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莉、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党委要始终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上、全局上,认识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问题,牢固树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思想,抓住贯彻十四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的有利时机,抓紧抓好党的建设,尤其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把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进一步发挥党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九五”计划第一年有一个良好的开局。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吕枫、侯宗宾、陈作霖、王维澄、汪家镠、徐惟诚、陈福今、周子玉、郑科扬等。会议由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主持。
胡锦涛在讲话中联系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今后15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后指出,要顺利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密切联系党的基本路线,紧紧抓住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抓党的建设,必须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造就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队伍。只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是完全巩固的,同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我们就能够经受住任何风险的考验,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胜利地迈向跨世纪的宏伟目标。
胡锦涛强调,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带动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根本性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点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总的要求是要帮助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胸怀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认识问题、作出决策,在事关大局、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说到底是要牢固地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不断地增强党性。
当前要突出解决好四个问题: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增强全局观念,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一致;三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务实求真,真抓实干。胡锦涛说,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首先要把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这个基础打牢。领导干部要以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经常约束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微杜渐,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侵蚀的能力。各级党组织必须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这样才是对干部的真正爱护,才是对党的事业真正负责,才能造就出过得硬的好干部。
在谈到如何做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时,胡锦涛指出,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是绝不能满足现状。他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书记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应有的远见和魄力,把这件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抓紧抓好。他希望大家从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排除各种思想障碍;扩大知人视野,拓宽和疏通选人渠道;加快干部制度改革,为选好用好人才提供制度保证;把选人用人与育人结合起来,搞好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同时,要注意发挥其他年龄层次干部的作用。
胡锦涛指出,我们不仅需要有一大批能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德才兼备的党政领导干部,还需要有数量众多、素质优良的各类人才。为了适应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要求,尤其必须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和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各级党委要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着眼于一代人的健康成长,坚持“三支队伍”的建设一起抓,为实现跨世纪的奋斗目标,源源不断地造就出数量众多,素质优良的人才大军。
最后,胡锦涛要求各级党委进一步落实党委抓党的建设、书记带头抓党的建设的责任制。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落实党建责任制的情况,要加强督促检查,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推动各级党委特别是书记真正负起责任来。他说,在新的形势下,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就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的两条要求去做:一条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另一条是“落实落实再落实”。这两个方面互相关联,相辅相成。这种既抓学习又抓落实的过程,就是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改进作风、积累经验、深化认识的过程,就是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绩的过程,也是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水平的过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评佳”太滥须精简
陈南
近年来,各种名目的评佳、评优活动,一天胜于一天,既多且滥。什么“十佳”、“百强”、“明星企业”等,重复交叉,不胜其繁。据反映,有的企业要被迫参加几十种甚至上百种这种活动,而且每次“评佳”“评优”都要交钱。这种评法既不科学,也不公正,只会败坏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作风和勤俭建国的方针,败坏社会主义企业的声誉,败坏有关领导部门的声誉。由于一些新闻单位的参与,其影响就更为不好。
党中央提出了跨世纪的宏伟纲领。实现这个宏伟纲领,需要各条战线的同志付出一系列艰苦的创造性劳动,需要下苦功夫扎扎实实地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和问题。比如,国有大中型企业如何实现“两个转变”,如何帮助尚未解决温饱的7000万人尽快脱贫致富,如何缩小东西部差距……这些,正需要我们抓住机遇,发奋图强,埋头苦干,来不得形式主义、花架子。
团结务实不起哄,不务虚名多干实事,才符合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的精神。

第1版(要闻)

