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波黑维和行动殷鉴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今天,在波黑执行维和任务的2.5万多名联合国维和部队摘下了蓝色贝雷帽,把持续了近4年的维和任务移交给以北约部队为主、由北约将军指挥的6万名多国部队。至此,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维和行动,在没有最终完成使命的情况下宣告结束。这是继索马里维和行动之后,联合国维和行动受到的又一次挫折,同时也为国际社会再次提供了解决冷战后地区热点问题的殷鉴。
联合国波黑行动是根据1992年2月21日安理会743号决议开始的。它的使命是为战乱中的波黑人民提供人道主义的救援,帮助这个国家恢复和平。为此目的,由英、法等18国人员组成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十分艰难危险的情况下,总计为270余万波黑人民提供了食品、医药、住所等人道主义援助,为防止新冲突爆发进行了有效的预防性部署,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战乱的蔓延。107名维和人员为此献出了生命。然而,由于波黑内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民族、宗教、领土等复杂矛盾在新形势下爆发的产物,加之一些大国为各自的利益而染指问题的解决,所以联合国波黑维和行动既处于复杂危险的境地,又受到大国利益冲突的掣肘,从一开始就步履维艰。更为严重的是,在某些大国的影响下,波黑维和行动不时偏离传统的维和原则,步入“强制和平”,甚至企图转向“以扩大战争来制止战争”的险途。北约战机多次轰炸塞族武装的阵地,把联合国维和部队推向冲突的一方。在此形势下,联合国波黑维和使命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入秋以来,在国际社会的努力和前南斯拉夫地区人民厌战情绪的压力下,波黑内战出现了转机。上个月,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波黑和克罗地亚三国领导人在美国的代顿经过艰苦的谈判,达成了和平协议并于12月14日在巴黎正式签署了这一协议。次日,安理会通过1031号决议,授权有关国家组成多国部队,替代联合国维和部队落实波黑和平协议。波黑的和平进程迈入了一个新阶段。但是值得指出的是,在波黑和平进程的关键时刻,某些国家和舆论并没有从联合国波黑维和行动中汲取教训,相反却把联合国的挫折归咎于维和部队“没有牙齿”,无力“强制和平”。安理会的决议也再次援引了《宪章》第七章,授权多国部队“使用所有必要手段”来贯彻和平协议条款。包括2万名美军在内的多国部队也不同于联合国维和部队,而是全副武装的作战部队。这种情况已引起许多国家的不安和忧虑。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即明确表示,不赞成安理会授权无限制地使用武力,要求执行和平的多国部队严守中立、公平行事,并及时、充分地向安理会报告其执行任务的情况。这是关系多国部队成败的重要前提。迷信武力和强权政治只能使波黑的和平进程陷入新的困境,重蹈索马里和波黑维和部队的覆辙。这是波黑人民和国际社会所不愿看到的。  (本报联合国电)

第6版(国际)

我向巴境内阿难民赠送物资
中国政府二十四日向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难民赠送价值一百五十万元人民币的毛毯和药品等救援物资,物资赠送移交仪式二十四日在伊斯兰堡举行。

第6版(国际)

罗贸易部长被迫辞职
罗马尼亚贸易部长彼得·克里山二十二日被迫辞职。克里山身为部长,又是为数众多的贸易公司的股东,执政的社会民主主义党执行主席讷斯塔塞认为克里山在公司股东的身份与部长的职责是不相适应的。

第6版(国际)

瑞警方获得涉嫌帕尔梅案凶器
瑞典《晚报》二十三日将一支有可能是用来刺杀前首相帕尔梅的手枪转交给了警方。为保护消息来源,《晚报》没有透露这支手枪的提供者。帕尔梅是于一九八六年二月二十八日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遇刺的。当时警方在现场发现了两颗弹头,系由一支三五七型马格南左轮手枪射出。九年多来,警方未找到凶器。

第6版(国际)

乌克兰流行病毒性感冒
乌克兰近日流行严重病毒性感冒,据乌卫生部公布,截至二十二日,登记记录的重症病人已达一百三十多万。专家预测,目前感染病毒的人不下九百万。由于患者一半以上是儿童,很多中小学校已提前停课放假。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美土联手加强波黑穆军
据华盛顿新闻媒介二十三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美国已就委托土耳其帮助武装和训练波黑穆斯林军队问题“达成原则协议”。加强波黑穆斯林军队的要求是美国国会提出的,其借口是为了实现波黑穆斯林与塞族武装的力量平衡。据报道,英、法和俄罗斯等波黑问题五国联络小组的大多数成员国都坚决反对美国的这一做法。

