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青海果洛发生6.2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今天12时56分,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西部发生6.2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4.6度,东经97.3度)。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市场报召开特约记者会议
本报讯记者杜峻晓报道:市场报编辑部近日召开特约记者、特约通讯员和特邀阅评员会议,就1996年如何“改进版面,抓好选题,把报纸办得更活一些,可读性更强一些,更受读者欢迎,争取让《市场报》进入寻常百姓家”,请与会者献计献策。来自13个省、市、自治区的同志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共收集关于改进报纸的建议百余条。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百宝镶嵌九龙壁面世
本报讯百宝镶嵌九龙壁日前在北京古观象台古堡内展出。
这件重2348公斤、长6.6米、高2.6米的艺术作品,所用材料为采自各地的名贵石料,龙头嵌以象牙、玉石、翡翠、玛瑙、犀牛角等珍品。其正反两面的造型,分别模仿北京北海公园九龙壁和山西大同九龙壁。每条龙皆按传统造型进行雕镶,在一条龙身上凝聚了众多动物有显著特点的部分:猫眼、狮鼻、牛耳等。(民协)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南京火车站将拍卖广告位
本报讯南京火车站即将进行广告位拍卖活动,以整顿散乱广告,美化车站环境。
今年南京市投巨资将火车站内外装修一新,并将原有的散乱广告全部拆除,重新规划和设置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规模巨大的广告位,面向全国拍卖。(李辉)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安徽省皖北矿务局百善煤矿今年1—11月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图为矿长刘瑾(中)在井下检查生产质量情况。 沈宏群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成渝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后,从成都行车到重庆的时间由12小时缩短为4小时。图为重庆菜园坝汽车站电脑售票室。本报记者 王仁倜摄

第4版(要闻)

