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编委人事部召开会议提出
推进事业单位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
本报郑州11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顾月忠、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和国家人事部联合召开的全国事业单位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开幕。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调查研究、工作试点、分类布局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机构和人事制度的配套改革,明确事业单位改革的意义和思路,研究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和任务。
国务委员、中央编委副主任李贵鲜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目前,全国事业单位有130多万个,从业人员2600多万人,其活动领域遍及教育、科研、设计、农林水、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和经济及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集中了全社会的优秀人才和大量专业人员,是科学技术生产力的主要集中地,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事业单位的改革,是一项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21世纪宏伟蓝图的重大改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事业单位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全面展开事业单位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但从总体上看,事业单位改革的力度还不够大,改革措施还不配套,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经济与社会发展、实现五中全会提出的战略目标的要求,差距还很大。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快改革步伐,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
李贵鲜要求,进行事业单位机构和人事制度的改革,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从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根据事业单位的性质、功能和特点,逐步建立起既不同于机关,又有别于企业,符合事业单位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
中编委办公室主任、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在会议上指出,推进事业单位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必须遵循党管干部、政事分开的原则,分类管理、配套改革的原则,公平、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脱钩、分类、放权、搞活的原则。这项改革的大体思路是:确立科学的总体布局、坚持社会化的发展方向、推行多样化的分类管理,实行制度化的总量控制。
宋德福在会上还提出了我国事业单位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它们是,研究制定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宏观管理和进行总量控制的具体规定、办法;逐步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制度;研究制定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近期主要抓好教育、卫生等类别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提出调整事业单位布局结构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事业单位等级规格,事业单位不再确定行政级别,作为过渡,可以先确定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一定行政级别相应的待遇,而不再确定该机构的行政级别;改革和完善事业单位领导体制;建立适合事业单位人员各自岗位特点的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制度;健全和完善新工资制度,搞活事业单位内部分配;建立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制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部门联合通知
开展专项检查 治理公路“三乱”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交通部、公安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11月份开展一次年终治理公路“三乱”的专项检查。
据了解,这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非法设站、站卡过多过密、多家上路、乱收费乱罚款、强行拦车清洗等问题的治理情况,以及交通、公安、林业部门执法人员在公路上的执法情况。
通知说,这次检查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查为主,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重点检查国道和省道。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交通部、公安部、国务院纠风办将派出联合检查组,以暗访为主,对一些地区进行抽查。
通知要求,各地对这次检查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安排,切实保证检查质量和效果,切忌走过场、搞形式。检查中要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对发现的公路“三乱”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坚决纠正,对继续顶风违纪的典型,要严肃查处。要重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注意走访听取运输单位和群众的反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抓精神文明典型引路
百万职工推选学习“百名好工人”
本报讯哈尔滨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运用在社会上具有强烈感召力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开展百万职工学习百名“于明祥式好工人”活动,通过一系列具体扎实的活动,爱祖国、爱人民、爱厂、爱岗的主人翁精神在全市广大工人群众中不断发扬光大,全社会形成了勤勉敬业、拚搏进取、无私奉献、争创一流工作的良好风尚。
