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我爱高原红柳
——纪念孔繁森
李哲
今年11月29日,是孔繁森同志遇难一周年的日子。我们同期援藏的战友们,便又一次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他的音容笑貌,想起了那历经风霜雨雪却永远挺立的高原红柳……
红柳是高原上最普通、最常见的一种植物。她遍地生根、开花、结果,从不向人们、向大自然索取什么,只是默默地奉献。她的样子朴实无华,不太引人注目;她的故事似乎也显得很平凡。然而对于所有在高原上生活过的人们来说,她却是令人终生难以忘怀的。
在气候恶劣的青藏高原,大风暴的确太可怕了!狂风肆虐,石走沙飞,直刮得遮天蔽日,天昏地暗。大风暴袭击着羌塘草原,帐篷撕裂了,牛羊刮散了,枯草吹走了,就连那一排排红柳树也被沙丘无情地掩埋了。风魔和沙怪露出了狰狞的面孔,发出了一阵阵狂笑。看来眼下这块水草丰美的高原牧场,就要被他们吞噬,变成寸草不生的沙丘戈壁了。他们停了下来,俨然是一副胜利者的姿态。
沙丘下的红柳,却没有被吓倒。她们把根系扎得更深,把触须牵得更长,最深、最长的可达30余米,以汲取水分;她们把被流沙埋掉的枝干变成根须,再从沙层的表面冒出来,伸出一丛丛细枝,去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并顽强地开出几朵淡红色的小花,向着太阳微笑。大风暴一次又一次地袭击,而红柳树的根却越扎越深,花儿也开得一次比一次更鲜艳、美丽!倔强的红柳树,决不让沙丘向草原移动半步!风魔和沙怪胆怯了,退缩了,悄悄地溜走了。
羌塘草原严寒的冬季的确太漫长了。接踵而至的大风雪,把整个高原变成了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那一排排红柳树,抵御着凛冽的寒风,身披白雪,傲然挺立,给这千里冰山带来了一线生机,给这万里雪原增添了一丝春意。是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春天来了,红柳树火红色的老枝上,又发出了鹅黄色的嫩芽,接着又长出一片片绿叶。高寒的自然气候,使高原人很容易患风湿病,而春天的嫩枝和绿叶却又是治疗此顽症的良药,使多少人摆脱了病痛的折磨,让他们重新过上了健康幸福的生活。因此藏族老百姓亲切地称她为“观音柳”和“菩萨树”。牧民们喜爱红柳。在能源十分匮乏的牧区,牧民们宁愿烧牛粪做饭取暖,却不忍心砍伐红柳作柴薪。
夏天是草原的花季。高原牧场上,繁花似锦,姹紫嫣红。枝繁叶茂的红柳树,却不争名利,毫无怨言,甘为绿叶,和无名的小草在一起,衬托着红花,为这美丽的大自然,再增添一份绿色。这是多么高尚的风格啊!绿柳成荫,是人们纳凉的好去处。调皮的牧童,会用嫩柳枝的表皮,制成柳笛,吹奏出悠扬的牧歌,引来林中百鸟齐鸣!
晚秋时节,高寒干燥的草原上,红花早已凋落,绿草早已枯黄。红柳树的叶片也被秋风无情地扫得精光,露出了火红色的柳枝,在阳光的照耀下,宛如江南的枫叶,红艳艳的,美丽极了!这是红柳树顽强的生命之火在燃烧,直烧得残阳如血,红霞满天!这是今岁高原上生命的最后辉煌!
她巍然挺立在这地球的第三极!这里可是高寒缺氧、干旱少雨的生命禁区,然而这又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红柳树,世界屋脊的骄傲!
繁森同志喜爱红柳。凡是他走过的雪域高原上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栽植的红柳树。从岗巴到拉萨,从拉萨到阿里,每到一处,他都要栽植红柳。他常说:“红柳树是青藏高原的生命树!”
记得是藏历雪顿节的一天,天空湛蓝如洗,这是高原上最美丽的节日。入乡随俗,繁森同志领我们来到了拉萨河畔的红柳树下过林卡。微风中摇曳的柳枝上挂满了七彩经幡,柳林里不时传出了人们的欢歌笑语,随处可闻到青稞酒和酥油茶的芳香,一派吉祥的节日景象。繁森同志站起身来,从柳枝上采下了几朵浅红色的红柳花,放入杯内的青稞酒中,对我们几个援藏的同志说:“人的一生,不一定非要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业不可,只要能像高原上的红柳一样,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就会得到社会的尊重,生命就会变得充实而有意义。”他喝了一口青稞酒,笑着对大家说:“你看那红柳树,论资格可谓是老西藏了,恐怕是和十八军甚至是和文成公主一同来西藏扎根的。可她从不炫耀,从不骄傲,柳梢总是低垂着,多么谦虚啊!”接着他又满怀信心地对大家讲:“我们援藏干部要和藏汉群众一道,像红柳树那样,发扬老西藏精神,团结起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建设一个美丽富饶的新西藏!”
在这种情绪的感染下,迎着夕阳,我们又共同唱起了红柳歌。这是一首原本没有歌名的藏族民谣,在羌塘草原很流行。繁森同志特别喜欢唱,并给这首歌起名为《红柳酒歌》。
献上了一杯狮泉河的清泉水,
再献上一枝六月的红柳花,
啊……尊敬的客人哪,
请喝一杯我敬的酒!
别看我的礼物小,
它代表我的千言和万语;
啊……远方的客人哪,
请喝一杯我敬的酒!
在纪念孔繁森的日子里,让我们再一次吟颂起他亲手书写的诗篇《咏红柳》,再一次唱起他生前最喜欢唱的《红柳酒歌》,愿孔繁森同志的精神像高原红柳一样永存!

