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文摘)

《经济日报》载文指出
加强科技馆建设迫在眉睫
经过长时期的努力,我国先后建成各类规模不等的科技馆250多个。按理说,数量上不算很少,但这些科技馆中真正具有展示教育功能的不到10个,而且都处于经费拮据、设施简陋、人员失散的困境。在新形势下,许多科技馆迫于经费问题被片面推向市场,要求创收自给,大多不同程度地从事商业活动,有的出租场地搞展销,有的变成酒吧、歌舞厅、夜总会,甚至还有的开起烧饼铺。目前少数还坚持展教活动的科技馆,也因经费短缺而举步维艰。
我国至今还没有一座完全现代化的国家科技馆。建在北京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科技馆,它从1978年筹建到1988年一期工程完工开馆,历时十年只建成一小部分。本应在一期工程完工后立即开工的主体建筑工程,主要由于经费等原因至今迟迟未能动工。中国科学技术馆目前由于展区狭小,主要内容无法展示,许多科技培训和实验等教育活动无法开展;而且缺乏辅助服务设施,远道集体来参观的中小学生,不论冬夏,只能在露天休息、用餐。
科技馆收藏展示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进步的成就,展示人类科技文明的最新成果,宣传科学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所以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我国的科学家和其他有识之士洞察世界历史进程,高度重视科普的功效和科技馆的作用。早在1985年的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著名科学家茅以升、王大珩、武衡等85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速中国科技馆建设并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的议案。
在今年举行的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又有张开逊、葛志成等政协委员为科技馆事业发出呼吁。
十年过去了,当年提出议案的科学家中有些人已经作古,但阅读这一议案,跃然纸上的爱国之心和远见卓识,仍使人感念不已。科学家们最近发出的呼吁,使人更感到分量的沉重。
中国科协于1992年在全国组织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按当前国际认同的标准,我国公众具备科学素质的仅占0.3%,而同年美国为6.9%,相差22倍多。这种落后状况已经并将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针对存在的问题,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指出,“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科普工作,已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各级政府都要对科普设施建设予以优先重视……”
扶植和发展科技馆,首先是政府的工作,需要各级政府重视,但同时又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关心和企业的支持。
(摘自《经济日报》郭晓文)

第8版(文摘)

金融企业为何有债不起诉
当前,银行、信用社等金融部门有大量的逾期贷款不能收回。一方面造成企业资金严重“沉淀”,企业信用下降;另一方面给国家、集体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一些金融部门有债却往往不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原因何在?
一是领导不负责任。一些金融企业的领导认为,款是企业的,收不回挂在帐上,对自己的实际影响不大;还有些金融企业领导认为,自己执政时去收企业的贷款,出力不讨好。
二是对审判机关职能作用了解不够。有些金融企业领导不知道对久拖不还的欠贷户可以诉至法院处理,仅仅依靠行政手段或自己的特殊地位去催贷,结果往往无济于事。
三是迫于行政干预压力。现在许多贷款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受到行政干预,有的地方领导指定向一些经营不善、技术力量薄弱、严重亏损的企业贷款。结果贷款到期难以收回,银行碍于领导情面和压力,不愿也不敢依法收贷。
四是“人情贷”、“关系贷”的影响。有的金融企业领导为了协调与有关单位关系,不得不对不具备发放贷款条件的企业贷款,有些金融企业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的便利,为亲朋好友发放贷款。这些贷款到期后,贷款人认为有关系、有人情,迟点还贷不要紧,因而不主动积极还贷。
五是有关人员受贿。有的金融部门工作人员放贷过程中,抑制不住金钱等物质的诱惑,收受贷款人贿赂,搞权钱交易,当贷款不能按期如数收回时,怕暴露出自己的问题而压着不起诉。
六是怕得罪储户失去资金来源。各银行、信用社为顾及本单位的经济利益、争客户,拉存款的现象普遍存在,一些金融企业的领导害怕依法收贷会断绝与客户的业务关系,对一些逾期贷款,只好忍气吞声。
七是审判工作存在“执行难”的问题。金融企业的一些领导害怕依法收贷后,贷款收不回会对今后信贷工作造成更大的难度,从而不愿起诉。另外,法院在审理一些借贷合同纠纷案件中,有时会遇到贷款户确实无还贷能力的情形,致使法院对此类案件无法执行,金融部门通过起诉只得到法院的一份法律文书,既花费了精力又要支出一部分费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金融企业依法收贷的积极性。
(11月21日《法制日报》黄昌赣文)

第8版(文摘)

