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夹江“打假”受阻记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沈洪樊向平
7月28日晚,四川省技术监督局稽查一队接获举报:私营业主、夹江县彩印厂厂长万建华正在偷偷摸摸印制假冒彩虹牌灭蚊药片盒。他们当即驱车150公里直奔夹江,当晚10时抵达夹江县彩印厂印制现场,当场查获正在印制的假冒“彩虹”灭蚊药片包装盒1.96万个和一种假冒农药说明书。执法人员依法查封了这批假冒产品及制假设备。
万建华百般抵制“打假”,先是指使工人拉闸断电,想乘机溜跑,被随行保卫执法人员安全的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公安干警制止。万建华此计不成,又生缓兵之计,谎称这批假包装盒的提货人一两天来厂取货,建议执法人员留下,他愿协助将提货人抓获。
执法人员为了顺藤摸瓜,扩大战果,决定留厂等待。在此后两天中,所谓“提货人”根本没有出现,却等来了被万建华称为“我们的人”的夹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晓川等5人。
杨晓川等人来后,一不找造假人讯问,二不对“打假”过程进行起码的调查,竟以“技术监督局不是执法主体”,“此事不归你们管,由我们来管”等言词,想扣下造假罪证。在遭到省执法人员严词拒绝后,他们竟当着造假人的面肆意谩骂省执法人员,万建华更是组织不明真相的人围堵、辱骂省执法人员,限制其人身自由,甚至唆使打手,准备夺回造假罪证,气焰十分嚣张,致使“打假”根本无法进行下去。整个执法受阻过程从7月30日下午4时许至晚上8时多。
8月8日,万建华恶人先告状,状告四川省技术监督局有越权行为,要求赔偿3万元经济损失和全部诉讼费。夹江县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这样,省技术监督局被推上被告席。9月22日,省技术监督局派员赴夹江县送达对万建华的《处罚决定通知书》,万建华以信函形式退回,抗拒执法。查处工作被迫搁浅。
夹江县就此事写给上级的一份《报告》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夹江县彩印厂想在对方提货的最后一道关口完善印制手续。”请问:对于印刷业而言,最起码的常识是,必须持有关部门批件才能开印,产品标识、商品包装盒一类的印刷,批准手续尤其严格。没有批件,私自开印即为违法,何况是在造假。请问夹江县政府的报告,为何违反起码的法律常识,公然为造假者万建华涂脂抹粉?
调查至此,我们认为结论不言自明:四川省技监局赴夹江“打假”,人赃俱获,完全是依法行事。而不法企业主万建华则耍尽花招,抗拒打假。夹江县个别公职人员站在地方保护主义的立场上,充当了万建华的保护伞,严重阻挠这次打假查处。

第2版(经济)

对农民负责 对自己负责
“振雄”查封价值14万元叶面肥
本报讯一边是用户上门求购产品拿不出货,一边是厂家自己要封存价值14万元的产品。这件事最近发生在中外合资浙江省江山市振雄化工有限公司。
“振雄”公司采用十多种原料生产的“4140”高效叶面肥,经浙、皖、闽、赣等省的农户使用后反映,对农作物增产增收有明显的效果。今年4月下旬,该公司从江苏省连云港市一家化工厂购进生产10吨叶面肥所需的某种原料。在生产过程中,发现这批原料不断淌水,公司怀疑原料有质量问题,为慎重起见,便于今年8月底将原料送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化验。结果发现,该化工原料的有效含量仅有3.15%,低于部颁标准96%近93个百分点。如果用这种原料生产“4140”高效叶面肥,产品中将会缺少一种植物必需的微量元素。这一信息反馈回公司时,公司已运用这种原料生产了价值14万元的产品。为了对农民用户负责,同时也对企业声誉负责,公司当即决定封存这批叶面肥,待重新加工合格后再出售给农民。(黄芝生汪天欣)

