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斯里兰卡的种族冲突
归通昌
问:最近斯里兰卡政府军与泰米尔猛虎游击队在斯北部贾夫纳半岛进行激烈的战斗是怎么回事?
答:斯里兰卡政府军同泰米尔猛虎游击队之间的冲突已历时12年。
最近斯政府军在贾夫纳半岛地区对猛虎游击队发动了代号为“阳光”的强大军事攻势。这场攻势是从今年10月17日开始的。政府军出动陆海空官兵数万人,在大炮、坦克和装甲车的支援下,对猛虎游击队发动了强大攻势。政府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拔掉了猛虎的许多重要军事据点,并向猛虎组织的大本营——贾夫纳城推进,从北、南、东三面合围。经过激烈巷战,斯政府军终于收复了贾夫纳城。这标志着泰米尔猛虎组织多年控制贾城的结束和斯政府军在军事上的重大胜利。
在这次历时一个多月的战斗中,双方均有重大伤亡,斯政府军死亡400人,猛虎游击队死亡约1700人,伤3000多人。
问:斯里兰卡的种族冲突是怎样引起的?
答: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是斯里兰卡的两个主要民族。在斯全国1700万人口中,泰米尔族约占200万,主要聚居在斯北部和东部地区,僧伽罗族掌权后,泰米尔人认为他们在政治、经济、就业和教育等方面受到歧视。1976年,泰米尔人中的极端分子成立了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并进行暴力活动,其目标是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1983年7月,泰米尔极端分子杀害了斯政府军的13名士兵,由此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种族战争。迄今为止,已有5万多人在战乱中丧生,数十万人沦为难民。国家的统一也受到了严重威胁。
去年8月,以库马拉通加夫人为首的人民联盟上台执政,便把结束种族冲突,实现民族和解摆到重要位置上,政府主动与猛虎组织谈判,并开放了部分对贾夫纳半岛的商品禁运,提出医治该地区战争创伤的计划。今年1月,双方达成了停火协议。但协议只实行3个多月,就被猛虎组织撕毁。4月19日,猛虎游击队向斯政府军发动进攻,他们袭击政府军的海军舰艇和陆军营地,用地对空导弹击落政府军运输机,打死500多人,并把2万名斯政府军官兵围困在贾夫纳半岛,使斯政府军一度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
在此情况下,斯政府军被迫于7月9日至15日对猛虎游击队发动了代号为“跃进行动”的军事攻势。8月3日,库马拉通加总统提出了“权力下放”,给泰米尔人享有更多自治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但遭到猛虎组织的拒绝。这次“阳光”军事行动是斯政府采取的以战迫和的策略,意在通过军事手段捣毁猛虎组织的后方基地,迫使猛虎组织重新回到谈判桌来。
问:斯里兰卡局势前景如何?
答:斯里兰卡政府军收复贾夫纳城,这是对猛虎组织的沉重打击。但斯政府军这次军事行动的效果如何,现在还看不清楚。不久前库马拉通加总统表示,如果猛虎放下武器,政府愿意同猛虎组织恢复谈判,这一主张也遭到拒绝。猛虎游击队手中尚有1万多名游击队员,贾城失守后,其主力已转移到贾夫纳半岛的丛林地带和斯东部地区,准备为实现其政治目标而打一场持久战。因此,尽管斯政府军收复了贾夫纳城和贾夫纳半岛的大部分地区,但并非意味着斯种族战争的结束。近日斯政府军在东部地区向猛虎组织又发动了新的攻势。斯国内要实现和平,还有一段漫长而曲折的路程。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马两院议长
介绍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特色
本报吉隆坡12月13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昨天下午前往马来西亚国会大厦,会见马下议院议长穆罕默德·查希尔·伊斯梅尔,并向他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特色。
李瑞环首先感谢马来西亚议会、政府和人民对他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查希尔议长的亲切问候。
李瑞环说,马来西亚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特别是连续七年保持低通胀、高增长的成功经验引人注目。你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祝愿你们在未来的岁月里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谈到民主问题时,李瑞环说,民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我们长期奋斗的一个目标。同时,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相对的,必然要受一定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条件的制约。民主建设不能脱离国情,不能超越阶段。离开具体条件谈民主,不但达不到发展民主的目的,而且还会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不良影响。
李瑞环说,中国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织,它所实行的民主协商方式有助于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的意见,使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民主党的参政作用同时得到发挥;有助于拓宽人民群众发表意见的渠道,做到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有助于在团结稳定的前提下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这种民主协商方式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创造,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一大特色。
查希尔对李瑞环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李主席的访问是今年马中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相信此访定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查希尔说,马来西亚独立后即实行议会民主制,但马来西亚的议会不是照搬西方的模式,而是与马来西亚的历史、文化等国情相结合的一种新的议会民主形式。他说,马来西亚对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钦佩。中国的经验同样值得马来西亚学习。
