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邓小平外交思想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们:
今天,外交部隆重举行邓小平外交思想研讨会,深入学习和研究邓小平同志的外交思想,以进一步做好我国的外交工作,这是一项具有现实和深远意义的活动。首先我祝贺这次会议的召开,并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邓小平同志的外交思想是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外交工作的指导思想。邓小平外交思想是毛泽东、周恩来外交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邓小平同志在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同时,总结历史,正视现实,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冷静地认识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确定了我国新时期的国际战略和外交路线。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搞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只有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国家才能一步步富强起来,人民生活才能一步步改善。只有争取到和平的环境,才能比较顺利地发展。”为此,他要求我们的外交工作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并明确指出:我国外交的主要目标:一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二是增进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在邓小平同志外交思想指导下,我们在外交上进行了两个重要调整:一是改变了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指出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超过战争力量的增长,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为把全国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提出了客观科学的依据。二是改变了“一条线”战略,坚持独立自主,不同任何大国结盟或建立战略关系,对于一切国际事务,都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我们的态度和对策。
为了加快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对外开放和“一国两制”等基本国策,并提出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主张,以根除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今,邓小平同志的这些光辉思想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回忆新时期以来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风雨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我们这些过来人对邓小平外交思想倍感亲切。我们切身体会到,邓小平外交思想是我国外交工作的指南针,是引导我们的外交工作战胜艰难险阻、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十六年来,我们外交战线上的新老同志认真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的外交思想和我党的外交方针政策,为开创我国外交的崭新局面付出了巨大努力,让我借此机会,向奋斗在外交战线上的新老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
目前,国际形势虽然趋于缓和,但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领土争端、民族矛盾、宗教纷争等等因素引发的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连绵不断,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还未得到改变,发展中国家仍有亿万人民处于贫困之中,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国际风云瞬息变幻,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的外交工作任重而道远。我殷切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学好邓小平同志博大精深的外交思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探索,锲而不舍,兢兢业业地做好我国的外交工作,为创造一个持久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与平等互利合作的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什莱扎维丘斯
表示中国愿意加强同立陶宛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二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立陶宛总理什莱扎维丘斯时指出,中立两国对当前的重大国际形势和国际问题有许多共识,中方愿意同立陶宛在国际问题上加强磋商与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继续努力。
江泽民说,布拉藻斯卡斯总统一九九三年来访时,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今天非常高兴同总理阁下认识,相信阁下此次来访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江泽民指出,中立之间不存在任何利害冲突,我们一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立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政治、经贸、科技和文化等领域已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重视同立陶宛的关系,愿意加强同立陶宛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什莱扎维丘斯说,他很高兴江泽民主席对布拉藻斯卡斯总统访华给予积极评价。中国是最早承认立陶宛独立、并在立陶宛设立大使馆的国家之一。立陶宛人民对此一直铭记在心,相信这次访问以及在华设立大使馆将促进立中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的发展。立中政治关系不存在任何问题,双方在经济改革战略方面也是一致的,这为两国加强友好合作关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什莱扎维丘斯表示,立陶宛奉行全面发展同欧盟关系的外交政策,同时也强调发展睦邻关系。
江泽民说,中国对立陶宛奉行的对外政策表示理解和尊重。立陶宛是欧洲国家,发展同欧洲的关系是很自然的事。同时,我们高兴地看到,贵国同中国的关系也得到顺利的发展。
会见中,江泽民主席请什莱扎维丘斯总理转达他对布拉藻斯卡斯总统的问候。会见时,陪同团团长、铁道部副部长国林,中国驻立陶宛大使王钊贤,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绪武等在座。
又讯今天中午,立陶宛总理什莱扎维丘斯出席了立陶宛驻中国大使馆的开馆仪式。下午,什莱扎维丘斯总理一行启程赴广州等地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毛泽东周恩来外交思想的继承发展新时期外交工作的指南针
邓小平外交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李鹏胡锦涛等出席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邓小平外交思想研讨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开幕式上指出,邓小平同志的外交思想是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外交工作的指导思想。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学好邓小平同志博大精深的外交思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探索,锲而不舍,兢兢业业地做好我国的外交工作,为创造一个持久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与平等互利合作的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江泽民说,邓小平外交思想是毛泽东、周恩来外交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邓小平同志在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同时,总结历史,正视现实,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冷静地认识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确定了我国新时期的国际战略和外交路线。他要求我们的外交工作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并明确指出:我国外交的主要目标:一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二是增进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江泽民说,国际风云瞬息变幻,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的外交工作任重而道远。回忆新时期以来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风雨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切身体会到,邓小平外交思想是我国外交工作的指南针,是引导我们的外交工作战胜艰难险阻、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全文另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讲话中指出,新时期的外交实践证明,邓小平同志的外交思想是英明正确和富有远见的。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继承、坚持和发展、创新辩证地统一起来,使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的外交思想和风格焕发出新的光辉。他的外交思想博大精深,他的外交实践丰富多采,是我们学之不尽、用之不竭、常学常新、受益无穷的精神宝库。
