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和夫人新年前夕致信勉励在京学习的老区学生
努力学知识长本领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张锦胜)新年前夕,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致信在北京15所重点中学学习的来自15个革命老区的60名学生,向他们表示新年祝贺,并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信中说,你们来自革命老区,有机会到祖国的首都北京学习,这是难得的。希望你们千万不要忘记自己的故乡,你们应当经常向父老乡亲写信,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如何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信中指出,对于每一个同学的成长、学习成绩的好坏,有社会各界的支持,叔叔阿姨的帮助,教师的谆谆教导等外部条件,当然是重要的,但是,能否真正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则要靠自身的努力和勤奋。你们要牢牢记住,自己现在的任务就是学知识,长本领。将来要为改变家乡面貌,建设伟大祖国做出贡献,做一个诚实勇敢,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人。
李鹏总理还随信给这60名学生寄去了有自己亲笔签名的贺年卡,以表示对这些老区同学的关怀并寄予殷切期望。

第1版(要闻)

老区学生进京求学记
本报记者董洪亮
这里讲述的,是今年金秋时节,在北京圆明园学院与市教育局的帮助下,北京15所重点中学敞开宽厚怀抱,迎来15个革命老区60名学子读高中的故事。
这60名14至18岁的学生均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农家子弟。他们是经过层层选拔,包括北京市教育局统一命题考试最后选定的品学兼优者。
这些大多连省城都没机会见过的农村孩子,刚刚置身于首都的重点中学,环境的强烈反差更增加了他们的陌生感。他们如何融入新集体,适应北京的生活习惯和重点中学的教学方式?家长挂念,社会关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最近作了采访。
   为老区学生建立第二个“家”
“郊区县的同学周末或月底回家时,我就想起父母和家。”在北京101中学,来自延安的女学生景慧玲对记者说起她的缕缕故乡情思。
夜深人静,清华附中学生宿舍里,别的学生已进入梦乡,杨培琴同学的心常常回到山西吕梁父母身边。
“这些孩子们挺不容易的。”15所中学的许多老师这样说。深深体味了老区学生的心境,教师把他们看作自己的子女;同学把他们视为兄弟姐妹,师生共同努力,给老区孩子建立了第二个“家”。
开学不久,就读于北京师大二附中的湖北红安县学生陈红波发高烧,仍坚持上课。班主任薛继国发现后,马上带他到校医务所诊治。中午,陈红波正坐在宿舍床上休息,只见薛老师又提着一袋奶粉和一兜儿雪梨走来,他不禁心头一热。薛老师嘱咐陈红波:“雪梨是凉性的,你先清清火。不行就停几节课吧。”
北京师大二附中发校服了,学生们喜气洋洋地试穿着刚刚领到的校服。老区学生的校服合体吗?他们远离父母,不合身找谁去裁呢?母亲般的情怀驱使高一年级组长刘老师找到学生宿舍,她叫4个学生试穿校服。果然,4人的裤子都长许多。刘老师帮他们在裤子上用别针记下记号,然后带回家里裁好缝齐。
北京景山学校没有住校学生,特为来自四川广安的4名学生租了一套三居室楼房,一间供学生们住,一间是自习室,另一间有老师陪住。居室不仅配备了桌、椅、台灯、电扇、洗衣机,还安了电话。
这些不擅言辞的农村孩子,说起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关心,就没个够:知道南方人爱吃辣椒,就给我们带辣椒和辣椒酱;中秋节更不忘送月饼;平时用的洗衣粉、肥皂,包括课余娱乐用的象棋和乒乓球拍,都送到我们宿舍……
生活上的悉心照顾,使老区学生感受到北京师生的热情与周到;学习上的积极帮助,老区学生领略了北京师生的无私情操与博大胸怀。
老区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和计算机知识较弱。北京圆明园学院聘请教师每周日专门给这些学生补英语课。许多北京学生自发组成小组,主动帮助老区学生学习外语、计算机。
