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社会行动起来坚决扫除“黄毒”
社会各界就“扫黄”“打非”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电子出版物中的“制黄”“贩黄”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们呼吁:“每一位有良知、有道德的公民都应该坚决抵制带有‘黄毒’的一切非法出版物。”各界人士最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发表了很好的意见。
社会各界共同行动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看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的《一位母亲的强烈呼吁》我们心情很不平静。全国妇联希望全社会充分关注和支持这位母亲的强烈呼吁,积极行动起来,坚决堵住各种制黄、贩黄、传黄的渠道,严厉打击“黄毒”制造者和传播者。我们呼吁每一位母亲,严格把好家庭教育的关口,在为孩子提供良好物质生活条件的同时,充分关注孩子的精神文化消费,决不让低劣有害的出版物进入家庭,保护好孩子的精神生活环境。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部部长乔保平:感谢人民日报在那么重要的位置上刊发那封来信及各界反应,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是百年大计啊!团中央书记处对那封信非常重视,权益部准备近期召开教师、家长、教育专家座谈会来讨论那封信。清除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电子出版物,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督。我们在北京、山东、贵州、福建等地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团中央在今年发出开展青年志愿者文化市场监督活动的通知,具体做法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与当地出版、文化、公安部门一道联合发证,聘请青年志愿者文化市场监督员,仅山东一次就聘了100名,持证上岗监督市场。内蒙古还成立了文化市场监督队。北京建立青少年定点影院,首批6家,像“信得过商品”那样授牌,影院多放适合青少年观看的影片,拒放有害影片。
北京85中团委书记张伟:我们呼吁全社会都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舆论工具,应强化正面宣传。有关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还应长抓不懈,不要只抓“一阵子”。
技术防范 责任到位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路甬祥:人民日报近两天刊登的一位母亲的呼吁和所引起的反响的文章很有力度。每一位有良知、有道德的公民都应抵制“黄毒”和一切非法出版物。科技人员的受教育水平较高,更应自觉遵守法规、遵守社会公德,抵制制黄贩黄和盗版等不法行为,这也是科技人员职业道德修养的一个方面。社会防犯是必须的,技术防犯也是必要的。“扫黄”“打非”还可从技术上采取一些措施,科学院要组织科研力量研制出电脑网络的监控、筛选技术,把“黄毒”控制在中国信息网络之外。同时科技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要携手创建更多更好的健康向上的各种软件,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在这方面,中国科学院正与上海科委、计委和上海市中国唱片公司合作,要在发展本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介绍一些优秀的外国文化艺术。整个社会的文化创作思想性提高了,丰富多彩了,“黄毒”就没有了市场。
北京希望电脑公司副总裁秦人华:因为网络技术有可能成为电子出版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加入国际交互网(INTERNET)对我国的计算机信息交换和管理将是一个新的挑战。从技术手段上看,对网上信息进行筛选和监控是可以实现的。因为其上的信息是按类别进行分类处理的,比如新闻、医药、游戏等。管理部门只要在网络节点处进行适当的监督和筛选,电脑“黄毒”就有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此外,在国家完善法规、法令,控制好生产、流通环节的同时,电子出版主体也应该照顾到中国国情,适当调整电子出版物的价格,让广大老百姓用得起这些出版物,最后随着发行量的增大和成本的降低,让盗版者无暴利可图——当然这对于刚发展起来的中国电子出版民族产业而言,还需要有一段过程。
上海市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周舜培:我对那些不负责任地制作“黄毒”的出版社非常愤怒。出版社生产的不是一般的消费品和文化用品,而是精神产品,它对社会、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有极大的影响力。为孩子们出版好的精神产品是每一个出版社的责任。在此,我想以母亲的名义,以出版工作者的名义,呼吁全国的出版工作者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决不生产带有“黄毒”的出版物。
净化校园加强引导
北京东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特级教师徐安德:抓扫黄打非是一件特别重大的事情,因为这件事对青少年影响很大,弄不好会毁了青少年的一生。镭射影碟等的出现是近一两年的事,现在抓得很及时。日前我局开了党委会,认为做好这一工作首先要抓源头,这东西是从哪出来的?要管住。计算机在学校相当普及,我们召集各校书记要求他们把计算机管理好,控制传入媒介,同时对学生、家长广泛宣传教育。因为现在有双休日,加上寒暑期,学生自己活动时间较多,中小学生迷上这些开始都出于好奇,但是和吸食鸦片一样,一上瘾就麻烦了。这一任务是长期的、艰巨的,一定时期内“黄毒”还会用新的形式,变换新的手法出现,因此要时刻警惕,警钟长鸣,希望中央对这一问题能长久持续地抓下去。
北京市财经学校副校长袁金波、呼家楼中学教育处主任刘俊英:“黄毒”通过VCD、通过各种出版物在毒化我们的空气,腐蚀我们的学生。作为学校,我们要千方百计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包括广播、班会、校会等等,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以净化校园环境,提高同学们的鉴别力。
负起责任加强管理
