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家经贸委通知强调
组织民工有序流动是春运工作重点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国家经贸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做好1996年春运工作。通知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的有序和安全,统筹安排节日市场供应物资和关系国计民生重要物资的运输。
通知说,1996年全国春运自1月30日开始,3月19日结束,历时50天。1996年春运工作指导原则是,以客为主,客货兼顾,安全有序,优质服务,继续加强运输组织管理,努力提高旅客疏运和货物运输的服务质量水平。据预测,1996年春运期间全国运输企业客运量将达到15.19亿人次,比上年增长5.5%。其中:铁路1.43亿人次,增长1.3%;公路13.3亿人次,增长6%;水运4000万人次,增长2%;民航600万人次,增长20%。民工流动规模进一步扩大,跨省民工客流将突破600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0%。
通知说,铁路部门要根据客流不均衡和主要干线、长途客运能力较为紧张的特点,重点抓好客流集中地区及主要运输通道的运力安排和客运组织。交通部门要打破地区封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省际间、大城市间客运直达运输,公安、城建部门要为直达运输创造便利条件。水运部门要重点抓住华东地区和长江航线的运力投放和客运管理工作,协调好港航之间的关系。民航部门要加强热线热点地区航班的调整和安排好加班、包机的飞行,确保港澳台胞、华侨回国探亲及国内外旅客乘机旅行的需要。城建部门要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在港口、火车站、机场的集疏运工作,衔接好客运枢纽地区的市内交通。
通知指出,民工疏运是春运客流组织工作的重点,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又是春运工作中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各地、各部门都要坚决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1996年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的8条政策措施,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运输部门要根据需要加开专门用于输送民工的车船和航班。春运期间,要重点保证学生休假探亲和返程运输的需要。严格控制各种大型会议的召开,有计划地错开大中专院校放假时间,以减轻运输部门的压力。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部门春运期间强化运输安全和治安秩序。各地区要组织公安、武警、部队、交通、劳动、民政等部门以及社会力量重点做好运输沿线和车站、码头、机场附近地区的流动民工管理和治安秩序维护工作,严厉打击破坏运输治安秩序、危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抢劫盗窃运输物资的违法犯罪活动。
通知还要求,春运期间,各运输部门要加强对职工的职业道德和纪律教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优质服务活动,开拓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

第2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三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三国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这三国大使是:马耳他新任驻华大使查尔斯·韦拉,南斯拉夫新任驻华大使斯洛博丹·翁科维奇,乌兹别克斯坦首任驻华大使沙·阿·阿利莫夫。

第2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马毓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姜恩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华黎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世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李清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吴珉珉(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徐贻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刘培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张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家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2版(要闻)

全国优秀复退军人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迟浩田到会讲话一百余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五日讯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颁奖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一百一十九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作出突出成绩的复员退伍军人受到表彰。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他希望广大复员退伍军人努力学习,锐意进取,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主战场,争做新时代优秀复员退伍军人。
迟浩田说,民政部、国务院军安办组织开展的全国复员退伍军人建功立业成才报国活动,政治意义强,社会影响大。这次表彰的优秀复员退伍军人,是全国广大复员退伍军人的优秀代表,是全军官兵学习的榜样。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毛泽东同志“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的思想光辉;看到了按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现代化军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丰硕成果;看到了按照军委主席江泽民“五句话”要求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造就出一大批新型优秀军人的巨大收获;看到了广大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显示出的聪明才智和精神风貌。
迟浩田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阶段,党和国家对安置工作都作出了一系列指示和规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复员退伍安置工作和培养使用军地两用人才工作的关怀和重视,体现了对复员退伍军人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的肯定和鞭策。希望获得“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称号的同志们大力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希望广大复员退伍军人向这些优秀代表学习。
迟浩田指出,做好退伍安置工作,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安定的大事。各级政府和民政、军安等部门,要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退伍安置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严格遵守有关法规和政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退伍安置工作的新路子。
会上宣读了民政部、国务院军安办表彰一百一十九名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的决定。
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代表宣读了全体代表致全国复员退伍军人建功立业成才报国的倡议书。
国务院军安办主任杨衍银作了总结讲话。
民政部、解放军三总部和武警总部有关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前外务大臣、现任日本自民党外交调查会会长、众议员中山太郎一行。
中山太郎说,这次来访,他能同中国方面就日中关系和东北亚及亚洲的安全保障问题交换意见是非常有益的。他说,日中关系中,如何认识历史问题十分重要。战后日本对现代史的教育抓得不够,今后应当加强,以使年轻一代正确了解和认识历史。他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努力,使面向21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钱其琛说,日本侵华战争使中国人民遭受深重的灾难。正确对待这段历史对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教育青年一代。他希望日本的政治家,特别是年轻政治家为发展中日关系作出积极努力。
日本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12月13日,刘述卿会长同中山太郎一行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2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社民党副主席、联邦议会党团副主席赫尔塔·多伊布勒·格梅林一行。
格梅林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华访问,于12月13日抵达北京的。