第2版(经济)
专栏:金融法律系列谈

商业银行为什么须有贷款自主权
国务院法制局副局长李培传
我国商业银行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等业务的企业法人。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以及商业银行的性质,商业银行必须有贷款自主权,这是因为:
一、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要求决定的。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的,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守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通过价格杠杆和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把资源配置到合理、效益较好的地方,更好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这一目的需要很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使各种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能够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条件下开展竞争,通过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从而逐步达到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生产发展和供求协调,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持续、快速、健康地向前发展。因此,商业银行的资金投放应当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有利于改善宏观调控和体现国家产业政策,坚持效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的经营原则。所以,商业银行必须要有贷款自主权,这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原则确定的,也是由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所决定的。假如商业银行没有贷款自主权,它在经营活动中就不可能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作出正确反应。同时,势必会出现该给贷款的不贷,不该给贷款的贷了。结果各种市场主体难以在平等的条件下开展竞争。
二、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决定的。
当前,我国培育市场体系的重点之一,就是要积极发展金融市场。金融体制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占据重要地位,金融体制改革的健康发展,紧密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和发展。在整个金融体制改革中,国家确定要发展商业银行。在发展和完善以银行融资为主体的金融市场中,商业银行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商业银行的建立和管理,国家有严格的要求和目标,“商业银行要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这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改革,是实现把我国原有的专业银行转变为商业银行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决策。这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国家确定商业银行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商业银行所负的经营管理责任是重大的。因此,商业银行只有拥有贷款自主权,才有可能实现稳健经营管理的目标,这是我国商业银行健康发展的合理要求。
三、商业银行性质决定的。
商业银行在经营活动中,能否正确及时地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和办理结算等,直接关系到国家宏观调控手段的有效运用,关系着能否有效地实现国家货币政策目标,关系着社会经济生活的健康发展。因此,为保障银行的业务正常运行,不受外界的干预和侵犯,《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依法开展业务,不受任务单位和个人的干涉。”“商业银行以其全部法人财产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上述规定为维护商业银行、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为商业银行的稳健运行,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从《商业银行法》的上述规定可以看出,商业银行必须要有贷款自主权,这是以法律的形式对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原则和取得的成果做出的肯定,也是《商业银行法》为商业银行确定的一条重要原则。
再则,公众存款是商业银行融资的重要渠道,存款人和商业银行彼此间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是相对应的,商业银行在其经营活动中,严格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并以其全部法人财产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因此,商业银行只有在自主经营的条件下,才能谈得上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自担风险,自负盈亏。
    四、经济规律和历史经验决定的。
资金运营,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有其自身规律,作为商业银行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要正确地认识和运用这一规律。历史经验说明,搞经济建设必须尊重经济规律,正确运用经济规律,经济建设才能健康发展,取得较好的成效;不尊重经济规律,主观蛮干,总是事与愿违,不会取得好的效果,有时甚至还要碰壁。商业银行拥有贷款自主权,能够更好地调动商业银行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责任感,有利于商业银行在资金运用上更好地体现经济规律的要求,正确地处理好全局、长远和眼前利益的关系,把资金合理投向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领域和项目,充分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更好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2版(经济)

