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心民心铸利剑
——四川省反腐败查办大要案启示录
新华社记者费强任硌本报记者梁小琴
1995年岁末,在四川省成都市众多的展览会中,“四川省反腐败查办大要案成果展览会”最具有吸引力,平均每天有5000多人参观,成为蓉城一大景观。
“不论腐败分子职位有多高,请你们相信,党是决不容许他们任意侵蚀党的肌体而逍遥法外的。”
1994年11月,内江市检察院在查办简阳市副市长卿文才贪污受贿案时,无意中发现了一条线索:简阳市的兴贸企业公司曾向卿送过9万元“奖金”,据公司的人说,收到“奖金”的人还有简阳市委副书记兼市长王善武、副市长金锋、市委副书记刘贵祥等其他几位主要领导同志。
省检察院和内江市委领导听取内江市检察院汇报后立即表态:“不论腐败分子职位有多高,请你们相信,党是决不容许他们任意侵蚀党的肌体而逍遥法外的。”“要精心设计侦查方案,坚决、慎重、搞准!”
党组织的坚决支持,增添了去第一线办案同志的信心和决心。一支由分管副检察长、反贪局长、副局长等组成的14人办案队伍再赴简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有关知情人进行了侦查传讯,直接掌握了兴贸公司向简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送“奖金”19万元的证据。紧接着,一个又一个案中案被拖了出来。最后,简阳市副市长卿文才收受贿赂28.9万元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市长王善武、副市长金锋、市委副书记刘贵祥因犯受贿罪,数额巨大,也分别受到法律制裁。其余5名县级干部和4名区级干部分别受到撤销党内外职务、党内严重警告、警告等党纪政纪处分。现已查明,这是一起涉及简阳市委、市政府9名县级干部、4名科级干部,累计违法违纪金额达200多万元的受贿大案。
查办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石嘉平等人索要、收受贿赂案,同样经历过一场正义与非正义、党性和人情的严峻考验。从1993年2月到1994年5月期间,石嘉平等人利用自己负责经办全省撤县建市、撤区并乡建镇的职权,先后索要和收受12个县、区现金19万多元。当办案人员根据已查获的证据去各县区核实时,有的县区的经办人竟然说他们送给石嘉平等人的现金是给民政厅补贴差旅费和办公费用的。得知办案遇到阻力后,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副书记宋宝瑞给几个县的主要领导打电话,严厉指出:必须真实地向调查组介绍情况,这是党的原则;知情不报,将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在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亲自督促下,这些县区同志向调查组如实反映了石嘉平等人索贿受贿的情况,使这伙“蠹虫”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法律不是任人摆弄的泥团,侵吞国家资产、人民血汗,党纪不容,国法不容
1995年3月15日,四川省成都市爆出一条大新闻:成都市交通局局长石全志因贪污挪用巨额公款被依法逮捕。据检察机关查明,1993年以来,石全志、局机关党委书记冷明辉等人先后在成都市郊众多的宾馆、度假村与“三陪小姐”吃喝玩乐,耗用公款达13万元之巨。
1995年3月,中共成都市委决定开除石全志党籍,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撤销石全志成都市交通局长的职务。8月3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石全志有期徒刑20年。冷明辉等人也依法受到严惩。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四川泸州市招生办原副主任石仁富,利用手中掌握的招生大权,把有求于他的考生家长请到家中一间“密室”内,“一对一”索贿受贿,非法聚敛了80多万元的巨额财富。1993年,泸州市检察院的一位检察官在下乡调查时,闲谈中听到群众反映石仁富在招生过程中有受贿的行为。回泸州后,检察院立即查实了群众反映的石仁富受贿2000多元钱的证据,对石仁富立案侦查。一查不得了,检察官在石仁富家中,一举起获了银行定期存单63张计50多万元人民币,各种债券280多张计25万余元,现金35000元及大量物品。在法律面前,石仁富一方面编造各种理由说明钱的来源,一方面公然拉拢检察官说:“只要放我过去,你们子女升学的事我全包了。”
石仁富的算盘打错了,法律不是任人摆弄的泥团。1993年12月,石仁富因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依法判处死刑。这只招生路上的“食人虎”栽倒在正义的枪口之下。
人民的力量不可忽视,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是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保证
纵观四川省的反腐败斗争,人民的力量不可忽视。人民对腐败现象的强烈憎恨,对反腐倡廉的强烈愿望和积极参与,是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有力保证。四川省石油公司原党委书记赵甫安贪污受贿68万元案件被揭露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例证。
赵甫安1969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1980年,他被任命为渠县县委书记,成为当时四川最年轻的县委书记。从1982年起,群众就开始举报赵甫安经济问题。1983年,省纪委开始调查赵甫安的问题。至案发止,赵甫安先后担任达县县委书记、涪陵地委委员兼涪陵市委书记、四川省石油公司党委书记等职。前后十余年间,群众的举报信不断。
1993年1月,当时任涪陵地委委员、市委书记的赵甫安自以为得计,从幕后跳到前台,直接索要收受贿赂和贪污48万元;调任四川省石油公司党委书记还不到半年,赵甫安又索贿受贿20万元……1995年8月,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对赵甫安受贿、贪污一案提起公诉。
据四川省纪委的同志介绍,今年以来,群众举报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具名举报增多。许多举报信都清楚地写明举报人的姓名、地址和电话。在四川省反腐败查办大要案成果展览会上,开展仅10天,就收到群众具名举报近30件。他说,我们相信:
我们的党有能力清除自己队伍中的蜕化变质分子;
我们的人民能够运用宪法赋予的权力来监督、管理自己的公仆;
我们的法律能够有效捍卫和维护共和国的根本制度,同一切违法犯罪分子作坚决的斗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变“养儿防老”为“投保防老”
山东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本报讯记者贾建舟报道:率先试点并一直走在全国前头的山东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改变了农民“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农民群众称这项事业等于为自己建了座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经过数年探索,山东省走出了一条以个人交纳为主、集体补助为辅、国家予以政策扶持的“储备积累式”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路子。从1991年试点到今年10月底,全省17个市地中已有135个县市区、2276个乡镇、5130个乡镇企业、71303个行政村开展起这项事业,共有1600万人投保,占适龄投保对象的50%;共收取保费13亿元,积累基金总额15亿元;共有24568人开始领取养老金,累计发放养老金460万元。
