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专栏:艺与人

舒同墨海生涯八十年
高占祥
今年是舒同同志墨海生涯80周年。80年,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正是中华民族迭遭内乱外患、发生伟大变革的时代,舒同同志几乎经历了全过程,一直是有目标、有方向前进的。
舒同同志1905年出生在江西东乡一个贫农家庭。青年时代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投身进步的学生运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他漫长艰险的职业革命家道路,他的书法也成为革命斗争的重要武器。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称他为“马背书法家”,以后又称为“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支笔”。舒同同志的书法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是不胜枚举的,可惜由于战争原因,那一时期得以保存下来的作品为数甚少,但我们仍能从“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校名等作品中看到时代的烟云,领略其弯弓盘马般的雄强气势。我见过舒同同志写的一副对子,上联是“词源倒流三峡水”,下联是“笔阵横扫千人军”。我想用它来概括舒同同志自己的艺术历程是颇为恰当的。
舒同同志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和第一届主席,第二、三届名誉主席,是新中国书法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的书法师古而不泥古,尊法而求新变,形成了“舒体”,对现代书法产生了重大影响。“舒体”又称“七分半书”,即楷、行、草、隶、篆、颜、柳各取一分,取何绍基半分,既有传统功力,又富时代色彩,已成为当代标准字体,为海内外所推崇。
舒同同志在艺术上取得如此成就,是与他的人格分不开的,前人说:“风格是人格的显现”,这句话是颠扑不破的。
他幼时家贫,笔墨无以为继,削竹为笔,调泥为墨,习字于青石板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九岁已小有乡誉。大革命失败后,他遭到反动派通缉,但没有灰心,没有屈服,辗转数省,历时数年,尝尽艰辛,一度沦为“文丐”,留下翰墨生涯中传奇一页。最后他终于找到了红军,继续为党奋斗。
他在公务繁忙、戎马倥偬之际,始终寄情翰墨,即使在囹圄之内,也奋笔不辍。我听说,他除了有人求字时写自己的字体,即后来被称为“舒体”的那种字外,一直在不断临摹历代碑帖,直到80多岁因病搁笔为止。作为自成一体的大家,这种尊重传统的严谨作风是难能可贵的。
他在“文革”中身陷囹圄,但不畏强暴,于1971年、1972年连续致专案组《新年贺词》,犯颜直斥“四人帮”一伙,表现了一个老共产党人的无畏精神。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说过:舒同是党内的才子,他的东西一半是过去得来的,一半是自学的。党内、军内许多重要文章出自他的手笔,在即将出版的《舒同书法集》中收入了其中的三篇。第一篇是《中华民国之真面目》,写于大革命前夜的1925年。第二篇是《致东根清一郎书》,与聂荣臻同志联名写于抗日战争中的1939年,被称为“中日关系史上的备忘录”,是“一个民族与另一个民族的对话”。第三篇就是《新年贺词》。从这三篇文章中我们都能看到舒同同志那种特有的气势和文采。
清人石涛云:“笔墨当随时代”。舒同同志80年的艺术历程再次证明了这一点。(附图片)
词源倒流三峡水(书法)
笔阵横扫千人军舒同

