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提出
加强县以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张全景强调要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提出,明年组织工作要以加强县以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抓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农村、企业、机关党的工作,继续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这次会议是经中共中央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江泽民同志在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1996年的组织工作。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在讲话中指出,明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二、继续抓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及时把真正优秀的人才选进各级领导班子;三、采取切实措施,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四、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加强干部宏观管理;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农村和国有企业党的工作;七、把在党员中开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张全景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抓出成效。各级领导班子要不断努力学习和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全面正确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深入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努力增强领导干部当好人民公仆的意识;狠抓领导干部思想作风的转变,努力培养和发扬务实创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张全景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选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积极发现和大胆起用优秀年轻干部。同时,要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知识、专业结构,充实熟悉宏观经济管理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面比较宽的干部,提高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驾驭改革和建设全局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根据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和干部的素质特长及潜力,着眼于干部的发展方向,采取不同的措施和途径,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
张全景提出,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党的干部标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规定的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真正把坚持改革开放路线、群众公认并有政绩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一定要把干部的思想政治表现考察清楚,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防止那些政治素质不高,思想作风不好,不廉洁自律,群众意见大的干部得到重用。要建立和实行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届中考察制度,把考察、了解干部同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要通过严格党内生活来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要用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来规范领导干部的言论和行动。在领导班子内部要讲团结,讲原则,在党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发现有违犯党的纪律的言行,要及时提醒,严肃批评,不能无原则迁就。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对下级组织的监督职责,重点监督好党政一把手。
在谈到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时,张全景指出,要继续贯彻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指导方针,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着重抓好农村和国有企业党的工作。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抓紧部署,扎实工作,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国有企业党的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削弱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倾向。企业要改革,企业的组织形式、领导体制可以变,但企业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对企业在政治上的领导权绝不能丧失。要结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各地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好的经验,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16个副省级城市主管组织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组织部长,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和各人民团体的干部人事司(局)长,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武警部队的有关负责同志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主管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同志和出席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全总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工会
