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参议院议长盖尔曼,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说,中罗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近年来,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与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人经常接触。今年5月在莫斯科、10月在纽约,我两次同伊利埃斯库总统见面。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同志又对罗马尼亚进行了访问。两国领导人的频繁接触与互访对于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在不断加强。中国重视同罗马尼亚的关系,愿意同罗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得到长期、稳定、全面的发展。
江泽民还说,我很高兴地看到罗马尼亚近年来在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成就。70年代,我曾到过罗马尼亚许多地方,罗马尼亚山清水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马尼亚发展农业的条件非常好,工业有相当好的基础。我完全相信,通过罗马尼亚人民的努力,罗马尼亚的经济一定能够搞上去。
盖尔曼说,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非常友好的感情,十分钦佩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罗马尼亚有各种政党,其政治色彩各不相同,但在同中国友好、发展与中国的合作方面,各党派的主张是一致的。罗愿意同中国加强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我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要继续保持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推动两国各个领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和秘书长朱训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泰国前总理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前总理差猜·春哈旺和第一副总理颂汶·拉洪时说,中国的通信领域市场广阔,希望包括泰国在内的外国企业积极参与这一市场的公平竞争。
李瑞环说,中泰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一直很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差猜先生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多次来华访问为发展中泰友谊做了许多工作。他说,中泰两国在历史和文化上有着很深的渊源,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双方近年来的合作也有了很大发展,许多泰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项目是非常成功的。李瑞环说,中国的通信市场广阔,竞争激烈,愿意同包括泰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加强合作与交流。
会见中,李瑞环还对泰国玛斯特公司和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的成功合作表示祝贺。他希望双方以诚相待,取长补短,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合作成果。
差猜说,建交20年来,泰中关系不断发展,泰国企业家在华投资的信心也在日益增长。希望今后能加强双向投资,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颂汶副总理说,他对泰中两国企业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差猜一行是应国家经贸委和联通公司的邀请来华参加双方合作签字仪式的。联通公司董事长赵维臣、总经理李慧芬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易卜生文集》中文版发行
挪威首相出席发行仪式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谭国器)正在中国访问的挪威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今天在这里说,文化交流对挪中两国扩大交往起到了中心的作用。
布伦特兰首相今晚出席了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中文版文集及易卜生研究论文集的发行仪式,并观看了挪威国家剧院演出的易卜生名著《群鬼》。
布伦特兰首相在发行仪式上说,易卜生的作品是挪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他的名著《玩偶之家》早在1914年就在上海公演。
她说,“随着中挪交往的扩大,文化交流起到了中心的作用,因此这次随同来访的挪威国家剧院在中国进行演出。”
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在发行仪式上说,文化交流可以在中挪两国人民的心中架起一座友谊和理解的桥梁。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三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科威特、委内瑞拉和爱尔兰三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三国新任大使是:科威特大使阿卜杜勒·穆赫辛·纳西尔·吉安,委内瑞拉大使马格利奥·恩里克·蒙铁尔·阿圭略空军中将和爱尔兰大使何思舟。

