去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则胜!”
这支消防队伍强大的战斗力,来自队伍管理的——
   严与实
一踏入天津市消防局,就可以深刻地体会到两个字:“严”与“实”!该局党委一班人坚持一切向基层倾斜的原则,从严治警、求真务实。他们以身作则,不当坐办公室的领导,用大部分时间深入基层狠抓队伍建设。该局还建立了明察暗访制,对队伍的管理进行全面切实的考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队伍的战斗力。
随便你来到该局的哪一个基层中队,都会惊诧于这里的干净利落、井然有序:红色消防车一尘不染、随时备战,甚至连车轮胎也没有一丝灰尘;40余种消防器材,摆放整齐、擦拭一新,使用起来方便自如……一旦有火警,时间就是生命。正是这些严格的管理,极大地缩短了消防队员奔赴火场的时间。
为了降服火魔,在高高耸立的训练塔,消防队员们用汗水写下了忠诚。几乎每一天,他们都要训练8个小时之多,甚至连后勤炊事员也要参加各项消防训练。有人曾专门做过测试:一个消防队员每日训练量与一个重量级举重运动员相当。去年,该局开展了3次全局性消防业务大比武,开展大规模灭火实战演习32次,有效地提高了队员们的战斗力。
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的消防设备还较为落后。但是,“硬件不足软件补!”天津市消防局政委张学伟说:“人员不足,我们向训练、向素质要警力;装备落后,我们从严治警、严格执纪,向管理要战斗力。”
在天津市“119”火警调度中心,其通讯设备看上去相当简陋。这里大部分设备尚属于60年代,即使最新的设备也仅属80年代初的产品。但凭着接线员的认真负责、检修人员的细心呵护,多年来,调度中心圆满地完成了全市所有的“119”火警任务:不但接报火警、调派灭火力量快速准确,而且与供电局、自来水公司、急救站等相关单位随时保持畅通的专线联系。去年一年,他们受理火警3273起、调派车辆8645辆次,没有出过一次错。
消防消防,光靠消防部门一家摇旗呐喊、奋不顾身,远远不够。天津市公安消防局紧紧依靠党政领导,大力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走向——
    全民消防
在天津市消防局的推动下,消防工作已列入了天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指标。从领导消防责任制,到各消防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再到社会各单位的火险隐患自查自改责任制,加上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天津市已形成了条块结合、网络纵横、颇为严密的消防管理格局,尽量减少了火灾纰漏。
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宋平顺说:“消防,是一项很重要的特殊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天津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消防,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对消防工作也加大投入、加大力度,使之同步发展。消防局是市委市政府的消防参谋,为市府出谋划策,做了相当多的工作。”
近年来,天津市消防局大力推动了群众性消防组织的发展。目前,天津市共有企事业专职消防队240多个,队员达到了5000余名;义务消防组织两万个,义务消防员20多万名。
为了提高社会公众的消防意识,天津市消防局不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消防宣传,而且加强防范,强化对易燃易爆、娱乐场所等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该局还进行了消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有效尝试,与河西区政府共同创办了全国首家“青少年消防警校”,开办了8期培训班,入学学生达1600余人。
推动消防社会化,天津市消防局的工作可谓卓有成效,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明显提高。1995年11月1日凌晨3时,天津市和平区建设路一居民楼发生火灾,20多名群众被大火围困。被困居民利用平日所学的消防逃生知识,在报警的同时,实行自救措施。在消防官兵赶到前,大多数被困居民已从火海中脱险。据消防部门了解,群众消防意识的增强,不仅减少了人员伤亡,而且还使多起火灾事故被消灭在初起阶段,大大减少了火灾造成的损失。(附图片)

第11版(法制纵横)