第4版(副刊)
专栏:“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选评征文

纵情高奏主旋律
——获奖农村题材影视戏剧作品扫描
张魁星
在中宣部举办的第四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中,反映农村现实生活的文艺作品,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多彩景观。电影《被告山杠爷》、电视剧《沟里人》和戏剧《乡里乡亲》等力作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些力作的播映和演出,犹如铿锵激越的时代主旋律在人们的耳边回荡。
这些力作在主题思想的挖掘上,善于以小见大。这里所说的“以小见大”,一是以较小的篇幅反映较大的事件。二是以较小的事件反映较大的主题。山西省陵川县锡崖沟人,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艰苦奋斗三十年,用血汗和生命开辟了一条通向山外的公路。然而《沟里人》的创作者们,把其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浓缩在四集电视连续剧中,以特有的艺术魅力,热情讴歌了新时代蕴藏在农民身上的那种艰苦创业、奋力拚搏、无私奉献精神,从而使人们真正体味到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百折不挠的优秀品质。《乡里乡亲》描述的是小山村刘家峪普通的农村妇女石花,率先带领村民办酒厂、脱贫致富的故事。该剧表现的事件不大,故事也不复杂,但创作者们却揭示出改革要成功,人们要富裕,就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现人的现代化这一深刻主题。尽管这些作品选取的角度不同,艺术载体各异,但它们在反映当今农民的困惑与希望、苦恼与欢乐、理想与追求的同时,努力挖掘蕴含其中的深邃思想。
着力塑造普通人的鲜活形象,是这些力作的又一特点。这些作品深刻描写了在农村改革的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各式各样的人物,特别是性格迥异的社会主义新人形象和改革者的形象。改革的时代,把农村许多普通人推到了创业者的地位。《沟里人》中的贺小庄就是其中之一。作品在表现这个当代愚公不畏艰险、勇于开拓的风采时,与展现他和菊香之间的真挚深沉、揪心苦涩的爱情交织在一起,使其血肉丰满的形象更加熠熠生辉。《被告山杠爷》塑造了山杠爷这样一个性格鲜明、引人深思的形象。他是偏僻小山村堆堆坪的党支书。他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尊敬和拥戴。他在为村民做好事中不知不觉地触犯了法律。影片将山杠爷性格中相互矛盾的两个方面水乳交融在一起,使观众看到了一个既敬重又遗憾,既爱戴又惋惜的人物形象。
以情动人,也是这些作品的特点之一。《沟里人》恰如其分地表现了贺小庄分别与菊香、大保、姑姑、有财等人的爱情、兄弟情、母子情和同志情;《乡里乡亲》则较为贴切地展现了石花分别与其丈夫、女儿、兄长等人的夫妻情、母女情和兄妹情。值得称道的是,创作者们在表现这些千丝万缕的情感时,并没有仅仅停留在琐事人情的渲染上,而是将其紧紧围绕着作品主题有机地展开与交融,从而使之升华为具有社会主义时代精神和新型人际关系的较高思想感情境界。
毋庸讳言,即使是上述作品,也并非尽善尽美。如《被告山杠爷》挖掘山杠爷悲剧的成因还不够深刻;《沟里人》对于贺小庄运用科学技术和外部经验进行修路的刻画则着墨较少,所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品的深度。
(作者单位:河北省委宣传部)

第4版(副刊)

纪念毛泽东诞辰102周年
毛新宇写书唱歌
毛新宇撰写的《朱元璋研究》和演唱的《爷爷曾在这里走过》歌曲专辑,最近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和中国唱片总公司、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印制完成,出版发行。毛新宇说,这是他走出校门后的第一份答卷,也是献给爷爷毛泽东诞辰102周年的礼物。
毛新宇今年25岁,从小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中学时,他酷爱历史,因而后来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今年4月又读完了中央党校党史研究生的课程。这次出版的《朱元璋研究》一书,是他上大学以来写的部分习作。全书共收录22篇,总计20万字。
毛新宇爱好广泛,特别喜欢唱歌,尤其是对歌颂爷爷的歌曲唱不绝口。此次录制的由他主唱的14首歌曲专辑,全是歌颂爷爷的歌,其中《爷爷曾在这里走过》和《挥锄》两首歌词,就是他自己创作的。李谷一、德德玛、耿莲凤、刘斌、张也、范琳琳、戴娆等友情助唱。
(徐礼贵)

第4版(副刊)

“习水杯·文艺短论”征文启事
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动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文艺短论的发展,本报文艺部与郑州市二七糖业烟酒总公司联合举办“习水杯·文艺短论”征文活动。
征文要求以小言论、杂文或随笔的形式,根据当前文艺创作和演出的现状,针对社会文化的各种思潮和现象,进行有的放矢、言简意赅的点评,运用评论的武器,树立正气,表彰先进,批评落后,鞭挞邪恶。征文要求角度新颖,视野开阔,内蕴深刻,文字精美。来稿篇幅要短小(1000字左右)。
来稿择优选登,征文结束后将聘请有关专家担任评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篇,并予以奖励。
征文时间为1995年12月—1996年3月15日。
欢迎作家、艺术家和读者踊跃参加这一征文活动。来稿请寄:人民日报文艺部“习水杯·文艺短论”征文组。邮编100733。恕不退稿。
                 人民日报文艺部

第4版(副刊)