全国计划会议部署明年工作要求
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转变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全国计划会议于12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讨论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研究如何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会议,听取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贯彻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的经济计划工作作了重要讲话。(讲话见第四版)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在会上作了题为《积极推进两个转变,努力实现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对计划部门和物价部门明年的工作作了部署。
1996年是实施“九五”计划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计划工作意义重大。会议提出,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个关键环节,继续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进一步发展开放型经济中提高国际竞争力。为实现1996年的宏观调控目标,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继续抑制通货膨胀,确保实现物价调控目标。(2)切实加强农业,全力夺取农业丰收。(3)按照市场需求,下大力气调整工业产品结构。(4)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提高投资效益。(5)提高对外贸易的效益,加强对外资的引导。(6)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优先发展教育事业。(7)把社会发展放在重要战略地位,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必须真正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今后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任务。首先要立足于利用好现有基础,能够依托现有企业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增加生产能力、满足市场需要的,就不要再铺新摊子;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尽快使企业成为科技投入和技术进步的主体;狠抓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提高资源和资金的利用效率;按照社会化大生产与合理经济规模的要求和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作用发展规模经济;正确运用计划手段和产业政策,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和地区生产力的合理布局,支持重点建设和重大技术研究开发项目,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会议指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计划的总体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完善计划、财政、银行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机制,保证宏观调控的统一性和有效性。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主管计划工作的负责同志和计委主任、物价局长,新疆建设兵团的负责同志,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国家计划单列企业集团的代表。

第1版(要闻)

