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修补英美关系
文政
美国总统克林顿11月29日首次正式出访英伦三岛,拜访女王,会见首相,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在伦敦和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的街头散步……而最能让人感受到感情色彩的活动,莫过于他在议会大厦的演讲。
克林顿发表的30分钟讲演,几乎有一半时间是重叙英美过去的亲密关系。克林顿甚至还提到了美国独立战争时英美交战的旧事。他说,每当英美之间出现些许纷争之时,他都会走到白宫外面,“看看当年战火给白宫留下的疤痕”。那火烧的痕迹警示他,“不能再让美英关系再次失去控制”。这时,台下掌声笑声响成一片。克林顿还说,英美过去一道赢得了二战,今天还要一道赢得和平,赢得北爱尔兰和波黑的和平。克林顿借此为他的欧洲之行画龙点睛。
战后英美之间存在某种“特殊关系”。不过,随着冷战结束,美国致力于调整战略,由重视欧洲到推出“两洋战略”,开始同样重视亚洲。英国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下降,“特殊关系”日渐被挤到美国外交的边缘。特别是在克林顿执政以来,两国关系已大不如前。在北爱尔兰问题上,美国一再对英国施压。克林顿此次由伦敦去北爱尔兰和爱尔兰,说“要与梅杰一起赢得爱尔兰的和平”,这种居高临下的盟主架势,恐怕也会令英国内心不快。在波黑问题上,美国侧重支持克、穆族,英国却似乎有些偏向塞族。两国歧见不少,英美关系跌至最低点。一年多以前,梅杰首相曾公开表示,不要再用英美“特殊关系”的说法。人们注意到,此次克林顿演讲也只提“亲密关系”、“不同寻常的关系”,绝口不提“特殊关系”。伦敦舆论界有人就此嘲讽道,英美“特殊关系”已成为这一时期英美“特殊冷淡关系”的代名词。
然而,在美国心目中,英国仍然是一个具有世界性影响的重要伙伴,目前美国就很需要英国在波黑问题上的合作与支持。另一方面,欧盟内部联邦主义趋向的发展,使得英国内部的欧洲怀疑派更加警觉,从而更加重视与欧洲以外的国家发展关系,包括同北美与东南亚地区。这种情况给美国修补英美关系提供了机会。然而,克林顿总统此次短短两天的访问能有多大补益,两国政治家心中恐怕都没有底。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表示
支持巴勒斯坦和平事业
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
本报联合国11月29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今天在联大审议巴勒斯坦问题时发言,表示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支持并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王学贤说,中国始终认为,尽早使巴勒斯坦问题获得公正、合理的解决,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有利于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王学贤指出,当前,巴勒斯坦自治区百废待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面临着繁重而紧迫的重建工作,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给予支持和援助。
王学贤表示,中国愿积极参与巴勒斯坦自治区的重建。
王学贤介绍说,自巴以签署协议以来,中国政府除继续向联合国中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工程处捐款以外,还为支持巴自治区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财力和物力帮助。
中国政府不久还将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800万人民币的赠款。此外,中国政府已决定在巴自治区设立办事处。
王学贤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同国际社会一道,同中东各国人民一道,为最终全面、公正、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实现中东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本报联合国11月29日电 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王学贤今天在联大第三委员会就人权问题发言时指出,世界各国应当在人权领域推动对话和国际合作,反对某些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向别国施加政治、经济压力,干涉别国内政。
王学贤说,在审议人权问题时,某些国家推行的集团政治和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做法是当今阻碍联合国人权领域合作和健康发展的严重障碍。
接着,王学贤阐述了中国代表团的立场。
他指出,为有效地、正确地推进保护人权事业,必须以各国主权平等、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为根本指导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保护人权的对话和国际合作。各国政府和人民有权根据其国情采取切合实际的促进和保护人权措施。
关于人权工作重点,王学贤说,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政治和公民权利重要,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特别是生存权和发展权更为重要。抓不住这个重点,联合国人权机构的工作就会失去正确方向。
关于改革人权机构问题,王学贤指出,目前应吸收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进入人权委员会,以消除人权委员会构成不合理等现象。只有建立健康、有效和令人信赖的人权机构,严格根据授权行事,才能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才能更好地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有关规定履行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职能。

第6版(国际)

