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更广更深更实的思考
——山东潍坊农业产业化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艾丰潘承凡
潍坊的农业产业化从不自觉到自觉的实践,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其它地方也有类似的做法和提法,但时间都不很长。对于全国,农业产业化更是刚刚引起人们注意的新发展、新趋势。所以,农业产业化理论上的研讨和概括,尚在交流和碰撞之中。
我们在潍坊采访的时候,恰好有几个单位在那里召开农业产业化研讨会。会上的各种观点、看法,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开阔眼界,并引发我们对于农业产业化的更广、更深、更实的思考。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化
包产到户和乡镇企业崛起以后,中国农业的路子应该怎么走?怎样才能把农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在看了潍坊农业产业化实践之后,一些专家认为,中国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农业产业化。这个观点是从这么三个方面论证的。
首先,从理论上说,通常人们习惯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来对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进行划分,农业被划为第一产业。因此有人认为,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已经是一门“产业”了,没有必要再提“产业化”。其实,三个产业划分方法是从现代西方借鉴而来的,并不是人类历史上任何状态的农业,都是通常所谓的第一产业。而中国农业实际上正处在自然经济状态向着适应市场经济的产业化过渡的渐变过程之中,因此它还不是现代意义的第一产业。提出农业产业化,推行农业产业化,正是为了使它成为合乎现代意义的第一产业。从这个意义上说,农业产业化是中国农业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其次,从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历程来看,从70年代末到80年代末,中国农民的两个伟大发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乡镇企业,极大地改变了农村和农业经济的面貌。进入90年代后,农村改革和发展期盼着综合配套、整体推进的思路和战略出现,而农业产业化就是系统地、综合地促进农村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最佳战略。它立足农业,促进工业;既是工业项目,又是农业项目;既有农业综合效益,又有乡镇企业的工业效益;既解决了生产力问题,又深化了农村改革。比如,农业产业化不仅提高了农业效益,还加速了土地流转,加速了农业剩余劳力转移,还缩小了贫富差别,并提高了基层政府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
最后,从农村和农业经济发展长远观点来看,我们在农村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致富的唯一途径,就是把农民带进市场,靠市场经济致富。但是,先前的实践证明,以千家万户分散经营为主的农民,在越来越统一的大市场面前,不是进不去,就是进去了吃亏。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摆在面前:如何保护弱质的农业?不少专家认为,潍坊农业产业化实践证明,农民搭上产业化这条大船,才能顺利地进入市场经济的大海洋;农业搭上这条大船,才能由弱变强,敢于面对市场经济中的任何风浪。
   农业产业化的实施要有科学态度
在潍坊参加农业产业化研讨会的专家们有一种担心,担心农业产业化在推广中变形,并引起不必要的震荡。这里的关键是正确认识和实施农业产业化。潍坊的同志积累了很多经验,市委书记齐乃贵为我们作了介绍,概括起来有这么几条:
一、农业产业化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我们现在所见到的农业产业化,并不是平地而起的空中楼阁,也不是推倒别的东西另起炉灶的无本之木,它是我国农村和农业经济发展的继续。因此,在实施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必须注意继承以前农村和农业经济发展阶段中所创造的全部成功形式,并使它们有机结合,发展提高。
二、农业产业化是一个发展总战略,因此,实现农业产业化的战术形式是可以多种多样的。不仅潍坊的农业产业化形式与其它地方不一样,就是同在潍坊地区,不同的乡镇也有不同的产业化组织类型。就龙头企业而论,可以是国有企业,也可以是集体企业、合资企业、私营企业、个体户。这里的带动能力很强的大江集团,就是私人企业。