第2版(要闻)

民进中央举行九届四中全会
增选张怀西为中央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朱冬菊)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995年12月13日至15日在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了1995年的工作,提出了1996年的任务。
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她说,1996年是实施“九五”计划的第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民进要以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学习和实践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牢牢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工作大局,进一步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于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群众,充分发挥民进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为“九五”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为2010年远景目标的实现,为推进我国两个文明的建设出良策,办实事,做好事。
民进中央名誉主席赵朴初出席会议。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陈舜礼代表九届中央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的决议号召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继续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工作,坚定信念,群策群力,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会议增选江苏省副省长张怀西为民进中央副主席,补选王立平、刘锦才、罗棣庵为民进中央常委。
民进中央副主席叶至善、梅向明、陈难先、冯骥才、邓伟志,参议委员会副主席王鸿祯、方明等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台盟召开五届四中全会
补选刘亦铭为中央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徐京跃)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2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总结了台盟1995年的工作,提出了明年的任务,并通过了会议纪要。
一年来,台盟在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方面取得了进展,特别是在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促进两岸同胞的沟通和了解方面做出了贡献。据统计,今年全盟引进台资达5636万美元,接待来访者1200多人次。
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说,贯彻落实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任务,也是全国人民以及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任务。他指出,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头,全面推动两岸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争取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台盟面临着重大责任。
蔡子民在报告中提出了台盟明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做好1997年的换届准备工作;参政议政工作要更加注重实效,要围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实施来进行;要继续做好对台联谊交往工作,继续推动两岸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项交流,为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尽力。
在今天的闭幕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刘亦铭被补选为台盟中央副主席。

第2版(要闻)

丹东汽车走私案二审终结
原市长常义等13人被判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张宿堂、周德伟)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辽宁省丹东市原市长常义、市政府原秘书长姜善堂、丹东边防武警支队原支队长施成福等13人走私案今天由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终结。常义等13人被分别判处14年至2年有期徒刑。
1993年4月6日至5月8日,丹东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王茂荣及所属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经理田肇良、丹东市海运总公司副总经理姜信才、丹东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刘德成、丹东市粮食局长王兴盛、丹东安清制衣有限公司经理隋文胜等五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先后以企业亏损严重,解决企业困难为由,提出走私汽车。他们的这一违法行为,先后得到原市长常义、原秘书长姜善堂、原副秘书长姜万发的同意。
在这一走私犯罪过程中,姜善堂、姜万发按照常义的旨意,专门召集施成福、王茂荣、马文良等人开会布置。农资公司等单位走私货款不足,在常义的同意下,又召集市属6家银行负责人协调,共拆借400万元以购货名义贷给农资公司用于走私。从4月17日至5月7日,在姜善堂、姜万发的组织协调和丹东港务局的配合下,丹东市边防武警支队负责人施成福等指挥部属,以“缉私”为名掩护丹东市农资公司等五家企事业单位,分别进行了7次走私汽车的犯罪活动,共走私汽车272台,支付货款计4171万余元,逃税4494万余元。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常义擅自同意市农资公司、海运总公司、外经委等单位走私汽车,同意他人动用武警边防支队为走私单位提供帮助,同意从金融部门给农资公司贷款400万元用于走私汽车,在本案中负有主要责任;对丹东市多次发生走私汽车案件负有领导责任,依法以走私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姜善堂、姜万发按照常义的旨意,具体协调农资公司、海运总公司、外经委、武警边防支队等单位走私汽车;姜善堂并擅自同意丹东安清制衣有限公司走私汽车36台,姜万发擅自同意丹东市粮食局走私汽车41台,在本案中负有重要责任,被依法以走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丹东边防武警支队原支队长施成福,按常义、姜善堂、姜万发的旨意,先后7次以“缉私”为名,指挥边防支队武装掩护走私汽车272台,在本案中负有重要责任,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9年。
丹东市供销合作社原副主任王茂荣,积极组织农资公司与海运总公司共同走私汽车150台,对本案负有重要责任,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3年。
丹东市海运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姜信才,丹东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原主任刘德成,丹东市粮食局原局长王兴盛,丹东市农资公司原经理田肇良,丹东安清制衣有限公司经理隋文胜等人积极组织本单位的汽车走私,都是各自单位走私犯罪活动中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法院根据他们的犯罪情节和田肇良、隋文胜在案发后能投案自首、检举揭发等不同表现,分别作出判决。判处姜信才有期徒刑10年,刘德成、王兴盛有期徒刑8年,田肇良有期徒刑5年,隋文胜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还以走私罪分别判处了同案的张群果、马文良有期徒刑5年,胡志勇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一审宣判后,常义等人和农资公司等5家企事业单位被告人不服,提起上诉。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第2版(要闻)