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记者韩振军)在一九九五年即将结束之际,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工会在元旦、春节期间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进一步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困难企业职工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增强职工群众战胜当前暂时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送温暖活动是全总一九九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下发起的,开展几年来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欢迎。一九九六年是“九五”计划的第一年,全总书记处号召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到停产半停产企业、亏损企业中去,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去,到生活最困难的职工家里去,千方百计帮助老工人、劳动模范、军烈属、残疾职工、离退休职工以及其他困难职工克服困难,以团结和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解决困难企业、困难职工问题,根本上要靠深化改革、发展经济。全总要求各地工会深入困难企业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掌握困难企业、困难职工的数量和状况,建立特困职工档案。要就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依靠企业自身努力革新挖潜、兴办第三产业、改善职工生活等问题,认真听取企业职工的意见,协助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领导做好工作。
据悉,“两节”期间,全总将派出由书记处领导带队的六个慰问团,分赴部分困难企业面大、职工生活困难比较突出和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同当地工会一道开展送温暖活动。全总还拿出一千万元专款用于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企业。各地工会正积极进行送温暖活动的组织、宣传工作,并想方设法筹集扶贫帮困资金。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火车头之家
本报记者肖荻
承担津浦线部分客货列车和沧石线货物列车牵引任务的沧州机务段,是1000多位火车司机和116台火车头温馨的家。记者今年3月、11月两次到这里采访,发现一些单单坐火车绝难见到而又感人至深的人和事。
开始,我设想:成天和煤、水、沙、油和机械打交道的机务段,肯定是到处油污、烟熏火燎。建段已经80年的沧州机务段早先的确如此,但今天这里触目可见的竟是花坛丛树和整洁的庭院。走遍办公楼、检修库、整备场、扳道房、候班室,在地面上竟不见烟头、纸屑、痰迹。机务段一向最脏的地方是检修火车头的地沟。一道来这里采访的一位同行早年也当过几年火车司机。他说:“这种地沟里过去总是充满油污雨水,检修工要穿雨靴干活。”而我们眼前的地沟均是墙涂漆、地铺砖,一尘不染。沟壁上每隔5米标着一位“包卫生”者的姓名,有的还注明是党员、团员。这些可以证明,这里有一双双勤劳的手,在苦心经营着一个良好的“小气候”。
通过段长朱仁德等同志的介绍和参观一处处标志清楚的进度表、曝光台、激励角、光荣榜,我了解到,沧州机务段从去年6月开始的“机车百趟安全正点竞赛”和“机车百台优质检修竞赛”等活动,正在车间、班组以至家属区火热地开展着。凡乘务员完成百趟安全者,段领导率管乐队到站台迎接,为之披红戴花、颁奖照像,并且请立功者的爱人来合影。记者在光荣榜上看到一幅幅笑吟吟的夫妻照。其中有一位“百台优质”的女钳工名叫张晓华,是带着男家属来合影的,照片上,她的丈夫笑得合不上嘴。段党委书记刘金良告诉记者,就要退休的老司机郑金贵在赢得百趟优胜看到迎接队伍时,顿时老泪纵横。有位原来“后进”的年轻司机,后来接连获两次“百趟安全”,有天晚上他特意带妻子来看光荣榜,又找工会要了夫妻照底片回家放大后悬挂。就这样,这个一向“小错不断”的年轻人变成独当一面的司机长。这些竞赛以其公开、公平、公正的魅力拴住2000多职工的心。今年暑运期间,检修职工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万遍,不让一台机车带病出进,常常忙得下不了班,家属就带着孩子,提着饭盒,抱着西瓜把饭菜送到机车上。这些竞赛使全段1993年、1994年连续实现两个安全年。记者11月底去沧州机务段时,该段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123天。
“得人心者得安全。”在这里,严与爱交融。“百趟赛”、“百台赛”评比一丝不苟,无论新老职工,均在同一起跑线竞高低。运转车间多年先进的职工李国栋在即将完成百趟安全时,因单机超速而被取消成绩,一切打头重来,大家心服口服。与此同时,段上凡涉及福利,先一线后二线。记者在扳道房、调度室、司机休憩室均见安有空调,窗明几净。段里为一线共安装空调98台,而段长、书记办公室却无一台。这三年,段里集中资金建职工住宅110栋。
记者11月底在这里得知:全国除拉萨、台北外已有302拨同行来此观摩。小小的沧州机务段,正影响着全国成千上万个火车头!(附图片)
压题照片:干净的停车场上待发的机车。
宋树川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荷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荷兰发展合作大臣普龙克。
李岚清指出,虽然中国近年来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发展很不平衡,很多部门,如农业、教育和环保等还很落后,希望得到国际社会和友好国家的援助。
普龙克大臣是应中国外经贸部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在今天早些时候,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与普龙克大臣举行了会谈。吴仪在会谈时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荷兰的发展合作关系。她指出,中荷在发展合作的规模和领域方面进一步开拓有很大的余地。吴仪希望,荷兰能够在帮助中国某些落后地区,特别是西南山区贫困地区脱贫方面,以及在环保和教育培训方面向中方提供援助。
普龙克表示,荷兰政府愿意将荷中发展合作纳入荷兰长期合作规划的轨道中,为双边经济贸易关系增加新的内容。他说,荷兰愿意在贸易融资、培训、环保和脱贫等方面向中国提供援助。
据悉,荷兰自1986年开始向中国提供援助以来,至今已执行了5个无偿援助项目,投入资金达1000万美元。其中3个项目已执行完毕,另外两个项目正在执行中。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河北考察时指出
畜牧业要走节粮型发展道路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1日电(记者包永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最近在河北省考察畜牧业生产时指出,实现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必须把发展畜牧业放在重要位置。我国畜牧业的发展要从国情出发,走节粮型的发展道路。
12月8日至10日,温家宝到三河、玉田、遵化重点考察了畜牧业生产情况,与当地干部和农民座谈,探讨发展畜牧业的路子。温家宝对三河大力发展秸秆养牛,玉田建立健全畜牧业服务体系和遵化推广先进养殖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
温家宝指出,要在重视粮食生产的同时,把发展畜牧业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利用各种饲料资源,发展节粮型的畜牧业,是满足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客观需要,是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趋势,是农村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温家宝强调,我国畜牧业的发展,要从国情出发,走节粮型的发展路子。从总体上看,我国人多地少的矛盾和粮食供求偏紧的状况将长期存在。发展畜牧业,最大的制约因素是饲料,尤其是粮食饲料不足。要在饲料粮有限的情况下,使我国畜牧业有更大的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开发非粮食饲料资源,大力发展节粮型畜牧业。我国非粮食饲料资源,尤其是农作物秸秆资源非常丰富,在农区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秸秆,发展畜牧业,潜力很大。要把发展节粮型畜牧业作为一条重要方针,长期坚持下去。
温家宝强调,发展畜牧业,一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有什么饲料资源开发什么饲料资源,适合养什么就养什么。二要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带动各种形式的规模养殖业和畜产品加工业,走贸工农一体化的发展道路。三要大力发展饲料工业,调整饲料结构,普及推广秸秆饲料。四要搞好技术服务,推广品种改良、疫病防治和科学饲养等先进实用技术。
河北省委副书记李炳良、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肖万钧参加了调研。

