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博士书记教授镇长
本报记者李新彦祝华新
日前,33岁的暨南大学工业经济学博士邓伟根走马上任广东顺德市北滘镇党委书记。两年前已在这个经济增长强劲的大镇主持工作的副镇长则是原华中理工大学计算机自动控制专业副教授、51岁的周冠雄。一位博士书记,一位教授镇长,成了珠江三角洲这片热土上奇特的文化景观。
他俩并不是因为学术生涯不顺才告别书斋的。邓伟根在暨南大学任校长助理,作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出过《产业经济:结构与组织》、《区域产业经济分析》两本专著和一本译著,有的还被列入“广东省经济发展新思路丛书”。他曾在顺德市委常委、市长助理的岗位上参与产权改革,探索“顺德模式”。周冠雄在华中理工大学任研究室主任、带研究生,也有100多万字的著述,本已通过正教授资格考试,却毅然应邀重返家乡北滘镇工作。周冠雄认为,学问可分为两种,一是四书五经,一是策论。以前有半边脑袋还没用过,离开大学是为了试一试自己的策论。过去的论文是写在纸上,现在的论文要写在大地上。有位老干部称赞周冠雄的业绩是“贤者感其才,顽者慑其威”。邓伟根则相信,社会科学最大的实验室是社会,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锻炼操作能力,基层干部会的要努力学会,基层干部不擅长的要领着干。
作为农业部命名的全国50个乡镇企业示范区之一、民政部命名的全国16个最佳乡镇之一,北滘镇已经实现了从种植业为主向养殖业为主的农业产业结构的转变,从农业立镇向工业立镇的转变。它生产的美的电风扇、空调器和蚬华微波炉名扬全国。今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将突破60亿元。然而,周教授强调说:“不要把我们这个镇仅仅看作一个新农村的典型,我们的目标是建成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中的一个工业小都会,目前正在集中精力研究解决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的一系列高层次问题。”据了解,这个镇已基本完成以集体所有制为主导的混合经济改造,落实了1万多人的待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北滘港的货运口岸已经开通。新的发展机遇将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邓博士说,他已收到一些青年知识分子的来信,打听这个镇的情况。
从政以后,他俩对文化学术还有没有兴趣?邓博士透露,平时忙里偷闲研究产权问题。周教授则想完成他的《计算机图像理解》,将来还想写一本反映现实经济生活的小说。记者问道:“自古就有文人相轻的说法,你们一位教授,一位博士,今后能否很好地合作呢?”年轻的邓博士微微一笑,轻轻吐出6个字:“和为贵,谦为上。”老成持重的周教授则表示全力协助新书记做好工作。他俩还约定两家择日在广州共度一个周末。
采访结束,镇政府秘书邵继民送记者出门,交换名片时才知道,他也是华东理工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硕士。记者感慨系之,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珠江三角洲,知识分子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宽广,报效祖国的途径和方式更加多样化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有幸赶上了好时代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张健
国家在人文科学领域试办博士后流动站的决定给了我一个难得的机会。进站至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我先后出版了学术专著两种,其中一种最近获得了“优秀理论著作奖”;发表论文11篇;出版或发表学术性文字近50万言。此外还即将完成一部30余万字的学术新著的写作任务。我深信自己已经进入一个充满着学术活力和创造激情的新时期。我不止一次地感到,一个更加广袤、充满了诱惑和挑战意味的理论世界在等待着我去参与、去拓展。我时常在想,究竟是什么召回了我的学术青春、给了我如此的活力和希望?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我有幸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并且在这样一种充满活力的时代氛围中,同新生的中国博士后制度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联系。这里所谓的“联系”,不仅仅是说博士后制度为我的科研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而且还意味着它同时也给我的学术工作注入了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
1993年末到1994年初,为了给大型专题片《中国博士后》撰写脚本,我曾接触到有关全国各地博士后工作生活情况的多种文字和音像资料。我组织过博士后们的座谈,参观过他们的工作环境,走访过一些博士后人员的家庭。这不仅使我在理性和感性两个层面加深了对于中国博士后制度的理解,而且还使我一次又一次地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和精神上的鼓舞。采访中,一位名叫吴俊的博士后,尤其令我难忘。白血病使他过早地离开了人世。在这之前,他曾先后接到过医院5次病危通知书。然而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最关心的仍然是他的瓦斯研究工作。即使在他的弥留之际,他念念不忘的仍然是矿区工人兄弟的生命安全。我亲眼看过他住院期间的化验单,化验单的背面密密麻麻写着的竟然是他的科研提纲。吴俊爱自己的研究事业,并且至死方休。但是这里的“自己”早已超越了“个人”的涵义,因为这位年轻的博士后已经将个人的生命融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事业当中。
《中国博士后》播放以后,有人说解说词写得很有气势。其实,气势并非我的文章所长。真正让脚本具有气势的,不是我的笔,而是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不得不做出如此表现中国博士后的真实生活和操守。写脚本整整用去我4个月的时间,自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个人的学术写作,但它在另一方面却又给了我一种难以言说的推动力。我之所以能够在不惑之年迎来自己研究事业的高潮时期,固然和以往的积累有关,但显然与这种精神上的激励有着直接的关系。
