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党的生活)

建班子理路子包村子
连云港切实整顿后进村支部
今年以来整顿的109个后进村党支部已转化81个
本报讯江苏省连云港市农村各级党组织把整顿后进村党支部工作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抓整顿,建立一个好班子;抓经济,理清一条好路子;抓扶持,实行机关企业包村子,使后进村党支部转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今年以来,整顿的109个后进村党支部已转化81个,工作有起色的26个。
抓整顿建班子。近年来,连云港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委提出的“抓基层、抓基础、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加大了整顿后进村党支部的力度。所属的各县区委都建立了由组织部、农工部、民政局等部门参加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联系会议制度或领导小组,制定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规划》等措施,建立了常委分工的联系点责任制,全市县区共建立常委联系点131个,其中后进村联系点56个。各级党组织把着力选拔、培养一大批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年富力强,公正廉洁,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好”目标的关键。各地在选配村支部书记工作中因地制宜,打破常规,坚持一村一策。这个市的灌云县委从县级机关直属单位挑选13名年富力强、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专长的干部到13个后进村任书记;在使用上,坚持能上能下,基本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格局。今年以来全市共调整村支部书记312名,使村支部班子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在培养上,坚持多轮驱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共举办村支部书记培训班112期,受训者达1725人次,全市已储备村支部书记后备人选2240名,全市42个5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支部都已发展新党员。
抓经济理路子。连云港市各级党组织还抓住发展集体经济这个重点,以后进村为突破口,通过帮助他们理清发展经济的路子,加大了全面发展农村经济的力度。今年初,东海县委抽调近千名机关干部,由五套班子领导亲自带队下村落实“五好”目标,找准制约村经济发展的症结、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对照小康标准找差距,制定发展目标。
抓扶持包村子。连云港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干部驻村、部门包村,注入启动后进村经济发展的活力。今年全市县(区)乡(镇)机关下派帮助整顿后进村的干部共507名,包村109个,新上项目166个,产值1.56亿元,利润105万元,税收761万元;后进村人均纯收入增长150元。(夏兴润丁锐李东)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纵横谈

