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解放军三总部联合发出通知
号召全军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总后勤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结合部队建设的实际,认真抓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在基层的落实。
三总部联合发出的《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意见》说:抓好《纲要》在部队的落实,是全军群众体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这项工作,对改善我军兵员素质、增强官兵体质、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从部队工作的实际出发,根据全军的统一安排,制定出当前和今后贯彻实施《纲要》的工作细则和保障措施,扎扎实实地开展好部队经常性的体育健身活动,不断提高部队体育工作的质量。
《通知》要求要加大施行《军人体育锻炼标准》的力度,在不断提高“达标率”上下功夫,强调全军部队、院校的训练部门,要把《军标》的训练内容列入年度军事训练和教学计划之中,严格按照大纲组织《军标》训练,切实落实总部关于“每天正课一小时体育训练”的规定,努力实现适龄官兵人人“达标”;紧密配合部队的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具有广泛群众基础、能够坚持经常的业余身体锻炼和竞赛活动,在保持部队传统体育活动项目的同时,发展军营特色鲜明的体育活动项目,并充分利用“双休日”,把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作为部队周末文体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落实。
(王玉祥)

第8版(体育)

中国女排击败加拿大队
以五战五胜结束第一阶段赛事
本报福冈11月8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世界杯女排赛今晚在福冈和福井两地结束了第一阶段赛事。中国队和古巴队分别击败第5个对手,保持全胜。
中国队今天以15∶4、15∶9和15∶3战胜了实力有限的加拿大队。日本队无需费力,便以3∶0赢下埃及队。另一支亚洲队伍韩国队拚尽全力,还是打不过巴西队。韩国队只在第三局以16∶14险胜,她们虽然减缓了对手取胜的速度,但不可能改变对手的胜势。四局比分相加,巴西队总共赢了10分,这正好是双方在扣球得分上的差距,足见韩国队火力不强。
今天另外几场比赛,荷兰队胜秘鲁队3∶0;美国队在福井初尝胜果,以3∶0战胜实力最弱的肯尼亚队。古巴队与克罗地亚队激战,几度落后,打满5局才以3∶2获胜。
12支参赛队中,积分紧随中古两队之后的是日本和巴西队,均为4胜1负。克罗地亚和荷兰队3胜2负,韩国和加拿大队2胜3负,美国和秘鲁队1胜4负,埃及和肯尼亚队5战全负。
中国队下一场将于11日对克罗地亚队。

第8版(体育)

民运会给云南带来可喜变化
本报昆明11月8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几天来在昆明采访第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记者同各方人士和群众接触,听到许多赞扬民运会的意见,他们都感到民运会使云南尤其是昆明产生很大变化。
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章振国认为:民运会在云南举行,使昆明市基础设施改善了,体育场馆增加了,城市变美了。更重要的是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使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有明显的进步。
11月8日上午,云南省民委主任马立三在介绍民族工作的情况时,特别讲到民运会对民族工作的促进。他说民运会增进了各民族团结,云南有25个少数民族,这次盛会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表演项目。各州市派代表前来观摩民运会,同全国各族兄弟姐妹交流感情,增进了解,加强团结。
马立三还谈到,以前少数民族赛马比赛都在北方举行,现在云南也建了赛马场,这也是个突破,今后各族兄弟在南方也可进行赛马了。从此可以看出,民运会确实给少数民族带来许多好处。
昆明还建成了一个集中展示云南各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及反映各民族建设与发展成就的云南民族博物馆。许多领导同志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附图片)
民运会赛马场面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春城夜色美 好客主人忙
民运会期间昆明一片节日气氛
本报昆明11月8日电记者董宏君报道:连日来,春城洋溢在一派节日的喜庆之中,不夜的昆明含笑于火树银花之间。而好客的昆明人则在忙碌中品味着主人特有的欣慰。
民运会期间,市区中心地带的翠湖公园与五华区成了灯的世界:芙蓉灯、宫灯、大象灯……一派吉庆祥和;展示昆明历史文化的“郑和宝船”、体现新技术的“水幕梦幻”以及民族建筑、神话掌故、传奇人物、山川风貌等千姿百态的灯饰,流光溢彩、含烟滴翠,吸引着这里的男女老幼,也陶醉了参加盛会的客人们。
春城夜色美,好客主人忙。曾经为昆明市近80%高层建筑服务过的昆明高层建筑清洗公司早在会前就马不停蹄地昼夜奋战了。他们先后清洗了省科技大楼、邮电大楼、樱花宾馆等十多处高层建筑,使美丽的春城更添了春色。餐饮业则适时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免费接送客人,对经营品种与价格进行大幅度的调整。
擅长丹青的学生们也悄悄行动起来。昆明市第十五中学68名12岁至18岁的学生集体创作了一幅长32米、宽90厘米的长卷画献给盛会,长卷上艳丽的孔雀、憨态可掬的大象透露出少年一颗颗火热的心。
市内各大百货商场相应延长了营业时间,连路旁大小摊点也精心装点门面直至夜深方才打烊。一位小老板不无自豪地说:“虽然比平时回家晚些,但心里很欣慰。赚钱不是最主要的,开这么大的运动会,来了这么多民族的客人,能让他们多看看昆明,别忘了昆明,忙一些,值!”

