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财政预算仍无着落
政府经费靠临时开支法维持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5日电(记者郭锡仁)从10月1日开始的美国1996财政年度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是现年度的财政预算仍然没有着落,政府经费靠临时开支法维持。
美国财政预算难产的主要原因是,40年来首次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要对预算动大手术。他们不仅想使每年高达2000亿美元赤字的预算在7年内实现平衡,而且还要大量减税。由于这将触犯各种集团的既得利益,因此阻力重重,直到现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仍在为此讨价还价。
共和党头面人物估计,本财年的预算法案大约要到11月底才能提交给白宫。但白宫办公厅主任帕内塔认为共和党人“纯粹是浪费时间”,因为克林顿总统肯定要否决该法案。克林顿本人11月1日对国会共和党领导人说:“我宁愿不当总统也不会接受这种预算。”
白宫的优势是:只要没有新的立法,各种福利性开支就得照原有立法进行。但国会的共和党人这次打算把预算法案同提高国债限额联系在一起,即克林顿如否决预算法案,美国政府将因无法筹借新债来偿还旧债而陷于“破产”。财政部的最新统计表明,到11月1日,美国国库券的发行量还差140亿美元就达到了4.9万亿美元的限额。因此,到不了11月中旬政府就可能陷入“破产”境地。
分析家认为,美国的预算之争可能有以下三种前景:
一、相互妥协。11月底或12月初克林顿总统否决了共和党的预算调整法案后,双方坐下来认真协商,互相让步,达成折衷协议。这是最好的前景。
二、矛盾爆发。预算之争与各方的政治前途密切相关,谁能占上风谁就有可能在明年的大选中取胜。
三、久拖不决。政府活动经费靠双方都能接受的短期或长期临时开支法维持。双方既可宣称没有改变基本立场,又可避免矛盾爆发带来的难以预料的后果。

第7版(国际)

中日交流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东京11月6日电(记者冮冶)为期3天的第6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今天在此间闭幕。
在闭幕式上,中方代表团团长、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代表中方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说,二战已过去了50年,但阻挠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这两个原则性问题至今在日本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日中友协理事长村冈久平代表日方代表团团长平山郁夫作总结性发言。他强调,日中民间往来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要继续本着以民间外交促进官方外交的精神,在各个领域开展丰富多采的、有意义的交流活动,促进日中关系的发展。

第7版(国际)

美德日将在巴西增加投资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月5日电(记者刘瑞常)最近,美国、德国和日本先后表示,将在巴西大量投资。
德国经济部最近宣布,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德国还将在巴西直接投资60亿到7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德国在巴西的直接投资已达95亿美元。德国是继美国之后在巴西投资最多的国家,主要在汽车、电子行业。
另据报道,美国贸易和开发计划署日前宣布,美将在拉美60个建设项目中投资165亿美元,其中在巴西的公路、铁路和港口等17个项目中投资77亿美元。
此外,在巴西副总统马尔科·马西埃尔最近访问日本期间,日本工业界表示将组成庞大代表团于今年底访问巴西,考察增加投资事宜。日本是继美国、德国之后在巴西的第三大投资国。目前,日本在巴西共有350家企业。

第7版(国际)

定性数学模拟获革命性突破
——记旅美数学家王小麓及其理论
本报记者许世铨
在纽约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工作的旅美中国数学家王小麓博士,经过近10个月的潜心研究,最近在定性数学模拟方面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这一突破用于金融风险管理和衍生金融产品的分析计算时,其速度比现行的计算方法要快上千倍,并大大提高了精确率。华尔街人士认为,这一新的分析技术的使用将有力地促进金融交易的扩大和周转速度,并减少其风险。
世界各大金融机构目前普遍使用名为“蒙特卡罗”的数学模拟方法,来进行交易风险的估算。这一技术源于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时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这个计划的主持人之一、数学家冯诺伊曼用驰名世界的赌城来命名基于随机序列的模拟计算法,为它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但随着世界金融业务日新月异的发展,许多新的金融产品,如数额大、变化多的房屋抵押贷款证券,结构复杂的衍生金融产品等,都已形成了以万亿美元计的庞大市场。这些产品的交易、估价和分析需要大量的复杂计算。“蒙特卡罗”模拟方法虽然适用性强、应用方便,但是收敛速度缓慢,只能产生概率性的误差估值,越来越难以适应金融业务发展的要求。如何采用更先进的分析计算手段,迅速获得准确结果,从而改善风险管理系统,已成为各大金融机构在竞争激烈的国际金融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60年代以来,数学家们就在探讨用定性模拟方法来代替蒙特卡罗模拟法。这种模拟方法用均匀序列取代随机序列,在低维情况下比随机模拟精确,但在高维低轨迹情况下,产生的误差却远远大于随机模拟,而多数金融产品都属于高维低轨迹类型,因此过去没有人能采用定性模拟于实际生产。担任IBM高级科学家兼金融研究和业务咨询的王小麓博士决心解决这一难题。从1994年开始,他找出了有关均匀序列的所有文献,研究了取得最好成果的世界模拟法权威之一手冢集的序列。手冢集博士也在IBM工作,主管东京研究所的计算机研究。他的均匀序列可使定性模拟在轨迹数小于10万时就超过随机模拟的精确度。可惜这一成果没有应用价值,因为在有如战场的交易所内,人们往往只有计算几百个模拟轨迹的时间。恰恰在这时,王小麓收到了手冢集的来信,请求王小麓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王小麓很快找出了问题所在。他运用各数学领域的工具独辟蹊径,创造了新的数学理论,发现了一族全新的超均匀序列,其计算精确率对于任何轨迹数目和维数都大大高于蒙特卡罗模拟的精确度,从而解决了定性模拟应用上的关键问题。
现在,王小麓和手冢集已把超均匀序列编成软件,经过数万次各种金融衍生产品和风险管理模拟的测试分析,已经通过鉴定。IBM将这一软件定名为《定性模拟推进器》,已于10月初在北美市场上展出。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前来签订试用意向书,以期早日安装投产。该软件还将在定于本月下旬在上海举行的亚太银行、金融、证券和保险国际会议上,被介绍给亚太客户。
除金融业外,蒙特卡罗模拟法还被广泛地应用于许多学科和工业部门,如石油、天然气和矿藏探测、高能试验物理和统计物理、气象预报、海洋和地质学、污染控制、国防工业等等。
王小麓可以说是靠自学成长起来的数学家。他在上小学时因“文革”而中断学习,靠自学学完了中学和大学的数学和力学的课程,在“文革”后第一次中科院考试时,被录取为数学大师吴文俊的研究生。其后,他到美国加州大学深造,在伯克莱分校破格获博士学位,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和马里兰大学任教。他在纯数学、应用数学和金融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  (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

