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首届全国软式网球冠军赛落幕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历时5天的’95首届全国软式网球冠军赛今天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落下帷幕。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男子A组和女子A组双打决赛中,沈阳体院的陈亚东/王宝利和北京体育大学的杨薇/曹蕾分别战胜对手,获得冠军。
作为一项新兴运动的软式网球,具有较高的竞技性和娱乐性。近年来,这项运动在我国得到不断的发展。
前不久,在日本举行的世界软网锦标赛上,我国选手努力拚搏,夺取女单冠、亚军和男子团体、单打第三名的好成绩。
据国家体委网球运动管理中心透露,由该中心主办的全国软式网球冠军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届,从而发现和培养优秀选手,提高我国软式网球运动水平。

第4版(体育)

台球南北明星对抗赛在石家庄举行
本报石家庄12月15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由中国台球协会主办、河北电视台协办的’95星牌杯中国台球南北明星电视对抗赛,12月16日至17日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
本次比赛将首次采用团体赛的形式,由中国台球协会根据选手们在国内三大赛事中的个人成绩,选出战绩列前的选手根据地域分成南、北明星队,进行团体对抗,并首次在决赛场引入双打比赛。
此次对抗赛使用的是由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提供的达到国际标准的“星牌”台球桌。

第4版(体育)

《徐才武术文集》出版
本报讯《徐才武术文集》最近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此书收集了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徐才近十多年来发表的有关武术的讲话和文稿,共94篇,23万多字。
此书对武术的界定、内涵、外延以及分类等理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还阐述了武术文化、武术经济等思想。(昌沧)

第4版(体育)

从“办竞赛”转向“管竞赛”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闯出改革之路
王俊璞王岳龙
转变“办体育”的旧观念,在“管体育”上努力开拓,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今年闯出了一条改革新路。
过去,北京市的主要体育竞赛由市体委竞赛处举办,因经费有限,“有多少钱办多少比赛”,竞赛活动只能围着经费转,其“杠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管理中心成立后,北京市的体育竞赛更加活跃,竞赛服务已经起步,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一个体育竞赛工作的新局面已初步形成。
新局面是怎样开创的?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张衡告诉记者:“关键的一点是转变观念,使竞赛工作逐步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
竞赛推陈出新。已有30多届历史的春季长跑赛现变为“北京国际长跑节”,吸引了2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选手和北京近万名长跑爱好者。今年,在延庆举行了首届北京沙滩排球邀请赛;创办了京港杯女子足球挑战赛;首届攀登中央广播电视塔比赛也已经举行,参加者极为踊跃。创新,给传统项目注入了活力,并开发出新颖、富有吸引力的新项目。
开展竞赛服务。管理中心热情地为企、事业单位组织各种类型的比赛,在体育场地、器材、竞赛规程、裁判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竞赛服务开始成为一种体育产业。
此外,管理中心还抽出相当多的人力制订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办法,通过加强法制建设,使体育竞赛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

第4版(体育)

沈阳推出体育改革新举措
本报讯虽近岁尾,沈阳市深化体育体制改革却依然紧锣密鼓。该市体委近日推出一揽子改革举措,以期在新的一年里,积极促进该市体育事业的发展。
寻求建立股份制足球俱乐部。沈阳市体委主任张家祥介绍说,由于沈阳队主教练张增群未能完成升级指标,将不再聘其为主教练。将从本市或国外选聘一名高水平教练,并再引进3名外援。
明年,沈阳市各项比赛都将由各单项协会承办,要求各单项协会要有实体,能培养队员、教练员、裁判员并审批其等级,同时能承办比赛,达到一条龙体制。目前,沈阳市已有跆拳道、拳击、中国式摔跤等协会初步实现实体化,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由政府支持逐渐走向社会。
为使体育人才交流在有序的管理下正常开展,沈阳市还将正式成立体育人才培训交流中心。
于明年正式挂牌的还有沈阳市体育市场管理处。它将对以体育为内容的地方经营活动先进行审查,同意后方可到工商局注册。沈阳市体委有关人士对此解释说,这样可使体育经营市场有序化,并使体育主管部门积累开发体育市场的经验。(于力)

第4版(体育)

明年中国羽坛有四大动作
国家队争取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本报讯国家体委羽毛球处官员日前在长沙观看全国羽毛球锦标赛期间,向新闻界透露了一个信息。面对近几年来国内足球、篮球、排球以及乒乓球等项目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我国羽毛球界也将不甘落后,积极进取,准备明年推出四个大动作。
第一,明年中国羽协将仿效国际公开赛,首次在国内举行大奖赛,一季度一站,共计四站。首站于3月28日至31日在成都举行,第二站比赛6月11日至13日在南京举行,第三站比赛将于9月30日至10月3日在武汉举行,第四站比赛也就是总决赛,定于11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同时,将在奥运会后的8月12日至16日举行首届世界明星大奖赛,地点暂定于广州。
第二,组建国家二队,加速后备力量的培养,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国家二队队员将定期与国家一队选手打比赛,形成竞争。二队队伍相对稳定,常年集训。
第三,明年元月将举行羽毛球十佳运动员和十佳教练员颁奖大会,表彰近年来为我国羽毛球走出低谷做出贡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第四,国内参赛运动员首次实行身体素质达标制。凡参加国内各项比赛的运动员,都必须参加1500次跳绳、男5000米、女3000米、男400米×5次,女300米×5次反复跑、20米×5次速度往返跑及深蹲、卧推、仰卧起坐等身体素质测验。凡未达标者将不能参加国内各项比赛。
明年国家队首要目标是争取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并在5月香港举行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上重新夺回双杯。(吕云保)