秭归移民新村
湖北省秭归县地处长江三峡工程坝区和库区,是三峡大坝坝首第一县,在安置移民工作中,这个县本着“搬得出、安得住、能致富”的原则,重点抓当地经济建设,拓宽移民生产就业渠道,全县一心为“服务大三峡,建设新秭归”做贡献。这是茅坪镇三溪移民新村,一幢幢小楼替代土木结构的房屋,成为移民永久居住的家园。
新华社记者 袁 满摄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住在城里的牧民
薛莘
巴彦淖尔盟的乌拉特后旗,位于内蒙古的西北,与蒙古国接壤,国境线长195公里。该旗地域辽阔,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而居住人口仅5万多人,一平方公里只有2人。这是一块高寒荒原,年平均温度为3.8摄氏度,年降水量仅100多毫米,最大风速达每秒33米。这样的环境,人们是怎样生活的呢?
12月5日,笔者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一个视察组(其中有全国人大代表3人,自治区人大常委3人),从巴盟首府临河市出发,翻越阴山山脉西段的二郎山,到了这里,采访了两户牧民。
汽车开到草原,我们进了蒙古族牧民阿勒八金的小院。主人说,他今年养了四五百只羊。坐在铺着蓝色花纹新地毯上的视察组组长、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伊钧华插话,请主人说准确些。主人说,有500多只,还有马15匹、牛5头、骆驼两峰,卖羊绒、牛、马已收入6万多元,除去开支2万多元,纯收入4万多元。这时,旗委书记远征说,这一户在旗里还盖了房哩。牧民住在城里头,过去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新鲜事。这一说,引起笔者的兴趣,问主人这小院谁住?主人说,放牧时他骑着“电驴”(摩托车)来,请了一位羊倌,常住这里。羊倌与主人同吃同住,另有年工资3000元。问主人吃啥饭?回答说,白面、大米、肉、菜都有。
应我们的请求,旗领导带领我们专程去了阿勒八金在城里的家。这是一所南北房对称的院落,砖木结构。南面一排,一间灶房和餐厅,一间缝制蒙古族锦袍、锦褂的作坊,一间存放食品、杂物的凉房,一间存放煤炭作燃料。北面一排,有一间客厅、三间卧室,都是钢窗、双层玻璃,水磨石地面。屋内窗明几净,沙发、壁挂、炕毯讲究,陈设、装饰静雅。一看就知女主人是一位精明、有文化素养的人。她叫满都拉,缝制蒙古族同胞穿的袍褂,一年出两百多件,可得8000多元手工费。她的衣服做工好,蒙古国的客人也经常来买。热情的女主人请我们喝奶茶,品尝她做的奶皮子。这一食品白白净净,又香又甜又酥脆,笔者以前从未吃到过。笔者突发遐想:此食品若能工业化生产,加上漂亮的外包装,定能成为行销世界的名牌。女主人高兴地为来客唱了一支歌。旗里同志介绍说,她是一位著名的歌手,并请她拿出一摞获得的优秀歌手奖状。主人告诉我们,他们有两个孩子上中学,每年各开支2000多元。还有一个男孩小时生病用药不当致哑。这孩子画的画,还是满吸引人的。我们问主人,为啥搬到城里住?答:为孩子受好的教育。
视察组访问的另一户牧民是汉族。他家在山前种粮食和油料作物,在山后放牧、开荒种菜,今年收入有4万多元,有两个孩子上小学,也在城里买了住房。
笔者写此文使用“城”这个字,并非这里有一座城,也不是说旗所在地是市的建制,而是说牧民住在这里可以过上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旗政府的领导同志告诉我们,旗所在地居住着3000多户人家,其中有600多户是牧民,占全旗牧民的40%左右。笔者问,这种现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回答说是1989年“羊毛大战”(即外地人到牧区争购毛绒)后,牧民发了财,从1990年起,来旗里选地盖房的就多起来了。又问,旗政府对此是支持,还是限制?答曰支持,因旗所在地居住的人现在还不多,需要发展。
以往逐水草而居的牧民,过着漂泊不定的苦日子;如今为了后代受到较好的教育,在城里过着丰裕、便利、舒适的生活,这是多么巨大的变化!在这里也看到了祖国的兴盛,看到了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
笔者访问后激动不已,当夜动笔写下这些文字。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越南共产党中央对外部副部长杜文才一行,双方就两党、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诚挚亲切的交谈,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尉健行说,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党、两国间每年都有高层领导人的会晤,特别是去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越南和不久前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推动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继续朝着稳定、持久、健康的方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杜文才说,越南全党、全民、全军对杜梅总书记访华取得的圆满成功感到无比高兴,相信越中两党、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越南客人一行7人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15日抵京的。中联部副部长戴秉国16日同杜文才进行了工作会谈。今天中午,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会见并宴请了越南客人。
今天下午,杜文才一行离京赴深圳、广州等地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香港工商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刘刚、李凯)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刘汉良、陈金烈、潘以和率领的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参观团。
万国权对参观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香港回归祖国是包括600多万香港同胞在内的12亿中国人民所关心的大事,我们相信,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香港将会平稳回归并保持稳定和繁荣的局面。他说,香港工商业者对香港工商业发展和社会繁荣做出了许多重要的贡献,不少人士在内地多种领域里都有投资,并且做了大量的公益事业,也为内地的改革开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万国权还向客人介绍了政协的情况,并听取了客人的意见和建议。
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参观团一行65人,是应中国民主建国会的邀请,于12月15日抵京进行为期5天的参观访问的。在京期间,代表团参加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

第4版(要闻)

中国残联代表团访港
新华社香港12月18日电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一行51人昨天抵港访问。残联副理事长郭建模表示,希望通过访问了解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状况,促进两地残疾人士的交流。据介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一行在为期7天的访问中,将参观香港的社会福利机构,与有关团体的人士展开交流;同时从今天开始在香港文化中心举办大型展览,展出内地残疾人士的绘画作品。今年8月,中国残联曾邀请香港残疾人士到北京访问。

第4版(要闻)