山东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关键在于各级党委、政府真正把这项工作纳入了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为了把农民投保的“血汗钱”管好用好,山东省各地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基金运营渠道,明确基金运营纪律,完善基金管理监督机制、使养老金运转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保证了基金不出漏洞。
山东省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虽然只有短短几年时间,却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据烟台市统计,自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来,全市共有7600对育龄夫妇主动退掉了二胎生育指标,有力地促进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落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检监察信访理论研讨会在榕举行
本报福州电新华社记者蔡珪村、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围绕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在全党工作大局下,如何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举报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证经济建设与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这是近日在此间召开的部分省市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理论研讨会的研讨课题。
中纪委副书记陈作霖在研讨会上讲了话。他说,在新形势下,如何正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遏制和消除腐败,是纪检监察理论研究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为了增强我们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必须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纪检监察工作理论研究一定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围绕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来进行,紧密地联系正在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信访工作理论研究有较好的基础,应该利用这个有利条件,把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理论研究引向深入。
他指出,党风问题和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一个根本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离不开群众路线。加强信访工作就是加强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是抓住了执政党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的问题。陈作霖强调,只有加强信访工作理论研究,才能不断深入群众,提高工作效率,才能适应工作的要求。
这次理论研讨会由中纪委、监察部召开,部分省市纪委、监察厅的领导同志和信访举报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后勤综合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东波)全军各级后勤自觉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加强军费宏观调控,确保部队重点建设的急需。今年全军压减基建、各种会议、各种招待费用和从严把握控购商品的购买等不合理预算开支10多亿元,并将这笔经费改用于部队基层建设、军事训练、装备维修等重点建设上。
全军各级后勤立足现有条件,力争在过紧日子中有所作为。
今年全军重点解决了200个团卫生队和30个机关、院校门诊部的急需骨干卫生装备,提高了基层平战时的救治能力。“八五”期间,全军共取得重大后勤科技成果1200多项,并逐步向现实保障力转化,先后研制成功72项骨干后勤装备,初步形成我军后勤装备体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总后表彰基层建设先进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马晓春、张东波)日前,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签署命令,给42个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和36名优秀基层干部分别记一、二、三等功。这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是新形势下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中涌现出的突出代表。他们当中有曾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测绘大队”荣誉称号的总参第一测绘大队,有“按纲建站做表率、苦练精兵创一流”的某团长途电话站等。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最近发布命令,分别树立43个单位和个人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基层建设优秀干部标兵”和“总后十大杰出青年”,并授予青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八连“青藏运输线上好八连”荣誉称号,授予总后房山某油料仓库第一保管队“模范保管队”荣誉称号,给18个“标兵单位”、13名“优秀干部标兵”、7名“十大杰出青年”记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举行八届四中全会
增选王良?厉无畏徐志纯为中央常委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周笑浪报道: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2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