第4版(要闻)

切实加强领导抓好党报发行
北京:市委高度重视邮局全力以赴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北京市委高度重视1996年度人民日报的收订工作。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强调,要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力争做到订数稳中有升。
连日来,市委宣传部就目前的收订情况做了一系列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强卫专门听取市报刊发行部门的汇报,强调要把工作做实做细,随时掌握各区县订阅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订报大户、订报重点单位的征订工作。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近日对全市各大机关、厂矿、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开展“上门收订”、“集订分送”、“电话预订”等服务,并决定延长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收订时间,全力以赴做好党报党刊收订工作。(邓丽娟颜世贵)
吉林: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党报发行
本报长春12月11日电记者李安达报道:日前,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收订工作,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大工作力度。
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对抓好人民日报的发行作了重要批示。两个办公厅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的报刊费首先要保证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订阅,各地宣传和邮电部门要抓紧时间,对各单位人民日报的订阅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对应订未订的要做好工作,上门收订,消灭空白点。12月6日,省委宣传部、省邮电管理局联合召开紧急电话会议,通报了全省人民日报的收订情况。
西藏:抓好年底征订增加发行数量
本报拉萨12月11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日前人民日报在西藏自治区的发行量达到去年的95—96%。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邮电局要求12月底以前各级宣传、邮电部门抓紧征订人民日报工作,一定要使人民日报在西藏的发行量达到1995年水平。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表示,订阅人民日报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人民日报的发行数量在年底有所增加。
沈阳:增强政治意识调整收订结构
本报沈阳12月11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沈阳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一、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要求全市干部、党员群众都能阅读人民日报。
二、规定订阅人民日报的单位,凡达不到去年基数的,不得公费订阅其它报刊。
三、进一步调整收订结构。规定在收订报刊工作中,要以收订党报、党刊为主,突出做好人民日报的收订工作。
南城:优先发行党报订数连年增加
本报讯江西省报刊发行先进单位南城县,把发行好1996年党报党刊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落实,做到资金倾斜,优先发行。目前,全县17个乡镇、169个村委会全部订阅了人民日报。该县订阅1995年人民日报数量比1994年增长74%,明年的订数在此基础上又有增加。(南风)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新兵乘机踏征程
郅振璞
12月10日午时,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国内出发厅前彩旗招展。厦门市军民正在这里举行“福建地区新兵航空运输首航暨入伍欢迎仪式”。122名新战士,一色绿军装、新背包,排列成3个方队,个个胸佩红花,英姿勃勃。
前来送兵的厦门警备区司令部的郭盛贵告诉记者:“今天,这批新兵乘飞机参军,是福建40多年征兵工作的首例。这批来自厦门和漳州两市的优秀青年,是执行省军区征兵命令第一批乘机出发的战士。”
据了解,这些新战士中以前坐过飞机的只有一两个人。
嘹亮的军歌奏起来,军地领导热情致辞。南京军区后勤部副部长贾瑞玉大校说:“这次运兵方式的改善,将为今后利用民航飞机组织兵员运输工作积累经验。”新兵代表表示:“我们肩负厦、漳两市人民重托,奔赴新的战斗岗位,一定要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完成捍卫国家主权、维护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
东方航空公司一架执行军运任务的“麦道—82”飞机停在机场,122名新兵庄严地步入机舱。14时整,随着一声呼啸,首批新兵飞上蓝天,向南京进发……