第8版(体育)

国奥队胜印尼足球队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亮相,以3∶2击败了来访的印度尼西亚国家队。
印尼国家队此行是为12月参加东南亚运动会做热身赛,队员身材比较矮小,但贴身逼抢十分凶狠,善于捕捉机会,上半时仅3次射门,就以2∶1领先。上半时国奥队所进一球是由申思罚任意球直接破网。下半时,国奥队改为四三三阵型,换上杨晨、庄毅,他俩与谢晖形成三把尖刀轮番冲击。第50分钟由吴承瑛一脚远射将比分扳平,第56分钟,庄毅又在门前胸部顶入致胜的一球。(薛原)

第8版(体育)

情系民族体育
——访内蒙古库伦旗体委主任满都拉
本报记者王霞光
在昆明呈贡基地赛马场,记者结识了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库伦旗体委主任满都拉。他是内蒙古赛马代表队的教练,又是在本届民运会上刚刚得到表彰的全国民族体育模范工作者。
库伦旗位于内蒙古东部丘陵山区,地域偏僻,交通不便,过去全旗没有一所业余体校,没有一个像样的体育场,体育工作较为落后。9年前,满都拉走上体委主任岗位后,为了扭转库伦旗体育落后的局面,他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以赛马、摔跤、打布鲁等民族体育项目为突破口,组建了旗业余体校。
摔跤曾是库伦旗的一个薄弱项目。满都拉上任后,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使情况有了很大改观,近年来,该旗运动员在自治区青少年各类摔跤比赛中,先后荣获4项冠军;在全国古典式摔跤比赛中,曾拿过3枚金牌。
十几年来,满都拉起早贪黑,废寝忘食,从不休节假日,每次带运动员去参加赛马,他既是教练员,又是炊事员和队员的保姆。他怕骑手疲劳,还亲自为骑手驯马喂马。赛马队没有训练基地,满都拉就把全旗准备参赛的马匹集中到自己家房后的空地上喂养训练。为了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满都拉就像一匹负重的老马默默地劳作,无私地奉献。满都拉说:“当我看到自己的选手获得冠军,我比他们还要高兴。”是的,一个情系民族体育的人,他的心像草原一样广阔。
               (本报昆明11月7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东瀛摭笔

郎平提醒队员——
艰苦的比赛在后面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世界杯女排赛赛程近半,无论打得好的,还是发挥不如意的,各队都将在今后两天的休战中稍事喘息,乘机调整部署。
五战五胜的中国女排出言谨慎。主教练郎平认为,第一阶段中国队没有一场球从头到尾令人满意,就连今天对付实力平平的加拿大队,仍然暴露出串联技术上的毛病。郎平说,中国女排在亚洲排坛,比日本和韩国队的串联技术有明显差距,现在与欧美对手较量,球员连续反应和动作的速度也跟不上。
尽管如此,郎平对众多年轻选手初次参加世界杯赛的表现仍有好评,并承认全队目前的战绩多少高出赛前预想。今年3月入选国家队的二传手何琦在大赛中基本胜任;同样能在训练中吃苦的主攻手孙玥,也得到郎平的赞许。中国队在对荷兰队的第一局、对秘鲁队的后两局以及对日本队的后三局中的整体表现,尤其得到郎平的肯定。
说到后面6轮交锋,郎平希望队员们能定下心来,避免波动,争取稳定地表现出自身的实力。她说,尽快提高水平,积累大赛经验,在较短的时间内夺取世界大赛的好成绩,仍然是中国女排的目标。就本届世界杯赛而言,中国队最艰苦的比赛还没有开始。下一个对手是欧洲亚军克罗地亚队,中国队从未与之交过手,完全是遭遇战。球员们又将面临一种新的考验。
勇于接受考验,是运动员应当坚持的追求和教练员应当提出的要求,不如此,则球队与球员个人都不可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郎平讲出这些话,是因为她本人在这方面有着切身感受。
             (本报福冈11月8日电)

第8版(体育)

里尔代表法国申办2004年奥运会
据新华社巴黎11月7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奥林匹克及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7日在巴黎以15票赞成、1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决定由里尔市代表法国申办2004年第二十八届夏季奥运会。

第8版(体育)

意大利内阁会议决定支持罗马申办奥运
据新华社罗马11月7日电(记者杨爱国)7日举行的意大利内阁会议决定,政府支持罗马申办2004年奥运会。意大利政府总理迪尼将于明天向前来罗马访问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正式递交申办书。

第8版(体育)

民运会新闻中心
举办摄影和新闻大奖赛
本报昆明11月8日电民运会将举办“仙祥”杯摄影大奖赛和“齐福乐”杯好新闻大奖赛,以鼓励采访民运会的记者多出精品。两项评奖活动均由全国民运会新闻中心主办,其中摄影赛由德宏州南甸绞股蓝厂协办;好新闻评选由昆明金佛保健食品厂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