新闻出版署音像司司长谢明清:解决音像业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管理滞后。我们在摸索经验的基础上,逐渐加强了对音像制品的管理。去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了《音像制品管理条例》,是我国第一个有关音像业的正式法规性文件。1995年,在建章立制、从严要求上做了努力。一是对出版单位制定了新条例,今年1月下发了《关于音像出版、复制单位重新办理审核登记手续的通知》,8月,新闻出版署又下达了《关于使用统一〈录音录像复制委托书〉的通知》,对于复制环节进行规范管理,防止非法盗版。另外,还颁发了《关于对全国音像出版物实行月报表制度的通知》,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音像工作会议上,又新出台了《关于制定“九五”重点音像制品出版规划的通知》,并重申进一步贯彻《关于禁止“买卖版号”的通知》。新闻出版署在1995年一年时间内,已先后下发了16个有关音像出版、复制、版权管理的文件及规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根据工作的需要和群众的呼吁,进一步加强管理,着重解决音像工作中流通秩序混乱,盗版问题严重,“买卖版号”屡禁不止的问题。
湖北整顿清理书报刊及音像工作小组办公室张儒:过去管理工作有个体制不顺的问题。音像制品的出版归出版部门管,而市场则归文化、广电部门管,形成大家都管、大家都管不严的状况,工作不衔接,出现许多空白点。管理部门之间要形成合力。
上海新闻出版局市场管理处副处长王建华:电子出版物的市场经营单位只是作为一般性的企业登记,而不像图书音像那样有专门的经营许可证,这种状况要改变。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在全社会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纪念文字改革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40周年
今天,全国纪念文字改革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4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当前,改革开放的中国正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增长方式正在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信息产业迅速崛起,科学、教育和文化的内容日新月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国际交往日益广泛。这一切都要求社会交际工具、交际方式的现代化、法制化、规范化。语言文字作为信息的主要载体,社会交际的主要工具,其应用规范化的要求比任何时候都迫切,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都应该牢固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这也是转变观念、树立现代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全社会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我们已经有一个良好的基础。1955年10月,全国文字改革工作会议和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在北京召开。随后,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文字改革工作问题的指示》,国务院通过《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和《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全国人大批准《汉语拼音方案》。这一系列举措,记载了本世纪以来我国语言文字具有现代意义的巨大变革,标志着新中国文字改革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的开端。40年来,简化字作为规范的现代汉语用字,在国内全面普及,并且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推广普通话已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普通话成为全国人民的通用语言,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有利于扩大国际交往;《汉语拼音方案》在帮助识字、推广普通话以及中文信息处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拼写中国人名地名和汉语的国际标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实际需要,国家颁布了一些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为解决汉字的输入、存储、输出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了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突破和发展,语言文字应用的管理水平和规范化水平也有提高。实践证明,推行简化字和《汉语拼音方案》,推广普通话,符合语言文字自身的发展规律,为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出了贡献,为高新科学技术的应用推广作了前瞻性准备,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回顾这一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40年前开始的文字改革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的重大历史意义。
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既受经济、文化、科技、教育诸因素的制约,又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语言文字规范工作既是社会变革的反映,又是工业化、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和先导工程。“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语言文字现代化就是为中国现代化事业“通水”、“树木”,不仅需同步,而且要先行。很难设想,没有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一个国家的文字信息处理技术能够适应高新技术的发展,其现代化事业能够顺利进行。