钱其琛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敢于正视现实,从实际出发,重视调查研究,不断发现新问题、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的创新精神;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坚持发扬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思想;要学习邓小平同志沉着冷静、处变不惊、原则坚定、策略灵活的外交风格,进一步做好外交工作。
丁关根、温家宝、罗干、黄华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研讨会。
开幕式由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主持。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等在研讨会上讲了话。(附图片)
邓小平外交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等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贺词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50周年之际,谨向民进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中国民主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亲密合作,有着光荣的历史,为新中国的创建,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敬重。
当前,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中华民族正创造着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让我们紧紧地团结起来,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共同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而奋斗!祝愿中国民主促进会广大成员发扬民主促进会的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和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成绩,为把中国建设成为繁荣、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95年12月12日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第1版(要闻)

民进庆祝成立五十周年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荣毅仁题词
朱镕基到会祝贺并宣读中共中央贺词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袁建达、陈维伟报道: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50周年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到会祝贺并宣读了中共中央给民进中央的贺词。
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50周年题词祝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题词是:“肝胆相照,谱写新篇。”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题词是:“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的题词是:“久经考验的战友,并肩前进的同志。”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题词是:“发展民主,促进团结。”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题词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多作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在庆祝大会上讲话。她说,50年前,在国家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重要历史关头,为实现国内和平与民主,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等上海文化经济界的知识分子,发起组织了以爱国主义为思想基础,以发扬民主精神,推动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新中国成立后,民进发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光荣传统,积极参加新中国的建设,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活跃国家政治生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尤其是在建立和发展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和文化出版工作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她说,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民进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自觉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及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雷洁琼强调指出,民进50年的历史,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亲密合作的历史。它取得的各项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帮助下取得的。
坚持接受党的领导,是民进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是民进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健康发展最基本最可靠的保证。
雷洁琼说,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这种新型的政党制度有利于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体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她要求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搞好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前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贺词。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名誉主席赵朴初同志吟诵了新作《贺会庆诗》。民进会员代表、北京市宣武区副区长陈慧来在大会上发了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李沛瑶,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以及参加民进九届四中全会的同志和会员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微型调查《黄宏基》有感
黄平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播发了一个故事:贵州省某边远山区身有残疾而父母双亡的少年黄宏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困难,坚持上学读书,在学校和社会众多好心人关心帮助下,终于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次日,笔者随意向10位同事作了一个微型调查:10人中,有5人看到了黄宏基的故事;其中有4人说到动情处眼中有泪;有2人叫醒自己的子女起来看这个故事。未看到节目的5人当中,有3人打听好了重播时间,表示回头补看。