铸造警魂
——西安市交警支队重塑形象工程纪事
张进贵戴晓民尚迎宾车强
久居古城的陕西西安人,最近在大街上看到一个很大的变化,西安的交通秩序变了,西安的交警面貌变了。
西安的九月,酷热难当。西安市交警支队决定,四十五岁以下的干警全部参加正规化训练,边训练,边正规化指挥,现场接受市民的评判。在岗位大练兵大比武的日子里,交警们把心思全用在标准地掌握每个指挥手势上,把劳累和枯燥压在自己心里,把愉快和平安送到市民身边。
在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许多交警总结出了纠正违章的四部曲,一敬礼、二问名、三纠章、四致谢。一位违章者在留言簿上写道:“我骑车违章,民警态度和蔼,对我敬了礼,我口服心服。”在北门盘道值勤的民警郭志强,纠正一名河南籍卡车司机违章,考虑到外地司机不熟悉西安路线,经批评后就放行了。河南司机走了没多远,又回过头来找小郭说:“走南闯北,在西安见了真正的交警!……”
一段时间,古城交通最令人头痛的是满街乱钻、乱窜的机动三轮车。这些车乱停乱放,违章进城,几经整顿,却越整越多。面对这种近于失控的局面,支队领导下大力,采用宣传、整顿双管齐下的办法,在短短的几十天内,共查扣机动三轮车四千余辆。西安交警一枝花。现在敢说这话的人越来越多了。在大差市、和平门、西门、东西五路口、纬二十六街口等等十字路口,交警文明值勤礼貌待人,警容严整,扶老携幼,指挥规范,市民的心中,自有一杆秤。
在开展重塑交通警察形象活动三个月来,交警见义勇为、抢救群众生命财产二百九十七次,送归迷失幼童二十一人,拾金不昧三十二起。西安交警没有愧对头顶的国徽,没有愧对古城父老乡亲。
(附图片)
下图为西安一名交警在妻子的帮助下训练标准化指挥动作。 徐秦生摄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锐眼识贼
——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赵炳旭
何文泽刘玉勋
他,身着警服,为何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中能识别出畏罪潜逃的犯罪分子,并一一把他们擒住,是因为他有一双锐眼。他就是通过这双眼睛,在不到7年的时间里,抓获各种刑事犯罪分子670余名,其中杀人犯就有29人。
他曾荣获过铁道部“火车头劳动奖章”,7次被荣记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和“先进工作者标兵”称号。今年初,公安部、铁道部又分别授予他“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国铁路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他叫赵炳旭,是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齐齐哈尔车站公安派出所值班所长。
   “当警察就要抓罪犯,抓不到罪犯就不是一个好警察”
7年前,赵炳旭刚调入齐齐哈尔车站派出所的一个夜晚,他在候车室中巡视,发现两个男青年从他身边匆匆而过,神色十分慌张。小赵便追上去盘问,结果两个人都有车票,其中一个还理直气壮地说:“他叫高大虎,我叫李大龙,我们去北京。”正在小赵要放走两个男青年时,值班所长门永吉赶来,将两名男青年带入值班室,很快查出这两人分别叫高令军、李海丰,是在大兴安岭林区某旅店盗窃9000余元现金的通缉在逃犯。
从此,赵炳旭上班拜门永吉为师,虚心向老同志求教;休班他就“泡”在候车室里,把自己化装成一个普通旅客,同行行色色的人打交道,观察他们的言谈举止和细微表情,揣摩他们的心理活动。谁要是当班抓住个案犯,赵炳旭都要问清楚,把犯罪分子与正常旅客进行比较,从面部表情、眼神到发型和着装,从言谈到行为,反复对照、鉴别,统统记入自己的小本上,没事就掏出来回忆、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的一个夜间,在候车室里,赵炳旭发现三个男青年东张西望,不时地低声嘀咕,他觉得十分可疑,便把他们带到值班室查问,最终确认他们是从内蒙古逃出来的正在被公安机关通缉的抢劫犯,这是他第一次锐眼识贼。从此,赵炳旭一发而不可收,仅这年下半年,赵炳旭就抓了45个逃犯,其中有两个是杀人犯。
   “让犯罪分子从自己眼皮底下溜走,是一种耻辱”
经过不断的实践,赵炳旭的眼睛越来越亮,犯罪分子很难在他眼皮底下溜掉。一天深夜,在黑龙江省讷河市发生一起特大报复杀人案,案犯杀人后潜逃。赵炳旭牢牢记住了被通缉罪犯的体貌特征:身高1.65米左右,山东口音,右手有伤。这天中午,由讷河方向开来的一列旅客列车驶入齐齐哈尔站,旅客们拥向出站口。突然,赵炳旭发现一个男青年与通缉中罪犯的体貌相似,便立即凑上前去,问:“你到哪去?”“山东威海。”一听对方是山东口音,小赵警觉起来,他再看此人的右手好像被戳伤。于是,小赵把他带进公安值班室。审查中,男青年一会儿说叫王刚,一会儿又说叫王小刚,可查了威海市的4个派出所,结果均无此人。一小时后,男青年几次提出去厕所,小赵与值班所长门永吉商量对策,决定将计就计。男青年走出了值班室,但他却没有去二楼的厕所,却向车站广场跑去。结果可想而知,被守候在候车室门口的赵炳旭堵住,这个叫王善明的凶犯不得不交待了全部杀人事实。
赵炳旭抓逃犯抓上了瘾,就连上下班的路上和休闲时间,他也要留心观察。有一次,小赵与几个朋友在饭店吃饭,发现邻桌的两个男青年蓬头垢面,却穿着一身新西装。赵炳旭凑到他的桌前搭话,听对方是辽宁口音。当他们说还要去大兴安岭时,小赵说自己是车站售票员,可以帮助他们买火车票,将二人领到火车站。结果一审,这两个家伙果真是被通缉的轮奸抢劫犯。
许多人都说赵炳旭眼睛“毒”,殊不知,他为此付出了多少。每天下班,别人都回家了,他还要在值班室里搞审查。每次回到家中,他都要把当日抓获的罪犯,从发现的疑点到审查的过程,一一总结记载。几年来,赵炳旭对自己抓获的罪犯和审查的几千个可疑人个个都有记录,总计有6大本。
(附图片)
下图为赵炳旭在车站广场。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闻足者戒