当前语言文字的应用与社会的发展相比,还存在某些滞后现象。部分地区普通话尚未普及,个别地区甚至存在“方言优越感”,推广普通话还没有形成社会风气;在一些地区和一些行业,滥用繁体字、乱造简体字等现象比较普遍;一些企业热衷于取洋名、洋字号,在营销活动中乱造音译词;计算机中文键盘输入方案不统一等等,这些倾向同语言文字的规范化、信息化处理不相适应,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相适应。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必须继续坚定地贯彻中央确定的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普通话“全国通用”的法定地位,加大推广力度;坚持汉字简化的方向,促进全社会用字规范化;认真搞好中文信息处理中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同时,要加强有关法规宣传教育的力度,使全社会都明白,使用规范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公民应该履行的义务,是国家意识的体现。在当今社会,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对语言文字应用状况都十分重视。而我国正处于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各级党政机关和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支持各级语言文字工作机构的工作,相互配合,正确引导,从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立场出发,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都应该以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为荣。各级领导同志更要率先垂范,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
早在1951年,本报即发表了题为《正确地使用祖国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的社论,同时连载吕叔湘、朱德熙所著《语法修辞讲话》。几十年来,这篇社论和这个讲话一直发挥着积极影响,促进了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化,推动了相关的科学研究。同时,也一直鞭策本报同仁为此作出不懈努力。今后,我们愿和全党同志、全国人民一道,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语言文字工作继续奋斗。

第1版(要闻)

吴邦国致信“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组委会要求
扎扎实实实施“管理效益工程”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日前给“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组委会写信,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堵管理漏洞、增经济效益”宣传,实施“管理效益工程”,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注重实效,促进我国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组委会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堵管理漏洞、增经济效益”座谈会。吴邦国副总理为这个座谈会给“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组委会写的信指出,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现“两个转变”的任务,要求我们在坚持那些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管理办法的同时,努力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赋予企业管理新的内容、方式和手段,实现管理观念、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的更新和转换,向科学管理要效益。
吴邦国希望“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开展“堵管理漏洞、增经济效益”宣传,实施“管理效益工程”,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注重实效,促进我国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推动我国提高经济效益的理论和实践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第一汽车制造厂、青岛啤酒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提高效益的经验、体会;有关专家、学者阐述了加强管理对企业实现“两个转变”、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会上还讨论研究了实施“管理效益工程”的意见。

第1版(要闻)

以科学协调生命的和谐
——记北京协和医院
本报记者张羽
闹市之中的北京王府井大街。每天,数以万计的过客在这里观光购物,来去匆匆。对于健康的人们来说,恐怕谁也不会过多地留意街东那片绿琉璃瓦盖顶的仿古建筑群(见压题照片)。然而在病人的眼中,这里是枯木逢春的圣地,闪烁着起死回生的希望之光。
从清晨四五点钟开始,协和医院的门诊部前就排起了长队。这里每天要接待3000余位患者,而每年住院的病人更达1万人次以上。在这些病人中,患疑难重症和外省、市转诊来院的各占2/5。每一位有经验的大夫都能掂出这组看似平常的数字的分量。协和医院始终以它高水平的临床综合优势和良好的医疗服务闻名中外。
协和有“三宝”
协和医院能赢得今天的盛誉,离不开“教授、病案、图书馆”这“三宝”。
74年前,仿照美国霍普金斯医学院的模式,协和医院依托于协和医学院同时建立起来。它改变了以往医院单纯看病的模式,开创了中国医学界医疗、教学、科研有机结合的先河,培养出了一大批有着丰富学识和临床经验的学者。
在以临床医学见长的协和,张孝骞可算是我国现代医学的泰斗。在65年的从医生涯中,他常说:“病人把生命托付给了我们,我们怎能不感到诚惶诚恐,怎能不以小心谨慎、戒骄戒躁的态度对待之?”直到80高龄,他仍坚持参加第一线的查房示教。“戒、慎、恐、惧”四字成了他从事临床工作的座右铭,也成了所有协和人尽力遵循的行医准则。在这种从医治学风气的熏陶之下,胡正祥、刘士豪、褚福棠、林巧稚、罗宗贤、黄家驷、李洪迥、邓家栋、吴英恺、曾宪九等一大批医界俊杰相继在协和涌现,他们后来几乎都成了中国现代医学各学科的奠基人。协和造就了一代名医,而他们也造就了今天声望卓然的协和。
医学是一门经验科学,而病案则是经验积累的最原始资料。悠久的历史和病例的众多使协和在病案积累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医院病案室现存的病案中,人们可以找到孙中山等人的名字,也可以看到祖孙三代人在这里出生时留下的足印。这是一笔巨大的科学财富,也是协和几代医务工作者以科学协调生命和谐的真实记录。30年代和50年代初,先后由刘士豪和张乃峥医生书写的两份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病历,由于描述翔实,成为我国向国外首次报告此病的主要依据。
协和图书馆(即现中国医学科学院图书馆)几十年来一直是医生们汲取理论知识的最好所在,其医学期刊的收藏极为丰富。不少期刊都是从创刊号开始成套入藏的,现存最早的期刊创刊于1665年。此外,这里还藏有1325部中医古籍,其中善本235部,最早的元代重刊本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目前,该馆藏书50万册,成为国内最大的医学书库。
