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卡斯特罗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时说,中国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而不是改变社会主义方向。
李瑞环说,建国以后,中国取得了伟大成就,走过了曲折道路,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中国人民由衷地希望自己付出巨大代价乃至惨痛经历而获得的认识,变成人类的财富,对他人和后人有所启示。
他说,“我们所讲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是消除外来模式中的消极影响,克服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弊端,使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而不是改变社会主义方向。”
李瑞环指出,改革从根本上讲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革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把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并得以合理发挥,为发展经济、改善生活而奋斗。
他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天还是这片天,地还是这块地,人也还是这些人,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为什么能发生这样巨大的变化?最主要的是通过各种改革政策和措施,使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调动,全社会的潜能得到了充分挖掘。这是中国改革成功的一条基本经验。
会见中,李瑞环首先对卡斯特罗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他在今年6月访问古巴期间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他说,中古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和悠久的历史往来。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不断。卡斯特罗主席这次访华,对中古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卡斯特罗说,“李瑞环主席不久前对古巴的访问十分重要,我们的会谈富有成果。”
他说,中国的悠久文化和自1840年以来为求得独立和发展所进行的英勇奋斗令人钦佩。中国坚持邓小平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行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对包括古巴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是巨大的鼓舞。
卡斯特罗说,中国是一个勇于探索未来的国家,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能够顺利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和宏伟蓝图。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美加净”回归感言
马立诚
最近,《经济日报》刊登了一篇报道《“美加净”归来记》,记述了上海家用化学联合总公司(简称上海家化)经与外商谈判,付出很大代价,使著名的“美加净”商标使用权回归的故事,读了使人既长见识,又生感喟。
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商标的重要了。商标被称为无形资产,且有相关的评估业崛起,能用钱把它标示出来。为什么呢?因为著名商标本身就是商业信誉,对消费者有巨大的召唤力,这背后,就是可观的市场份额。据估算,全聚德的商标就值二点六七亿元,长城牌高级润滑油的商标价值亦有一点八亿元之巨。“美加净”的商标价值多少,未见估算,但从一九八九年合资之前其年销售额已达四点五亿元来看,其价值也绝不会低。
名牌商标来之不易。享誉天下的全聚德凝聚了几代人的艰辛,这是有明文记载的。而中国第一瓶摩丝、第一瓶二合一洗发香波、第一款混合香水、第一种磨面膏和护手霜的商标都是“美加净”,从这几个第一中,人们不难想象出,在化妆品的激烈竞争中,上海家化职工对“美加净”倾注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名牌商标直接关系着市场占有率。正由于此,商标之战成了市场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北京著名的双合盛五星啤酒销往美国受到欢迎,被美商抢先在美国注册了“五星”商标,结果出口五星只好改称九星啤酒,成了从未听说过的陌生产品。这是商标的注册之战。外商来华办合资企业,紧紧盯住我们的名牌商标。有的通过合资等方式出巨资收购中国商标,收购之后不再使用,这样就排除了竞争对手;有的把中国商标的使用权控制在自己手中,占领了这一商标的原有市场份额,这是商标的吞并之战。
吞并之战的结果,是我们的一些名牌商标在市场上渐渐消失,这是我们民族工业一个不小的损失。当然,名牌商标与外方合资的情况各种各样,不能一概而论,但现实中确实存在的问题是,有的外商收购了我们的名牌商标之后,并不珍惜,或者用在低档产品上,或者不努力宣传。一来二去,中国的名牌商标就被人淡忘,而外商的国际名牌便可畅行。“美加净”合资之后,就遭到了类似的命运。
“美加净”原来所在的上海家化的总经理葛文耀对此十分痛心。按合资时定下的条件,外商拿走“美加净”独占三十年,每年要付给上海家化一千多万元“利益保底费”。葛文耀毅然舍弃了这笔不用费力就到手的钱,经谈判使“美加净”回归上海家化。若以三十年计算,上海家化为这个商标累计付出的代价就有三亿多元。谁都看得出来,没有一点振兴民族工业的雄心,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美加净”归来之后,经过奋力开拓,半年销售额就达八千多万元,而在合资期间,每年才有六千万元销售额。葛文耀表示,通过努力,在两三年内,可以使“美加净”的年销售额达到五亿元左右。从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上海企业家振兴民族工业的气魄。
现在人们经常谈论要创造中国的名牌,这的确是很迫切的一件事。比如中国的服装业近年来有了飞速发展,服装制作越来越讲究,设计师的作品屡获国际奖,受到国外消费者欢迎。但是,就因我们缺少国际名牌,价格就上不去,效益也大大打了折扣。但是,在尽心创造名牌的同时,还要十分注意保护现有名牌。不然的话,一边创造,一边丢掉,最后还是白费力气。
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能不交一些学费。我们要力争少交一点学费,多学一些东西;力争不交冤枉的学费、重复的学费。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如何保护自己的名牌商标,上海家化付出了一笔可观的学费,取得了宝贵的经验。愿这一经验化为我们民族工业的共同财富。