东非“大湖区”首脑会议闭幕
五国承诺支持布卢部族间和平和解
本报开罗11月30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东非“大湖区”5国首脑会议昨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发表声明强调,5国首脑承诺采取具体步骤,支持布隆迪和卢旺达部族间的和平、平等与和解,以促进该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声明说,与会五国首脑决心鼓励滞留在国外的200万卢旺达难民返回自己的家园。声明谴责去年在卢旺达发生的屠杀事件和布隆迪的部族暴力冲突。
声明指出,五国首脑同意决不允许武装组织利用本国领土,作为向另一国发动袭击的基地。卢旺达和布隆迪难民的主要暂住国扎伊尔和坦桑尼亚领导人表示,要采取措施制止那些威胁和恐吓愿意回归故国难民的行径。
卢旺达和布隆迪总统还就安全遣返卢旺达难民达成协议,并要求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东非“大湖区”五国首脑会议是28日开始举行的。坦噶尼喀湖和基伍湖沿岸国家扎伊尔、布隆迪、卢旺达和乌干达的总统以及坦桑尼亚的总统特别代表与会,东道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及美国前总统卡特也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是卡特倡议召开的,为拟定日程,卡特曾到上述五国作穿梭访问。

第6版(国际)

就发展反导弹防御系统问题
美俄达成框架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高级官员28日透露,美国和俄罗斯最近就发展反核导弹防御系统问题达成了一项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美国大部分计划发展的反导弹防御系统可以在不违反《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情况下继续试验。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这项框架协议是美国副国务卿林恩·戴维斯和俄罗斯副外长乔治·马梅多夫11月14日在伦敦举行有关会谈时达成的。协议对双方发展“慢速飞行系统”及其试验办法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据悉,这项框架协议已提交设在日内瓦的美俄常务磋商委员会进行审定,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监督美国与前苏联在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执行情况。
按照美俄新达成的谅解,今后只要是防御射程在3500公里以内、射速在每秒5公里以内的导弹系统,均可不受限制地进行试验;对付射速在每秒3公里以内的导弹的防御系统,可视作不受条约限制的常规军备系统。

第6版(国际)

北约举行国防部长会议
本报布鲁塞尔11月29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16国国防部长今天在布鲁塞尔总部举行会议,就波黑维和、北约扩大、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加强与和平伙伴国关系以及北约同俄罗斯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了今后五年的防务计划,并发表了会议《最后公报》。
《公报》表示,北约将加强与和平伙伴关系国的合作,以推动北约扩大的进程。《公报》同时阐述了进一步发展北约同俄罗斯和乌克兰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并重申未来欧洲安全体系将建立在广泛和真诚合作的基础上,指出这需要俄罗斯“建设性的参与”。
《公报》强调了维护地中海地区稳定的重要性,并对北约与该地区有关国家对话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公报》对通过西欧联盟加强北约的欧洲安全支柱表示支持,此外还强调了全面实施《欧洲常规武器条约》的重要性。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制裁中止谋发展捷足先登求互利
罗南迅速恢复经贸合作
本报记者张志鹏梁晓华
罗马尼亚总理沃克罗尤11月29日结束了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两天的访问后,返回布加勒斯特。沃克罗尤是波黑和平协议签署和安理会对南联盟暂停制裁之后第一位访问南联盟的外国总理。在战火刚刚平息、对前南地区市场的争夺刚刚开始之际,沃克罗尤可谓“捷足先登”。
沃克罗尤这次访南结束时,罗南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据《罗马尼亚之声报》透露,罗南双边睦邻友好条约已经接近谈妥,待明年初伊利埃斯库总统访南时即可以正式签署。另外,两国都希望发展双方的传统经贸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冶金、交通、纺织业等领域的合作。
前南地区的冲突和联合国安理会对其采取的经济制裁使这一地区的经贸合作往来中断,也给罗马尼亚等周边国家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罗与塞尔维亚等前南共和国有非常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由于遵守联合国对前南地区的禁运和制裁,罗蒙受的经济损失据称达80亿美元。推动该地区早日实现和平,恢复并发展同南联盟的经贸合作关系,可以说是罗马尼亚盼望已久的。因此不难理解,沃克罗尤总理对南联盟的访问会走在他人之前,并且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沃克罗尤总理表示,罗与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经贸合作在制裁禁令解除后的第一年就可望达到10亿至15亿美元。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罗南贸易在1996年就会占罗整个外贸额的6%到9%。按罗政府的估计,明年罗外贸总额为170亿美元。罗南双边贸易额届时将仅次于罗与德国和意大利的数额,居第三位。目前罗与德国和意大利贸易额分别占罗外贸总额的17.8%和14.3%。
罗南两国在许多领域存在着传统的合作关系,如石油化工、冶金及农业产品、能源、航空、交通、旅游等。沃克罗尤总理在访南期间表示,两国经贸合作将首先在银行、冶金、石油化工和航空等领域进行。他说:“西方国家据说将投资50亿至60亿美元,帮助重建南联盟经济。而因为遵守禁运遭受巨大损失的邻国不应该在这方面落在后面。”沃克罗尤访问期间,双方举行的会谈也提到了建立合资银行、建设铁门第二水电站的铁路线等实质问题。南联盟总理拉多耶·孔蒂奇也建议取消两国间货物运输的海关税,增加两国边境的过境点和提高双边货物中转运输的能力等。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强调了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他向沃克罗尤表示,罗马尼亚可以利用塞的半成品;而塞的石油化工不发达,必须使用罗的石油化工产品。
随着罗南两国传统贸易关系的迅速恢复,两国的经济将得到相互的弥补和发展,该地区的经贸活动也会逐步繁忙起来,这对于促进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会产生积极影响。(本报布加勒斯特11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希腊总理病情恶化
新华社雅典11月29日电(记者陈德昌)希腊官方29日中午发表的一份医疗公报说,76岁的帕潘德里欧总理的病情“危重”,医生正对他采取包括人工肾在内的必要措施进行治疗,以改善其肾和呼吸功能。
帕潘德里欧是11月20日因肺炎住院治疗的。头几天他的病情一度好转,医生取掉了他的呼吸器。但后来病情出现逆转,他又接受了透析治疗,并于28日起重新使用呼吸器。
希腊政府发言人希蒂里斯当天向新闻界说,目前不存在任命或选举一名新的总理的问题。
根据有关规定,现在由内政、公共管理与权力下放部长措哈佐普洛斯代行总理职权。