多科协作的优势
医疗实践中的分类分科为医生们的术业专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也使一些疑难病症的攻克增加了难度。协和医院从创办的那一天起,就以“协调生命和谐”为己任。为达到这一目的,协和充分发挥多学科协调配合的综合优势,首先形成了自身和谐完善的内部机制。“激素分泌性垂体瘤临床与基础研究”课题的实施,便是这方面一个非常典型的事例。
垂体瘤多发于青壮年,它可引起人体严重的代谢紊乱和脏器损害,甚至危及生命。这项研究由内分泌科史轶蘩教授牵头,神经外科、眼科、耳鼻喉科、病理科、放射科、放射治疗科、麻醉科和计算机室9个科室共同参与,密切协作,经过12年努力,积累病例1200例,使垂体瘤从诊断水平到治疗效果的主要方面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此,这一成果获得了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它的成功显示了大兵团协同作战的威力,成为国内医学界多科协作攻克顽症的光辉典范。
持续的开拓
70余年来,协和的医务工作者们一刻也未曾放松过在科研方面的探索。高水平的医学科学研究,托起了这所一流医院同样高水平的医疗实践。著名的协和医院妇产科,就是该院依托科研,持续开拓的一个缩影。
“妇女的保护神”林巧稚是我国近代妇产科学的开拓者之一。她对妇科疾病尤其是妇科肿瘤的长期深入的研究,使得协和妇产科的医疗水平一直保持国内先进水平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1983年她不幸病逝,临终前还在病床上审阅由她主编的专著《妇科肿瘤》。林巧稚故去后的10余年中,协和医院妇产科继承老主任的事业,在根治子宫绒癌等多项重大临床科研课题上相继取得了重要成果。
子宫绒癌是一种高度恶性肿瘤,死亡率高达90.2%。协和妇产科在宋鸿钊教授的带领下,经过30多年的持续努力,终于在应用大剂量化疗根治绒癌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死亡率下降至20%以内。到目前为止,85%的患者治愈后又生育了正常子女,生育第三代的达50多名。这一成果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攻克绒癌之后,协和妇产科又将研究重点及时转移到另一种死亡率极高的卵巢癌研究方面。吴葆祯教授等通过细致的病理检查,发现淋巴转移是卵巢癌转移的重要途径,推翻了癌细胞沿卵巢内血管向其他脏器转移的传统概念,进而确立了转移瘤广泛切除和淋巴清扫的治疗原则。与此同时,由孙念怙教授主持的产前胎儿诊断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国内率先做出了胎儿先天性或遗传性疾病的准确诊断,确保了优生的实现。以上两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协和医院每年有在研科研课题100多项。至1995年,共获部级以上成果奖65个,其中国家级成果奖15项。每年在全国性杂志及国外杂志上发表论文400余篇。
生命的和谐要靠科学协调。74年来,北京协和医院所走过的道路正是一条尊重科学、依靠科学、献身科学的道路。医学前辈们已为之献出了一生,新的一代正沿着这条科学之路继续探索、开拓、前进。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胶州农村精神文明重在建设
本报讯记者宋学春、王锦鹄报道:不久前,记者到山东胶州市采访,看到这里农村一年一度的党员、干部冬训已相继展开。多年来,胶州市委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和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抓好基层党的建设,推动整个精神文明建设上水平。这是胶州市的一个显著特点。
地处胶东的胶州市,这几年经济发展很快。胶州市委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发展经济决不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这几年,他们把重点放在实施后进党支部整顿转化、党建示范村建设、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经济强村和规模乡镇企业党的建设五项基本工程上;下功夫抓了以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的农村干部队伍、以优秀中青年为骨干的农村党员队伍、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农村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等4支队伍建设。党员的思想教育深入扎实,形成了以乡镇党校为龙头、党员活动室为主体、党小组活动中心户为基础的三级党员教育网络,每年培训党员达20多万人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
胶州市委把弘扬时代精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内容,以培育“四有”新人,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为目标。几年来,胶州市紧紧围绕创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在全市普遍开展了争创文明单位、文明乡镇和文明村庄活动,已建成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庄6个,青岛市文明单位、村庄365个。在广大农村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舆论环境,农民的思想观念、道德标准、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可喜变化。爱国家、爱集体、助人为乐、扶困济贫、遵纪守法、见义勇为、学用科学、移风易俗等新人新事层出不穷。

第1版(要闻)

福建“英雄三岛”水电工程竣工
本报福州12月24日电记者赵鹏报道:23日上午10时,随着水利部部长钮茂生按下通水电钮,清澈的自来水在军民的欢呼声中涌入海底输水管道,流向三岛。自此,被称为“英雄三岛”的福建厦门的大嶝、小嶝、角屿三岛,结束了缺水缺电的历史。
三岛是大陆沿海距金门最近的岛屿,淡水奇缺,主要靠雨天集水和大陆船运供水,近两万名军民吃水十分困难。三岛的供水供电工程由水利部投资兴建,今年7月开工,在各方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终于完成了海底输水管道和电缆铺设任务。该工程供水水源取自同安汀溪水库,日供水2200余吨,输水管道总长1.14万米,其中跨海管道长4400米,工程总投资6000余万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安徽淮北石台矿修护区的潘继文(左)、韩友娣,同乡、同时入伍、同当工程兵、同时入党、同时进矿,又同在一个区、同是班长,各人所带的班又同是矿五好班组。最近,他俩又同时签订劳动合同,两人互比互学开展对手赛,立志献身煤炭事业。
赵先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