第4版(要闻)

曾生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务院原顾问,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交通部部长曾生同志,因病于11月20日6时35分在广州逝世,终年85岁。
曾生同志,原名曾振声,1910年12月生于广东省惠阳县(现属深圳市)。曾生同志从学生时代就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积极投身革命运动。1934年参加革命工作,1936年10月参加中国共产党。1935年12月,他积极参与发动和组织广州地区“一二·九”运动,被推举为中山大学员生工友抗日救国会主席团主席、广州学生抗日联合会主席。1937年7月,毕业于中山大学文学院教育系。1936年12月起,先后担任香港海员工会组织部长、中共香港海员工委组织部长、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广东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总队长。1941年12月,参与组织港(香港)九(九龙)人民抗日游击队,发动港、九人民参加抗日游击战争。港、九沦陷后,根据党中央、周恩来同志的安排,参加组织营救了在港、九的何香凝、茅盾、邹韬奋等一大批文化界人士和民主人士及国际友人。1942年2月至1943年11月,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副总队长,总队长。1943年12月,根据中央的指示,成立东江纵队,担任东江纵队司令员。1945年8月15日,他被朱德总司令指定为华南抗日纵队接受在广东的日军投降的代表。曾生同志为东江纵队和华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为发展华南敌后抗战和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1946年6月,根据国共两党协议和我党中央指示,曾生同志率领东江纵队主力北撤山东后,任华东军政大学副校长,渤海军区党委副书记兼副司令员,两广纵队司令员、党委书记。从1947年8月至1949年初,在第三野战军指挥下,率领两广纵队参加华东战场的豫东、济南和淮海等重要战役,出色完成各项作战任务。1949年9月,他和雷经天、尹林平同志一起,指挥由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和粤中纵队组成的解放广州战役的南路军,胜利完成了解放广州战役一翼的任务,对解放广东全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广州解放后,曾生同志先后担任广东军区副司令员兼珠江军分区司令员、政委,中共珠江地委书记、华南分局委员。1952年上半年任华南军区第一副参谋长,中南军区赴朝实习团团长,率团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2军副军长。1953年8月回国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海军系学习。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6年7月军事学院毕业后,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党委委员、南海舰队第一副司令员、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第三书记、广东省副省长兼广州市长、广州军分区第一政委、广州警备区第一政委等职务,为南海国防建设和广东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文化大革命”期间,曾生同志遭受迫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1974年平反后,任交通部副部长、部长。1981年任国务院顾问。1982年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曾生同志晚年虽然体弱多病,仍时刻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他坚决拥护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曾生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奋斗了半个多世纪,鞠躬尽瘁,贡献自己的一生。他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念。他入党近60年来,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从革命需要,勇挑革命重担,不畏艰难险阻,努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识大体顾大局,为了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把个人的一切置之度外;他坚持原则,明辨是非,爱憎分明,敢于向一切危害革命利益的错误言行作坚决的斗争。
曾生同志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他作风正派,艰苦朴素,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他秉公办事,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光明磊落,旗帜鲜明,襟怀坦白,诚恳待人,爱护同志,关心干部;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反映群众的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受到干部和群众的爱戴,在华侨和港澳同胞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斯人永逝,风范长存。曾生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革命精神和高风亮节永存人间。我们要学习曾生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德,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曾生同志永垂不朽!(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附图片)
左上图:1975年冬,曾生同志在北京与叶剑英同志在一起。
左图:1982年冬,曾生同志在广州与廖承志同志(右)、霍英东先生(中)在一起。
右图:1947年7月,曾生同志与陈士榘同志(中)、雷经天同志(左)在山东惠民县。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受下旬初较强冷空气影响,24日至25日江南地区和四川盆地北部比常年提早6—10天出现了初霜冻天气。近一周以来,侵袭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减弱,我国淮河以北广大地区天气晴好,气温偏高,东北和华北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至5摄氏度。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的天气远不及北方好,天气以阴为主,并时有小雨,因此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
预计未来一周内入侵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仍不强,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高,仍没有雨雪天气。南方地区气温接近常年略偏高。
预计12月1日至4日,有一股冷空气将先后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北部将出现小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东北地区大部将有4至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有5至7级偏北风。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下降4至7摄氏度。随着冷空气的南下,南方地区将再次出现阴雨天气,但降水量不大。
5日至7日,北方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回升。除华南地区以外,南方大部地区的阴雨天气将基本停止,气温回升较缓慢。