三、农业产业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阶段,并不是某个人头脑发热捏合出来的。农业产业化包含着生产力的发展,也包含着生产关系的改变。在部署和实施农业产业化时,要把生产力放在首位来考虑。农业产业化的组织形式如何选择,主要是看它是否对发展生产力有利。潍坊的同志就是这么做的,这是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的。
四、在实施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必须坚持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无论是内部生产关系,还是外部商品交换关系,都要尽量做到法制化、规范化。潍坊人认为:法制化、规范化,依法照章办事,是最重要的一条。没有这一条,一切经济活动都将在混乱中停顿。在潍坊,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的产销合同履约率很高。潍坊的诸城有个统计,去年履约率达到98%。有一回诸城刮龙卷风,14处鸡场、576间鸡舍被摧毁,龙头企业照样按合同收购被砸死的鸡。
五、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乡镇企业,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是关系农村改革与发展全局的三篇大文章,只有坚持“三篇文章”一起作,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潍坊的实践也已证明:农业产业化把产加销、贸工农、经科教连为一体,实现了整个农村结构乃至社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乡镇企业为主导产业和重点产品充当龙头,同时又拉动小城镇扩大规模,加快发展;小城镇建设不仅为乡镇企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也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发挥着带动辐射功能。“三篇文章”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统筹兼顾、协调前进、配套发展。
   农业产业化勾画着美好前景
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遇到的一个最大困难,就是宏观经济范畴中的二元结构,即较发达的、先进的工业与比较落后的、不发达的农业并存。二元结构在城乡之间筑起了一道道资金、市场、技术、劳动力等壁垒,工农业交流不畅,城乡交流不畅,不仅影响农村发展,城里生产的产品也因农村市场萎缩导致积压,最终阻碍了整个经济的发展。在研讨会上,不少专家认为,农业产业化为我们提供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可能,龙头企业就是沟通城乡间、工农业间的最佳桥梁和纽带。
这个桥梁和纽带作用,首先表现在对城市市场的开拓上。潍坊已经用他们的实践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潍坊的农民,已经走出了集贸市场和地摊,昂首独立地进入了最高范畴的统一大市场。随着农业产业化的普及,中国农民有序地、整建制地进入国内外大市场的道路已经打通。
农业产业化不仅促进了工农业之间的结合,更具体点说,它还有力促进了乡镇企业与农业的结合。我们坚信,越来越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出现在农村大地上,它必将大大促进和推动我国农村的工业化进程。
农业产业化加快了农业积累及农民致富的步伐,并使大量的农业人口从农业剥离,从而将加速我国农村的小城镇建设。所以说,农业产业化也是解决我国农村城市化的具体途径。
在潍坊采访,我们接触了工人、干部和农民,过去那种城乡差别已经开始缩小,不少地方农民的收入已超过工人、干部,城里人有的开始羡慕种田的乡下人。我们所到过的不少乡镇,农民户均年收入和户均存款都在万元以上,那些种植大户年收入则高达几十万。潍坊市委宣传部长郑金兰向我们感喟,她每隔几个月下乡,都会为农村和农民家庭发生的巨大变化而惊叹。有一回她组织一个文化节,要昌乐县的尧沟镇出一个几十人摩托方队,结果呼啦啦开来五六百辆,而且还有不少报名者被组织者拒之门外。
农业产业化已经全面地、整体地推动着潍坊农村、潍坊农业和潍坊农民向现代化迈进。但是,潍坊人仍然非常清醒,他们反复地向我们、向外面来的人强调,他们是在实践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学习农业产业化的,理论上还不够系统,目前的水平还不够高。我们在这里采访的时候,碰上刚从日本洽谈农业产业化项目返回的高密市委书记张建国,一见面他就感慨:“跟日本农业相比,我们的农业产业化还是小儿科。”
然而,不管怎么说,潍坊的农业产业化已经起步,已经迈出了成功的几步,人们在这儿,已经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农业产业化的道路,将越走越宽!