李瑞环继续访问马来西亚
本报吉隆坡12月13日电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此间会见了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亚当·卡迪尔,宾主对中马两国近年来在各个领域交流与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12日,李瑞环主席会见了马来西亚下院议长穆罕默德·查希尔·伊斯梅尔,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12日晚,马下院议长查希尔为李瑞环主席访马举行了欢迎宴会,宾主共祝中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详见第六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卡多佐总统会谈
指出中巴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有利于推动南南合作,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举行会谈。江泽民指出,加强中巴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为推动南南合作、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起到重要作用。
江泽民主席首先对卡多佐总统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经多次接待访问巴西的中国领导人。“今天,能在北京同总统阁下见面,并就中巴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感到十分高兴”。
江泽民说,“1993年,我访问巴西时与佛朗哥前总统就建立两国长期稳定、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这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重要意义。在我访问贵国后,中国又有多位领导人相继访巴,这次总统阁下又亲自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说明你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我们对总统阁下和巴西政府的对华友好政策表示赞赏和感谢。”
卡多佐说,巴中领导人的高层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为两国成熟的友好关系建立了很好的基础。巴中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体现在国际政治方面,而且还涉及到科技、经贸等各个领域,前景是很好的。
江泽民表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巴西的友好合作关系。巴西是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东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合作关系不是两个一般的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加强中巴两国的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为推动南南合作、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起到重要作用。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了,会对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相信通过卡多佐总统的这次访问,中巴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卡多佐说,巴中两国有许多共同之处,两国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有着很好的合作。两国都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希望今后在这些领域加强磋商、密切合作,使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内容更为具体化。
江泽民表示完全同意卡多佐总统的这些看法。他说,中巴建交21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外交部间保持定期政治磋商。双方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舞台上保持着良好的磋商与合作,这反映了两国对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对建立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共同关心。巴西是拉美地区的一个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愿意继续同巴西加强在联合国中的合作。
卡多佐表示,巴西很重视同亚洲各国的关系,保持和发展巴中关系对巴西来说尤为重要。我们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巴中两国政府应促进并加深双边关系,共同努力加强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地位,并使之合法化。现在国际形势正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巴中作为两大发展中国家应该采取共同立场,为促进多极化的发展作出贡献。巴中两国在这方面以前一直有着有效的合作,希望继续保持这一密切的合作关系。
卡多佐强调,巴西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巴西政府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江泽民感谢巴西政府在台湾问题、人权问题、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入泛美银行、成为拉美一体化协会观察员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
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江泽民指出,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双边贸易得到迅速发展,去年创历史纪录。但两国间现有的贸易水平与双方的政治关系仍不相称,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巴西的贸易关系,希望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推动双边贸易再上一个新台阶。两国经济合作已初具规模,领域不断扩大,并取得不断的进展。总统阁下这次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这是总统此行重要的具体成果,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卡多佐说,巴西政府同样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巴西已有几位部长访问中国,同中国政府的同事探讨了拓展经贸合作关系的步骤。希望两国政府能够推动巴中企业之间的相互投资与合作,特别是加强在水电、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关系。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热烈欢迎巴西总统卡多佐一行。中方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力工业部部长史大桢及夫人,中国驻巴西大使原焘及夫人,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克辉等。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巴西贵宾。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委员长会议
乔石主持决定下旬召开常委会第17次会议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今天在京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将于本月20日在京举行,会期约9天。乔石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委员长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并通过了曹志秘书长关于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意见的汇报,以及关于召开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委员长会议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审议电力法、刑诉法修正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戒严法、职业教育法、行政监察法、拍卖法、惩治军人违反职责罪暂行条例修正案等法律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八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和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情况的报告、关于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农业法、台胞投资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分别审议全国人大民委、财经委、侨委关于八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审议乔石委员长访问巴基斯坦、埃及、印度三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斐济、西萨摩亚、澳大利亚、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等。会议还听取了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关于电力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和法工委主任顾昂然关于戒严法草案和刑诉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李锡铭、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副委员长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中巴六项合作文件在京签署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巴西总统卡多佐在结束正式会谈之后,共同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两国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中巴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分别签署6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联合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技术安全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植物检疫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和巴西联邦共和国矿产能源部关于小水电合作的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人才交流的补充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航天局和巴西联邦共和国科技部关于加强和扩展中巴空间技术合作的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府新闻局关于广播电视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附图片)
12月13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巴西总统卡多佐访华。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就中埃关系、中国对中东地区的政策等问题
 李鹏接受埃及《消息报》总编辑采访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十二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埃及《消息报》总编辑贾拉勒·杜维达尔的采访,就中埃关系、中国对中东地区的政策和对建立国际新秩序的看法、香港问题及中国国内情况等问题回答了杜维达尔的提问。
在谈到中埃关系时,李鹏说,中国愿与埃及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这种关系能成为发展中国家间及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合作的典范。
他说,中埃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在世界上都有着重要影响。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两国领导人互访不断,这使得双方有机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对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有很大好处。
他说,穆巴拉克总统去年访华时向中方提出关于在埃及自由港建立出口商品转运基地的建议,对此中方是支持的,并已派考察组进行了考察和可行性研究,中国的一些公司已在塞得港建立了保税仓库和埃中贸易中心,这些步骤都是对穆巴拉克总统建议的积极回应。中方愿意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逐步开展的原则,进一步拓展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
李鹏说,中国高度评价埃及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及保持地区稳定作出的努力,支持穆巴拉克总统提出的关于中东无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区的倡议。
在谈及中东问题时,李鹏进而指出,阿以和谈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中东形势正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但中东问题持续近半个世纪,矛盾错综复杂,希望阿以双方的政治家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本着向前看的精神,积极推进和平进程。中国主张阿拉伯被占领土应该归还,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应予恢复,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所有中东国家的主权与安全应得到尊重和保障。
李鹏说,中国和以色列建交后,中国并没有改变对中东问题的立场,中国和以色列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不会影响中东和平进程,只会有利于促进这一进程。
在回答中国如何看待建立国际新秩序问题时,李鹏说,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总体趋缓,但民族矛盾、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时有发生,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稳定和发展构成威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已成为各国人民的迫切愿望,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违背当今和平与发展这一国际潮流的。
李鹏说,这种国际新秩序要着重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能对本国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或什么样的社会制度,都是各国自己的事情,不应受到别国的干涉;二是坚持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而不是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三是这种新秩序不仅是政治的,而且也应该是经济的,这一新秩序不仅要有利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继续发展,更应该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利于改善南北关系。
在谈及核试验问题时,李鹏说,世界各国人民对核试验表示关注,这是可以理解的。中国对核试验的立场是一贯的,而且是明确的。中国拥有的核武器,不仅数量很少,而且在有核国家中试验次数也是最少的。中国拥有核武器完全是防御性的。中国积极参加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并承诺在条约生效后停止核试验。
关于香港问题,李鹏说,中国政府在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将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在香港设立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中央政府不会派人参加香港特区政府,我们欢迎香港的公务员留下来继续为香港社会服务。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时,保持香港的国际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的地位,保持香港的自由港和单独关税区的地位。
他指出,香港同其他国家和地区有着广泛和密切的贸易商务关系,这有利于香港的发展。香港回归后,这种关系应该继续得到发展。这里,我想特别指出的是,香港和内地的密切联系则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因为只要中国内地保持稳定和发展,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就有了可靠的保证;反过来,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也有利于内地的稳定与发展。
在回答有关中国国内情况时,李鹏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确实发展比较快,某些重要产品的产量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但中国人口众多,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产品的人均产量还是较低的。即使到了2010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需30年的努力。 李鹏说,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给世界带来威胁,相反,它将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因素,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利。
关于中国的农业问题,李鹏指出,从根本上说,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只能靠中国自己来解决,不能靠进口粮食,国际市场也没有这么大的能量。我们为解决人民的吃饭、穿衣问题,已经和正在做出很大的努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他说,中国发展农业,一靠正确的农业和农村政策;二靠加大投入;三靠科技进步,提倡科学种田,改造中低产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四靠提高农民素质。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中国的农业就能做到持续发展。
采访开始时,杜维达尔转达了穆巴拉克总统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李鹏也请杜维达尔转达江主席和他本人对穆巴拉克总统的亲切问候。李鹏希望通过《消息报》转达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的良好祝愿。
《消息报》是埃及和中东地区影响最大的报纸之一,日发行量近100万份。贾拉勒·杜维达尔曾多次陪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华。他此次是应外交部邀请专程来京采访李鹏总理的。