第6版(国际)

伊朗举行大规模导弹发射演习
伊朗二十三日举行大规模导弹发射演习,以回应以色列发出的空袭伊朗布什尔地区核电站的威胁。这是一次由伊朗海、陆、空三军及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地对海导弹部队共同参与的联合军事演习。布什尔核电站是拟由俄罗斯援建的伊朗第一座发电量达一千兆瓦的核电站。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泰米尔游击队袭击斯政府军
据新华社科伦坡12月24日电(记者胡光耀)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游击队23日在斯里兰卡东方省的拜蒂克洛地区伏击了政府军的一支巡逻队,至少有33名政府军官兵在战斗中丧生,另有33人受伤。
这是斯政府军3周前收复猛虎组织大本营——贾夫纳城以来同猛虎组织游击队发生的最大一次军事冲突。

第6版(国际)

法中央银行降低利率
据新华社巴黎12月22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和各商业银行分别于21日和22日降低主导利率和贷款基础利率,以支持政府解冻储蓄、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
21日,法兰西银行宣布,票据回购利率从6.1%降为5.85%。翌日,巴黎国民银行、兴业银行、里昂信贷银行和法国商业信贷银行等商业银行纷纷宣布,将贷款基础利率从7.8%降为7.5%。
金融界人士认为,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普降利率是对朱佩政府经济政策的支持。朱佩日前宣布了一系列旨在解冻储蓄、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匈牙利通讯

小城来了美国兵
本报记者胡锡进
考波什堡有8万人口,是位于匈牙利南部地区的一个小城镇。在80年代末出版的地图上,只有一条铁路孤零零地从这里穿过。实际上,它既连接着几公里外的塔扎尔空军基地,又有相当不错的公路联着周围的公路网。正因为此,它被美国选为执行波黑和平的多国部队从德国前往波黑的中转站。
记者18日前来采访时,背依丘陵的小城依然披着雪装,雾气尚未散尽。但在通往机场的市郊公路上,已能看到三三两两的美军装甲车和盖得严严实实的重型卡车。机场上,每个哨位都由匈牙利军人和美国军人联合把守。一位美国文职官员私下估计,尽管不利的气候条件推迟了美军通过这里向波黑部署的速度,但城市和机场附近已经驻有约1000名美国军人。正式的消息说,匈牙利军队已将自己在考波什堡的兵营让给了美国人。报纸的评论认为,这次行动不仅是匈牙利,也是其他一些东欧国家“与北约靠近”的一个机会。
或许是因为美军进驻塔扎尔机场仅十来天,这里还有一些忙乱的迹象。机场生活区的班车、小汽车与美军装甲车混在一起;一幢二层楼的底层还有小卖部,上层却辟为美军的一处办公场所,楼口挂的仍是“××俱乐部”的牌子。据介绍,美军士兵每天的值勤时间长达12小时,军官们暂时禁止士兵去小城消遣。两名美国士兵谈了他们对前来巴尔干的感受。他们从未去过波黑,也未来过匈牙利,既为能随部队行动长长见识而高兴,又为自己的安全有些担心。他们的父母都知道他们这次不寻常的使命,来信嘱咐他们要“多加保重”。
塔扎尔机场上的人都对出现这么多美国军人感到新奇。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还是第一次见到黑人。美军中有许多女兵,尤其出乎人们的意料。但在考波什堡城里,许多人还没亲眼见过穿军装的美国士兵,都很愿意有同他们打交道的机会。与此同时,各种传闻很多,包括传说美军带来大量随军家属,一些贩毒者、妓女和黑市交易者正在涌来,准备发美国人的财。
22岁的法比扬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是考波什堡市的大学生,也是因美军到来直接受益的人。一周前,他听说美军急需一批翻译,立即前往报名,被当场录用,每小时工资约合8美元,对匈牙利人来说,这是相当丰厚的报酬。他说,他父亲和一些年岁大的人担心,美军这一来,会打破小城的宁静,给小城留下一些后遗症,他则持不同的看法。“美国人给我们带来了工作机会,带来了外汇,使我们的城市名扬世界。我现在一个星期挣的钱比我父亲一个月挣的还多,这难道不好吗?”他这样对记者说。
(本报考波什堡电)

第6版(国际)