第4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核都今昔
——访蘑菇云首次升起的地方
本报记者祝谦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在西部成功地爆炸了一颗原子弹。从此,新疆的罗布泊地区,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
岁月匆匆,一晃30年过去。如今,在第一颗“蘑菇云”升起的那片鲜为人知的地方,人们的生活环境、生活情趣、生活追求,发生了什么变化呢?带着种种疑问,我踏上了那块古老、苍凉而又神秘的土地……
核都,别惊扰了燕子及其他
中国核试验基地之“都”名叫马兰。当年,罗布泊地区楼兰古城的一端,有一条天然水沟,沟旁长着一簇簇盛开的马兰,战士们喜爱这些兰花花,一个美丽的名字,就这么叫开了。
1959年6月13日,是核试验基地正式成立的日子。在指挥部的一个地窖中,一窝小燕子正在破壳。一大早,司令员张蕴钰就站在地窖门口,悄悄嘱咐每一个开会的人:“把脚步放轻点,把嗓门压低点,别惊扰了燕子。”他说:“大漠上,有这些小生命,不易……”
记者下榻的马兰招待所,今天已是杨柳参天、鸟语花香,人称“桃花源”。基地后勤部老干部马子超对记者说:“当年,这儿‘三个蚊子一盘菜’。晚上开会坐在蚊帐里,不敢点灯,谁发言就亮一下电筒。今天,蚊子也闻‘核’丧胆,‘吓’跑了。”
夫妻树、功勋榆树沟与人造林
记者慕名“采访”了一棵树、一道沟和一片林,它引出一段情、一腔爱和一个动人的故事。
从马兰去罗布泊途中的大路边,曾有一棵高大的榆树,过往行人称它为“夫妻树”。60年代初,王茹芝教授和她的丈夫同时接到秘密调令。他们严格遵守“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的保密条令,只含糊地告诉家人:“有任务,要出差。”然后,双双悄悄离家,神秘“失踪”。一年后的一天,他们分别接到通知,在罗布泊一棵树下等车进试验场。不期而遇,两人又惊又喜。原来,他们的“有任务,要出差”,竟是奔向同一个目标。张爱萍同志听到这个故事后,称赞他们是祖国好儿女,给那棵树起了个名字:“夫妻树”。
驱车继续前行,有一条十几公里的谷地,山洼里长满榆树。这里多风、缺水,榆树大都长得低矮、墩实。基地宣传处干事徐善奎介绍说,当年,筑路大军在这里安营扎寨,没有蔬菜,用盐水佐餐,许多战士得了夜盲症。后来,找到了这条榆树沟,鲜嫩的榆叶,甜美的榆钱,或煮、或蒸、或拌着吃,填饱了战士的肚子,又治疗了夜盲症。沟里的榆树条,用来编筐,榆树干,用来做扁担、做工具把,榆树下一丛丛的骆驼刺,经过粉碎加工,制成“莫合烟”,又解决了香烟奇缺的困难。榆树沟为中国核事业立下了功勋,人们将这条沟尊称为“功勋榆树沟”。
穿过“功勋榆树沟”,在遥远的大漠上,闪现出一个营地,一排排深绿色的帐篷边,是一条条林带。原来这是罗布泊的特有植物——人造树,是战士从戈壁滩割回枯死的麻黄草,捆扎成一棵棵树,“栽”在营区,有的还染上了翠绿的颜色,用以“绿化”营区的环境。
“山顶洞人”与“罗布泊人”
某工程连门首挂着一副对联:
二月进场十月出山进无绿色出无绿色绿色常驻我心中
三年掘洞四年成井来有乐章去有乐章乐章皆为我谱写
工程部队,每年2月进施工现场,大地还是白茫茫一片雪原。10月出山之时,秋风萧瑟,原野已无绿意。有的战士入伍3年,几乎不见绿色。他们戏称自己是“山顶洞人”。
在辛格尔哨所,我们看到一汪清泉,这是大漠中一个风景独好之处。这个小小的人工湖,是哨所官兵发现泉眼后,奋战35个春秋开挖出的一个小水泊,取名的时候,当代“罗布泊人”好一番争执。最后,还是“小罗布泊”最响亮。历史的罗布泊消失了,他们为创造了一个现实的罗布泊而自豪。
“山顶洞人”也好,“罗布泊人”也罢,老兵走了,新兵来了,周而复始。他们像泉水一样,无声、无止,像山洞一样,安谧、泰然,只有那闪光的足迹叠印出的人生辉煌,长留人间。
核专家、核大姐与核姑娘
搞核试验的人,被称作“无花果”。“钱绍钧”这3个字的面世,是在第六届全国人代会上,被一位经验丰富的记者,从代表名单中“挖”出来的。核专家这才“一举成名天下知”。
60年代初,20多名女科技工作者参加第一次核试验,分住5顶帐篷,围成一个“四合院”,被称作“木兰村”。一晃20年过去,这些功成名就的女科技工作者,由于远离人群,又在令人生畏的保密单位,加之忘我工作,一些人眼睁睁地错过了“恋爱季节”,至今形单影只。这批核大姐之一的姚娇卿,1964年来自天府之国,为了核试验,与大学的恋人分了手。1986年,领导考虑到她的个人问题,动员她转业。司令员和政委亲自写信给四川省政府,介绍了姚娇卿的情况。四川省一位副省长回信表示:四川的城市任她挑,四川的工作任她选,共和国的功臣,我们敬重。听说,现在姚娇卿在成都一家无线电厂工作,记者只能在基地的电视专题片上得见她的芳容。