第6版(国际)

南非组成真相与和解委员会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30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政府本月29日宣布组成“真相与和解委员会”,深孚众望的英国圣公会大主教德斯蒙德·图图出任这一委员会主席。
南非政府秘书格威尔教授在宣布上述消息时说,由17人组成的该委员会人选几经协商,最后由曼德拉总统提交政府讨论决定。
“真相与和解委员会”是根据南非《促进民族团结与和解法》成立的,其使命在于本着民族和解的精神,对种族主义统治时期遗留的各种敏感种族冲突案件进行调查、惩处与调解。
南非各党派都十分关注这一机构的建立。南非国民党领导人、第二副总统德克勒克29日表示,尽管国民党所举荐的一些人没有能够进入委员会,但国民党决定接受现有委员会人员组成名单。

第6版(国际)

波黑和平协议本月十四日在巴黎正式签字
法支持北约保证协议实施计划
本报巴黎11月30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外交部昨晚证实,波黑、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3方领导人将于12月14日在巴黎正式签署在美国俄亥俄州草签的波黑和平协议。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表示,巴黎对萨拉热窝最近的局势仍然感到“忧虑”,因为居住在萨市的10万塞族居民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和平协议。希拉克总统在给克林顿的信函中也认为,萨拉热窝的重新统一“不应损害这个城市塞族居民的利益”。
新华社巴黎11月29日电 (记者徐振强)法国外交部副发言人杜特里奥29日宣布,法国支持北约军事委员会通过的关于保证波黑和平协议实施的行动计划,并欢迎北约和俄罗斯就俄参加北约在波黑的维和行动达成的协议。
他说,法国欢迎北约军事委员会的决定,支持尽快有效地实施波黑和平计划。他认为,这是北约显示其为国际社会与和平效力的机会。
法国三军参谋长让—菲利普·杜安空军上将参加了此次北约军事委员会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并在会上强调了法国在北约中的特殊地位。这是自1966年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以来,法国第一次参加北约军事委员会的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约旦河谷看和平
本报记者刘水明
10月底,正值约旦和以色列签署和平条约一周年之际,我们访问了约旦刚从以色列手中收回的一块领土巴古尔,看到两国人民在和平友好旗帜下一起生活的独特情景。
从约旦首都安曼出发,我们的车辆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北行,最后来到约旦河谷。河谷平均低于海平面二三百米,它北起太巴列湖,南至死海,全长约100多公里,宽5至10公里。发源于黎巴嫩和叙利亚交界处的约旦河纵贯其间。约旦面积约9.1万平方公里,其中80%以上为沙漠,只有约旦河谷1万多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适合农耕。
这里土壤肥沃,气温较高,一年四季都能种植庄稼,因而素有“中东的果园和菜园”之称。但遗憾的是,约旦河谷曾长期处于以色列的炮口之下,人口大量流散,生产得不到应有的发展。
如今,和平给这里带来了新的景象:棋盘似的田野一片青翠,渠中的清水在欢快地流动,树上的硕果垂挂枝头,农民们的脸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我们的汽车路过一座名叫舒奈的小镇,再经过两道哨卡,往西走五公里多,就来到一个制高点。从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巴古尔地区。
巴古尔距安曼130公里,位于约旦、叙利亚和以色列三国交界的地带,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地。那里有一座面积为0.82平方公里的纳哈拉伊姆农场,过去45年来一直被以色列占领。开始时,农场曾是一片荒滩,现在农场的东面是雅尔穆克水库,水库截住沿戈兰高地南侧流来的雅尔穆克河水,用于灌溉和发电。农场的西面是从太巴列湖流出的约旦河,其河床虽有20米宽,但水宽仅三四米,成年人卷起裤管即可涉水而过。在雅尔穆克水库和农场之间,还有一条从约旦河西岸经迈贾米桥直通戈兰高地的战略公路。