查希尔请李主席转达对乔石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本报吉隆坡12月13日电记者严正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前往国会大厦,会见了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卡迪尔。
李瑞环说,近年来,两国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已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特别是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经贸合作逐步扩大,为我们彼此都带来了重要利益。对国际和地区事务,双方有许多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并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马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希望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在新的形势下,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李瑞环向卡迪尔议长简要地介绍了中国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
卡迪尔说,李主席是中国重要领导人之一,马来西亚重视李主席的此次来访,并希望此次访问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向前推进一步。他说,中国是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马来西亚对中国近年来的发展表示钦佩,希望李主席的来访能将马来西亚人民的友好情谊带给中国人民,将马中两国在政治,特别是经贸领域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又讯13日,李瑞环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吉隆坡城市中心、棕榈油研究院。晚上出席了中国驻马大使钱锦昌为他访马举行的招待会,马下院议长查希尔、马各界人士和外国驻马使节3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12月12日,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查希尔到机场迎接李瑞环一行。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查希尔欢宴李瑞环
本报吉隆坡12月13日电记者严正报道: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查希尔昨天晚上在希尔顿饭店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马来西亚。
主人和客人互相致词,盛赞中马友情。查希尔说,根据历史记载,马中两国人民的正式交往始于1405年,已有近600年的历史。两国人民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促进了两国经济、文化的发展。马中建交后,两国高层来往不断,经贸合作逐步扩大,在国际事务中共同点也很多,都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强权政治。
查希尔说,李瑞环是中国有影响的领导人,马来西亚重视李瑞环主席阁下的来访,相信此次来访将促进两国的交往更加密切,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李瑞环在致词时说,中国和马来西亚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后,这种友好关系得到迅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日趋频繁,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李瑞环还说,中马两国同是发展中国家,都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建设,都面临着与世界各国一起创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共同任务。中马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着许多共识,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们十分珍视两国间已经建立起来的相互信任和互利合作关系。相信这种关系能够经受住任何国际风云的考验,日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附图片)
12月13日,李瑞环在吉隆坡议会大厦会见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卡迪尔。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签署波黑协议巴黎会议开幕
签字仪式今天举行
据新华社巴黎12月13日电(记者杨京德、江亚平)正式签署波黑和平协议的巴黎会议13日上午在巴黎以北50公里处的鲁瓦约蒙修道院开幕。
首先举行的是伊斯兰会议组织国际联络小组8国外长会议,然后举行了这一联络小组与由美、俄、英、法、德组成的波黑问题国际联络小组部长级会议,一些人道主义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研究伊斯兰会议组织应为波黑稳定和实施和平协议作出的努力。
13日下午,参加巴黎会议的51国外长或代表将讨论东南欧地区稳定问题。参加会议的有欧盟15国、欧盟委员会、波黑、克罗地亚、南联盟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俄罗斯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等。
波黑和平协议正式签字仪式将于14日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举行。美国总统克林顿、法国总统希拉克、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英国首相梅杰和德国总理科尔等1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签字仪式。前南地区3国总统在协议上签字后,国际联络小组5国领导人将作为证人在协议上签字。