踏着“核大姐”的足迹,走来了一批批“核姑娘”。这些“核姑娘”一上阵就有咄咄逼人之势。司徒丽君说:“我尊重平凡,但不能忍受平庸。既然来到西部荒原,就得在事业上干出点名堂来。”白萤表示:“对我们女性来说,生活里不能没有爱情,但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中还有更重要的东西。就像舵对于船,江河对于溪流,季节对于雁阵……”核姑娘们想得多,干得也多,干得出色。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如今的马兰人,为了祖国的事业,是楼兰虽破亦不还。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津门兴起“京剧热”
从10月中下旬开始,多种多样的大型群众性京剧活动在天津市陆续展开,一个热烈、参与、友好、交流的京剧艺术氛围正在形成。
热情的天津人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市区的主要街道和部分公共场所,悬挂起有关京剧节的横幅,在大街小巷张贴了3万余张宣传画。河西区举办的“第二届戏迷大世界”活动丰富多采,近10场京剧票友演唱鉴赏会,流派纷呈,精彩宜人。京剧票房更加活跃,140余个票房活动极大地吸引了京剧爱好者。
大港区石化公司业余京剧团,全部由生产一线的工人、干部和高级工程师组成,他们固定活动日期,不但能演唱京剧名唱段和折子戏,而且还能演出整本的大戏。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婺源发现濒危鸟类黄腹噪鹛
世界濒危珍稀鸟类——黄腹噪鹛在江西婺源县发现。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鸟类专家张荫荪、何芬奇经为期半个月的考察证实,婺源县境内仍幸存有黄腹噪鹛种群。
据记载,我国有噪鹛33种,而黄腹噪鹛仅分布于江西婺源和云南思茅的常绿阔叶林带。黄腹噪鹛身长25厘米左右,嘴黑褐色,跗蹠黄灰色,下体黄色,头有蓝色带光泽羽毛,尾下复羽为白色,野生种群数量极少。自1921年美国一天主教传教士在婺源收集到第一只标本(现存美国纽约自然博物馆)以来,全国先后收集到5只标本,但国内现仅存一只。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中国邮政明信片咨询卡问世
为了开拓邮政业务新领域,积极稳妥地开发信息资源,邮电部决定日前在全国开始发行带邮资的“中国邮政明信片咨询卡”,这是邮电部首次发行带有邓小平同志题词的一种新邮品。
“中国邮政明信片咨询卡”的特点是,客户提出咨询要求,专业公司提供快捷的专业咨询服务。(曾媛)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世界千余李杏品种汇熊岳
李子、杏子是人们熟悉的果品,其品种什么地方最全呢?由辽宁省果树研究所兴建的“国家李杏资源圃”,目前拥有1100多份李杏资源,被誉为世界李杏资源大全。
这个研究所从1980年起就开始主持全国李杏资源考察和收集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兴建于辽宁省盖州市熊岳镇的“国家李杏资源圃”,除收集到国内李杏资源外,还从朝鲜、日本、伊朗、美国、英国、法国、捷克、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和澳大利亚收集到珍贵李杏品种,已筛选出200多个特别抗病、抗寒、高糖、高酸等具有很大科研价值的特异基因资源,鉴定出16个李杏良种。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武汉住房特困户全部告别“鸽子笼”
新华社武汉11月8日电(实习生易银军、记者詹仲德)到今年10月底止,武汉市人均居住面积不足3平方米的特困户已全部搬出“鸽子笼”,喜迁新居。
5年前,武汉市人均住宅面积不足6平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人均不足3平方米的就达5600多户。他们有的四世同堂,有的长期生活在过道里。近几年,市政府在全市7个城区划出2709亩地,并多方筹集资金120亿元,完成经济实用住房1200万平方米,基本解决了人均3平方米以下的困难户住房,使这些特困户人均居住面积达8平方米以上。