中央电视台推出《银幕百年》
今年是世界电影的百岁大寿和中国电影的90华诞。为了纪念电影史上这一难忘的日子,中央电视台将在12月27日推出一部文艺专题片《银幕百年》。 此片由侯丽红任导演,邢海星任制片人,赵忠祥等任主持人。制作人员力图展现电影从发明到成熟的历程。
观众可以在短短的90分钟里,在美好的享受中了解电影。(晓英)

第4版(副刊)

关学曾舞台生涯60年活动
有声有色
近日,北京市曲艺家协会、北京市曲艺团在京联合举办了庆祝曲艺家关学曾舞台生涯60年活动。
关学曾,这位生于北京满族家庭的曲艺家,被誉为“琴书泰斗”。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使昔日单调、缠绵的单琴大鼓成为今天唱腔铿锵、板式活泼、语言生动的北京琴书,并于50年代初将单琴大鼓更名为北京琴书。
今年74岁的关学曾,自14岁登台,一直活跃于舞台上,为观众贡献了《鞭打芦花》、《杨八姐游春》、《传家宝》、《长寿村》等曲目,培养了众多弟子。
北京有关单位还在正乙祠戏楼举行了庆贺关学曾舞台生涯60年曲艺专场演出。(似茵)

第4版(副刊)
专栏:一周一评

铅华去尽现真情
——“绿色年华”随想
赵国政
也许组合式的歌舞太多太滥,也许一些珠光宝气脂腻粉香的晚会弄得人心烦,还许是为某些斥资巨大效果平平的演出深感不值,因而在观看空军政治部歌舞团新近上演的歌舞“绿色年华”,便顿感一种清新质朴。
歌为心之声,舞为心之容。以仇非为艺术总监、邓林任总导演、石顺义撰稿的创作群体,采取以袒露战士心迹——士兵日记的形式作为晚会内容的经纬,这样的定位和构思,便为展现空军健儿的精神风采和情感世界奠定了真实、可靠、生动、感人的基础。加之登台的演员都能以士兵的心态、士兵的情怀,亦即士兵日记书写者的身份歌唱和舞蹈,就更为实现晚会的总体构思,沟通观众的心灵,营造出一道有声有色的艺术桥梁。所以不论是表演唱《当兵的世界》、《十八岁》,还是独唱《天职》和《将门家书》;不论是舞蹈《情怀》,还是《一片蔚蓝》;不论是器乐演奏《说句心里话》,还是小品《女记者来了》(见右上图),那语句、那音符、那舞姿、那旋律,都像是从战士的心窝里跳跃而出的。这样的作品不狂不傲,这样的晚会能带你走进军营,走近士兵,走进他们多采的心灵。这大概就是艺术家从生活出发,写人、写情的艺术效应吧!
以歌曲说,《天职》和《将门家书》不仅作者相同(同为阎肃词、羊鸣曲),演唱者相同(皆为佟铁鑫),十分严肃的人生主题也太接近,搞不好就是古板呆滞,前后雷同。但作曲家羊鸣在行音排律上颇有追求,《天职》的写作显然是师法传统,而《将门家书》则来了个严肃主题的通俗写法,使两者在听觉上拉开了距离。再以舞蹈说,《盘石》、《情怀》、《一片蔚蓝》编得都很精细。尤其《情怀》不仅在内容和形式感的统一上很有创造,在写实与象征双重手法的运用上也很巧妙。更值得称道的是舞蹈编导和舞蹈演员,似乎不再仅仅满足于充当点缀歌星的边花闲草,不再甘心于那些生命不振、有气无心的无舞之“舞”,而是将战士的心声和渴望转化为一道道人体的弧线,一首首人体的情诗,从而让人看到曾经在晚会中起着支柱作用的舞蹈艺术,毕竟还有重振雄风的希望。
一台晚会不可能件件都好,一些歌词稍嫌概念化,一些歌曲缺乏动人的形象,舞蹈《军队节奏》在创作上似有仓促上阵之感,身着礼仪军装做着过于生活化的舞蹈技巧也显得有失协调。小疵自然不伤大雅,但我还是愿向空军的艺术家们指出来。(附图片)