第2版(经济)

厦门海关查获走私香烟大案
本报讯厦门海关“九○三”缉私艇,日前查获一艘外轮走私香烟案,案值达人民币五百八十三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共查获香烟走私大案九十八起,查扣香烟二十三万余箱,案值约人民币六点三亿元。(雷国华王桦)

第2版(经济)

齐鲁石化公司生产高速公路用沥青
本报讯最近,交通部组织专家召开技术鉴定会,确认山东齐鲁石化公司的丁苯胶乳改性沥青完全可以用于高等级路面的建设,成为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宗建华王欣明)

第2版(经济)

金吉列专利产品获金奖
本报讯北京金吉列企业集团为创名牌产品,设计发明了独具风格的“如意领”衬衫,并获国家专利。该产品获得了中国国际名牌博览会服装行业金奖,一九九五年被推荐为“中国消费者信得过产品”。
(小徐)

第2版(经济)

新疆结束无高纯碱历史
本报讯新疆烧碱厂离子膜烧碱工程,于日前建成投产,从此,结束了我国边疆地区无高纯碱的历史。担负这项工程设计的是北京振环化工设计事务所的一些离退休的教授、高级工程师,工程一次投产成功。
(梅弓)

第2版(经济)

我国将举办金融技术设备展览
本报讯国际金融(银行)技术暨设备展览会将于明年七月三十一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展览会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旨在通过集中展示国内外最新的金融技术和装备,促进中外金融电子化技术与信息交流。
(心真)

第2版(经济)

郏县运用微机系统收购烟叶
本报讯今年河南省郏县烟草公司投资四十多万元,在九个烟站实行微机收购。一部微机可以带八台电子秤。(刘彩望)

第2版(经济)

国产雷达液位仪研制成功
本报讯北京航天智控工程公司自行研制生产的BL三○型雷达液位仪近日通过专家鉴定验收,其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压力罐、酸碱罐等液料储罐雷达液位仪的空白。(颜世贵)

第2版(经济)

两招制胜
本报记者刘亮明
说起内蒙古第二通用机械厂二次创业的事迹,当地人总是赞叹不已。
二通厂原是军工企业,地处塞外煤城乌海市。80年代后,随军品任务递减,企业出现严重亏损,转向开发文件柜、洗衣机等几十种民用产品,因原料缺、成本高,形不成经济规模,终未摆脱困境,到1990年,累计亏损2200多万元。可是到了1991年,由于取得二次创业的成功,一举成为乌海市的税利大户。
奥秘何在?厂党委书记兼厂长高宏斌说:其实也简单,概括起来就叫两招制胜。
第一招叫选准路子。1989年上任的高宏斌提出:必须根据当地资源优势,选准一条适合本厂实际的路子,拿出“吃饭”产品,站稳脚跟,滚动发展,企业才有希望。
在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分析后,厂领导班子得出一致结论:依托当地极为丰富的煤炭、原盐及电力等资源、能源优势,走化工生产的路子。
3年后,两次大规模的技术改造顺利完成——1000万条塑料包装袋工程、6000吨烧碱和6000吨聚氯乙烯树脂工程相继建成投产,企业终于摆脱连续12年亏损的局面,1993年实现利税500万元。为了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二通厂又千方百计进行再投入,不断进行技术改造,让企业在滚动中发展壮大。现在,工厂已形成年产烧碱、聚氯乙烯树脂各2万吨和盐酸、电石各1万多吨、水泥包装袋1000万条的生产能力;资本金由原来的1100万元增加到1.6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并远销日、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200万美元左右。
第二招叫启用能人。高宏斌出任厂长后,首先对全厂干部进行了认真的调整。他的用人思想是:能者上,庸者让。
动力分厂的水、电、气供应连续半年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在黄牌警告后,厂长仍无力扭转被动局面。高宏斌随即免去原厂长,任用职工公认的一位能人为厂长,结果动力供应很快就满足了全厂生产。
1992年,聚氯乙烯树脂分厂建成后,半年多不能正常生产,还出了两次事故。高宏斌从天津一家化工厂聘请来3位退休技术人员,全权请他们从管理到新技术应用、关键部位改造给予指导。不到1个月生产就走上了正轨,并在产量质量上创出同行业最高水平。
仅几年时间,企业走出连续12年亏损的困境,产值、利税连年翻番,今年可分别达到5000万元和1200万元以上。

第2版(经济)