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有关决定
军队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曹智、唐武)今年以来,全军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定,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据总政治部有关部门统计,全军军以上单位共表彰先进党委734个,先进党支部2715个,优秀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6861名。
全军各级党委在党的建设中重视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用自身建设促进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总参、总政、总后强调高级机关的干部要带头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在增强政治观念、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权威上作好表率。全军团以上单位党委和机关普遍以“增强党性,过好名利关、金钱关、权力关”为主题,进行教育整顿。在抓好党委和机关学习整顿的同时,全军有1000余名军以上干部给机关和部队党员讲党课。空军部队党组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回顾自己成长进步史,进一步增强先锋队意识。二炮各级党组织注意抓好党员教育管理,90%的党员向党组织写了思想汇报。国防大学组织党委和支部书记到西柏坡重温毛主席“两个务必”的教诲,到革命老区学习体验人民群众高尚的道德情操。
全军各级党委系统学习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党的建设思想特别是民主集中制的论述,进一步加强了党委、支部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军各级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内容,共培训团以上党委书记8635名,基层党支部书记66539名。强化对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要意义的认识,海军、国防科工委、军事科学院、武警等单位党委对议事规则进行了修改和充实,使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党委的决策水平和增强了“一班人”的团结。
全军各级党组织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各大单位还对问题较多的党委、党支部,进行了重点帮助整顿。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和成都军区党委对领导和机关干部用车、住房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清理。南京军区上半年派出26个工作组,相对集中一个月时间,对20多个师旅团党委逐个帮助,下半年又进行了跟踪检查指导。广州军区在前两年整顿了一批党支部的基础上,今年又重点整顿200多个后进党支部。

第4版(要闻)

全国“扫黄办”再次公布举报电话
号码为:(010)5231138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曲志红)为配合各地正在积极开展的“扫黄打非”活动,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办公室今天再次向全国群众公布自己的“扫黄举报电话”——(010)5231138。
这个举报电话自去年10月25日首次公布以来,铃声未断,全国各地群众打来的成千上万个电话,向有关部门提供了大量极有价值的线索。据介绍,各省“扫黄”工作部门也都设立了举报电话,在去年以来的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中破获的“国晓书社”等多起大案要案,大都是群众举报提供的线索。最近苏州市一位女工写的“一个母亲的呼吁”举报信,又为有关部门发现宝碟公司“制黄”、盗版不法行为提供了重要依据。来自全国“扫黄”办的信息表明,随着我国“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入,群众对“黄”案和非法出版案的举报不仅数量逐年增多,而且举报的情况越来越准确、越来越快。这个事实反映出中国老百姓对于清除黄色和非法出版物的认识日益深刻,识别和鉴别能力也日益提高。
全国扫黄办和各地有关部门,对群众举报工作一向十分重视,他们对每一个举报电话和举报信都进行认真处理,重大线索立即进行追查。他们希望更多的群众能积极参与和支持“扫黄打非”活动,因为只有全社会的共同投入,才是彻底扫除那些精神垃圾的保证。
“扫黄”举报信可寄:北京市东四南大街85号(邮编:100703),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办公室。

第4版(要闻)
专栏:采取实措施搞好党报发行

南宁:发挥带头作用订数全区领先
本报讯截至12月5日,人民日报1996年度在广西的发行大户——南宁市,已完成人民日报收订计划的86%,在全区各地市中名列前茅。
南宁市委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征订工作。市委书记李兆焯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反复强调,订阅人民日报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省会城市要作全省人民的榜样,一定要把人民日报收订任务完成好。动员大会后,市委副书记李先明按计划将收订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和各单位,签订责任制。与此同时,市委宣传部门和邮电部门也紧急行动起来,指派专人,深入机关、工厂、学校、部队,开展收订工作。
(罗昌爱龙啸翔罗荣坚)

第4版(要闻)
专栏:采取实措施搞好党报发行

延安:克服财政困难超额完成任务
本报讯延安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地委书记、行署专员亲自抓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地委宣传部部长深入各县市抓落实。为了解决订阅经费,除用党费订阅人民日报外,还采取了行政经费支付和财政预支的办法加以保证。同时与各县市委签订了人民日报发行目标责任书,列入今年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截至12月10日,全区已超额54%完成1996年人民日报发行任务。(孟西安李玉高芹)

第4版(要闻)
专栏:采取实措施搞好党报发行

金昌:层层分解任务狠抓督查落实
本报讯甘肃省金昌市把今年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列入全年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评和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之中,成立了市委主管书记任组长的党报党刊发行领导小组,设立督查办公室,层层分解任务,狠抓督查落实,至12月12日,全市订阅人民日报份数已经超过去年征订份数的20%。(郭志为李得辉)