第4版(体育)

德国评出今年体育最佳
舒马赫和阿尔姆希克当选
本报波恩12月15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舒马赫和范·阿尔姆希克昨天分别当选德国今年男女最佳运动员,多特蒙德足球队当选今年最佳德国运动队。
26岁的舒马赫今年蝉联世界一级方程式赛车锦标赛冠军,成为最年轻的一级方程式两度冠军得主。
17岁的范·阿尔姆希克今年在维也纳欧洲游泳锦标赛中连获5枚金牌。
多特蒙德队是今年德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

第4版(体育)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退休
被聘为中国游泳队技术顾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周宗欣从国家体委获悉,经国家体委批准,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已按国家的有关规定正式退休。退休后,他被聘为中国游泳队的技术顾问。
陈运鹏于1952年开始从事游泳运动,1953年进入中国游泳队,成为国家队的选手。陈运鹏在退役后先后担任过国家游泳队的教练、副总教练和总教练等职,为中国游泳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陈运鹏在退休前表示,尽管从总教练的职位上退了下来,但他仍将以各种方式,继续为推动中国游泳运动的发展而努力。

第4版(体育)

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进入半决赛
中国队幸运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14日电(记者杨永前)第十二届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匈牙利赛区今天晚上进行了两场1/4决赛,韩国队和匈牙利队分别战胜各自对手进入半决赛。
在今晚两场比赛中,韩国队以20∶15战胜上届世锦赛冠军德国队。匈牙利队以23∶18战胜俄罗斯队。
今晚在杰尔市进行的两场决定9至16名的比赛中,克罗地亚队以24∶23战胜安哥拉队;乌克兰队以31∶30险胜中国队,上半场结束时乌克兰队以16∶15领先。斯洛伐克队、克罗地亚队、乌克兰队和瑞典队将参加决定9至12名的比赛,而日本队、安哥拉队、中国队和捷克队并列第13名。
按规定,本次手球赛前四名取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样已打入半决赛的韩国队在此前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上夺冠而获得的一张入场券,将转给亚锦赛亚军中国队。
明天晚上将要进行的半决赛对阵形势是:匈牙利队对挪威队(布达佩斯),韩国队对丹麦队(维也纳新城)。

第4版(体育)

走向成熟的叶钊颖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叶钊颖,这位西湖秀女包揽了今年的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系列大奖赛总决赛和苏迪曼杯等四大赛的冠军头衔。因无人与之媲美,日前国际羽联把世界最佳女运动员的凤冠戴在了叶钊颖头上。
然而,如此骄人成绩对21岁的叶钊颖来说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这位过去水平发挥总是忽高忽低的年轻队员,随着球龄的增长和教练班子的精心栽培,思想和球艺正在走向稳定成熟。
两年前就排名世界第二位的叶钊颖,尽管攻击力世界首屈一指,可始终跨越不了稳定性这道难关。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两年的时光,她在一系列挫折和痛苦中思索着,拚搏着。去年,她几次与印尼名将王莲香交手一一败阵,今年3月在全英赛上竟与八强无缘,眼看着世界排名一点点地下跌。她的世界女单排名最差时跌到了第六位。
为了使已具备争夺世界冠军实力的年轻选手叶钊颖早日登上羽坛最高峰,国家羽毛球队教练班子对这位“尖子”队员进行重点研究和指导。叶钊颖也逐渐认识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关键是思想上还显稚嫩,比赛时发挥不稳定,相持时咬不住,尤其是大比分领先时反而失误多。对此,她积极与教练配合并主动加大训练运动量,多打“顺风”球,磨练作风,而且对自己的要求近似苛刻。
在苏迪曼杯赛上,叶钊颖更是像变了一个人,场场把自己摆在拚的位置上,无论是大比分领先,还是小比分暂时落后,技、战术发挥稳定。在全队鼓舞下,她连续战胜世界排名前三位的王莲香、方铢贤和马尔廷。这不仅为后面出场的队友鼓舞了士气,也给自己夺取世锦赛冠军增强了信心。果然,她在紧接着进行的世锦赛上锐不可当,技压群芳,终于圆了单打世界冠军梦。
难能可贵的是,叶钊颖从世界大赛后走向成熟。她悟出了如何承受比赛的压力和困难,如何对待每一个对手和每一场比赛。她把荣誉融于集体之中。
正走向成熟的叶钊颖又将迎接明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新挑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