九江力促企业按时偿付银行利息
工商银行二十三天收回利息一千二百多万元
本报讯10月27日至11月20日,工商银行江西省九江市分行从24户欠息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收回利息1200多万元,占这24户今年收息总额的43%。23天时间为何取得如此大的效果?九江工行的同志说,主要是市政府把企业拖欠银行利息当作了一件全市经济大事来抓。
据统计,到今年9月底,在九江市工行开户的信贷企业,共欠利息达2.8亿元,今年的收息率只有65.87%。其中欠息100万元以上的有24户,欠息达1.4亿元,占全部企业欠息总额的48.8%,收息率平均只有33.83%。为此,九江市政府于10月27日将欠息100万元以上的24户企业厂长(经理)召集在一起座谈。会上市政府决定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确定目标:当年利息偿付率总体上要达到100%,效益较差的企业不能低于85%,特困户由财政、银行、主管部门及企业另商良策;历年欠息,企业要与银行签订偿付计划。二是由市经委和银行共同组成清欠小组进驻欠息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并将每月清息进度直接报告市长。三是银行对效益比较好的企业继续给予贷款支持。
政府的强有力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座谈会后10天内就有18个企业主动向银行缴付利息。长江毛纺厂10月27日欠当年利息505万元,会后立即筹集资金付息214万元,并保证剩余291万元利息年底全部付清。(王升鉴)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黑龙江家庭林场方兴未艾
本报讯记者董伟报道:黑龙江林区家庭林场方兴未艾,据统计,目前全省已兴办各类家庭林场41384个,参与户数6.21万户,12.3万人,家庭林场经营总面积257.2万亩,年实现产值4.1亿元。
今年以来,在开发“五荒”的热潮中,家庭林场与治荒、治危、治贫联系起来,又有新的发展。其中,国有林场兴办家庭林场2068个,乡村集体兴办家庭林场39316个。兴办家庭林场既解决了林业危困职工和农民的生活问题,又解决了开发“五荒”的问题,同时,对促进林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林业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都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青岛大力建设高等级公路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赵鹏、本报记者朱兆根报道:“七五”期末建成357公里二级以上公路,实现了高等级公路零的突破;“八五”期间建成193公里济青、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实现了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据悉,到目前为止,青岛市已建成二级以上公路746公里,比“七五”期末净增一倍;其中一级以上公路达318公里,约占全省的1/6。“八五”期间,青岛市共投入26亿元资金建设高等级公路,为“七五”期间6亿元的4.3倍。青岛还建成了最大的公路立交桥——流亭立交桥,全国数一数二的公路跨海桥——青岛至黄岛的女姑山大桥。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打工仔成为“创业之星”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打工”不仅是谋生的手段,也是走向成功的摇篮。来自全国23个省(市、区)的255名昔日的“打工仔”、“打工妹”日前被授予“创业之星”称号。
记者从由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召开的“’95创业之星经验交流会”上获悉,被授予“创业之星”的255名昔日的“打工仔”、“打工妹”平均年龄38岁,共创办企业近300个,年销售收入148亿元,上缴利税15亿多元,吸纳就业人员16万多人。其中最大的企业固定资产13亿元,销售收入16亿元。据悉,这255名“创业之星”中已有130多人被所在省、市、县(区)政协吸收为政协委员。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首家BOT试点电厂对外招标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经过多年的理论探讨,国际流行的“建设——经营——转让”的BOT投资方式终于在我国迈出了走向实践的第一步。12月8日,我国第一个经国家计委批准的BOT试点项目广西来宾电厂B厂正式开始对外招标。来宾电厂B厂为两台35万千瓦级机组,是规划中广西电网调峰任务的主要承担者,电厂距广西最大工业城市柳州80公里,运营后电量有良好销路。目前这一项目已引起包括世界最大的电气设备制造商在内的60多家外国公司、银行的投资兴趣,并参与投标的各项工作。

第2版(经济)

压缩行政经费财政挤出资金
沛县筹措5200万元兴修水利
本报讯微山湖畔的江苏省沛县把水利摆上优先发展位置。县财政收入仅1.7亿元,今冬明春却筹措5200万元兴修水利改造农田,完成之后这个农业县年均可增产3000万公斤粮食。
旱涝频繁的沛县有中低产田64万亩,占全县耕地的60%,严重制约这个平原大县农业生产再上台阶。为了多方筹资,县里全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和行政办公经费,县乡财政挤出资金优先用于水利建设,同时把有关专项资金集中用于建设水利、改造农田。此外,农民焕发出兴修水利的热情,全县每天都有20多万劳动力奋战于水利工地。目前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
为提高水利建设的科技含量,沛县今年7月份即组织40余名技术人员开始测量、设计、放线,8月份陆续开工,目前骨干工程和配套工程同时展开的集中会战已形成高潮,300多台套大中型机械轰鸣上阵,并大胆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全县11个主要施工工地都配备有专职质检员,严把质量关。(谭泽智吴保民)

第2版(经济)

吕梁地区冬修农田水利重效益
重点建设205处千亩连片工程
本报讯山西省吕梁地区在今冬的农田水利建设中,依靠科技进步,重点建设205处“千亩连片”的效益型工程,走上了科技为先导、效益为中心修水利的路子。
吕梁地区是我国八大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之一,这里过去建设的基本农田科技含量较小,缺乏集中连片,很难抵御自然灾害。今冬吕梁地区的农田水利建设,改变了以往传统式的粗放型做法,确定了205处“千亩连片”的工程,采用径流林业方式搞造林预整地;采用机耕深翻施入黑矾磷肥进行熟化土壤的方式搞山地基本农田建设;用修筑防渗渠等节水型方式搞平川园田化建设。这些工程每一处都有农、林、水行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工程建成后租赁或拍卖给投工的农民经营,收益归农民所有。(牛廷相彭斌)