世界黄金储备减少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据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在过去35年中,世界各国官方黄金储备量减少了约1/6。
该周刊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统计显示,目前,世界各国拥有的官方黄金储备由1960年的10.83亿盎司下降到9.02亿盎司,按市场价格计算约合3450亿美元。
美国的黄金储备为2.61亿盎司,居世界各国之首。黄金储备量超过5000万盎司的还有德国、瑞士、法国和意大利4国。
按市价计算,黄金储备在官方储备总额中所占比例最高的也是美国,达56%。这一比例接近或高于50%的还有瑞士、法国、南非和俄罗斯等国。

第7版(国际)

优质服务靠管理
本报记者安国章
在阿联酋,一谈起医院的服务质量,几乎无人不夸。那些有亲身经历的人更是赞不绝口。
阿联酋的医院无论是公办还是私营,你只要踏进大门,就会被一种融融的气氛所包围:房间整洁,地面一尘不染;环境安静;工作人员从医生、护士和后勤管理人员,个个尽职守责,在那里看不到闲聊、嬉笑和打闹,听不到对病人的训斥和病人的抱怨声。工作人员态度谦和,对病人关心无微不至,就连病人的饮食习惯也难逃医护人员的眼睛。一位在此工作的中国人住院期间吃不惯医院供给的饭,后被值班护士察觉,报告院方后专门派营养师到病房了解情况,并让厨师专为病人备餐。
阿联酋医院的管理制度相当严,对医院所有人员的职责范围都有明文规定。新上岗的人员首先要了解并严格按规定履行自己的职责,不允许有丝毫马虎和偏差。如对护士除正常要求外,还规定病房护士必须陪同医生查房,对病人发药需两名护士同时在场相互监督进行,护士不能在值班室闲坐,要不断巡视病房,了解病人的情况,但又不允许与病人闲聊,等等。甚至对护士的装束打扮都有规定。日常有专人监督检查,护士长还定期对每个护士写出书面工作评语交有关领导。对违反规定者,轻则批评、处罚,重则开除。不久前一位病房护士夜里值班,因冷身披一条被单,结果被巡视检查人员发现着装不严,第二天就被调离了工作。
医院工作人员分工极其明确,工作井井有条。比如护士,因等级不同,工作范围和职责也不一样。如负责卫生的公勤人员,一上班就默默地打扫卫生,为病人、护士和医生打水等,与此无关的事概不参与。一次记者到医院探视病人,在两个半小时内,公勤人员两次打扫病房。卫生间的马桶也从里到外重新刷洗一遍。当时病房正有人出院,病人刚离开,两名公勤人员立即将床上一切用具搬出去进行消毒。由于分工明确,医院人人各尽其力,各司其职,工作环境良好,气氛十分和谐,同时也保证了医院的优质服务。 (本报阿布扎比电)

第7版(国际)

葡增产生态农产品
据葡萄牙生态农业协会消息,葡今年已生产各类生态农产品一点八万吨。葡萄牙自一九九一年起开始生产生态农产品。葡生态农产品的百分之七十用于国内消费,其余百分之三十出口到德、法、英和美国。葡生态农业协会预计,在今后两年中,葡生态农产品产量每年将增加百分之二十。

第7版(国际)