于明祥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哈尔滨汽车齿轮厂的管道维修工。1994年2月11日,他在放弃春节假日休息为工厂维修暖气设备时,由于意外事故以身殉职。于明祥参加工作24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雷锋为榜样,恪尽职守,勤于奉献,始终如一,深受全厂职工的爱戴,他用自己质朴无华的行动,留下了闪光的人生足迹,集中地展现了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优秀品质。于明祥这个典型出现后,立即得到了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倡导。去年11月23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关于开展向于明祥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今年初,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学习身边于明祥,评选于明祥式好工人”活动,并由《哈尔滨日报》组织了由工人撰写的“我们身边的于明祥”大型征文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市有2600余家企事业单位近百万职工参加了这个声势浩大和持久的活动,并纷纷在本企业、本单位、本系统开展了“选、树、学”身边于明祥活动,使于明祥这个时代典型在更广泛的群众之中产生了“滚雪球”一样的社会效应。今年10月9日,经过全市各基层单位党、政、工各部门联合推荐和职工投票,在学习活动中涌现的众多先进工人中,产生了100名“于明祥式好工人”,受到哈尔滨市的命名表彰,形成了一个于明祥式的先进群体。(周莲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廉政建设 提高执法水平
临猗县公安局健全监督机制
本报讯山西省临猗县公安局在加强队伍建设中,注重群众监督,健全监督机制,收到良好效果。
该局党委始终抓住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从警为民的公仆意识。针对个别干警对待群众冷漠、生硬、蛮横、推诿等官老爷态度,及时组织干警进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群众”的观念教育。同时结合不同时期的公安工作,在全局开展“爱岗、敬业、树形象”、“学习英模王周旺、争当人民好卫士”和“每月评选十件好人好事”等活动,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仅去年以来,全局干警为群众做各种好事八百九十六人次,拒请一百六十三人次,拒贿六点八万余元;收到各种表扬信、感谢信一百三十二封;锦旗、镜匾七十六块。全局有五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六十五人受到嘉奖,一百六十人次受到省、地、县的表彰。
临猗县公安局还着重抓好“四不贪、四不准”(即不贪财、不贪色、不贪酒、不贪生;不准刑讯逼供、不准办人情案、不准吃拿卡要、不准欺压群众耍特权)的落实,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同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杜绝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该局党委还建立健全了以廉政建设、队伍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六项规章制度。同时,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在县局机关和各派出所门前设立法制宣传栏和案件公布栏,实行“两公开一监督”;还从社会各界聘请八十六名“警风警纪监督员”,建立二十八个警民联系点,形成上下制约、内外制约的全方位监督机制。(刘昌全王永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决群众诉讼不便
滦平县法院成立“双休日合议庭”
本报讯河北省滦平县法院为了解决“双休日”给群众进行诉讼带来的不便,自8月以来成立了“双休日合议庭”。
五天工作制运行后,滦平县法院实行各庭干警轮流值班制,一段时间后,发现存在一些弊端:一是突发事件一人难以处置;有些群众诉讼案件性质和值班干警专业不对口,不能及时受理。二是一些本能调解的案件不能组成合议庭及时处理。三是一些农村群众不了解新的工时制,往往白跑冤路。
怎样才能克服弊端、方便群众诉讼?滦平县人民法院决定成立“双休日合议庭”。该合议庭从刑庭、民庭、经济庭等业务庭各抽出一名审判人员组成,所收群众诉讼属于哪一类,就由相关庭的干警主持调解,担任审判长,这样,一些简单的案件就能当日开庭审理了,不能当天解决的,上班后移交有关业务庭审理。为使这个审判组织及时审理案件,法院四名院长轮流带班,负责审查签发法律文书、解决疑难问题。
“双休日合议庭”成立后的5个双休日里,共接待来访和咨询30余人次,解决突发事件1起,受理各类案件12起,当日解决两起,因紧急情况采取保全措施3次,为切实解决群众“打官司”难,维护当事人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齐宗弟郑彩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湖南总队节省会议经费十万元
本报讯武警湖南总队党委带头克勤克俭,将10月份的三个会议化三为一,支队政委、参谋长、政治处主任睡硬板床,吃大锅饭,会议经费仅花去原计划的1/4,一次节省了经费10多万元。
10月初,该总队决定召开政治处主任座谈会和新老兵补退等三个会议。总队干部培训中心虽然条件简陋一点,但木板床一晚只要10元,伙食按会议标准、让战士掌勺,而且会议室可以免费提供。于是常委们一合计,把会议搬到了培训中心。既节省了经费,又树立了良好会风。(肖跃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双辽县郑家屯镇民兵带头奔小康
本报讯今年以来,吉林省双辽县郑家屯镇武装部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发动民兵带头奔小康,到目前,全镇700名民兵,家家都达到了小康建设的16项标准,率先挂上了“小康之家”的光荣匾。在组织发动民兵带头奔小康活动中,他们采取“一连带一村、一排带一屯、一兵带四邻”的办法,叫响“向我看齐”口号,带头自办或参办镇、村企业69家,多种经营年创收800余万元,涌现出民兵示范户126户;以连为单位义务修筑砂石路12条,共13华里,实现了村屯砂石路联网化;帮助群众义务建房287间。(翟维军姚振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杭疗抓文明用语促优质服务
本报讯解放军杭州疗养院抓优质服务从语言入手,着力营造温馨的疗养环境,荣获全军优质服务“白求恩杯”三连冠荣誉。
作为部队面向社会开放的窗口,杭疗建有一套优质服务的具体规定和制度。为了真正把规定、制度变成自觉行动,营造文明用语的氛围,这个院坚持每年一期的优质服务专题教育和每月一次的优质服务讲评制度。杭疗通过建立和利用在院内设立意见箱、意见簿,在军内外聘请优质服务监督员和召开休养员座谈会,结合各单位实际,对优质服务情况定期进行分析。对经核实存在的问题和使用不文明、不规范语言的当事人,杭疗将其曝光,限期纠正。(娄火明陈金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族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共同举办的首届秋季民族理论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东西部差距问题和民族关系的调适”。与会代表就如何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和探讨东部地区和西部民族地区发展差距与调适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田宏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向训练要质量,向质量要警力”,这是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加强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他们进行了岗位业务大练兵,严格规范执勤动作,着眼高标准练内功,使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真正发挥了窗口和纽带作用。图为交警大队正在进行业务练兵。车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