第12版(副刊)

视野
叶月云
今夏去大西北,有机会读那山、那水、那种充满了神秘意味的视野。其中最使我难忘的,要数那久远而苍凉的原始森林、银川沙湖、青海湖、大峡谷和广阔的大草原。
披着薄薄的外衣,站在怪石嶙峋的千仞高山之上,面对鬼斧神工般的千崖万壑,那种自然袒露出来的神奇壮观,那股人工永远无法企及的野性的伟力,那种令人目眩神迷的雄性美,完全使我陶醉了。任凭山风袭人,我久久地眺望着,贪婪地欣赏着。那时刻,仿佛一种昭示,一种默契,心境旋即畅达豁亮起来,一切烦恼、焦躁、虚浮和心灵的尘埃,俱被过滤得荡然无存。
从前,在小说中,我曾被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所深深震撼。常在更深夜静之时,轻闭双眼,拥衾独坐,细细品尝一种深邃浓郁、和谐静谧之美,空旷却不寂寞,神秘却不虚空。遥想亿万年前,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地壳在剧烈地冲撞组合,终于地火喷涌,热浪冲天。历经痛苦而又激烈地爆发、宣泄之后,一片奇景如朝阳般从海底喷薄而出,被托举到海拔几千米之上,后来又成年累月地经风、雨、雷、电的洗礼,色彩和结构更加丰富、变幻无穷……这多像人生在超越痛苦和灾难之后,在迎接新生活的时候,于冥冥之中领略到的那种冷峻而博大的美丽。
阅过原始森林中大峡谷的瀑布,又想起在风光如画的银川大沙湖,西宁以西的青海湖,想起一颠一颠地走着毛驴的羊肠小径……所有这一切,给人的感觉不是野性不羁,而是带着梦幻一样的色彩,宁静而安详。青海湖畔,少数民族兄弟用圆号吹奏出宽广而悠长的声音,随晚风飘拂过来,又把人带进一个四周晦暗、杳无人烟的境地。此刻,你脑海中会浮现出另一番景象:月亮正在升起,沐浴着皎洁月光的青海湖,是一片银白色的世界。
当大自然演奏出雷鸣电闪、暴风骤雨的乐章,当你鼓足勇气去欣赏和玩味这一天籁的瞬间,你会感到一种古老而年轻的激情正在充溢全身。那是一股强劲的生命之流,你的思想正随着雷鸣暴雨那跌宕起伏的旋律翩然起舞,你就将在这风雨雷电中获得永生。

第12版(副刊)