致富人才铺路选好乡村干部
张力新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之所以得到长足发展,集体积累日益壮大,农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干部。我们体会最深的是:在党的农村富民政策日臻完善,科学技术逐渐普及的同时,能否使农村经济迅速发展,选好乡村干部至关重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特别是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农村的经营方式和管理体制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就要求作为发展农村经济一线和前沿的带领者和组织者的乡村干部,必须从思想观念到行为随之而变化。同时也要求我们必须重新审视用人标准,确定一种新的用人机制。邓小平同志强调:“要选人民公认是坚持改革开放路线并有政绩的人。”对此,我的理解就是德才兼备,而改革开放形势下的德才,就是看是否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否具有敢闯、敢试、敢冒的开拓意识,是否具有从事农村工作的实际本领,是否具有为官一任致富一方的奉献精神。
有人把农村分户经营前后作为划定干部型号的分水岭,把集体经营时期的干部叫做“管理型”,把农户经营时期的干部叫做“本事型”,此话不无道理。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推广,加之一家一户式的经营,“敲钟型”、“训斥型”、“会议型”的乡村干部已时过境迁,不再受欢迎。而农民热切期盼的是那些“科技型”、“引导型”和“行家型”的乡村干部的到来。也就是说,不懂科学技术、不知晓市场行情信息、不会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乡村干部是不称职的干部、不合格的干部,也就是群众不买帐的干部。从这个实际出发,近几年来,我们对选拔乡村干部特别是选拔村级干部制度进行了大胆改革,提出了发展农村经济“谁有本事谁领头”的观点,将竞争引入用人机制。县委曾明文规定,只要是懂科技、会管理、群众又信任,普通农民可以破格当村长,党员农民可以任支书,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谁有本事谁领头。
以改革精神大胆选拔乡村干部,必须更新传统的用人政策,打破沿袭多年的干部选任定式,也就是敢于创新,不拘一格用人才。几年来,我们在乡村干部选拔上坚持了“两个大胆”和“两个敢于”。
两个大胆:一是大胆选用“敢字型”干部。改革贵在创新。几年来,我们对那些只在岸边徘徊,不敢迈步趟水的干部,及时进行了调换,把那些敢字当头,勇于开拓的干部充实到乡村班子中来,并本着让他们“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的原则,辅之以相应的外力,使之不断识水性;二是大胆选用“经济型”干部。市场经济是能人经济,不懂得经济,就不能带领农民奔小康。我们对那些较长时间不善经营的干部予以坚决撤换。同时把那些经营企业有道、养殖种植有方的经济能人,吸收到乡村领导班子中来。
两个敢于:一是敢于启用有争议的干部。勇于开拓进取的干部,往往处在矛盾的焦点上,责难和非议不可避免。而保守平庸者,争议较小,因此,我们在选用乡村干部时,对争议之人,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求本舍末,看主流,重实绩,只要有利于改革,有利于发展,有利于进取,就为其撑腰,大胆起用。二是敢于任用有失误的干部。改革年代,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借鉴,过错与失误,在所难免。对待有失误的干部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也不能以一错定终身。只要不是以权谋私又及时改正了,在教育帮助的同时,仍扬其所长、量才而用。
(作者为中共黑龙江省巴彦县委书记)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建设好“领头雁工程”
晋言
农村奔小康,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支书。
农村党支部书记处在农村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长年生活在农民群众中,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靠他们宣传、贯彻和落实,群众的呼声和意见要靠他们了解和反映。他们是党和政府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对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密切党同群众的关系,稳定农村形势,发展农村经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都应从这一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县市委书记和乡镇党委书记负有更直接、更重要的责任,更要把这一“领头雁工程”落到实处。
实现小康,关键在人,“用好一人,富裕一村”,这是多数村脱贫致富经验的总结。面对实现小康目标的艰巨任务,村支书公道正派固然重要,但同时还要看他能否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要把用人的视点对准农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看谁能带领群众致富就用谁,谁能改变一个村的面貌就选谁当支部书记。只有按照这样的指导思想去选人、用人、培养人,不失时机地把一大批“能人”、“强人”党员推到农村工作的大舞台上,发挥他们在经济建设中的聪明才智,本世纪末实现共同富裕奔小康的战略目标才有可靠的组织保证。
市场经济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要通过县、乡党校和各种形式的培训班,重点对农村党支部书记加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为官一任,致富一村”的雄心壮志;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业务知识和实用技术的教育,帮助他们掌握新知识、新本领;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途径,让农村党支部书记走出家门,外出参观考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对照先进,寻找差距,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乡镇党委领导还要注意结合工作实践,经常和农村党支部书记谈心,教法子、压担子、壮胆子,帮助锻炼提高,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对农村党支部书记,政治上要关心爱护,生活上要关心照顾,工作上要坚决支持。对于那些挟嫌报复、诬陷诽谤、谩骂殴打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人和事,上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及时制止,严肃查处,触犯刑律的要依法严惩,坚决维护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名誉、利益,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关心、支持、爱护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良好氛围。
从长远看,我们还要造就一支宏大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培养农村青年党员,经常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成长,尽快成熟,有效地解决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

第7版(党的生活)