101中学的延安学生赵鹏飞说:“课后,物理老师总是一遍又一遍地问我:‘听懂了吗?哪点不理解,我再讲讲。’”
汇文中学宗林江同学今秋考入清华大学,听说母校来了江苏淮阴学生,冒雨把两纸箱学习资料送给他们。
几个月同窗生活,北京学生和老区学生结下手足情谊。在中国人民大学附中,为参观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好多学生找班主任,要求与老区学生一块去;为与老区同学国庆节一块到天安门广场同看升国旗,北京学生凌晨两点冒雨赶到学校集中。
一个周末,101中学学生穆佳把陕北同学邓文辉带回家里住了一宿。两人谈生活习惯、谈学习、谈理想,并同游地坛公园。在穆佳家吃的三顿饭,每顿都有穆佳父母特意给邓文辉多炒的几个菜。临走,穆佳的父母让邓文辉带给其他几位延安同学一袋苹果和香蕉。
老区来的孩子们,牵动了北京15所重点中学老师、学生、家长的心。
   忘不了故乡仍然贫困
忘不了含辛茹苦养育自己的父母乡亲,以及他们那“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报效家乡”的千叮咛万嘱咐;忘不了故乡那片热土,可它却依然贫穷;忘不了北京老师们殷殷希冀的目光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更难以忘怀的是,濒临辍学的孩子们重入更好的课堂……老区学生们决心以品学兼优的实际行动来报答这一切。
在景山学校老区学生宿舍,经常到晚上11点,还亮着灯。陪住的孙迎春老师不得不催他们停止学习,早些入睡。
北师大二附中一名学生在周记里写道:大家都到图书馆借武侠、科幻之类的书,唯独老区来的陈红波同学借了一堆数学习题。
101中学管理宿舍的张老师向记者讲述一件事:一天夜里11点,学生宿舍已熄灯。她在楼道巡视,发现楼梯上放着生物、物理等4本书,却不见人影。这是怎么回事?她走进厕所,延安来的学生齐晓莉躲在那里。张老师要她注意眼睛,早点休息。当记者问起这件事时,戴眼镜、留齐耳短发、满脸透着文静的齐晓莉说:“我不愿给老师添麻烦。”
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辛勤的汗水:河南信阳黄晓丽的语文测验成绩居北京八中年级第一;北师大附中的福建龙岩学生,数理化居年级榜首。
见到这些老区学生,那股朴实、真诚的气息就扑面而来。他们把革命老区的淳厚民风、勤奋习惯带到学生中间。
北京九中检查卫生时,14岁的遵义女学生令狐荣珊最后离开教室,把门窗玻璃再擦一遍,她还仔细清刷厕所。
老区学生积极为集体争光、为班级着想。北京四中校运动会上,山东临沂学生争着参加3000米长跑等难度大的项目。
101中学北京学生滕晓淼说:中秋节,他们主动承担班里全部卫生扫除任务,让我们早点回家与父母团聚。
老区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自立意识、关心集体与他人的品质深深打动了北京学生。在一次老区学生介绍家乡情况的班会上,北京学生被老区一所中学竟没有一副乒乓球拍、一周靠咸菜下饭等震惊了。北师大二附中一名学生在周记里写道:“当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他们也许坐在没有玻璃的教室里,天气冷了,手冻红了,可还在认真听老师讲课;当我们把一瓶可口可乐放在热气腾腾的营养配餐旁边时,他们用咸菜伴着夹生饭咽下去;当我们把大把钞票送到服装店老板手中时,也许他们正为交不起学费,在墙角里独自哭泣……好了,不谈大道理了,现在严肃地对自己说一句:你现在必须努力学习!另外,明天记住向‘希望工程’寄去这月零花钱。”
老区人民用鲜血和生命义无返顾地支持中国革命,可是,有的老区仍然比较落后,孩子们读书有一定困难。
北京圆明园学院校董事会董事长杨波说,前两年到延安,看到那里还没有电灯照明,心里感到很不平衡,决定为老区发展做点事儿。经他们学院倡议,北京市教育局、首都15所重点中学与圆明园学院协作,自愿为陕西延安、江西吉安、河南信阳、安徽六安、山西吕梁、湖北黄冈、湖南湘潭、江苏淮阴、四川南充、福建龙岩、贵州遵义、广西百色、河北张家口、四川广安、山东临沂地区义务培养60名高中学生,每个地区4名。这些学生按地区分别进入北京101中学、人民大学附中、八中、二中、清华附中、北师大二附中、实验中学、汇文中学、五中、北师大附中、九中、十五中、北大附中、景山学校和四中。15所中学成立了专门管理小组,并免去老区学生的食宿费、学费等。北京圆明园学院每年为每个学生提供2000元费用。这些学生考取大学,学费由圆明园学院资助;他们毕业后,回老区贡献才智。圆明园学院还希望联合社会各界力量,30年内给老区培养10万名实用人才。

第1版(要闻)