政府与企业的桥梁
——海南省总商会工作侧记
新华社记者陈江本报记者鲍洪俊
在海南大特区,省总商会的名气越来越大。不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外资企业,也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老总们有事便去找总商会,没事也愿意到总商会坐一坐,国外一些投资者也总要去总商会了解政策信息。企业界的老总们都不约而同地把总商会当成自己的家。
1991年,中央批准海南、深圳进行试点,将原来的工商联合会改为总商会,以便与国际惯例接轨。海南省党政领导把总商会建设视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工程”常抓不懈。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说:“特区政府主要靠‘两会’,工会和商会。工会负责职工的工作,商会负责老板的工作,政府从中协调”。
这是一项崭新的工作。总商会的同志大胆开拓,不负众望,已经成为企业家的信息库、参谋部。与其他省工商联主要以私营企业为服务对象不同,海南省总商会的会员包括国营、集体、个体、私营、股份制、三资等多种经济成份的企业。为了满足企业家们的政策与市场信息需求,他们做了大量工作。仅去年,总商会就组织了“全国金融、财税、外贸、投资等体制改革报告会”、“现代企业制度研讨会”、“建立和发展海南产权交易市场研讨会”等,使2000多名企业家及时把握了中央及省里的各项最新改革的情况及有关法规。开发海南,资金很关键,总商会甘当特区开发的马前卒。去年海南第三届国际椰子节期间,总商会主办了海内外华人友好商会投资恳谈会,介绍海南这个“东方夏威夷”的投资环境和特殊政策。10多个国家、地区及国内20多个省市的商会社团到会。去年8月,总商会又借赴港参加“世界华人友好商会成立大会”之机,两次举办海南投资情况报告会,推出了一批招商引资项目。会后,一批客商慕名而来,有的已落户海口、三亚。
尤其让人振奋的是,总商会发挥主动性、能动性,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起沟通信息的桥梁。他们配合省立法机关、工商行政部门,将一些正在酝酿出台的地方法规送交企业家研究讨论,广泛听取和收集意见,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他们经常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企业排难解忧,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年春天,海口市交警大队原先决定统一给海口的出租车喷黄漆。每辆出租车因此要增加一两千元费用。出租汽车司机感到负担很重,反映冷淡。总商会协助海口出租车协会向市政府反映情况,最终取消了这一决定。许多公司、职工反映强烈的海口新建城市商住小区乱收费问题,也是在总商会的过问协调下,引起政府重视,基本获得解决。
作为海南省最大的民间组织,政府原来承担的部分职能自然落到总商会身上。比如,内地一些“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节日,一般由政府主办。大特区最大的经贸活动、一年一度的海南国际椰子节,却采取了“官管民办”的方式。去年,总商会承揽了第三届海南国际椰子节的经贸组织活动。其中,“特区精英企业展览”、“海南房地产招商展示会”,合同成交额数亿元,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大特区日趋发达的民间中介组织之中,总商会日渐形成独特的权威和影响。许多企业、社团、个人纷纷汇聚到这里。目前,总商会已吸收会员3461个,包括831个企业会员、30个团体会员、2600个个人会员。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河南省以工代赈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王慧敏报道:河南省以工代赈成效显著,“七五”、“八五”期间,全省投入以工代赈资金13亿元,完成了20多亿元的工程量,70多个县市的400多个乡镇受益。
11年来,河南省利用以工代赈资金修建公路1.5万多公里,占全省贫困地区县乡公路总里程的85%,使155个乡镇实现了电话程控化;同时有效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农业生产条件,修建机井1.7万多眼,开挖沟渠7000余公里,新增灌溉面积66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00平方公里,改坡造田108万亩,营造经济林57万亩;他们还修建各类人畜饮水工程3万多处,结束了323万人长期吃水难的历史。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人保公司改建为中保集团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马永伟在近日召开的人保公司海外公司总经理会议上透露,国务院已正式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机构体制改革方案的报告》,今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将改建成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简称“中保集团”。海外公司隶属中保集团。近年来,人保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努力加强机构网络建设,海外保险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1994年底,该公司海外业务净保费收入达30.3亿元,比1993年增长27%。其中,中保香港集团公司保费收入持续增长,连续3年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市场占有率达20%左右。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南屯煤矿科技兴矿
本报讯记者魏亚南报道:山东兖州矿务局南屯煤矿坚持以煤为本,依靠科学技术建设高产高效矿井,向煤要效益。两年来,该矿开展科技攻关,推广应用科技及现代管理成果,实现了煤炭生产工艺及格局的重大转变。去年,南屯矿煤炭产量达到311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超过原设计生产能力一倍多,上缴利润1.46亿元,全矿人均收入9014元。同时,出口煤炭50多万吨,创汇130多万美元。该矿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现代化、质量标准化特级矿井、国家一级企业。
在依靠科学技术建设高产高效煤矿的过程中,员工的技术素质也相应得到了提高,共取得技术成果及革新350多项,其中部级奖成果4项、国家经委奖成果3项,涌现了许多技术能手和技术大比武尖子。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柏各庄镇发展钢铁业实力大增
本报讯河北省滦南县柏各庄镇大力发展以钢铁生产为龙头的乡镇企业,经济实力大增,去年全镇社会总产值达15亿元,利税达1.9亿元,综合经济实力跻身河北省六强乡镇。
柏各庄镇依田傍海,传统农业和渔业一直是当地人民谋生的手段,1984年前,全镇唯一的副业仅有一家年产值不足万元的修造厂。镇委书记田秋生经过调查研究后,大胆决策,把全镇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放在钢铁行业上。1992年7月,一座投资1500万元的轧钢厂拔地而起;1993年上半年,镇办企业又相继建成了8个轧钢企业,一个3吨转炉和一个炼铁厂;1994年,面对前景迷离的钢材市场,柏各庄再次投资4500万元,与外商合资兴建唐山永盛钢铁有限公司……经过几次大幅度的跨越,柏各庄镇终于具备了在市场海洋中搏风击浪的能力,经济效益大幅提高,田秋生也因此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王洪范张春翠解解)