同唱一台戏共下一盘棋
——记山西解州潜水电泵厂党总支书记曲伯约
岸涛战兵振旗
“当书记的绝不搞一言堂,而必须时刻发扬民主,听取大家意见,我是班长,不是家长。”山西解州潜水电泵厂党总支书记、厂长曲伯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93年7月,台湾一家客商看中解泵规模和技术条件,愿投资100万美元合资搞一个新项目,老曲心动了,认为这是加快企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可当他把这个想法拿到厂党总支会讨论时,多数同志对合资的项目、资金、经济效益等问题持不同意见,认为这个项目不可行,可暂缓一段时间考虑。老曲接受了总支委员们的意见,停止了项目洽谈,事后证明大家的意见是正确的,避免了一场重大的决策失误。多年来,曲伯约工作中总是发扬民主,从而使企业重大决策正确率达到100%。他感慨地说:“我没有三头六臂,靠的是大家出主意,事情大家办。”曲伯约身兼两职,他非常重视班子密切合作,坚持把厂务会、厂长办公会变为党政工联席会,大家同唱一台戏,共下一盘棋,进一步提高了经营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1993年下半年,厂里只用了56天时间就与江苏理工大学联合研制成QS系列潜水电泵,产品投放市场后成了抢手货。去年,他们与中国农机院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开发的高扬程、大流量潜水电泵,已成为企业拳头产品,其技术水平在全国同行业处领先地位。由于决策科学,管理民主,开发的新产品都深受用户欢迎。
工作上,曲伯约从不以“家长”自居;对职工,他却投以家庭般的温暖。
每逢夏季,曲伯约带领干部深入车间详细检查一线工人防暑降温情况,给每个车间都配备自动热水器,让一线职工常年四季都能喝上开水;酷暑期的铸造车间,更是热得喘不过气来,老曲专门给他们购置了冷柜,让在岗职工都吃上冷饮,并完善了各车间的通风排气设施;冬天来临之际,免费给每个职工送上一吨无烟煤;针对职工住房难,厂里投资了120万元,新盖了一幢宿舍楼和50家独家小院,解决了工程技术人员、一般职工的住房问题。又投资了60万元,建起了职工娱乐部,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职工们高兴地说:“厂里对咱这样关心,咱可一定要为厂里争光,多做贡献。”
“欲善人,先律己”。曲伯约作为厂子“一把手”,从不搞“特殊化”。他主持制定了加强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自己带头执行。去年,一位亲戚带了一条烟、两瓶酒和一些土特产来找他,让在厂里安排个“美差”。他回绝说:“企业是国家的,不是我私人财产,任人唯亲,是党的规矩决不允许的。”那个人软磨了好长时间,但老曲始终没有答应。任书记兼厂长10多年来,曲伯约总是严以律己,从未在企业领导岗位上安插自己的一位亲友,按规定进厂的全部在生产一线当工人。他的外甥女大学毕业,一进厂就到车间当工人,有的同志认为专业对口,适合搞管理,但曲伯约就是不开这个戒。
曲伯约是“全权在握”,但他从不滥用职权,厂里规定:产品零销不赊帐。他的一位老同学来找他,想赊帐买一台水泵,他说:“坚决不能,厂里的规章制度是我定的,我作为一厂之长,说话要算数,否则就会失信于职工。”为此,老曲不知得罪了多少亲友,人家说他缺少人情味。
曲伯约以勤政、务实、廉洁的工作作风,带领企业跨入全国同行业先进行列,成为全国排灌机械行业的骨干企业。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省、地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为省人大代表。

第7版(党的生活)

用身边先进人物教育职工
张家口保险分公司抓思想教育见实效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河北省张家口分公司党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教育工作方法,注重及时总结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运用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进行经常性的爱岗敬业和廉洁自律教育,从而在全公司形成了学身边先进人物、当好主人翁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贫困地区的保险事业的发展。
坚持用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教育身边职工,是人保张家口分公司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思想教育工作方法。该公司桥东办事处干部郑国友1986年初由部队转业后,坚持岗位学雷锋,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努力钻研保险业务,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不管分内分外的工作都抢着干,全心全意为保户服务,以优质服务取信于保户,坚持做到廉洁从业,经他亲手处理的500多起赔案件件恪守理赔原则,深受保户好评。公司总结了郑国友的先进事迹后,很快在全公司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号召职工向他学习。
为了更好地组织职工学习身边的先进人物,人保张家口分公司采用印发事迹汇编、组织巡回报告、播放电视录像等多种方式,宣传身边先进人物事迹。去年,该公司将6名在职工中有较大影响的先进人物组成报告团,在18个县、区支公司、办事处进行巡回报告。今年,又组织6名先进人物在分公司作专场演讲报告,然后将演讲报告制作成电视录像带,下发到各支公司、办事处播放。在身边先进人物的带动下,该公司涌现出愈来愈多的先进人物。这当中,既有保持党员本色,献身保险事业的优秀党员;也有搞好优质服务、大力发展业务的能手。去年以来,已有20多名职工获得市级以上先进称号。大量先进人物的涌现,促使保险业务越来越红火,今年保险业务增长在全省同行业名列前茅。
(王克强倪尚进)