不同寻常的“对接”
本报评论员
北京十五所重点中学,义务培养六十名来自革命老区的农家子弟就读高中的故事,因为触动了一个重大的时代主题,读后令人心情激动不已。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社会实验:从最贫穷的老区,层层选拔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送入首都最知名的重点中学接受教育,由中学而大学,学成之后,再回老区贡献才智。这样,六十名学子就成为六十颗种子:是老区的种子,被播入现代知识的沃土;又将是知识的种子,重新播入革命老区的土地。
这也是一种不同寻常的“对接”:是知识和贫困的“对接”;是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政治文化中心和边远老区的“对接”;是现实和历史的“对接”。这种“对接”所产生的效应是双向的,即不只是有惠于老区,有惠于这六十名学生,也有惠于免费培养他们的学校,有惠于更加众多的师生,有惠于社会。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这些学生不仅带来了老区仍然相对贫穷、落后、渴求文化的信息,也带来了老区人民勤奋、顽强,不甘贫穷落后的志气,带来一股山野的清新和冲击。他们中一些人的学习成绩,已开始在新的学校班级名列前茅。
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为今天的发达繁荣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地方。缩小地区差距,帮助老区脱贫,对发达地区也是一种促进。在多种多样的扶贫措施中,知识扶贫、人才扶贫、科技扶贫是最重要最根本最为切实有效的扶贫。北京市教育局、北京圆明园学院和十五所重点中学组织实施的育人工程,应该得到更加广泛的关心和更加有力的支持。

第1版(要闻)

“八五”社科研究成果卓著
两千多个项目已完成八成左右
本报讯“八五”期间的国家社科研究规划和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突出了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项目总量达两千多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总投入和项目资助强度均比“七五”期间有较大增长。项目管理工作得到加强,据不完全统计,预计最终完成率可达百分之八十左右。已经出现了一批质量较高,综合效益较好的研究成果,四川、贵州、黑龙江、山东、内蒙古、甘肃、陕西、安徽、江西等省区已完成的项目中,优秀和比较优秀的成果占百分之六十四,其中有百分之二十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大力加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是“八五”期间国家社科研究规划和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的一个显著特点。在这个最重要的研究领域有一批属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以及更多的一般课题先后立项,围绕这一理论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的系统研究,已有一批研究成果陆续问世。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
大力加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种实践问题、特别是经济问题的研究,是“八五”社科研究规划和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的又一显著特点。各学科根据自己研究领域、研究对象和特点,对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民主法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许多领域的实践问题展开了宏观战略研究和专题对策研究。这类应用研究项目约占“八五”期间立项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其中经济学科占的比例最大。一些重要成果为决策部门的正确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对实践起了指导作用,发挥了经济效益和多方面的社会效益。
重视基础研究和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研究,是“八五”国家社科研究规划和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的第三个特点。这两类研究课题约占“八五”期间立项总数的40%。这些项目的研究成果对学科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少成果具有较大学术价值,有的项目具有开创性意义。适当向中青年学者倾斜,是“八五”国家社科研究规划和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的第四个特点。每年青年项目的立项数约占当年立项总数的1/3左右,还有一批中青年为主承担的一般项目。这对培养中青年学者起了很大作用。
“八五”期间,社科规划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得到了加强和改进。从中央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遍加强和建立了由有关党政领导部门和社科研究机构负责同志组成的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初步形成了管理网络;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制定、颁发了《国家资助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及其三个具体实施办法;以向社科研究机构和有关实际工作部门征集研究课题为特点,改进了制定研究计划的方法;以加强对课题申报的组织指导和申报的广泛性为特征,改进了课题申报工作;以中后期管理为重点,加强了项目管理。预计“八五”期间立项课题完成率将比“七五”有明显提高。在23个学科中,按时完成率在100%至70%的有教育学、军事学、新闻学、图书·情报4个学科,在69%至50%的有经济学、马列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哲学等10个学科。按时完成率在100%至70%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次有广西、山西、辽宁、湖南、甘肃、北京、吉林、湖北。

第1版(要闻)