第4版(副刊)
专栏:礼仪广场

世界礼仪巡礼(二十一)
购物习俗
出国学习、工作、经商、观光的人在国外都会想着购买一些当地的特产,也就是说都离不开购物。世界礼仪知识就包括购物。
日本:彬彬有礼,和蔼可亲。在日本,东西在百货公司和超级市场都可以买到,小商店也很多。即使是同一种商品,不同的商店也有不同的价格,而商业街的东西比较便宜。百货公司和超级市场的商品,都标有售价,不减价,而在小商店买东西,经过和店主商量,有时可以让价。日本每年有两次大贱卖的时间,特别是圣诞节和新年前夕,这个时期的服装特别便宜,竞争激烈。在日本购物,店员的态度非常好,顾客光临,店员都会说“欢迎您”,并主动帮助顾客选购。
韩国:信用卡OK。在韩国有很多大型的百货公司、超市及大规模的自由市场(集市)。在大型百货公司及免税店购物是定价的,不可以再讲价,但在自由市场及一般外国人的购物场所,讲价是理所当然的事,有时甚至可以降一半的价。在韩国购物一般商店都可以使用信用卡,由于近年来各种信用卡的普及,能使用信用卡的商店在不断增多。
泰国:三种价格。在泰国,尽管百货公司、超级市场这样一些大型的商店购物是定价的,但其它商店并非如此,即使商品标有价码,顾客也可以和店主商量,商量后可以让价。最有趣的是,店主有时会因人而异,给出三种不同的价格,泰国本地人、居住在泰国的外国人及临时观光的游客,价格有区别。
马来西亚:购买者要善于讲价。马来西亚物品丰富,且价廉物美。在购物时跟店主商量,甚至可以按商品标价的一半来让价。但大型百货公司的价格都是固定的,不可以讲价。
新加坡:会做生意。在新加坡购物,大致同亚洲其它国家一样,一种是在大百货公司,一种是在商店。他们很会做生意,你甚至会感到吃惊,他们可以从顾客的穿着上来分析其购买力。对于中国顾客来说,因为语言相同,所以购物时比较方便。
菲律宾:购物前先存包。在菲律宾购物,大百货公司是不讲价的,一般商店购物可以跟店员议价,但能减多少,就要看顾客自己的讲价能力了。信用卡在大百货公司及专卖店购物时都可以使用,但用在国外发行的信用卡付款时,要进行各种信誉审查,因此比较费时间。在大百货公司购物,为防止店内有偷窃行为,商店要求先在入口处将包寄存好,购物后,也别忘了要一张收据。(林氏创制公司供稿)

第4版(副刊)

仲衡自写自唱
北京大班文化传播公司将于近日在京推出音乐制作人仲衡音乐展示会。
仲衡是近年来崭露头角的一位青年作曲家和音乐制作人,出生于江苏扬州的一个艺术之家,尽管后来进入大学学习航空管理,并且毕业后在京城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对于音乐的热爱使他最终走上了创作之路,写作诗词,并谱成曲调演唱。此次的音乐会集中展示他近期的十首作品。展示会的大部分音乐仅以一台普通的KORGX3合成器制作完成,会使人耳目一新。张咪、罗中旭等将登台演唱,仲衡本人也一展歌喉。(周游)