拾金而昧法不容
吴珊珊
今年7月29日,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镇海洋商店业主徐某凑足1.568万元,装入一个黄皮包里,准备去延吉市进货。可是,当他踏着自行车从家里出发,到达海洋商店时,忽然发现黄皮包不翼而飞。
这黄皮包被光明胡同居民王忠海5岁的儿子阿东捡到了。当阿东拉开包,见是成捆的钞票时,高兴得手舞足蹈,拎着包就往家跑,还边跑边喊:“爸、妈,我捡到好多钱啦!”正在院子里干活的王忠海,见儿子捡了一皮包钱,急忙吩咐老婆和儿子:“别声张,把钱藏起来。”
其实阿东捡钱的经过,被邻居赵某、张某看得一清二楚。3天后,当赵将亲眼所见告诉徐某后,徐心头一喜,立即来到王忠海家。
王忠海矢口否认捡过钱。之后,徐多次找王,再三许诺:“这些钱咱们一家一半,行不行?”但无论徐提出什么条件,王忠海就是死活不承认捡钱一事。百般无奈之下,徐向安图县人民法院二道白河镇法庭起诉。
法庭立案后传讯了王忠海,并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取证。8月21日,二道法庭公开审理此案。在充分的证据和法律面前,王忠海不得不承认捡到钱的事实,当庭将不当得利款1.568万元返还给徐,并负担本案诉讼费637元。

编后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所建设的现代化,是高度的物质文明和高度的精神文明相统一的现代化,更要弘扬这种传统美德。我国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中又规定:拾得人将拾得物据为己有,拒不返还而引起诉讼的,按照侵权之诉讼处理。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认为不偷不抢,拾到东西就是自己的,不还不犯法。这是极其错误的,是对法律的无知。拾金而昧,不仅违背社会公德,而且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我们奉劝那些拾金而昧者,不要丢失应有的社会公德和自己的人格!

第11版(法制纵横)

天津公安机关大力发展科技
本报讯天津市公安机关大力发展科技,筹措三十万元设立科技奖励资金,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科技管理办法。据统计,十年来,公安科技队伍发展到一千六百多人,先后有五十八名先进公安科技工作者立功受奖。通过有关部门鉴定的科技项目达五十二项,其中四十五项荣获部、市、局的奖励,整体科技水平迈进全国公安系统先进之列。(尹利民陈荣喜)

第11版(法制纵横)

二七区检察院建立监督网络
本报讯河南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近年来,开展了“岗位练兵”、“岗位树形象”、“创建无违纪单位”等一系列评比活动,共向辖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公共事业单位代表发出各种“廉政监督卡”,“征求意见卡”、“自侦案件反馈意见卡”等共计三百五十余份,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的监督网络。(徐中起宋晔赵绍成)

第11版(法制纵横)

高碑店公安系统整饬警纪
本报讯河北省高碑店市公安系统从严治警、整饬警纪,针对群众对公安工作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集中进行整治,严肃查处干警中违法违纪问题,边整边改,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今年以来,先后有三十八人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表彰,其中有十一人立功,同时公安部授予这个局为全国侦破大要案先进集体称号,荣记集体一等功。
(王常顺牛小红)

第11版(法制纵横)

兴隆台公安分局强化警体训练
本报讯荣获辽宁省公安系统警体训练先进单位的盘锦市兴隆台区公安分局常年坚持开展强身健体的多样化、实战化、经常化的警体训练,先后成立了长跑队、篮球队、射击队、擒拿格斗队。有条不紊的训练锤炼着干警们的顽强意志和优良作风,更促进了严打攻势的深入。今年一至九月份与去年同期比,破案数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破案率提高百分之十九。(卢新民杨芳久)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警方忠告

辍学生犯罪不容忽视
朱建军马世刚
近年来,我国一些大中城市辍学生不断增多。辍学生违法犯罪的现象增加,影响了社会的安定。
法制观念淡薄是造成他们犯罪的主要原因。他们当中大多数人不知法、不懂法,所以对事物缺乏识别好坏的能力,如被坏人引诱,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其次是对辍学生缺乏必要的管理。由于过早的失学,又无法就业,对这些辍学生形成学校不管、街道不管、家长管不了的局面。三是缺乏家长的管束。有的家长虽对辍学子女严加管教,但由于方法不对,适得其反,使孩子离家出走,更增加了他们犯罪的机会。
对于辍学生违法犯罪增多问题,政法机关、学校、家长及有关部门应引起重视,要联手接轨,形成合力,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综合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