内贸部通知搞好“两节”消费品市场供应
国家粮储局要求保证“两节”粮油供应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贺劲松)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各地节日市场稳定和物价平稳,内贸部14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商品流通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搞好“两节”消费品市场供应。
通知说,各地流通部门要组织调运品种丰富、数量充裕的商品投放市场,重点抓好蔬菜、肉类、禽蛋等主要副食品供应,做到不脱销、不断档。要密切监控消费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适时运用地方储备、风险基金等调控手段平抑价格。国有流通企业要带头执行国家有关价格政策,不准擅自涨价。
通知要求流通部门广泛开展促销、扩销活动,根据农民消费需求组织商品到农村市场销售。商业零售企业在节日期间要适当增加营业网点,延长营业时间,搞好商品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保证上市商品质量。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贺劲松)国家粮储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粮食部门认真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城镇粮油供应工作。
通知说,为了丰富城镇广大人民群众节日生活,“两节”期间,各大中城市的粮食部门要搞好节日商品的采购、调拨、运输和加工,组织充足货源供应市场。粮油销售要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加强管理,防止出现“卖大号”、内外勾结套购倒卖等现象,保证粮油价格稳定。
通知要求粮食部门增加各种粮油及制成品的投放量,搞好居民基本口粮供应,重点保证军供用粮和收入在贫困线以下的居民、大专院校学生的口粮,增加大众化食品、半成品、粮油复制品、小杂粮、小包装粮油供应及名、特、优精制粮油食品的品种和投放量,以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粮油连锁店要按照“便民、利民”原则,按照市场需求调整和增加适销对路商品供应。
通知说,各地粮食部门职工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严把粮油食品加工、批发、零售等各个环节质量关,杜绝掺杂使假、缺斤少两等损害消费者行为,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对老、弱、病、残居民开展送货上门服务。

第2版(要闻)

徐宗民获“国防通信卫士”称号
本报西安12月15日电兰州军区某通信总站专业军士徐宗民勇斗歹徒,为保护国防通信线路身负重伤。兰州军区今天在西安隆重集会,授予他“国防通信卫士”荣誉称号。
今年2月25日凌晨,距连队10公里处的国防通信线路突然中断,徐宗民和战友跟随连长迅速赶赴出事地点,发现线路被盗,4时30分许,当歹徒再次作案时,徐宗民奋不顾身冲上去,与歹徒展开了搏斗。穷凶极恶的歹徒拔出匕首,疯狂地向徐宗民的身上连捅6刀。徐宗民带伤追出10多米,因伤势过重昏倒在地。经过医院全力抢救,徐宗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孟西安万祖学邓跃东)