第2版(经济)

供销合作总社科技工业大会提出
依靠科技 富民兴社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工业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陈俊生同志出席了大会,副主任马李胜作了题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为农服务,开创供销社科技工业工作的新局面》的报告。
自1978年以来,供销社系统科技工业不断加强,发展迅速。先后建立了9个直属研究所,46个地方研究所,共有科技人员1576人;兴办各类协会、专业合作社和庄稼医院等技术服务组织23万个,系统内有农技辅导人员20多万人,在为“三农”提供技术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75—1994年之间,共安排了773个科研项目,获得一批重要科技成果。截至去年底,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获得部级科技进步奖435项。
“九五”期间,供销社科技工业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为推进农业的现代化做出新贡献;研究解决供销社重点行业的关键问题,抓好一批重点科研项目;采用先进技术改造一批重点大中型工业企业。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信誉价更高
振雄公司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又一次证明了一个真理:企业的信誉远比金钱价更高。
查封价值14万元的产品,当然要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假如不查封呢?少数企业干这种利欲熏心的事,往往心存侥幸。他们以为化肥、种子用到田里,有事没事要几个月后才“水落石出”;即便出了问题,又以为农民单家独户,没有时间、金钱、能力去打官司。事情哪有这么简单呢?农民的经济实力正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也正在增强,一再指望他们甘心受骗,这近乎是自欺欺人。随着各级政府对农业的进一步重视,农业生产资料需求也在逐步升温。在未来的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上,产品只能靠质量、企业只能靠信誉,才有把握在竞争中获胜。不重视质量、信誉,专门坑农、害农的厂家迟早要被无情的市场所“查封”。

第2版(经济)
专栏:乡情实话

种棉喜获丰收 售棉不得现款
我们是海安县仇湖镇棉农。今年由于政府支持,全镇大面积推广了棉花双膜移栽新技术,建成南通市唯一的万亩棉花新技术移栽丰产方,长势十分喜人。10月10日,省市组织农业专家到我镇丰产方示范户测产,测算丰产方亩产皮棉在90公斤以上,千亩示范户亩产皮棉可达125公斤。各级领导高兴,我们棉农当然更高兴。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当我们摘下丰收棉驮到镇供销社棉花收购站出售时,拿到的却是一张银行开出的定活两便存单(即“红条”)。棉农们只得愤愤离去,嘀咕着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拿到现款买秋播要用的种子和化肥。
眼下,我们急需拿棉花款还年初的农业贷款,上缴农业税,可没有现金叫我们咋办?银行这样做还造成棉花外流、散失,让手中捏着大把钞票的棉花贩子有可乘之机。我们这里棉花开秤以来,已有1/5左右的棉花流向了外地,流进了个体棉花贩子的口袋。
江苏省海安县仇湖镇颜仁德 陆国章 李道财 徐广锁 杨惠民

第2版(经济)