第4版(要闻)

加纳总统访问深圳
据新华社深圳12月11日电加纳总统杰里·约翰·罗林斯今天在深圳参观了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同当地企业家进行座谈。上午,罗林斯总统一行来到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听取情况介绍并参观了生产线。下午,罗林斯总统参观了深圳市工展馆,游览了锦绣中华和民俗文化村,并植树留念。
罗林斯一行是12月10日从重庆飞抵深圳参观访问的。10日晚上,深圳市长李子彬会见了罗林斯总统一行。

第4版(要闻)

立陶宛总理会见中国贸促会会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卢劲)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立陶宛共和国总理什莱扎维丘斯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郭东坡。
什莱扎维丘斯向郭东坡介绍了立陶宛的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促进中国的公司、企业参与立陶宛的经济发展,并寻找两国新的合作机会。
会见后,中国贸促会和立陶宛工商会联合会签署了旨在推动两国经贸界人员与信息交流的合作协议。什莱扎维丘斯总理和郭东坡会长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河南与欧盟经贸合作交流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河南省与欧洲联盟经贸合作交流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欧洲联盟中1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企业代表和来自河南的近200名企业家磋商洽谈,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分别为交流会题词,希望这次会议的举行能促进欧洲联盟与中国各省市的经贸合作与交流。
这次会议是河南省与欧洲联盟成员国之间举行的首次交流会。今年6月,欧盟中的12个国家驻华大使和夫人到河南参观访问,表达了加强合作交流、吸引欧洲企业向河南投资的意向。

第4版(要闻)

巫金锋同志逝世
新华社沈阳10月20日电辽宁省军区原顾问巫金锋同志因病最近在沈阳逝世,终年80岁。
巫金锋同志是江西省南康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通信员、排长、连长、营长、科长、团长、副师长、西北军区炮兵第一副司令员、旅大警备区炮兵司令员、辽宁省军区副司令员、顾问等职。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王启人会见六名前澳门总督
据新华社澳门12月11日电(记者王志根)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和顾问柯正平,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李安道和伊芝迪等6名前任澳门总督。
李安道和伊芝迪等6位前任澳督是应邀前来参加12月8日澳门国际机场启用庆典的。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王启人说,中国有句古训:“言必信,行必果。”中葡在1987年签署了联合声明,我们将严格按照联合声明办事。

第4版(要闻)

杨明山同志逝世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9日电河北省军区原副政治委员杨明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10日在保定逝世,享年90岁。
杨明山同志是河南省光山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营政委、团政委、总政直属工作部处长、师参谋长、豫北军分区副政委、平原军区政治部主任、北京军区二炮干部部部长、北京军区干部部处长等职,曾参加了反围剿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和刘传铺、天水堡、近居店等战斗。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苏北东台市四灶镇积极向群众宣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今年全镇已吸保57万元,投保率连续3年名列全市前茅。图为官北村的老农拿到投保卡后喜上眉梢。程晓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