第4版(副刊)
专栏:邮苑

方寸之地演绎“兵经”
孟春
我国刚发行了一套《孙子兵法》邮票。
《孙子兵法》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一部兵书,全书共5900字,分为计、作战、谋攻、虚实等13篇,立论卓绝,哲理深刻,对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的演进产生了极大影响,被誉为“兵经”。它的精义至今被人们广泛应用于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各个领域,受到国内外的一致推崇。
《孙子兵法》邮票全套5枚,每枚各选一条警句,并以5幅相关的图案对《孙子兵法》军事思想最核心的内容加以形象的阐释。除第1枚为孙子像外,其它4枚则为4个战例。此套邮票在设计上的独特之处是采用了两种不同的表现手法。第1枚的孙子像,运用了工笔淡彩形式;而其它4枚邮票则借鉴战国青铜纹饰“水陆战图”及汉画像石的表现手法,以平面单色形式绘制出影像或反衬影像。设计者考虑到所选警句是抽象的,而战役的过程是复杂的、多方面的,无法用一个具体画面来表现,因而通过装饰、象征的手段,将战役的各个阶段组合在一个画面上。黑白单色象征阴阳、虚实,体现战争的玄幻莫测。这种设计手法单纯、庄重、古朴,具有战国的时代感。
第1枚邮票,画面为孙子著书图,上书“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体现孙子对战争认识的基本观点。
第2枚邮票,上书“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胜”,意思是要以宽厚仁慈来使士卒亲附合心,要以军纪军法来统一步调。这是孙子治军的基本观点。下方配以“吴宫教战图”,其典故是,吴王选宫中美女180人让孙子指挥训练,以试验孙子的才能。孙子对不听从军令的两个队长(皆为吴王宠妃)施以斩首之刑,终使宫女整肃如一。
第3枚邮票,书“知己知彼者,百战不殆”,这是孙子关于知与战的战争认识论观点。下方配以“五战入郢图”,体现孙子以“知己知彼”为原则,综合运用各种战术,通过5次战役,终于击破强楚,进入楚国的首都郢。
第4枚邮票,书“兵之形,避实而击虚”,体现孙子关于作战要选择攻击的时机和目标的思想,即避开敌人的坚实之处,攻击其薄弱环节。吴王采用这种谋略,在艾陵打败了齐国,故邮票下方配以“艾陵之战图”。
第5枚邮票,上书“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意为若能以军事实力为后盾,综合运用政治、外交、经济等非战争手段使敌人屈服,将战争遏止于萌芽状态,才是最高的军事境界。这样可避免战争所带来的死伤和破坏。吴王采用孙子的这种战略思想,恃强胁迫北方强国齐国、晋国在黄池言和会盟,实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标。故邮票下方配以“黄池会盟图”。

第4版(副刊)

电视剧《孟姜女》拍成
20集电视连续剧《孟姜女》日前在中央电视台涿州基地拍摄完成。由上海旭日文化传播公司出品的这部电视剧,孟姜女由史兰芽饰演,歌手黄格选扮演孟姜女生死相恋的丈夫并演唱剧中主题歌,何伟饰秦始皇,马羚携自己设计的服装扮演剧中秦始皇之女,肖荣生、王奎荣参加演出,由成科执导。(向文)

第4版(副刊)

庞永杰展示“肖像系列”
青年画家庞永杰油画展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画展展出了画家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主题为“肖像系列”的十几幅油画作品。
今年27岁的庞永杰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曾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班进修。他一直在油画语言方面作着不懈的探索。(杨一)

第4版(副刊)

女子组舞晚会别具一格
一台以舞蹈展示京都风貌的舞蹈晚会,将于12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国际剧院与观众见面。这台名为“京都伊人”的舞蹈晚会是由一支年轻的专业舞团——天创女子舞蹈艺术团经过半年的编排后推出的。
“京都伊人”由“袖舞丹青”、“市井风情”、“梨园寻梦”和“都市风情”四个篇章组成。(胡文)

第4版(副刊)

烟台各界支持少儿合唱事业
已经成立一年有余的山东烟台市少年合唱团,在市委、市政府、市文联及许多企业、机关、学校的热情扶助下,越办越红火。最近,为纪念“一二·九”运动60周年,他们又举办了一场多姿多彩的音乐会,向社会汇报自己的成就。他们登台表演了20多个节目,有合唱、二重唱、独唱、独奏,把中外名作和自己创作的作品演得声情并茂,活泼可爱。小自6岁,大至14岁的儿童班和少年班,人人都有一技之长,显示了这个合唱团的力量。音乐会一结束,便受到观众和媒体的称赞。
烟台市少年合唱团的成立标志着烟台少儿合唱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发展少儿合唱事业是陶冶少年儿童情操的重要方式,已成烟台各界的共识,大家有力出力,有钱出钱,献计献策,使少年合唱团一直处于良好的发展状态。蓬莱真真厨具有限公司更是全力资助。这家公司的产品已经因现代化、艺术性而畅销市场,但他们仍认为人的素质是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根本。他们把眼光放在下一代身上,不但奖励企业职工子弟中的学业优异者,还关心社会文化。公司的张总经理说:“企业的生存离不开全社会文明素养的提高,支持烟台少年合唱团和少儿合唱事业,仅仅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文同)

第4版(副刊)

真不如假(漫画) 冯春生

第4版(副刊)

女兵(摄影)赵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