第7版(党的生活)

卫东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有效
本报讯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委以整顿软弱涣散状态党支部为重点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搞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
这个区把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根据全区7个后进村集体经济是“空壳”、农民致富无门路的情况,区委采取集中整顿,治标与治本,治穷与治软相结合的措施,选派50多名熟悉农村工作,懂经济会管理的机关干部到后进村帮助实施富民工程,实行了局村挂钩,乡村挂钩,企村挂钩,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交纳风险金2000元,一般党员干部与工资中的奖金挂钩等形式,做到每人联系2名党员及2个贫困户,帮助后进村发展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该区根据近郊的特点,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蔬菜、养殖、运输业。为了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区委书记萧新明、区委副书记张自平每人拿出1000元钱捐给群众发展蔬菜塑料棚。目前,全区从事蔬菜、水果、食用菌等种植业的农户9650户,从事养殖业的农户5500户,创办个体私营企业的有1360户。(古国凡刘新彦贺中乾)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在基层

兰山区实行机关干部包扶贫
本报讯眼下,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所辖389个村庄的贫困户都与区机关干部结成“亲戚”关系,并接到一份温暖、一份爱。如今,全区包扶单位已将包扶对象落实到具体的包扶人员。截至目前,区、乡两级机关共捐出资金5.8万元,购买化肥400多袋,帮助上养殖项目30多个。(刘永恒)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在基层

37/38次列车建立党员示范岗
本报讯武汉铁路分局武汉客运段武昌至北京的37/38次列车的“列车长办公席”、“软卧车”、“发电车”分别在醒目的位置挂起了“党员示范岗”的匾牌,佩带着“共产党员”标志的列车长、乘警长、检车员热情周到地服务在旅客身边,一流的服务、热情的笑脸赢得了国内外旅客的高度赞扬。党员示范岗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列车“三乘一体”党支部工作建设。列车开辟的保健服务、旅游服务、贵重物品保管服务、旅途保健操服务、列车照相、移动电话服务等深受旅客青睐。(季欣梅)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在基层

谷城加强对外出务工党员管理
本报讯湖北省谷城县委加强对外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该县已在外出的2000余名党员中建立流动支部17个,党小组54个,90%以上的外出党员能参加组织生活、组织活动,且无一例违纪违法行为,其中已有41.5%的党员在各自岗位上成为致富“领头雁”。(刘芙生帅瑜)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在基层

长沙狠刹“索拿卡要”歪风
本报讯湖南省长沙市对一度盛行的“索、拿、卡、要”歪风进行大规模专项治理,使全市机关作风明显好转。至12月初,全市上交礼金130多万元,清退物品折价90多万元。从今年5月起,长沙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一些部门“索、拿、卡、要”歪风蔓延之势,通过以自查自纠、真抓实纠等方式在全市543个经济管理、执法执纪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并对浏阳市5个自查自纠不彻底单位,提出限期整改意见。
(邹蓬)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在基层

浠水抓制度建设促廉洁自律
本报讯湖北省浠水县纪委、监察局从制度建设入手,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近年来,这个县纪委和监察局先后帮助县委制订了《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双目标责任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与此同时,他们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进行自查自纠。县委每半年召开一次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乡局级党组织每季度召开一次。县级领导干部在一些敏感问题上从严把关,不越轨。(毛明生)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时代公仆