北约飞机在波黑遭袭击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3日电(记者周锡生)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北约波黑和平协议执行部队发言人马克·雷纳23日称,北约部队的一架美军运输机和一架英军直升机22日在前往波黑首都萨拉热窝时分别遭到地面武器的袭击。
雷纳说,虽然这两次袭击事件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这类事件是不遵守《波黑和平协议》的表现,是“不能接受的”。他表示,北约部队将设法调查这两起事件,并向波黑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穆斯林3方领导人同时提出警告。
雷纳说,美军的C—130运输机是在向萨拉热窝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时遭到袭击的。当英军的“海王”式直升机从图兹拉向萨拉热窝运送两名患重病的儿童时,有人从地面向直升机开了6枪,并发射了曳光弹。
据报道,这是北约部队开进波黑以来首次遭到袭击。

第6版(国际)

比利时爆发示威游行
 反对北约“军事占领”波黑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3日电(记者康新文)比利时“反战协调组织”2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北约对波黑的“军事占领”,呼吁在前南各地建立“真正的和平”。
在游行示威中,组织者散发了由60多位比利时著名艺术家、作家、大学教授、记者和社会活动家联名签署的《反战公开信》,认为无论是《波黑和平协议》还是北约的军事存在都不可能给波黑带来真正的和平。
示威者认为,前南的分裂是由西方国家“人为造成”的。正是在德国、欧盟和美国的支持下,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波黑才先后宣布了“人为的、虚幻的独立”,其直接后果是在前南地区引发了旷日持久的“内战和种族清洗”。
“反战协调组织”和示威者还对西方传媒提出了强烈批评,指责它们“歪曲事实和愚弄舆论”,失去了新闻媒体最基本的职业良知。示威者特别强调,在波黑内战期间,“传媒谎言”在西方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第6版(国际)

法发现16名邪教徒神秘死亡
本报巴黎12月24日电记者王芳报道:23日上午,法国东南部洛泽尔省海拔1000米的维尔科尔高原上,在一座被焚的楼房废墟中,发现了16具烧焦的尸体,其中3名是儿童,死者的面目已难辨认,但警方初步确认,这可能是失踪多日的“太阳圣殿教”的成员。
警方在3个孩子和几位成年死者的身上发现了枪击弹痕。检察当局已经以“作恶和杀人”罪,对太阳圣殿教展开了司法侦讯。瑞士方面也表示,如果证实太阳圣殿教在这次集体死亡中使用武器杀人,国家将向该教发出禁令。

第6版(国际)

印度350人死于火灾
本报新德里12月24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哈里亚纳邦锡尔萨县达布瓦利镇迪埃维学校昨天下午在举行每年一度的校庆活动时,现场着起大火,350人被烧死,300人被烧伤。伤亡人员中的绝大部分为小学生。
该校校长尼玛尔·夏尔马和应邀主宾、达布瓦利镇教育官员萨姆·卡博杰夫妇也在大火中遇难。
拉奥总理对此事感到震惊。他要求地方政府竭尽全力抢救被烧伤人员,并对所有受害者提供救助。
参加校庆活动的师生和学生家长达1300多人。下午2时左右,会场电线短路起火。火势迅速蔓延到会场的帐篷,酿成了这一惨痛悲剧。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会见我驻加沙办事处主任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23日电(记者怀成波、王玉奎)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加沙会见了中国新驻巴勒斯坦自治区加沙办事处主任郑小龙。
会见时,郑小龙向阿拉法特递交了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介绍信。阿拉法特对中国在加沙设办事处表示欢迎,并感谢中国对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支持。郑小龙表示,中国愿意在中东和平进程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继续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和中巴人民的友谊。郑小龙一行是12月22日抵达加沙的。

第6版(国际)

普雷瓦尔当选海地总统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太子港消息:据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23日宣布,在日前举行的总统大选中,执政的拉瓦拉斯政治组织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勒内·普雷瓦尔以多数得票当选总统。
普雷瓦尔的得票率为89%。他将于明年2月7日宣誓就职,执政5年。
海地的总统选举是本月17日举行的。14位候选人参加了角逐。据报道,在360万登记的选民中,投票率不足28%。

第6版(国际)