世界糖产销形势难测
据法新社报道,由于北欧地区温暖的气候延缓甜菜收获,波及新糖供给,伦敦糖价十月二十五日陡升。促使糖价上涨的另一个因素,是巴西码头工人威胁将在十一月展开罢工,可能使巴西糖出口陷于停顿。但印度蔗糖产量过剩有可能使糖价大跌。

第7版(国际)

美将扩大农产品出口
美国农业部长发表美国长期农业贸易政策指出,公元二○○○年前美国要把其农产品出口比率由目前的百分之二十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同时要用美国贸易法来促使外国废除不公平贸易措施。美国农业部估算,如果农产品出口比率达到百分之五十,农民所得每年可以增加百分之十三,农业雇用人口也会增加到三十七点八万人,这对美国经济将带来巨大的收益。

第7版(国际)

亚洲电脑业竞争力日增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最近指出,亚洲生产的电脑有关零组件的竞争力日益增强,其中全球使用的个人电脑及主机板绝大部分由台湾地区、中国内地、新加坡、韩国等生产。

第7版(国际)

全球半导体需求增长
美国半导体业协会最近认为,由于电脑和消费电子产品销售激增,一九九六年全球半导体需求的增长率将超过百分之二十六,半导体中的记忆晶片增长尤其惊人,预计一九九六年将增长百分之四十,达七百六十亿美元,到一九九八年则可望达到一千一百三十六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全球铜消费和生产增加
据世界铜市场专家们预测,到一九九八年,全球铜消费量将从一九九四年的一千二百七十万吨增加到一千五百四十万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专家们发表报告认为,全球铜生产能力将从一九九四年的一千四百四十万吨升至一九九九年的一千七百二十万吨,其中包括冶炼铜和回收铜。

第7版(国际)

印度塑料市场具有潜力
据美国《商业日报》近日报道,今后五年到十年内,印度的塑料市场具有很大潜力。美国塑料工业界人士预测,到二○○五年印度的塑料需求将比一九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三,这为外国的塑料原料和塑料机械厂商提供了出口市场。

第7版(国际)

英开设传真语音电子邮件三合一信箱
据新华社伦敦11月5日电(记者姜岩)英国一家公司最近开设了一种可存贮传真、语音信息和电子邮件的新型通信服务项目。
英国数字邮件公司推出的这种服务分配给用户一个信箱号码,该信箱中存贮着别人留给用户的语音信息、传真或电子邮件,用户想取出这些信息时只需在电话上或利用计算机通过电话线拨出这个号码并输入密码即可。
这种新型信箱为一个计算机系统,每个用户的信箱均占据计算机的部分存贮空间。当别人想与用户联系时只需通过电话、传真或计算机向该信箱传送即可。为了增加信箱的保密性,每位用户都拥有自己的一个密码。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窗口行业

南非电业心系消费者
本报记者温宪
南非电力供应委员会是世界第五大电业实体,它目前用户数目已超过100万。在政府领导下的电力委员会任命一个管理委员会全权负责日常电力生产和经营活动。作为一个有4万员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南非电力供应委员会的使命是:“以最有效的方式满足所有消费者的用电需求”。
为了完成这一使命,南非电力供应委员会在向各类消费者提供多种优质服务方面做了多种尝试。首先,它的收费标准因时、因地、因人、因业而异。经过用电市场情况的调查,它根据工矿企业、城市小企业、农场主和一般家庭用电等9种不同情况来制定了不同的电价,其中“夜间用电”、“灵活用电”、“避开用电高峰用电”的电费就便宜得多 。
除供电外,电力供应委员会还将消费者分为工业、农业、商业和住宅4个领域,相继为这4种不同的消费者建立了如何用电的咨询服务系统,既推销了电力产品,又使接受服务的消费者获益。以前,遍布南非全国的威派快餐连锁店每到冬季顾客人数便下降60%,原因是店内太冷。在电力供应委员会负责商业咨询专家的帮助下,这家连锁店现在普遍装上了一种节电型的供暖系统,冬季生意变得大为兴隆。南非最大的铝厂原来用液化气对铸铝进行热处理,后经过工业用电专家的咨询改用电热处理,生产成本大为降低。电力供应委员会还为消费者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2个电器试验和展览中心,在那里展示各种最新用电技术和节电设施,并解答各类消费者的疑难问题。
为准确了解消费者对其服务的满意程度,电力供应委员会每月还向不同范围的消费者就电业建设、电价收费、售后服务等征询意见,随后将所有意见归纳分类,并迅速采取改进措施。
目前,南非农村只有12%的家庭通上了电,全国通电家庭的比例仅为44%,其中无电户主要在黑人居住区。新南非诞生后,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使更多的家庭迎来光明,是该委员会的重要工作。电力供应委员会去年一年共为25万个家庭通上电。南非电力供应委员会销售部经理姆西基里说:“至1999年,我们计划每年为30万个家庭通电,届时将使全南非通电家庭达到65%,上千万人将因此受益。”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位于南非开普敦以北27公里处的库伯格核电站,是非洲大陆唯一的核电站。)

第7版(国际)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郊的一家自选市场设有电子秤,顾客购买零星果品,可自行过秤打价,出店时交计价条付款,十分方便。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