第4版(要闻)

维护抓根本 参与在源头
上海工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积极发挥作用
五十七家公司中有五十一位工会主席进入董事会
本报讯《工人日报》十一月八日在一版头条位置发表上海市工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发挥作用的报道。
报道说,至十月底,上海市在启动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一百二十家试点企业中,有一百零九家企业的工会参加了企业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有一百零五家企业坚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有九十七家在企业总体方案、公司章程中明确了工会和民主管理的条款、章节;在五十七家已建立董事会的公司中,有五十一家企业的工会主席进入了董事会,其中十三家还有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在五十二家建立监事会的公司中,有五十一家企业的工会主席和职工代表进入了监事会……
率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中央对上海提出的又一项重大要求。上海市总工会确定了今年“维护抓根本,参与在源头”的工作思路,把参与、推进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予以落实。
遵循这个思路,上海市总工会抓组织落实,确保层层参与;抓信息沟通,确保有序参与;抓跟踪调研,确保源头参与;抓协调服务,确保全面参与。先后发布了《关于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试行意见》、《关于企业设立职工持股会的试行意见》、《关于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的试行意见》等的规范性文件,使试点企业的工会工作得以稳步推进。
《工人日报》配发的评论说,推广上海的经验,对落实党中央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对调动、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在全局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的积极作用,都有借鉴、启示作用。

第4版(要闻)

丁关根钱其琛分别会见年鹤伟一行
希望南华早报积极如实地报道中国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丁关根、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昨天分别会见了香港《南华早报》行政总裁年鹤伟、总编辑颜仕强等一行五人,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丁关根、钱其琛向访问团介绍了内地新闻事业发展的情况以及中英关系、中美关系的现状与前景,希望《南华早报》积极地、如实地报道中国,使世界正确地了解中国;希望他们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访问团在京期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副主任李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凤超就他们关心的问题分别进行了交谈。
年鹤伟一行是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社香港分社的邀请于6日来内地访问的。新华社香港分社外事部副部长朱昌年陪同来访。

第4版(要闻)

军民合建光缆万余公里
吴邦国向总结大会发来贺信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孙杰、周志方)“八五”期间,我国军民携手共合建通信光缆干线1.5万公里,探索出一条发展通信事业的成功之路。今天,邮电部、总参通信部联合召开军民合建通信工程总结大会,对这项工作进行总结。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为大会发来贺信,各省、市、自治区邮电部门,全军各大单位通信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邮电部与总参通信部遵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军民合建的指示,自1993年以来,以军民合建的方式,成功地建设了兰州至乌鲁木齐等光缆干线工程,占“八五”期间我国邮电计划建设22条光缆干线总长度的1/3。
据悉,在“九五”期间,我国国家公用通信网将新建10万公里的光缆。军民合建将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重要方式。

第4版(要闻)

江南一枝花 北国也爱她
绍兴小百花再次进京演出
本报讯记者谢国明报道:有“江南一枝花”之誉的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应中国戏剧家协会邀请再度进京演出,从11月9日起在首都剧场上演《陆文龙》、《吴王悲歌》和一个折子戏专场。
建团于1983年的浙江省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以演员过硬的基本功,独辟蹊径,在实践中跳出传统越剧“私订终身后花园,落难公子中状元”的窠臼,走出了一条文武兼备、多元发展的新路,使越剧显得更大气、更利落,与时代精神和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更相契合。1988年,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首次进京演出,以“既有江南妩媚之美,又有北方阳刚之气”的独特风格,倾倒了首都观众,带回了“能文能武第一家”的美名,成为与上海越剧院红楼梦越剧团等齐名的全国越剧界三大知名剧团之一。
作为一个县级剧团,绍兴小百花能取得如此骄人的艺术成就,得益于绍兴县委、县政府坚持一把手抓两手,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推进、共同繁荣的方针。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我国邮政部门大力推进内部处理和营业窗口电子化,多功能、高效率的微机网络逐步替代手工操作。图为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邮政局电子化营业厅一角。     周兵摄

第4版(要闻)

台商秦同金,是河南中原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日前他一次订阅《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10余种。他说:“要想把企业办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翟东胜摄

第4版(要闻)

大理石中的“苍山洱海”
以“苍山洱海”闻名于世的云南省大理市最近在一块大理石上发现了一幅酷似苍山洱海的图案。 李正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