阿萨德总统突访埃及
对叙以和谈持谨慎乐观态度
本报开罗12月24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即将在美国举行的叙以和谈持谨慎乐观态度。
阿萨德总统昨天下午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事先没有宣布的短暂访问。他在这里同穆巴拉克总统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对于和平进程,现在比以前有更好的松动气氛。阿萨德说,叙以已同意无条件地在美国恢复会谈,他同克里斯托弗最近会晤时提出了总的设想,叙利亚支持这样做。阿萨德强调,和平不应损害任何一方的主权。他说,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出符合安理会决定,所有国际决议也都强调了这一点,如果不执行这些决议,就意味着没有和平诚意。阿萨德表示,现在还很难预言叙以能否在明年年底前达成和平协议。
阿萨德同穆巴拉克先进行了单独会晤,然后举行有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埃及总理西德基以及正在开罗访问的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参加的大范围会谈。据悉,会谈主要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大马士革宣言》国在未来阿拉伯事务中的作用和也门与厄立特里亚之间的争端等问题。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选举登记结束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23日电(记者怀成波)参加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和行政首脑竞选的候选人登记工作今天结束。
包括前巴勒斯坦和谈代表团负责人沙菲和代表团发言人阿什拉维在内的500多名巴勒斯坦各界人士将围绕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83个席位展开角逐。
据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已决定竞选巴自治区行政机构主席的职务。竞选同一职位的还有约旦河西岸慈善机构负责人萨米哈·哈利勒。
(附图片)
12月23日,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访问以色列最近移交给巴勒斯坦的伯利恒,并在市中心向成千上万名群众发表演说。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美国会首次推翻总统否决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2日电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于22日和20日以2/3多数推翻了克林顿总统对一项证券法案的否决。这是本届国会首次推翻总统的否决。
这项法案主要是对以股东名义对公司进行起诉作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它将于20日凌晨自动生效。
但克林顿认为这一法案有损于小额投资者的利益,并不顾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主席、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的劝阻于19日晚动用了总统否决权。

第6版(国际)

波兰新总统宣誓就职
本报华沙12月23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当选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在这里说,波兰社会应该捐弃前嫌,不要把过去的“重负”压在下一代身上;应该展望未来,一起建设“共同波兰”。
这是克瓦希涅夫斯基今天在波兰国民大会(由波兰众、参两院组成)宣誓就职后,发表施政演说时发出的号召。
从今天开始,他正式入主波兰总统府。瓦文萨已经在昨天从总统府搬出,回到格但斯克“老家”。
波兰新总统说,在他的5年任期内,波兰最重要的任务是:力争在本世纪内加入北约和欧盟,保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改革社会福利保障机制,发展教育事业,改革医疗卫生制度和整顿国内社会治安。他希望,在波兰能为共同的利益创造一种“多一些理智,少一些冲动;多一些协商,少一些冲突;多一些联接点,少一些分歧点”的健康社会气氛。他强调,波兰将是稳定的对外开放的,欢迎外国企业界到波兰来投资。
尔后,在位于华沙以东马佐维耶茨基—明斯克地区的一个空军基地举行了克瓦希涅夫斯基接任波兰共和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职位的仪式。按波兰宪法规定,总统是武装力量最高统帅。
瓦文萨、波兰红衣大主教约·格莱姆普、团结工会和一些右派议员没有出席今天的新总统就职仪式。

第6版(国际)

电脑只售1日元忍冻苦等也心甘
新年前夕,东京一家电器商店准备以1日元的价格廉价出售27台原价为数万至十几万日元的电脑,使得一些电脑迷数天前就开始在此商店前排队。图为身着各种防寒用具的人们深夜在排队等候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6版(国际)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12月18日至24日)
俄国家杜马选举初步揭晓
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21日初步揭晓,俄罗斯共产党在党派选举中得票率22.3%,居榜首,在直接选举的225个议席中占58席,成为新杜马中第一大党。 (本栏均为本报电视照片)
波黑三方决定谈判裁军
19日在波黑结束的波黑裁军会议上,波黑冲突三方同意于1996年1月4日在维也纳开始正式裁军谈判,根据和平协议有关条款,讨论各方应削减的重武器数量和军队员额。
叙以同意恢复和谈
以色列总理佩雷斯18日提出叙以和谈“十点计划”,为叙美两国基本接受。叙以将于本月27日至29日在华盛顿恢复和谈。
多国部队接管波黑维和
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20日正式将波黑维和任务移交以北约为首的多国部队,6万名多国部队正陆续开赴波黑部署。
美纽约股市暴跌
美国会和政府的预算谈判18日再陷入僵局,受此影响,18日纽约股市暴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下降101.52点,是1991年11月15日以来,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