第6版(国际)

萨市塞族举行公决
穆克联邦议会批准协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2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萨拉热窝郊区塞族人今天冒着大雪参加就代顿协议举行的公民投票。
根据代顿协议,塞族在萨拉热窝控制的绝大部分郊区将转为穆克联邦控制。塞族今天投票的结果被普遍预测为拒绝接受代顿协议。但是观察家认为,投票不会对波黑和平协议在巴黎正式签署产生影响。
据新华社萨拉热窝12月12日电 (记者黄泳)波黑穆克联邦议会今天通过决议,批准关于波黑和平的代顿协议。
议会授权波黑穆克联邦总统祖巴克代表联邦出席巴黎的签字仪式,并在协议上签字。

第6版(国际)

美参院外委会批准萨瑟出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记者应谦)美国国会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12日一致通过克林顿总统提名的18位驻外大使的任命,包括批准前参议员詹姆斯·萨瑟出任驻中国大使。
自从美前驻华大使芮效俭今年6月离职以来,这一职位一直空缺。克林顿总统于9月22日正式提名58岁的萨瑟为新任驻华大使,并立即通知国会。按规定,美国总统提名的驻外大使人选需经参议院审批。参院对外关系委员会对这种审批有很大的发言权。
萨瑟来自田纳西州,是民主党人,曾任参议员18年,并担任过参院预算委员会主席,1994年冬在国会中期选举中落选。他是美国副总统戈尔的同乡和挚友。
在参院外委会就萨瑟的任命举行听证时,戈尔亲自出面,向国会推荐萨瑟。

第6版(国际)
专栏:巴西通讯

合理开发亚马孙
——访巴西油棕榈生产基地
本报记者吴志华
亚马孙森林,既充满神秘感,又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就在这片森林地的中心,出现了巴西目前最大的油棕榈生产基地,它就是雷尔银行集团所经营和投资的“油棕榈生产基地”,也是巴西首次在亚马孙地区试验种植油棕榈。
生产基地位于巴西北方重城贝伦市以南200公里。由于道路尚未通车,我们只能乘坐帕拉州州长的专用小飞机前往那里参观。离开贝伦半小时后,就到了油棕榈基地。飞行员特意低空绕飞一周,让我们欣赏这里的全景:一块块整齐的油棕榈田被黄土公路所隔开,横竖成行的油棕榈树郁郁葱葱,伸展着扇子状的巨大树叶,在强烈的赤道阳光下挺立着。
我们在接待室首先观看了生产基地情况介绍的录像。这片生产基地占地3.5万公顷,其中已经种植油棕榈1.2万公顷,准备种植的还有4000公顷,其它1.9万公顷为森林保留地。基地从1982年开发至今已经投资8000万美元,计划到2000年再投资2000万美元,成为南美洲最大的油棕榈开发地,也为今后合理开发亚马孙奠定基础。
油棕榈是一种棕榈科植物,成年树干高约10米,全年开花、结果,产量很高。每公顷棕榈树可产油7吨,是大豆产量的10倍、花生的4倍。棕榈油是世界上新兴的一种食用和工业用油,由于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维生素A和维生素B,在国际市场上销路很好。同时,棕榈树本身有多种用途,果渣可以制肥皂、洗衣粉、颜料和油漆。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油棕榈生产国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它们所生产的棕榈油约占世界产量的82%,达1000多万吨。在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也是生产油棕榈的国家,年产量约50万吨。
巴西目前年产棕榈油约7.6万吨,仅占世界的0.5%。但是,巴西拥有560万平方公里的亚马孙热带森林,气候炎热多雨,光照充足,自然条件十分适宜油棕榈的生产。另外,土地价格便宜,平均每公顷土地才20美元。现在,仅帕拉州已经开垦出来的亚马孙森林土地就有4000万公顷,如果都用来种植油棕榈,其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在亚马孙种植油棕榈,主要困难是开垦土地和防治虫害。热带雨林枝藤遮天蔽日,地上野草蔓延,加上气候闷热,开垦土地十分艰难。过去往往烧一把火,再翻耕种植。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这种粗耕方法已经被禁止。陪同我们参观的人说,这里老鼠很多。它们喜欢啃咬油棕榈的幼苗,对油棕榈的生长十分有害。另外,有一种甲壳虫爱在油棕榈树干上钻洞,导致树干枯死。此外,还有毒蛇、蟒蛇经常出现,给发展生产造成许多困难。
在这个生产基地,每块棕榈田占地25公顷至35公顷不等。棕榈树的行距和株距均为9米,每公顷种植143棵。油棕榈在3年树龄时即可产果,产果期约为25年。据介绍,如果一个工人种10公顷的油棕榈,一次种植,一辈子受益,因为,油棕榈成年后,田间管理简单,全年产果,只要巡采即可。
在亚马孙地区种植油棕榈,除了经济上的意义外,还有社会意义,它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防止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这个生产基地的1000名工人大多来自附近的贫困地区。
亚马孙地区的开发,一直为世界所瞩目。西方国家强调生态环境,更多地主张保护森林。但是,巴西经济要发展,当地人民生活要改善,就需要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去寻找合理开发亚马孙自然资源的经济发展道路。油棕榈生产基地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显示了这条发展道路的光辉前景。
                    (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安理会延长联卢援助团任期
安理会十二日审议了卢旺达局势的最新发展。根据该国形势已有改善的变化,安理会决定将联合国卢旺达援助团的任期延长至明年三月八日。同时,调整联卢援助团的任务,减少其兵力,并开始规划最后的撤出。撤出将在任务期限届满后六个星期内进行。(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巴释放哈马斯领导人
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十二日晚在加沙释放了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阿布·穆萨迈赫,以推动双方定于十二月十六日在开罗举行的谈判。此次会谈将讨论哈马斯参加定于明年一月二十日举行的巴勒斯坦委员会选举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哥总统毒品贿选案有转机
哥伦比亚众议院控告委员会主席莫戈利翁十一日在向该委员会宣读的一项报告中指出,对桑佩尔总统在毒品资金贿选案中负有责任的指控证据不足,他建议该委员会对此指控不予受理。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柏林发生一起信件爆炸事件
一枚信件炸弹十一日夜间在德国柏林附近的一个分信站爆炸,上面写着的收信人是德国联邦总理科尔。据德国联邦检察院十二日透露,十一日晚上八点十五分左右,当一位邮局工作人员把这一邮件放到一个框里时,邮件发生了爆炸。夜里一点十五分,专家在触动这一邮件的残片时,再次发生了爆炸。这起爆炸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炸弹信件没有落款,至于肇事者是谁,究竟出于何种动机,目前均不得而知。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阿尔及利亚警方十二日发表公告说,一枚汽车炸弹十二日在首都阿尔及尔市内的一家咖啡馆附近爆炸,当场炸死十一人,炸伤三十多人,其中多人受重伤。(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洪森同意西哈努克国王建议
施里武亲王将流亡法国
新华社金边12月12日电柬埔寨王国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今天写信给洪森第二首相,请求他宽恕诺罗敦·施里武亲王的错误,并让他流亡国外。
西哈努克国王在给洪森的信中说:“我的同父异母兄弟诺罗敦·施里武对阁下讲了一些不公正、毫无根据和不可饶恕的话”。他说:“我谨请阁下对施里武亲王的三个孩子表示怜悯之心,以将诺罗敦·施里武亲王驱逐出柬埔寨、流亡法国的方式来宽恕他。”
洪森第二首相今晚给西哈努克国王的回信,表示同意西哈努克国王的建议。

