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给中央机关部级干部上党课指出
中国发展壮大是和平力量的增强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给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部级领导干部上党课时指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际地位和影响日益增强。中国要发展,要强大,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历史洪流。不称霸是我们的国策。即使到下个世纪中叶,我国经济实力强大了,我们也决不称霸,不会威胁、欺负别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壮大是和平力量的增强。
钱其琛说,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上继续走向缓和。国与国之间的对话、接触增多,大国之间相互制约作用增强。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一些热点相继获得解决或正在降温。但局部冲突或动乱时有发生,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形势错综复杂。
钱其琛强调,冷战后国际形势最重要的变化是,世界格局正在向多极化演变,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前,发展经济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家的首选国策。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化、集团化的趋势在发展。各国在经济上相互合作、相互依存的同时,又相互竞争、相互摩擦。世界各国特别是各大国之间进行的以经济和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非常激烈。各个国家在下个世纪的地位和前途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这场竞赛的结果。
钱其琛说,几年来,面对剧烈变化的国际形势,我们遵循邓小平同志的思想,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我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国的外交工作在逆境和压力面前,不仅没有停顿,反而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开创了一个生气勃勃、迅速发展的新时期。我国与世界各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深入和活跃。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提高,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同我国建交的国家已从1988年的130个增加到目前的159个。但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我国外交领域的不断扩展,我国外交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外交工作任重而道远。
在谈到改革开放条件下外交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时,钱其琛强调,我国外交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为国内经济建设创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在外事部门工作的同志,不论是中央的,还是地方的,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第一线,每个人心中都要牢记这个根本任务,都要把自己的工作与外交全局联系起来,并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工作。他还强调,所有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都要讲政治,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正确对待生与死、苦与乐、得与失、荣与辱问题;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淡泊金钱,无私奉献。外交队伍处在对外开放的前沿,许多同志身处国外,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尤为重要,绝不能把国家给予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手段。
钱其琛说,要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就必须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邓小平同志的外交思想指导实践。我们的干部还要善于学习,精于业务。外交干部要有多元化的知识结构,知识面越广越好,既要做“专家”,也要成“通才”。
钱其琛最后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外事纪律。他说,外交是国家行为,外交工作事事关系到国家利益。因此,中央制定的外交政策,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及所有外事部门都必须坚决地、不折不扣地执行。
今天的党课是中组部、中直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由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主持。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直机关工委书记曾庆红、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贾军,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副部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专职机关党委书记,解放军三总部、武警总部和北京市的有关领导干部1100多人听了党课。

第4版(要闻)

继承光荣革命传统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云南纪念“一二·一”运动50周年西南联大建校57周年
本报昆明11月30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中共云南省委和省政府今天在昆明隆重集会,纪念“一二·一”运动50周年及西南联合大学建校57周年。
当年参加过“一二·一”运动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费孝通在纪念大会上发言,回顾和总结了“一二·一”运动的历史经验和革命传统,表达了对当代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的热切期望。
王汉斌在发言中说,历史告诉我们,中国青年具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中国青年运动总是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与社会的进步,历史的发展紧密相连。我们今天隆重纪念“一二·一”运动50周年,就是要弘扬“一二·一”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为中华民族全面振兴谱写出新的更加辉煌的篇章。
国务委员彭珮云及当年参加过“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西南联大的老校友、烈士家属代表和云南社会各界人士3000多人参加纪念大会。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六国离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即将离任的韩国驻华大使黄秉泰以及也门等五国新到任的驻华大使。
李鹏对黄秉泰在任职期间为发展中韩友好合作关系所做的努力给予了积极评价。
新到任的五国驻华大使分别是也门大使阿瓦德、纳米比亚大使姆韦希汉格、科威特大使吉安、委内瑞拉大使蒙铁尔和爱尔兰大使何思舟。
会见中,李鹏对到任大使表示,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将为他们在华任职期间执行公务提供协助和便利,希望他们为促进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多做工作。

第4版(要闻)

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平两项世界纪录
首日比赛中国队获一金两银
本报里约热内卢12月1日电记者黄振中、吴志华报道:第二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首日比赛平了两项世界纪录,产生8枚金牌。中国游泳队在参加的5个项目比赛中发挥正常,获得一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两个第四名。
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乐靖宜和队友晁娜分获金、银牌。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我国名将刘黎敏以2分06秒51的成绩获亚军。这个成绩仅比获得第一名的澳大利亚选手奥尼尔·苏珊差0.33秒。苏珊的成绩平了由其本人创造的该项世界纪录。我国男选手蒋承稷获男子100米蝶泳第4名。中国男队还获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4名。
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为澳大利亚的杜恩·马萨乌,他平了自己创造的该项世界纪录。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出贺电
祝贺班禅转世灵童的认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日前致电班禅转世灵童寻访领导小组和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祝贺班禅转世灵童的认定。
贺电说,欣悉国务院批复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请示,特准经金瓶掣签认定的十世班禅额尔德尼转世灵童坚赞诺布继任为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这是整个藏传佛教的一大盛事,也是全国佛教界的大喜事。我们谨以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名义,并代表全国政协宗教界的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班禅转世灵童寻访认定工作的圆满结果,体现了我们国家一贯的民族、宗教政策,也体现了对十世班禅所作的历史功绩的赞许。这次班禅转世灵童的认定,是完全符合藏传佛教的仪轨和历史定制的;它维护了中央的最高权威,体现了广大信教群众的愿望。这对于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对西藏的稳定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有力证明了达赖集团图谋西藏独立、分裂祖国,制造西藏动乱的妄想是注定要失败的。
贺电说,愿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继承和发扬十世班禅大师的行愿,精进学修,开发灵慧,在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旗帜,为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平两项世界纪录
首日比赛中国队获一金两银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出贺电
祝贺班禅转世灵童的认定

第4版(要闻)

钱其琛给中央机关部级干部上党课指出
中国发展壮大是和平力量的增强

第4版(要闻)

继承光荣革命传统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云南纪念“一二·一”运动50周年西南联大建校57周年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六国离到任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