第4版(要闻)
专栏:采取实措施搞好党报发行

绛县:领导高度重视圆满完成任务
本报讯截至12月15日,山西省绛县已圆满完成1996年度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征订任务。
为了做好发行工作,绛县县委成立了以分管宣传工作的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党报党刊征订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提高各级领导订报用报的自觉性。同时,把征订任务层层分解下去,与各乡镇和县直机关单位签订责任书。有关领导多次深入乡镇单位解决订阅党报党刊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刘玉栋张广瑞李战胜)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情暖盲童心
陶明
12月14日,西安市盲哑学校盲童教室里,挤满了前来送旧挂历、送文具的叔叔、阿姨们。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年妇女抱着8本挂历好不容易找到学校;年过六旬的江国兴老人和他的老伴把自家的旧挂历和今年还没有用完的挂历全部送来了……教室里已收到单位和个人捐赠的近百本各种各样的旧挂历。
西安秋林公司总经理赵乃森出差在外,得知市盲哑学校的盲童因买不起写字用的盲文纸向社会求捐旧挂历的消息后,打电话给党总支书记杨桂鲜,请她代表公司为孩子们送上秋林的一片深情厚谊。14日下午,杨桂鲜带着全体员工的心意和价值近千元的书包、收音机来到了学校。
“你们在课余时间里,可以通过收音机了解国家大事,掌握更多的知识,将来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杨桂鲜为身边的林涛小朋友打开收音机,里面正在播放一段美妙的乐曲。“真好听!谢谢阿姨!”林涛稚嫩的脸蛋上露出两个甜甜的酒窝。
西安盲哑学校校长谭德坤说:“每个盲童一年购买书写纸就要250多元,这给盲童的家庭带来了困难,感谢大家对残疾儿童献出的爱心。”在场的16位盲童充满真情地唱道:“虽然看不见花朵,却能听到春风的呼唤;虽然看不到蓝天,却能摸到阳光的温暖……”

第4版(要闻)

彭珮云在湖北考察时强调
 抓好血防和计划生育工作
新华社武汉12月18日电(记者周甲禄)国务委员彭珮云12月13日至17日在湖北考察了血防、农村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她深入到汉北河工程现场和沿河卫生院、血防站、学校、幼儿园和农户家中,详细了解血防和改水、改厕、农村卫生、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她还到驻地部队农场考察拦网灭螺涵闸现场。
彭珮云强调,要充分认识血防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树立长期作战思想;要继续坚持综合治理、科学防治的方针,不断采取措施巩固现有成果。同时,要在进一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订血防“九五”规划,加强血防队伍建设和血防科研工作,实现到2000年全国基本控制血吸虫病的奋斗目标。
彭珮云指出,“九五”期间计生工作要坚持“三不变”,落实“三为主”,推行“三结合”。“三不变”即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不变,既定的人口计划指标不变,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总负责不变。“三为主”是指计生工作要以宣传教育为主,以避孕节育为主,以经常性工作为主。“三结合”即将计划生育工作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同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相结合,同建立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三结合”将计生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与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愿望结合起来,实践证明是好办法,要长期坚持下去。
彭珮云说,计生工作思路和方法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是从就计划生育抓计划生育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采取综合措施方向转变;二是从过去以社会制约机制为主向以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制约机制相结合转变。

第4版(要闻)

黄文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总参通信部原政治委员黄文明同志因病于九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七岁。
黄文明同志是江西省兴国县人,一九二七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三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乡苏维埃主席、文书、干事、政治指导员、政治教导员、科长、团政治委员兼主任、县委书记兼支队政治委员、地委书记兼分区政治委员、旅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兵团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军副政治委员、兵团干部部部长、军政治委员、志愿军干部部部长、工程兵特种工程指挥部政治委员、工程兵副政治委员、通信兵部政治委员等职。他是中共第九、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和百团大战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大同、张家口、石家庄、太原、扶眉、兰州、宁夏等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文明同志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他服从组织,顾全大局;作风正派,处事公道;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团结同志,关心部属;廉洁奉公,生活俭朴,表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崇高的思想境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