水利部培训经营管理干部
本报讯为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水利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水利部经营管理干部培训班于日前开学。这次培训班重点学习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国际经济合作与国际贸易知识等。(雷艳群)

第2版(经济)

世博与民航电脑订座联网
本报讯中国民航计算机信息管理中心与美国世博旅游信息网络公司近日在北京签署了电脑订座系统主机联网协议。联网采用直接销售方式,使双方的代理商可通过网络订购对方系统中的机票。(刘桂莲)

第2版(经济)

中美合资开发平顶山盐田
本报讯中国煤田地质工程总公司同美国陆安石油公司合资开发平顶山盐田的合同日前在涿州签字。双方合资经营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中方投资占百分之五十二。平顶山盐田储量约二千三百亿吨,将成为我国第二个盐都。(郑亚西)

第2版(经济)

北京燕帝燃具公司成立
本报讯北京市煤气用具厂与法国索尼尔·第沃集团、荷兰中国合作伙伴咨询公司日前在京签字成立北京燕帝燃具有限公司。该公司将采用索尼尔·第沃集团技术生产生活热水/采暖两用燃气热水器。(嘉文)

第2版(经济)

威艾公司成为IBM中国总代理
本报讯北京威艾电脑有限公司日前与美国IBM公司在京签署合作协议,确定威艾为IBM微机产品在中国的总代理。威艾电脑公司是北京爱微集团属下以计算机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为主体的高技术企业。(李洪洋)

第2版(经济)

惠州将建罗浮山大观园
本报讯集旅游观光、保健养生及高科技产业为一体的罗浮山太极养生大观园近日在广东惠州博罗县奠基。该项工程占地五十二万平方米,将推动罗浮山总体旅游项目的开发。(徐闻)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抓住倒卖商标黑手
倒卖北京五星和九星啤酒商标标识6700多万枚大案日前结案。北京丰台区工商局依法对主犯处以163000元罚款。图为他们在丰台区万泉寺二队废品收购站当场查扣商标标识22.7吨。谭志生摄

第2版(经济)
专栏:大兴水利建设完善基础设施

克服靠天吃饭思想 确保两高一优农业
运城大力发展渗灌节水工程
本报讯缺水的山西省运城地区克服“靠天吃饭”思想,高标准、大面积发展渗灌节水工程,确保“两高一优”农业。截至目前,全区共筹集资金1.7亿元,修建渗灌蓄水池6.7万个,完成渗灌面积57万亩。
运城地区是山西省重要棉麦基地,水资源极为匮乏,长期以来农民中“靠天吃饭”的思想没有得以扭转。1992、1993两年,地委、行署大力抓节水农业,全区筹资1.2亿元,铺设地下输水管道1.2万公里,发展管灌面积203万亩。仅此一项,全区一次性省地4万亩,年节水1.8亿立方米,节电4800万千瓦时。与此同时,万荣、临猗、运城等县(市)农民从1990年起埋管建池,大兴渗灌节水工程,亩次用水由过去的70方降到13方,而且增产幅度大,综合效益显著。运城地委、行署及时总结推广了这几个县(市)群众发展渗灌节水的经验,并提出全区今年完成渗灌节水面积100万亩,到2000年,发展面积600万亩。
为确保渗灌工程的顺利开展,地区成立了由地委、行署主要领导组成的“农业渗灌节水工程指挥部”,各县(市)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层层建立了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为搞好节水渗灌工程的技术服务,地、县水利部门组织科技人员分赴第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先后培训技术骨干3000多人,组建安装施工专业队500多个,保证了工程质量。为保障物资供应,全区建成渗灌设备生产厂家60多个,日生产管材30吨。为解决资金困难,全区建立了国家、地方、集体、个人和社会多方面集资办水利的新机制。地委、行署采取多种措施筹集资金1亿多元。与此同时,全区农民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办水利。万荣县高村乡农民阎永生,去年投资14万元买了村里一眼井,今年又筹资20万元,建成渗灌田600亩,年可节水10余万立方米,扩大渗灌面积1000多亩。
(张岸涛沈辛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