今年6月,我去南京参加学术会议。电视台的一位记者采访了我。他问我:“听说你以前当过厂长,请问你对现在的学者生活又是怎样看的?”言下之意是想了解一个做过厂长的人对于寂寞而清苦的学术生活的感受。记得我当时的回答是:“我早已习惯了,况且清苦自有清苦的乐趣,那是一种追求真理的思考的乐趣。”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我的回答尽管出于真诚,但毕竟过于简化了。因为即便是“习惯”,也要有一个“习惯”的过程。我不想否认,在商品大潮的冲击下,对于那种清苦自守的学术生活自己确曾有过选择的困惑。但是这种困惑已经没有、今后似乎也不大可能左右我矢志向学的人生选择。如果就我所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来说,这种矢志向学同时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的清苦自守,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接受与之俱来的一切。原因在于,将近两年的博士后生活已经内化到我的人生经验中。作为一种工作经历,“博士后”于我很快就要成为历史,但是作为一种精神性的存在,它却无疑具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至于我个人,更愿意把它理解为一种对于祖国学术事业的责任,一种发展祖国科学事业的永远不会枯竭的动力和活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宁出版业发展五十载精品迭出
本报讯在解放战争时期即出版《暴风骤雨》、《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优秀图书的辽宁省出版业,今年已届五十周年。一九四五年一批延安等解放区的文化战士随军进入东北,建立了东北书店和《东北画报》社,这便是辽宁出版业前身。一九四六年他们即出版了第一部《毛泽东选集》。五十年来,辽宁出版业精品迭出,仅“八五”期间出版近两万种图书,其中两百五十五种获国家级奖。发行量超过百万的《共产党员》等二十种报刊被列为全国核心报刊。(武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因斯坦全集》翻译出版工程启动
本报讯湖南科技出版社最近出巨资引进《爱因斯坦全集》中文版权,聘请国内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翻译班子,开始了向我国广大读者奉献《爱因斯坦全集》中译本的工作。
《爱因斯坦全集》共四十卷,包括爱因斯坦的全部学术论著及和平问题、世界政治事务等全部社会政治言论,以及其他遗稿。首批一至五卷翻译工作同时启动,可望在一九九六年正式出版第一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潜艇运动仿真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讯“潜艇运动仿真六柱液压转台系统”日前由华中理工大学和海军潜艇学院共同研制成功。这个系统能使潜艇模拟指挥舱产生六自由度的单一或复合动作,能形象逼真地描述和反映出潜艇水下多种姿态三维空间运动。(华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辐射作用促进成果转化
2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牌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命名大会今日在京召开。国家科委对首批通过国家验收的2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命名并授予牌匾。这标志着我国一支主要从事工程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的国家级队伍已经正式诞生。
这批于1991年由国家科委批准启动组建的国家工程中心,经过3年多组建工作,按照有关《计划任务书》规定的目标,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组建任务。它们在增强工程中心开发能力,提高现有科研成果工程化水平,加强成果转化的中间环节,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发挥工程中心辐射作用,促进行业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这批被正式命名挂牌的包括“国家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工程中心”。该中心前不久因在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的杰出成绩,荣获了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颁发的1994年度CIMS大学领先奖。
据悉,截至目前,国家科委已分4批批准组建了56个工程中心,其中农业方面5个,高技术产业化方面35个,科技促进社会发展方面16个。以上56个工程中心计划投资总额7.39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拨款1.98亿元,科技开发贷款2.82亿元,部门和依托单位自筹2.59亿元,现已累计完成投资总额6.69亿元,占总投资的90%左右。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多学科综合攻坚
河北金厂峪金矿枯木逢春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从中科院黄金办获悉:一场多学科多兵种的科技攻坚战,使濒临危境的河北金厂峪金矿枯木逢春,找到新的黄金工业储量。日前,该矿致信中科院院长周光召,感谢中科院发挥优势,综合攻关,给危机矿山焕发青春带来了希望。
金厂峪金矿地处河北省迁西县境内,为国内大型黄金矿山之一、国家二级企业。30年来,已累计生产黄金25万吨,为我国黄金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随着开采的不断深入,已找到的黄金地质储量逐年下降,以至于面临无矿可采、封井闭门的危境。为此,有远见的矿长吕文元带队向中科院求援。