第2版(要闻)

全国党建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认为
党建研究工作任重道远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日前在北京结束的全国党建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提出,党建研究工作任重道远,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未来15年宏伟目标,加强党的建设,齐心协力,奋发进取,多出好的研究成果。
在这次会议上,修改通过了全国党建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吕枫同志当选为会长,高扬、郭峰、李力安、张全景、薛驹、王忍之、王维澄、陈作霖、赵宗鼐、徐惟诚、毛致用、普朝柱、李正亭等13位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的领导同志担任顾问。
会议认为,全国党建研究会成立3年多来,围绕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部署开展工作,为推动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建党学说,特别是邓小平同志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理论,为促进贯彻落实中央对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总结推广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新经验,为广泛开展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吕枫同志就当前党的建设形势与党建研究会的任务,党建活动要深入研究和正确回答的重大问题以及开展党建研究活动需要把握的原则讲了话。
会议共收到论文38篇。会议期间,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的从事党的建设工作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研究工作者就继续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所面临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进行了研讨。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澳门工商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刘刚、李凯)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澳门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何厚铧为团长的澳门青年工商界代表团。
钱其琛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到本世纪结束以前,香港和澳门将回归祖国,这是举世瞩目的大事。中国政府恢复对港澳行使主权是经过与有关国家谈判和平解决的。为照顾当地的实际情况,国家在香港和澳门实行“一国两制”政策,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宏大气魄,这对保持港澳地区的稳定繁荣,对完成国家统一大业都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钱其琛说,不久前澳门国际机场建成,这是澳门社会的一件大事,对澳门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将会有很大益处。澳门和香港都建机场,澳门机场起步虽晚却建成较快,这是中葡两国合作的丰硕成果。
钱其琛说,目前澳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任何国家或地区的发展都会遇到类似问题,从长远上看,澳门发展的前景是好的。澳门基本法为澳门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为澳门各界人士提供了发展的舞台。在澳门后过渡期内,关键的问题是当地各界人士如何发挥创造性,保持澳门的稳定和繁荣、发展当地经济。他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内地政局稳定、市场繁荣,希望澳门进一步加强与内地和香港的联系,以求更大的发展。
钱其琛还听取了客人对公务员本地化、中文的官方地位和法律本地化等有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澳门青年工商界代表团一行26人,是应国务院港澳办的邀请于14日抵京的,成员包括全国政协委员马有礼、廖泽云等澳门主要工商社团及其他行业青年工商界代表。在内地的4天时间里,代表团还赴上海参观访问。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2版(要闻)

巴西总统卡多佐访问西安
新华社西安12月15日电(记者李勇)巴西总统卡多佐和夫人今天上午乘专机由北京抵达西安进行访问。
中午,卡多佐总统一行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卡多佐总统说,他和夫人非常高兴能到这里参观,在这里,他们看到了中国几个朝代的灿烂文化。
随后,陕西省省长程安东在西安凯悦饭店会见并宴请了巴西总统一行。
今天下午,卡多佐总统和夫人一行还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卡多佐总统对中国挖掘和保护兵马俑的成绩表示了由衷的钦佩。
参观结束后,卡多佐总统和夫人一行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力工业部部长史大桢陪同下,乘专机离开西安赴上海访问。

第2版(要闻)

深圳特大杀人抢劫案十三名主犯伏法
本报深圳12月15日电震惊海内外的深圳市特大杀人抢劫案张小建、陈伟祥等13名主犯,今天上午在案发地深圳市宝安区伏法。
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黄松有称:1993年4月至1994年6月间,张小建、陈伟祥等采用女色引诱、假冒警察、假扮乘客,在深圳市宝安区猖狂杀人、抢劫车辆21次,其中既遂18次,未遂3次,共杀死17人,重伤1人,抢得各式车辆18辆,价值人民币629万多元。(李汝建王楚)

第2版(要闻)

湖北省十堰市今年17条公共汽车线路全部实现了无人售票,在全国开创了一个先例。图为在一辆公共汽车上从前门上车的乘客自觉将钱投入钱箱。 本报记者 陈晓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