第4版(要闻)

罗干考察国家援藏项目强调
加快建设造福西藏人民
新华社拉萨11月30日电(记者朱冬菊、刘思扬)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罗干,今天上午考察国家援助西藏的部分重点工程,看望藏区农牧民,并慰问了西藏军区、空军、武警部队的官兵和公安干警。
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自治区政府主席江村罗布等陪同下,罗干首先来到曲水县查巴拉乡,看望这里的农牧民。在洛桑土登家,罗干仔细询问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希望乡领导带领农牧民共同努力,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罗干还重点考察了国家援藏的62项重点工程之一——西藏自治区传染病医院。这一工程是上海市援建的,今年3月开工,计划明年5月完工,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罗干询问了工程进展情况后说,援助西藏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对西藏人民的关心。援藏不仅要有经济效益的项目,也要有社会效益的项目。他希望加快这些项目的建设,造福西藏人民。

第4版(要闻)

任建新就一份来自武钢的调查指出
打击大企业周边的盗窃行为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最近就“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组委会组织的武汉钢铁公司周边出现疯狂盗钢现象的调查指出,搞好国有企业,尤其是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既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前途的政治问题。政法部门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打击和治理在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周边出现的盗窃国有资产的现象,努力为搞好国有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在“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组织的“堵管理漏洞、增经济效益”宣传活动中,记者对武钢周边出现疯狂盗钢的现象作了调查。“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组委会为此向任建新作了专门报告。
任建新对此十分重视,要求湖北省政法委对这一现象部署处理,打击大企业周边的盗窃现象。
据悉,各级政法部门现在正在按照任建新的意见,打击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周边出现的盗窃国有资产的行为。

第4版(要闻)

马恩华逝世之后……
本报记者陈国琦
虽然马恩华在保定棉纺一厂职工医院住了4个多月,尽管他病重病危的消息全厂职工人人知道并有最坏的思想准备。但,人们还是无法也不愿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他去了。他,带着全厂9000多颗心的牵挂,怀着铸造保棉新辉煌的壮志,于1995年11月30日下午匆匆地离去了。
低沉的哀乐在保棉回荡,巨大的悲痛笼罩着这个记载着马恩华功绩的大型企业。职工一批又一批地涌向职工医院。他们要再看一眼他们拥戴的好厂长,他们还有千言万语要向他倾吐啊!
保定市领导和厂子的几位厂长、书记来到马恩华遗体前,泪水夺眶而出。曾同马恩华共事多年的副厂长王颖慧、吴光珊,回顾马恩华同她们一道振兴保定棉纺一厂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之中。王颖慧告诉记者,马恩华就是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带领我们创一流的。现在他去了,但他的这种精神我们要发扬光大。
经常和马恩华一起出差、一起制订营销方略的吴光珊泣不成声。她说,老马对厂子贡献很大,但生活上却是低标准。她回忆起马恩华到东北和华南出差吃方便面、住低标准旅馆的情景时说,我们学习马恩华,就要学习他公而忘私的高贵品质,学习他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少索取的高尚精神,树立企业家的光辉形象。有了这种光辉形象,就能凝聚起全厂职工的心,充分发挥主人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把各项改革和管理措施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保棉宾馆经理吴淑敏话未出口泪先流:马厂长为给厂里省钱,今年7月份从北京医院转到厂里住。
马恩华的逝世,成了当天下午保棉干部、工人的议论焦点。在座谈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对这位杰出的社会主义企业家的逝世,干部职工悲痛流泪,但更多的还是表示要继承他的遗志,把保棉推上新的台阶。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取得显著进展,不能接受动辄以报复行动相威胁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高兴华)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
有记者问:美国贸易副代表巴舍夫斯基在美国国会称,如果中国在三个月内在执行中美知识产权协议方面不能取得进展,美方将对中方采取决定性行动。你对此有何评论?
沈国放答: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自中美签署保护知识产权协议以来,中方严格执行协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在协议执行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我们认为,中美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应加强积极的合作,以确保有关协议得到全面执行。如果动辄以报复行动相威胁,不仅不利于协议的执行,而且将损害中美经贸关系,这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