嫩江雪
齐明学
国庆节的礼花刚刚闪现消失,嫩江的天空就会有雪花飞来,袅袅婷婷,悄然的,也是轻盈的,像穿着白色婚纱的新娘,第一次从天国降临人间。那身影,既有秋的温柔,又有冬的冷峻。新媳妇是怕见公婆的,当太阳老人月亮奶奶露出宽厚而慈祥的笑脸时,它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大地仍眷恋褐色。可第二场雪便不同了,它体现出冬的顽强,它要用自己的意志改变世界。于是,高山白了头,大地白了脸,公路系上白腰带,房顶带上白帽子。一切都白了,孩子们的脸蛋却红得像苹果,小手指红得像胡萝卜。他们笑闹着,堆起一个又一个雪人,朝着朦胧暧昧的太阳,挑战似地微笑着。到了年头岁尾,嫩江的雪可谓来者不善。那雪,粗犷而剽悍,迅猛又疯狂,使你想到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疾驰的马群,大兴安岭下狂嚎的野狼,达斡尔人碗中的烈酒和鄂伦春人手中的弩箭,这时的嫩江雪,是北方的男子汉。
其实,真正的男子汉在军营。他们翠绿的军装,使雪更白;他们润红的脸庞,使雪更俏;他们是绽开在北疆大地的冬梅,傲霜斗雪,决不在温室里开放。就在暴风雪肆虐的那个夜晚,他们整整奋战了一个通宵,将上级紧急调运的千万吨大豆装上待发的列车。清晨,他们带着完成任务的喜悦回到军营,抓一把脚下的白雪,擦去脸上的疲劳,便开始清扫营院。倏然间,军营便呈现出雪的特有景观——雪墙。纷纷扬扬的雪,散散落落的雪,遍地铺撒的雪,竟被他们整治得平平板板,有棱有角,如队列齐整,纪律严明的一支队伍,雪啊,在这里注入了活生生的军营精神,和战士一起奏出直线加方块的旋律。
又到了夜晚,月亮升起来了,在雪地上撒了一层神秘的光。哨兵的身影摇来晃去,回头看去,雪地上留下一条深深的足迹。是啊,雪地里的生活,痕迹总是深刻的。太阳一出来,便可听到雪被下面有潺潺流水声,那声音叮叮咚咚的,和着战士们的心跳,像从他们的心窝里流响出来似的;满树银花的白桦树抖了抖身子,醒了,伸出亮亮的枝条,像是要和阳光握手。战士们三三两两地从营房走出来,嘴里哼着小曲“我爱你,塞北的雪”,一句还未唱落,机械场上猫了一冬的铁牛便伸着脖子暴发似地吼叫起来,把寂寥的冬日炸了个粉碎,黑土地的春梦也被搅醒了……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总后举办军事文学创作笔会
日前,总后勤部在直属分部某油料仓库举办军事文学创作笔会,总后专业和业余作者以及首都部分报刊编辑记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近几年来,总后党委和政治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军委江主席“用优秀作品鼓舞人”的重要指示,既重视专业作家的选调,又重视业余作家的锻炼培养,逐渐造就了一支政治性强、业务素质高、富有创造精神的作家队伍,创作出版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在军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深受广大后勤官兵的喜爱。(靳全成)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长篇小说《龛镇弟兄》讨论会召开
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发起主办的部队青年作家马泰泉的长篇小说新作《龛镇弟兄》讨论会,日前在总后文化活动中心举行。现年39岁的马泰泉,曾以长篇纪实文学《国防部长浮沉记》获全国图书金钥匙奖。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龛镇弟兄》从社会一隅落笔,勾画了中华民族坚韧顽强的百年奋争史,具有催人向上的感人力量,得到军内外评论家的关注。(孟繁森)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书讯

大地书讯
诗人李瑛的新著《生命是一片叶子》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傅正谷梦文化研究论文集》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
由海峡两岸诗人第一次结集出版的《海峡诗丛》近日由北京团结出版社出版。这套诗丛共收入15部诗集,其中,台湾诗人8部,大陆诗人7部,以其不同的艺术风格、相通的民族情感交相辉映。
孙士英的散文集《灯光花影》,近日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第12版(副刊)

苗山春(油画)孙耀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