铁心跟党铸军魂
——寄自南京军区某团党委“一班人”的报告
徐殿龙王振满汪晓荣
今年8月,总政治部经过严格的考察,评出了全军落实江主席“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五句话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南京军区某团党委以建设一流团队的过硬事迹名列榜首。
对党的信念不动摇
这个团肩负着随时准备应付突发性事件的特殊使命。面对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团党委始终恪守着这样一个信条:这变那变,对党忠诚,铁心跟党走的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改变。
几年来,团党委“一班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当社会上出现一些错误思潮时,党委“一班人”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理论,坚定信念,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当一些不良风气和消极现象在部队刚刚露头时,团党委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几年来,全团在完成上级交给的17次危急任务中,动用兵力7600多人次,出动车辆256台次,均做到了执行坚决,行动迅速,完成任务出色。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和感情的执著。几年来,团党委始终做到:不论时间多紧,每月4天的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不能减少;不论工作多忙,每晚必须挤出1个小时进行革命理论学习。与此同时,他们还从国家、部队建设成就和官兵们身边的住房改善、工资津贴的增加、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等,通过板报、墙报、演讲等多种形式,使官兵感受到党的温暖,激发官兵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感情。
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
对上级的指示,坚决照办,不打半点折扣;对上级明令禁止的,坚决执行,不搞半点变通;当个人和本单位利益与党的利益发生矛盾时,必须以个人的、局部的利益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全局利益。这是该团党委“一班人”在执行党的纪律时坚持的原则。
他们说得坚决,做得更过硬。去年3月,在无锡一家公司任总经理的老领导来到部队,他看到团队因经费紧张,文体活动中心因配套设施还比较简陋,当即向政委祝明主表态:年底给团文化活动中心解决一套价值20万元的灯光、音响设备。开出的条件是团里出一台解放牌卡车帮助公司跑上一段时间的运输。这笔“交易”,就经济效益讲,是非常划算的,更何况20万元,对一个团来说,不仅是一笔比较可观的数目,也是急需的。文体活动中心自1991年落成后,年年都想增加一些配套设施,都因经费紧缺而暂缓,以至成为领导的心头病。可是,禁止运用装备从事生产经营,上级早有明文规定。有的同志说,机不可失,只要个人不贪不沾,为单位办实事,为基层官兵谋福利,即使出点格越点轨也没什么关系。祝政委明确表态,不能仅仅为了团队的局部利益,就违反上级的政策规定。对违反政策规定的事,给再多的好处也不能干。并以此形成党委“一班人”的共识,婉言回绝了老领导的好意。
对于一些违犯纪律的人和事,团党委“一班人”更是守规如铁,个个敢唱“黑脸”。一次,一位家在南京的副团长维修房屋缺少一点材料,一时又腾不出时间购买,便叫营房股助理员将团里两副旧门窗、300块大瓦送到自己家中。事情反映到团党委。他们认为,虽然这些东西是从报废营房上拆下来的,也值不了多少钱,但却事关党委“一班人”廉洁自律规矩是否落实,处理不好,就会降低和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党委会上,他们就事论事,对这位副团长进行了批评帮助,责成其作出检讨并补交了200元钱。
几年来,一些地方熟人提出与部队合股办公司、联合办保镖培训班等,他们坚持做到了“僧面佛面都不看”,一概给予拒绝。前年初,一名团领导没有经过党委研究,擅自派3名战士到工商银行帮助执勤,团党委集体对这位团领导进行帮助,严肃批评他违反个人无权动用一兵一卒的规定,并责令他连夜去银行带回了派出的3名战士。
干党的事业不分心
这个团党委“一班人”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和决心:对党赤胆忠心,不是停留在嘴巴上,而是要全身心地投入,不为个人任何事情分心走神。
团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个个敢喊“看我的”,人人敢说“向我看齐”。每年开训,他们坚持投第一弹,打第一枪,做第一个匍匐动作。每当遇到险、难、新课目训练时,“一班人”带头参加,为部队做出好样子;武装泅渡训练,坚持和战士们一起下水,一起上岸;5公里越野,团党委“一班人”不论年纪大小、资格新老,都坚持和部队一样跑完全程。
在团队,官兵不时传颂着团领导的两个“三少一多”。即:“少往上跑、少往外跑、少往家跑、多下基层”;少想个人的事、少想家庭的事、少想违反原则的事、多想团队建设的事。8位常委中,有4人家庭住房无着落,自己掏钱在南京租房住,他们自觉把全部精力用在团队建设上。
铁心跟党出政绩。几年来,这个团党委连续3年被集团军评为先进团党委,团队先后被集团军、军区评为军事训练、行政管理、后勤建设先进单位。去年,全团19个建制连队中,有6个被上级评为先进连队,有两个分别荣立集体二等功和三等功。

第7版(党的生活)

河南省郑州饭店党委领导重视提高新党员的政治素质,经常开展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教育。图为饭店党委书记王济昌(左二)与新党员一起谈心。 黄红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