第4版(要闻)

十世班禅的母亲说
希望转世灵童爱国爱教爱人民
新华社西宁11月30日电(记者陈畅鸣)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母亲尧西·索朗卓玛今天在这里说:“听到十世班禅转世灵童掣出的消息,我为这日日祈愿的佛门盛事圆满完成感到由衷的高兴。我衷心祝愿继承大任的第十一世班禅健康成长,福慧双修。”
上午11时,青海省委统战部、省民委的领导同志前去寓所看望尧西·索朗卓玛。索朗卓玛老人说:“我非常仔细地看了拉萨举行的金瓶掣签的仪式,听到中央政府批准的消息,心中十分高兴。作为十世班禅的母亲,我也真诚地希望十一世班禅像十世班禅一样,成为爱教、爱国、爱人民的活佛,为祖国统一、藏区的稳定和发展及各族人民的团结做出贡献。”

第4版(要闻)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法会
庆祝班禅转世灵童真身认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贾奋勇)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全体师生,昨天下午隆重举行大法会,庆祝第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真身认定,并经国务院批准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第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经金瓶掣签认定,消息传到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全体师生一片欢欣鼓舞。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是十世班禅大师于1987年9月在北京创办的,大师亲任院长。现在,第十一世班禅已经确认,学院全体师生正热烈盼望他们的院长早日莅临。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卡斯特罗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时说,两国人大之间的交往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乔石说,近年来,中古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与交流得到巩固和发展,两国人大之间也保持着联系。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倪志福等先后访古,古巴人大主席阿拉尔孔、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莱斯卡诺等先后访华。这些交往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古巴人民在艰难的环境下取得了革命的成功,又不断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非常钦佩古巴人民顽强奋斗的精神并为你们取得的每一个成绩而高兴。”
乔石指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古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捍卫民族尊严、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会见中,乔石对卡斯特罗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相信访问将有力地推动中古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卡斯特罗说,两国人大之间的交往对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很重要。
他在介绍古巴经济形势时说,古巴经济正在恢复和发展。为了促使经济进一步回升,古巴从本国实际出发,正在农业等领域实行稳步的改革。这些改革是要使劳动者成为生产要素的主人,从而达到发展生产力的目的。
卡斯特罗赞扬了历史上旅古华侨在古巴争取独立、解放的斗争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卡斯特罗转达了古巴人大对乔石委员长访古的邀请,乔石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邀请。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卡斯特罗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美加净”回归感言
马立诚

第4版(要闻)

曾生同志生平
曾生同志永垂不朽!(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第4版(要闻)

罗干考察国家援藏项目强调
加快建设造福西藏人民

第4版(要闻)

任建新就一份来自武钢的调查指出
打击大企业周边的盗窃行为

第4版(要闻)

马恩华逝世之后……
本报记者陈国琦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取得显著进展,不能接受动辄以报复行动相威胁

第4版(要闻)

十世班禅的母亲说
希望转世灵童爱国爱教爱人民

第4版(要闻)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法会
庆祝班禅转世灵童真身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