第6版(国际)

侵华日军人体细菌试验新证
新华社东京12月13日电据共同社今天报道,原侵华日军“荣一六四四部队”当年曾在南京将中国俘虏关进铁笼中进行人体细菌试验。
这是原“荣一六四四部队”卫生兵松本博在日本静冈县市民团体摄制的电影《侵略》中作证时揭露出来的。
松本说,“荣一六四四部队”在每间屋子里放置7个铁笼,这种铁笼只有一米见方,人只能抱膝坐在里面。该部队将关在铁笼中的俘虏作为进行人体细菌试验的材料,向他们体内注射各种病菌,观察三四个月后,取出他们体内的血液,最后将其杀害。

第6版(国际)

韩国总理会见陈俊生
新华社汉城12月13日电韩国国务总理李洪九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陈俊生,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李洪九在会见中说,韩中两国是近邻,两国关系发展很快。农业发展对两国来说都很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他说,中国在农业发展方面有一些成功的经验。两国合作社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力量,要注意农村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变化,要注意发展农业技术,要对农业生产进行指导,韩中两国应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陈俊生说,中国合作社主要在农村,要做的工作很多,任务很重。韩国合作社发展很快,在向农民提供系列化服务等方面有许多好的经验。中韩两国农业和合作社发展互补性很强,合作领域广阔,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陈俊生向李洪九转达了李鹏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洪九总理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陈俊生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第6版(国际)

俄指责美大使插手南千岛群岛问题
本报莫斯科12月13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今天在此间就他出任总理3周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指责美国驻俄大使皮克林不久前在远东地区发表关于“南千岛群岛应归还日本”的言论。
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说,美国驻俄大使发表这种言论是“不能容忍的”,“超出了理智的范围”。他说,在他担任总理期间还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切尔诺梅尔金总理指出,南千岛群岛的归属纯属俄日相互关系问题。他说,对此问题俄日双方正在磋商,美国大使无须插手此问题。

第6版(国际)

12月12日,当数百名巴勒斯坦警察乘车辆进入约旦河西岸最大的城市纳布卢斯时,受到数千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