全国工商税收突破5000亿元
湖北大力清理“两税”欠税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李建兴今天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截至12月20日,全国工商税收完成5029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比上年同期增长22.33%,完成年度计划的98.4%。其中北京、天津、山西、大连、黑龙江、上海、浙江、宁波、安徽、福建、山东、青岛、河南、广东、深圳、四川、西藏、陕西、西安、甘肃、宁夏、新疆等22个地区已提前11天完成全年工商税收任务。
全国增值税、消费税“两税”收入完成29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45%,完成年度计划的92.9%。其中天津、山西、大连、黑龙江、宁波、安徽、福建、厦门、深圳、西藏、西安、宁夏、新疆等13个地区已超额完成“两税”收入任务。
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再接再厉,抓紧最后几天时间,全力以赴组织收入,确保超额完成工商税收任务,特别是要千方百计努力完成“两税”收入任务。
本报讯最近,湖北省委、省政府针对该省增值税、消费税欠税增加,影响今年“两税”收入任务完成的问题,召开全省组织财政收入电话会议。能否完成全年的奋斗目标,关系到湖北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进程,关系到政府的宏观调控,关系到全省的安定团结和财政收支平衡。省政府要求,凡是没有完成今年收入目标的地方,当地政府主要领导要向省里作出负责的、有真凭实据的解释。全省国税和地税系统要密切配合,按税法规定把该收的税全部收起来。要把解决欠税问题作为组织收入的主攻目标。欠税大户要与基层征收单位签定压欠目标责任书。到会的金融部门领导也作出保证,支持税务部门组织收入。
全国税务局长会议后,湖北省国税局迅速向省委、省政府汇报了朱镕基副总理的重要指示,省长蒋祝平立即决定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一次有部分地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国税收入紧急会议,专题研究完成“两税”收入任务问题。同时,他还给11个尚未完成任务的地方政府主要领导每人写了一封信,提出了分秒必争抓紧“两税”收入,务必确保全年税收任务完成的明确要求。
湖北省国税局在组织“两税”收入中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把清欠任务分解到户、落实到人,派出工作组,加强执法检查监督,力争在最后10天赶上来,完成全年的工商税收任务和“两税”收入任务。(鄂税)

第1版(要闻)