1991年底,在中科院黄金办组织下,年逾古稀的著名地球化学家、中科院院士涂光炽胸怀心脏起搏器,带领10多名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深入深山进行调查和咨询,确定由中科院和金厂峪矿共同出资,开始了《金厂峪金矿挖矿规律及扩大找矿远景研究》的地质研究课题。
据中科院黄金办主任祁凤茹介绍,他们组织了一支由地质所研究员蔡新平为带头人、包括5个研究所科研人员的队伍,综合遥感、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数学地质等多学科的力量艰苦攻坚。
经过3年协同作战,他们基本完成了金厂峪矿区成矿地质背景、矿区地质构造格局、构造形变及演化、矿区容矿岩系、成矿时代、成矿的地质物化条件、成矿机理等全方位的研究,并且完成了大量的野外地质工作,建立了新的挖矿构造模式,提出了深部找矿的新思路。他们根据科研成果,对金厂峪矿深部矿体进行预测,确定验证钻孔的设计方案。根据设计,在去、今两年中,钻完17个孔,其中14孔都见金矿。80%的见矿率在国内少见,充分体现了多学科多兵种综合科研的威力。
目前已经探明的储量已达到一个新金厂峪矿的水平。科研人员已为矿山制定了“九五”地质勘探增加金矿储量的规划,设计了系统的勘探工程。根据已经取得的钻探成果,到1998年勘探工程结束时,有望再翻一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373位专家受聘药品评审委员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373位代表着30多个专业的专家在京接受了卫生部长陈敏章颁发的聘书,组建成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药品审评委员会。
药品审评委员会是卫生部审批国产新药、进口药品及对已批准生产的药品进行再评价的技术审查咨询机构。国内外的经验反复证明:依法搞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必须尊重专家、依靠专家、遵循科学规律和严格办事程序。在这届药审委聘任之前,我国已组建过三届药审委。近年来,卫生部药品评审委员会共评审了西药539个、中药365个、生物制品116个、诊断试剂35个,共计1055个,占受审项目总数的1/3。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首株太空双歧杆菌选育成功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具有重大科研和实用价值的世界第一株太空双歧杆菌已在我国选育成功。今天,这一成果正式通过了国家高技术航天领域专家委员的验收和菌种鉴定,被正式命名为新大地NC—8太空双歧杆菌。
双歧杆菌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生理菌群,其数量直接影响人的生理生化和免疫功能参数,是决定人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由于它的生物学特性,使得这一细菌存在着生产难度大、存活时间短、服用效果差等缺点,影响了双歧杆菌的推广应用和临床效果。发达国家竞相研究这一项目,都未能获得满意效果。
我国自1987年以来,在国家863项目的资助下,曾多次利用返回式卫星搭载微生物进行这一领域的试验。1994年7月3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使用北京新大地生物技术公司选育的优良双歧杆菌菌种,再次利用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JB—I-BO1F2进行无源和有源搭载实验,通过空间环境对双歧杆菌的处理,获取优良的双歧杆菌变异株。经过一年多艰苦的研究工作,终于从上天双歧杆菌中获得了一株优良变异株。经与原始出发株相比,具有生长速度快、耐氧性强、抗辐射,对温度、过氧化氢和酒精耐受力强、生物量明显提高等优点。经科技检索证实,这是世界上第一株太空双歧杆菌。
(宋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甘肃滑坡临滑预报国际领先
据新华社兰州12月12日电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西北分院经过长时间的监测和研究,已经掌握了滑坡的动态规律,临滑预报的成功率居国际领先水平。
1994年5月,甘肃省永靖县盐锅峡镇黄茨村北侧黑台塬边出现了滑动险情,威胁着全村316户1350余人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西北分院经过连续7个月的监测,掌握了滑坡的动态规律,于今年1月25日至27日,计算分析确定了剧滑时限,这个时限与后来滑坡发生时间只差22个小时。由于政府事先组织居民疏散,未造成一人伤亡。今年8月,西北分院对位于青藏铁路哈格段的关角隧道东洞口滑坡进行了临滑预报,滑坡发生时间与预报时间只差5个小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我国将力争到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而现在每年约有600万新生儿在缺碘严重地区出生。12月7日,山东淄博运神药业责任有限公司员工将一盒盒饱含深情的“希望碘”送到了缺碘地区山东周村的孩子们手中。 解海龙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者寄语

企业要自觉找专家
作为自然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的中国科学院,发挥多学科多兵种协同攻关的优势,帮助金厂峪矿在濒临报废老金矿深部找到新矿源,使老矿焕发了新的生机,又一次显示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威力。
金厂峪矿的领导在资源即将枯竭时,想到向科学技术要新的资源,这种意识值得称道。有了这种意识,许多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可找到解决的办法。在金厂峪矿今年春节的职工大会上,矿长向职工提出,为了加快矿山的科研,少盖一幢家属楼,把钱给科学家作科研经费,大家一致鼓掌拥护。
有困难的企业应该找科技专家为他们解难,而现在仍然兴旺的企业也应该未雨绸缪,主动地去与科技专家交朋友,请他们出谋划策,请他们出主意,做咨询。科技工作应当贯穿在企业生产的始终。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既需要有市场意识的科技专家,更需要有科技头脑的企业家,相互支持,协同作战。这样才能不断有新的创意,新的发展,我们的企业才能长胜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