娱乐业,请走近寻常百姓
如果说,前几年是生活需求在推动着文化娱乐市场发展的话,近年来又出现另一番景象,偏离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盲目发展高档娱乐场所已成为某些地区的时尚,一股热衷高档装潢、刻意追求豪华的热风劲吹大街小巷。当兴致勃勃的普通百姓向这些地方走去时,才蓦然发现:一应俱全的娱乐设施并不是敞开怀抱面向他们的,许多人无奈地发出了“娱乐场所难娱乐”的感慨!
畸形消费带来了娱乐场所的畸形发展,大众娱乐场所日益萎缩,高档次的娱乐场所却以成倍的速度增长,由此产生的腐败现象、暴利行为、社会治安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由于中央决心认真抓一下公款消费问题,加之反对娱乐业、服装业、饮食业等市场暴利行为的旋风迅速席卷神州,使得高档娱乐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彩,据文化部有关人士透露:截至今年2月,全国20万家娱乐场所,倒闭、合并了一到二成,其中绝大部分是豪华娱乐场所。公款消费的现象已大大减少。
娱乐市场脱离大众现象一时间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今年的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来自西藏、辽宁、上海等地的人大代表呼吁:娱乐业等消费场所莫过高估计社会消费能力,要为大多数人的利益着想,面向大众,适合工薪族消费水平。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看到在不少地方,一种新的市场现象已经露头:
天津的吉利大厦冰场和风车大都会迪斯科舞厅,把眼光转向大众,转向工薪阶层和学生,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南京市的金门夜总会等一批高档娱乐场所不但取消了最低消费,而且从门票到酒水等消费都大幅度减价,尽量向工薪族靠拢。
但是,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健康有序的大众娱乐市场体系并非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还需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摘自《消费时报》戴青森 孙红琴文)

第8版(文摘)

卫星电视“加密”是怎么回事
我们先得了解电视信号“加密”的基础—数字传输技术。以往的电视信号,是电压、电流连续变化的模拟信号,这种信号抗干扰能力低,而且身躯庞大,传输中会占用很宽的频道。为了克服这些不足,科学家就用数字信号来替代模拟信号。数字信号是一串不连贯的电脉冲信号,类似按键式电报机发出的电波,只不过脉冲的速率比发报机的“嘟嘟”声不知快了多少倍。人们通常把脉冲出现时称为“1”,脉冲中的间隔称为“0”,数字电视实际上是把图像转变成一组组0和1的不同组合的信号进行传输,在接收端再把脉冲还原成图像。
既然是一组有序的0、1信号,就可以在发射端按一定规律再加上一些0、1信号,或者是改变0和1的次序,如果在接收端没有使用滤掉多余的0、1信号,或者还原0、1次序的解码器,接收到的图像就会是无法欣赏的,如节目中主人公的头可能会长到了他人的脚下。简单地说,这种让没有解码器的观众无法收看电视节目的作法就是加密。
(11月22日《工人日报》)

第8版(文摘)

电话、电视、电脑新趋势
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现代家庭沐浴着信息科技的恩惠,作为三大家用电器的电话、电视和电脑也因此出现了新的趋势。
电话向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发展 在未来的若干年中,最吸引人的是电话智能化前景。这将使电话起到“家庭秘书”的作用。例如,电话能自动记录和应答来话;能通过电话指挥家用电器按时操作;能使人享受各种声讯服务。另外,依赖于电话发展起来的传真机,如今也已进入家庭,使家庭通信方式趋向多样化。
电视广播网传送图文信息 为了提高观赏效果,电视机向多功能、大屏幕、高清晰度发展。更主要的是建立图文电视广播系统,即专门为电视接收机用户配备的利用电视广播网传送图文信息。使人们在家中随意选看在电视节目的间隙所播出的文字、图像节目,相当于提供了一份可更新的“电视报纸”或“电视杂志”、“电视书刊”。还可快速、及时、高效地提供大量数据信息为家庭生活服务。
“信息高速公路”通向家用电脑 目前,各国正加快推进“信息高速公路”通向家用电脑。电脑是信息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标志,也是目前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降价幅度最大的产品。
电脑进入家庭,可以参与家政管理、辅导教育子女、处理社交事务,把部分办公室里的工作带到家中完成。还可以指挥各种家用电器,减轻家务劳动,提高家庭休闲娱乐的质量。
由于电脑的普及,更由于多媒体技术的推广应用,“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已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11月21日《文汇报》施善昌文)

第8版(文摘)

航空货运代理业亟待整顿
目前,正当航空货运备受青睐之时,其代理市场中却出现了一些令业内人士十分担忧的混乱现象——无证照经营航空货运。
一些没有任何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而从事航空货运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到处揽货,随意开价,坑害客户。他们大多采用贿赂货主经办人的手段,在货运单证和发票上、在货物重量上、在货物运价和名目繁多的收费上做手脚,其结果不但使企业和国家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也给运输安全带来隐患。
一位从事航空货运代理多年的某公司经理刘先生说:“目前航空货运代理市场混乱,主要表现在,一是很多没有注册的公司和个人揽货倒卖,从中获利;二是一些国外公司办事处参与货运经营,按说外商办事处是服务性的咨询机构,没有经营权,但他们却想方设法参与货运经营;三是国外航空公司直接从事货运销售。这三个方面的参与,把国内的一些航运代理公司挤得无法正常经营。”面对航空货运的混乱局面,应当采取什么对策?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企业尽快转换经营机制外,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如工商、对外经贸部、税务、物价公安等部门应携手合作,共同整治无证照经营活动,使航空货运代理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最近,国家工商局和民航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坚决制止擅自筹办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企业,以及无证照进行民用航空经营活动。民航总局为规范客货运销售代理人的经营行为,制定了《民用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业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据悉,民航总局等有关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定,以进一步保证航空货运销售代理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地发展。 (11月23日《市场报》蒋建华文)

第8版(文摘)

上报1、2、3……8、9、10、11、12……
(11月20日《讽刺与幽默》韦启美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