李鹏参观农村水电暨电气化县建设成就展时指出
发挥各方积极性加快农村电气化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朱幼棣)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参观“中国农村水电暨电气化县建设十年成就展”时指出,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挥中央、地方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我国农村水电事业的发展道路会越走越宽。
由国家计委和水利部举办的“中国农村水电暨电气化县建设十年成就展”,集中展示了自1985年正式开始实施的我国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建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李鹏为这个展览题词:“十年奋斗,辉映九州,再接再厉,造福千秋。”
李鹏在国家计委、水利部等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各个展厅,他详细询问了各地在发展水电,以及风能、太阳能等方面的进展和有关情况。李鹏说,小水电建设十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小水电的迅速发展,对山区的脱贫致富,发展乡镇企业,开发和利用再生能源等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这证明了我国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这条路走对了,自建、自管、自用发展农村小水电的方针是正确的。水电是我国的基础产业,加快我国农村电气化事业,将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展览以图片、模型、灯箱、音响、电视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全国小水电和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的建设,在改变贫困山区落后面貌、缩小地区经济差距、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十年来,全国农村水电发电量从265亿千瓦时增加到680亿千瓦时,增长了157%;农村水电供电区增加了水库库容71亿立方米,净增灌溉面积700万亩,解决了1700万人和1230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小水电十年来的蓬勃发展,还使9300万农村人口告别了无电的时代,结束了用油灯和松枝点灯照明的历史。目前,全国已完成了两批电气化县的建设,共有317个县实现了初级电气化,使97%的农户用上了电。
姜春云、陈俊生、罗干等领导同志也参观了今天的展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兴业银行行长黑泽洋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向日本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税制改革方面的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姚振炎等会见时在座。
兴业银行是日本最大的长期信用银行。黑泽洋一行是应国家开发银行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首都纪念文字改革和汉语规范化四十周年
李岚清出席并讲话 胡昭广等五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隆重纪念文字改革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四十周年。李岚清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四十年来为我国语言文字工作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语言文字工作。
四十年前开始的文字改革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是在毛泽东、周恩来亲自领导下进行的。一九九五年十月在北京相继召开的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学术会议,揭开了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新篇章。李岚清在今天的会议上高度评价这一事业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四十年的历史证明,语言文字工作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已经并将继续为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李岚清强调,一定要全面理解江泽民同志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三条重要意见,加强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宣传,抓紧搞好语文立法工作,坚持普通话的法定地位和汉字简化方向,认真搞好中文信息处理中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立有效协调的管理制度,逐步实现优化统一。(讲话见第五版)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语委主任胡昭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纪珂,全国政协委员、特级教师张光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裘锡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陈力为等在大会上发言。他们从语言应用的各个方面,列举了当前社会应用方面存在的大量亟需加以规范的混乱现象,阐述了抓紧语文立法的必要性,指出通过立法以保障祖国语言文字的纯洁健康,保障现代社会的信息畅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并对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和增强全社会的语文规范意识提出了许多深刻的见解。
国家语委主任许嘉璐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全国的语言文字工作者都要深入领会中共中央五中全会精神,更新观念,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素质;各级语委一定要认真制定语言文字工作“九五”计划,在信息时代这个大背景上重新认识自己的工作,共同努力开创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
今天的大会还对在语言文字管理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上海市副市长谢丽娟、贵阳市副市长王选才、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国安和带头讲普通话为领导干部作出表率的广州市市长黎子流进行了表彰。李岚清、雷洁琼、孙起孟、钱伟长等为他们发了奖。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首都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语言学界部分专家三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砍“筷子”保报纸
何其兴
听一位在基层工作的朋友讲,某单位领导向前去征订党报党刊的同志诉苦:“单位开销很大,每年仅招待费就达十多万元,哪有钱订报订刊啊……”在这里,党报党刊只能在“巨额招待”面前退避三舍了。
但是,也有“砍‘筷子’,保报纸”的。
据报载,成都铁路局乌斯河工务段党委最近作出决定,积极改革接待办法,大力压缩招待费用,花3万多元钱订阅了1996年全年的《人民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平均每5名职工就拥有一份。
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重要舆论工具,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订阅党报党刊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文化消费,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事实上,少搞几次公费吃喝,少去几趟卡拉OK舞厅,订阅经费就有了。哪里就那么难呢?
目前,正是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的关键时期,乌斯河工务段砍“筷子”,保报纸的作法,值得称道,可供各地借鉴。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农民喜赶“科技集”
祁勇孟西安
寒冬季节。新落成的中国杨陵农业科技博览会主展馆流光溢彩,人似潮涌。只见风尘仆仆、淳朴好学的农民成群结队地在各个摊位前拥来挤去,问这问那。他们购良种、买技术、求信息,高兴地说:“这个集算是赶对了!”
杨陵是全国著名的农业科研、教学基地,是我国唯一的农科城。12月18日,国家科委、农业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陕西省政府在这里举办第二届农科博览会,展出3000多项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和适用技术。全国13个省区的代表团和46家科研院所参加了本次农博会,前来赶“科技集”的农民有10万之多。
合阳县新池乡西王庄村46岁的农民宁建均在农博会开幕的前一天一大早便从家里出发,坐了近两天长途车才赶到杨陵。当记者问他一路上的花费时,他说:“别看俺农民平时俭省,但在这上就舍得花钱,这叫‘投资’哩!”
农博会上有一对夫妇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叫张乔生、李焕焕,是扶风县揉谷乡的农民。他俩一大早赶了10多里路来参加“科技集”。他们说:“去年村里有人在博览会上买了西北农大的‘千斤早’小麦种,一亩地多收了100多公斤。今年大家早就打听博览会举办时间,这次会一开,村里家家都来人了。”但这次他不是来买小麦种的,张乔生告诉记者:“俺是养鸡专业户,今年鸡蛋价低,很多人都劝我别养了,我拿不定主意。这回我到会上主要想听听专家的预测,他们是内行,八成没错。”
记者还看到乾县薛录镇东小张村村长任剑。他收集每个展位的全部资料,问很多问题,并在一个小本子上详细记下。“你收集这么多资料,都有用吗?”听到记者的询问,他笑答道:“这摞资料我准备带回去在村委会门前张榜公布,哪家对哪项新技术感兴趣,咱村委会就出面帮他联系。”

第1版(要闻)

银川河东机场动工兴建
经国务院批准,宁夏银川河东机场12月18日正式动工兴建。机场占地6万平方米,技术标准为国家4D级,跑道为45×3200平方米,航站楼面积为1400平方米,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通讯导航设备,将以卫星、光缆、集群、微波四套通讯设备保障现代化机场的通讯需求,可满足B747和A310空中客车等机型起降。机场预计1997年上半年建成。(李星书黄翊明)

第1版(要闻)

北方奔驰项目通过验收
国家重点技改项目——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引进德国奔驰重型载重汽车项目18日通过了国家验收。奔驰重型汽车引进项目是80年代中期,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实现“保军转民”方针而采取的一项战略决策。截至今年12月,累计完成投资10.8亿元,安装设备1477台(套),总装、冲压、车轿及分动箱及生产线全部高质量建成,并形成年产6000辆载重量为8至20吨的14种车型20个品种的重型汽车生产能力。(胡剑铭)

第1版(要闻)

全长两千五百九十二未的铜陵长江大桥今日正式通车。这座大桥是由湖南省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施工建造的。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