以色列在雅尔穆克水库的堤坝下修了一座电站。大概是由于河泥淤塞或是雨季未到,我们所看到的雅尔穆克水库已干涸,库区内长满了荒草和灌木,电站也早已失去发电的功能,从那里向约旦河西岸延伸的高压线路,没有电线,只剩下几座黑乎乎的铁塔,孤零零地矗立在黄褐色的山头。纳哈拉伊姆农场的柠檬果园倒是满目葱绿,生机盎然。可以想象,这块土地的经营者确实花了不少本钱。
根据约以和约,今年2月9日,以军撤出巴古尔地区,约旦收回该地主权,但双方协议允许以色列两个农场主有条件地继续使用纳哈拉伊姆农场25年,如某一方不提出终止通知,协议还可自动延期相同时间。
今天,巴古尔的上空飘扬着约旦的国旗,约旦政府封闭了经迈贾米桥直通戈兰高地的公路,并在迈贾米桥的东侧和雅尔穆克水库的北端设立了哨所和海关,以色列农场主和农民每天须获得约方准许,才能从以方一侧进入农场劳作,并保证尊重相关的约旦法律,如不得携带武器;不得在“地区”内从事不利于约旦和平与安全的活动;不得将“地区”外的废物倒在“地区”内等等。
约旦政府再三强调:约旦既没有“出租土地”,也没有“出让任何一寸土地及其主权”。
据接待我们的哈姆德少校介绍,今年1月30日,以色列军队还撤出了从死海以南到亚喀巴湾的阿拉伯谷地344平方公里的约旦领土,这些土地是以色列在1967年至1970年间先后占领的,那里也有一座名叫“盖姆尔”的农场,其处理办法同巴古尔地区的纳哈拉伊姆农场一样。
今年6月5日,约旦国王侯赛因、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德国总理科尔在巴古尔地区举行了三国首脑会晤,侯赛因国王在会晤结束后感慨地说:“巴古尔地区的变迁,真实地说明了我们在多年的惨痛之后开始过上和平生活。和平已成了约以两国的现实。” (本报开罗电)

第6版(国际)

意西两国首脑会晤
讨论欧盟首脑会议议题
本报罗马11月29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总理迪尼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今天上午在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市举行会晤,双方就即将在马德里召开的欧盟成员国首脑会议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是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两位领导人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将于12月中旬在马德里举行的欧盟成员国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将包括建立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为未来的统一货币定名,讨论并通过欧盟关于就业和增强竞争能力的共同政策,以及确定将于1996年上半年召开关于修改《马约》的欧盟政府间首脑会议的具体任务等。
他们对刚刚在巴塞罗那结束的欧盟—地中海合作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并认为欧盟应当进一步加强同地中海沿岸,中、东欧和巴尔干地区等周边国家的“协调对话”。迪尼表示,意大利在1996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保持欧盟政策的“连续性”和“一致性”。

第6版(国际)

北爱政党对“双轨制”反应冷淡
据新华社伦敦11月29日电(记者李文诰)北爱尔兰三个主要政党的领导人29日发表讲话,对英国首相梅杰和爱尔兰总理布鲁顿28日为打破北爱和平进程僵局而提出的“双轨制”建议反应冷淡。
反对北爱和爱尔兰统一的两个政党北爱统一党和北爱民主统一党领导人戴维·特林布尔和伊恩·佩斯林均认为,所谓的“双轨制”建议是“一纸梦话”,它只能拖延关键的有关解除各派武装问题的解决,其目的只是取悦来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
主张北爱和爱尔兰统一的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的领导人亚当斯对“双轨制”建议也只表示了审慎的欢迎。
“双轨制”建议的要点有两个方面,一是监督爱尔兰共和军及其对手新教派武装组织缴械的进程;二是由英爱两国政府主持包括新芬党在内的北爱各政党预备性会谈。

第6版(国际)

11月29日,以色列驻守梅图拉装甲部队的一名士兵正在坦克旁祈祷。这支部队已被以色列政府授权向任何针对以色列城镇的火箭攻击进行反击。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