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代表八届中央常委会向全会做工作报告。他说,1996年,民革中央要紧紧围绕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努力为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多做实事;维护社会稳定,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贡献力量;进一步加强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图谋。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致开幕词。民革中央名誉副主席贾亦斌、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副主席徐起超、何鲁丽、沈求我、童傅、程志青、胡敏,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廖运周、方少逸、张素我、张克明、邵恒秋等出席了会议。民革中央监委委员和中央机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全会增选福建省副省长王良?、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厉无畏、浙江省副省长徐志纯为民革中央常委,并通过了全会决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于无声处运筹人
——记阜宁县人民法院院长朱政国
周凤桥陈忠林
一流的队伍,靠一流班子带;一流的班子,靠一流的班长带。江苏阜宁县法院院长朱政国上任之初,把一个多月来调查到的情况及234条意见,分类归结为58条,党组成员先自我解剖,再互相帮助,既针锋相对,又团结友善。为了端正整风思想,解除思想顾虑,他用人格的力量向大家敞开了心胸的大门:“班子的关键在于团结。我当一把手的,与你们坦诚相见,不会在枝节上做文章,更不会在背后打小报告,整风的目的是让我们携手共进,集中精力干事业”。
团结就是力量,困难来了一起上。有一次,陈集乡一起执行案件,闹事者煽动了100多名不明真相的群众起哄闹事,几个院长立即奔赴现场,分头做规劝工作,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人和才能政通”。空前团结的领导班子,使朱政国得以一举推行了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他大胆地调整了中层领导干部,34名干警易地易岗,并果断地采取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出”的竞争上岗措施。
的确,队伍建设正是朱政国所说的,是一门学问,它靠扎实的调查研究,去摸清干警的思想实际;靠对症下药的教育办法,让人心服口服;靠动真碰硬的勇气,去清除腐败。
执行庭一个执行员挪用案款的问题暴露后,受到党、政纪的处分,并按照院里规定调出法院。
刑庭某副庭长接受当事人的贿赂500元现金,尽管这名同志一贯表现很好,但同样受到了政纪处分,并被免副庭长的职务。
揭短亮丑是一种勇气,惩治腐败靠的是力度,为了队伍的纯洁性,他顾不得与人积怨,也不怕家丑外扬。用他的话说,没有阵痛,便没有新生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边防总局提高服务质量
本报讯北京边防总局为把好首都机场这个“空中大门”,提高服务质量,他们对新提干部进行岗前培训,对全体执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统一了执勤文明用语和禁用的服务“忌语”;在执勤现场设立了服务台、旅客投诉台、领导值班台和便民服务咨询台;在执勤现场增设了引导员和中英文对照的引导标志,为一些老弱病残旅客提供特殊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旅客。一个月来,已有二千五百多人得到了边防人员的热情服务。
(王银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军区某坦克师谱写“爱民曲”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坦克师长期以来积极支援地方两个文明建设,几年来,他们先后动用各种运输车辆四千多台次、投入人力二万多人次,为驻地天津蓟县、河北玉田县、遵化市修复古长城、铺设“富民”铁路,并积极参加抢险救灾。他们还先后捐款十六点二万元为乡镇修建小学校舍、兴办图书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温京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河津市公安局制定廉政规章
本报讯山西省河津市公安局今年以来开展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强化纪律、纯洁队伍、狠刹歪风、争创一流、再塑形象的活动,就自查自纠出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出《办案违法乱纪责任追究制》等十余项规章制度,清理纠正了以往错案、积案与人情案等,受到群众好评。(高勤荣孟海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渑池县公安局狠抓队伍建设
本报讯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以贯彻实施人民警察法为契机,在全局干警中开展了“人民警察爱人民,当好人民子弟警”和“人民警察要对法律负责”两个专题教育活动。一至十月份,该局共破获重特大案件二百四十九起,查处治安案件三百四十三起,摧毁各类违法犯罪团伙一百零一个,缴获赃款赃物总价值七十八点四万余元。全局共有九个单位受到公安部及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张中杰关二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萍乡建行广开言路民主管理
本报讯建设银行江西省萍乡市分行注重采纳职工建议。今年,该行先后四次召开民主管理恳谈会,广开言路,征求职工对全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开展了“我为建行献一策”活动,请职工代表参与行里的重大决策,共收到职工群众的各类合理建议一百三十二条。
(刘才源彭庆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邯郸选派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
本报讯为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增强干部改革开放意识和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扩大与先进地区的合作与交流,近两年来,河北邯郸市先后从县、乡两级选派了三百五十多名领导干部分别到山东、江苏、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杜振兴王德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检表彰105个文明接待室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兢报道:全国105个检察机关的控申举报接待室,今天在京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作为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窗口,控申举报接待室承担着接受群众控告、申诉、举报等繁重任务。这些接待室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疏导、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他们还鼓励群众举报,加大举报线索初查力度,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近,山西晋城市委书记田霍卿(中)下乡调研,吃住都在农民的土窑洞里。笔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