第1版(要闻)

优化资源组合培育支柱产业
贵州发展特色经济“强身健体”
本报贵阳12月13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省委以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九五”计划和远景目标总体布局上,把发展特色经济作为重点来抓,发挥好能源和资源的组合优势,搞“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大力培育支柱产业,让虚弱的“体质”强健起来,使贵州省尽快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基地省。
水火互济的能源工业为贵州的原材料工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八五”期间,贵州省通过多方集资,加大了对电力、煤炭工业的投资力度,投入达101亿元,相继建成一批大中型火电厂和水电站。全省装机容量比1990年新增197万千瓦,达434万千瓦;年发电量200多亿千瓦时,向省外售电27亿千瓦时。全省原煤产量今年预计达5180万吨,向周边省区调出原煤达1000万吨。以强大电流作支撑的电解铝、黄磷、铁合金、磨具磨料等原材料工业,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最近,省委一班人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后认为,贵州能源开发在“特色”二字上还发挥得不够。在制定“九五”计划时,根据中央关于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的方针,支持中西部不发达地区开发,支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经济发展的5条措施,明确了发展思路,即进一步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继续发挥资源组合优势,加大能源优势和其它相关产业的开发力度。
突出重点,建设支柱产业。省里明确提出开发四大资源,把能源、矿产、原材料工业作为重点抓好,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乌江电力和黔中铝、磷基地等重点产业的建设。
通过改革和改组,盘活资金存量,以资本为纽带、优势产品和优势企业为龙头,通过煤电、煤电铝、铝电、磷电联营等方式,提高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率。以电解铝为优势产品的乌江铝厂与省内外企业联营,现已注入资金5000万元投入运作。安顺电厂、林东煤矿以煤电优势与各方联营积极组建铝厂。
在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以资源换资金,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筹资、融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用等量的钱办更多的事。

第1版(要闻)

加大农业投入夯实农业基础
福建力促农业不断“升温”
本报福州12月13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今年粮食总产创历史最高水平的福建省,继续加大农业投入,以尽快摆脱粮食靠外援的困境。
人多耕地少,粮食严重欠缺,是制约福建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省委、省政府为此下了很大决心,采取种种措施,从政策和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农业实行倾斜,促农业不断升温。今年全省农业形势出现了大好局面,农业总产值达830亿元,比上年增长10.5%;粮食总产量达920万吨,比上年增加32万吨,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00元。
在今年农业取得好成绩面前,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一定要紧抓不放,切勿有丝毫的松懈。在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结合贯彻十四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全省要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继续以“增粮增收保供给,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主线,进一步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明年农业有一个更好的收成,农村经济有新的发展,农民收入有新的提高。
省委、省政府还就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抓好“米袋子”和“菜篮子”、加强科教兴农工作、多渠道增加农业投入、加快自然灾害防御系统工程建设以及大力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当前,全省正在掀起农田水利建设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