第2版(经济)

宏观监测与微观调查表明
我国经济增长已进入适度运行区间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邱晓华今天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介绍我国经济景气情况时说,宏观监测与微观调查结果表明,1995年国家适度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明显的预期成效,我国经济景气状况出现了许多积极的变化。
1995年我国经济景气状况的基本特点首先是宏观经济景气已由过热状态转向基本适度。今年以来,伴随固定资产投资的降温和通货膨胀得到初步控制,国民经济逐渐摆脱过热困扰。宏观经济监测预警体系显示,从今年第一季度起,经济景气综合评分值一直处于正常的“绿灯”区,比上年回落一个等级分,表明国民经济增长已进入适度运行区间。
据分析,今年的经济发展结构性差异更加明显。从宏观上看,经济景气的稳定变化主要是由生产、投资、金融、进口形势的平稳发展所支撑的,而财政支出、市场物价总水平仍处于偏高状态。从微观上看,工业企业景气变动相对稳定;建筑业企业景气变动呈季节性波动;第三产业企业景气变动呈无规律性,这反映我国第三产业发展的不成熟性和过分的投机性。不同所有制和不同企业规模之间差异也较明显,总体上非国有企业景气度高于国有企业,大型企业景气好于中小企业。
邱晓华指出,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经济景气变动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宏观经济景气的稳定还缺乏必要的体制条件作保障,潜在的投资需求、物价上涨的压力仍较大;微观经济景气变动中,企业间的相互拖欠十分突出,3/4以上的企业反映应收帐款处于上升或较高的水平;企业反映资金筹措困难,50%以上的企业感觉资金紧张,企业效益下降。(郭仝)

第2版(经济)
专栏:小资料

什么叫经济景气?
经济景气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运行态势的综合性指标,它包括宏观经济景气与微观经济景气两个方面。前者通常是以一系列相互联系的经济指标组成一个科学的监测评价体系,来综合显示宏观经济运行处于是否正常的状态;后者通常是以一套科学的问卷调查方式取得企业家或消费者对经济变动尤其是微观经济变动的主观感受与判断,用以反映经济运行的态势。经济景气监测与调查结果具有更直观、更综合、更超前的特点。

第2版(经济)

承德山区出现上万“托畜所”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13日电(通讯员寇占文、杨海洋)过去一家一户单放散养的牛、马、羊,如今纷纷过起“群居”生活。在冀北承德山区,现在出现多家联合雇专人放养牲畜的新形式,被群众称为“托畜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八个县农牧民自发办起的“托畜所”已发展到1.1万余个。
承德有广阔的山场和牧草资源,畜牧业在农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由于一家一户放养牲畜既占人力,又耽误农活,导致一些牲畜少的农牧户将其屠宰或出售。针对这种情况,畜牧业大县围场率先在各乡村办起“托畜所”,选出有饲养经验、责任心强的农牧民当“保姆”,将各户分散的牲畜集中起来群养群放。

第2版(经济)

欢欢喜喜迎新年
新年将至,北京市玩具和鲜花供求两旺,生意红火,商场内外喜气洋洋。年轻的妈妈在全国老年与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上精心地为孩子们选购节日礼物。 王仁倜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抓紧清偿利息
当前,企业大量拖欠银行利息,已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截至9月末,欠息金额近200亿元,几乎相当于城乡居民一年的储蓄利息收入。
信贷资金的来源,主要是城乡居民储蓄和企事业单位存款。银行是靠向他人借钱负债经营的,不仅要保证信贷资金投入到企业周转顺畅,还必须定期向存款人支付利息。同样道理,企业借用银行贷款来促进生产,谋取经济利益,也要付出代价,即支付资金价格——利息。这是市场经济必须遵循的公平原则。现在,一些企业使用银行贷款非但本金不能按时归还,连利息都要拖欠,这就破坏了信贷资金的良性循环。发展下去,一方面将会使银行贷款沉淀越积越多,支持经济发展的信贷再投入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将影响银行自身效益的实现,进而威胁到广大存款人的利益。
九江市政府认识到清偿利息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敦促企业按时归还,不失为远见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