人说时下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其实,真善美的东西处处可见,真善美的东西,从来最具感染力,最能激发人的真情。新闻传媒,特别是作为党中央喉舌的新闻媒体,应该更多地宣传真善美,宣传人间真情和逆境发愤的人和事,以唤起人们的爱心、信心、事业心,弘扬奋发向上、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精神!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访缅开始访问马来西亚
李瑞环同马哈蒂尔总理会见
本报吉隆坡12月12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应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查希尔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查希尔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钱锦昌等到机场迎接。
李瑞环的陪同人员中国全国政协常委、秘书长朱训,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游德馨,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炳森等同机抵达吉隆坡。
李瑞环在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后发表书面讲话。李瑞环说,中马两国自1974年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近年来各领域的交流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李瑞环表示,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使中马两国的合作友好关系得到新的发展。
李瑞环是圆满结束对缅甸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仰光前来马来西亚访问的。离仰光时,缅甸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秘书长钦纽、总理府部长吴丹瑞、外长吴翁觉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陈宝鎏到机场送行。从仰光到吉隆坡的飞行途中,李瑞环给缅甸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副主席貌埃发了感谢电,对貌埃副主席、缅甸政府及人民给予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
本报吉隆坡12月12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刚抵达此间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前往总理府,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举行会见,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国际地区事务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李瑞环特别赞扬马政府这些年来奉行独立自主政策,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李瑞环在会见时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马哈蒂尔总理的问候。
李瑞环说,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
我们两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中国一贯支持总理阁下倡导的东亚经济论坛设想,支持贵国提出的一切积极主张。中马长期友好相处,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李瑞环说,在总理阁下领导下,贵国政府这些年来奉行独立自主政策,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对此十分钦佩。他说,世界各国在文化传统、民族习惯、宗教信仰、经济状况等方面都各不相同,都有自己的个性。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国际社会在相互交流中也逐步形成许多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但这种共同的东西是从各国的不同和个性中发源的,提炼总结的,是同各国的个性相统一的。其实,承认各国独立处理自身事务、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本身就是国际社会共同准则的重要内容。
在当今世界上,某些国家出于一己私利,把自己的价值标准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人,以自己为尺子衡量别人,稍有不同就视别人为异类,横加指责和干涉。这种君临天下、称霸世界的作法,是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的,是违背时代发展潮流的,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行不通的。
马哈蒂尔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亚洲人崇尚合作与协调,愿意彼此以礼相待,不喜欢对抗,更不赞成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对别人指手画脚。世界上有些人执意要让我们实行他们的那套作法,其实他们的本意是希望看到我们因此而出现混乱,无法发展经济,从而也不能和他们竞争。
马哈蒂尔对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钦佩,他强调人们担心的决不是一个富裕的中国,而是一个贫穷的中国。马来西亚愿意看到中国将来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马哈蒂尔对李瑞环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两国领导人经常相互接触,对加强友谊和理解十分重要。马来西亚认为中国是好朋友,愿进一步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扩大贸易,促进合作。
马哈蒂尔还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附图片)
李瑞环主席同马哈蒂尔总理会见。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
农副产品收购“三坚持三不准”
严禁代扣代缴各种款项和向农民乱摊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国务院办公厅12月11日就严禁在农副产品收购中代扣代缴各种款项向农民乱摊派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今年农业生产取得了较好收成。目前,正值农副产品收购旺季,总的看,收购工作进展顺利,但在一些地方违反国家收购政策、强行代扣代缴各种款项、向农民乱摊派的现象屡有发生。这种损害农民利益,加重农民负担的错误做法,严重干扰了粮棉等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影响了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的关系,必须严加禁止。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向农民群众广泛宣传粮棉等主要农副产品的收购政策,做好组织工作,改进服务态度,积极采取便民措施,鼓励农民踊跃交售粮棉等农副产品。各地在农副产品收购工作中,要做到“三坚持,三不准”,即:坚持等级标准,不准压级压价和抬级抬价;坚持现金兑付,不准给农民打白条和挤占挪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坚持户交户结,不准代扣代缴各种款项和向农民乱摊派。要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方针、政策和指示精神。凡涉及农民出资出劳的,要严格按照《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凡是按规定向农民收取的款项,一律不准在农副产品收购中代扣代缴;乡村提留统筹费实行全年统算统收制度,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乡人民政府收取,要坚持预决算制度,严格实行定项限额管理,不准平调、挪用;各种保险、有偿服务收费等必须坚持自愿、互利的原则,不得在农副产品收购中借机摊派。
通知要求,各级地方政府立即对本地区农副产品收购工作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及时纠正和坚决处理在农副产品收购中出现的违法乱纪行为。对强行在农副产品收购中代扣代缴各种款项、向农民乱摊派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查处,并追究领导责任;对酿成恶性事件的,要从严从快查办。

第1版(要闻)

巴西总统卡多佐抵京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巴西总统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今天上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卡多佐总统首次访华。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力工业部部长史大桢,中国驻巴西大使原焘等到机场迎接。
随同卡多佐总统来访的总统夫人、外交部长路易斯·费里佩·兰普雷亚、工商旅游部长多罗特娅·冯塞卡·韦尔内克和科技部长若泽·伊斯拉埃尔·瓦加斯等同机抵京。
随同来访的还有巴西总统府军事办公室主任、战略国务秘书、社会联络国务秘书、众议员及一百多名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