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强化饮食行业“打假”工作
中国检察报记者张本才本报记者崔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饮食行业发展很快。由于饮食产品具有市场需求量大、流动性强、消费周期短及生产流通不易管理等特点,往往容易成为一些不法分子染指的一个重点目标。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表明,目前饮食行业“假冒伪劣”现象相当严重,其涉及面之广、花样之多,令人触目惊心。
制假售劣 “花样”百出
与过去相比,近年来饮食行业的“假冒伪劣”出现了一些新特点:
假冒对象多、发案量大。过去,饮食行业假冒伪劣现象主要集中在利润较高的名烟、名酒等少数品种上,而现在大到上百元的营养品,小到一两元钱的小食品及油盐酱醋,都受到假货的冲击。以生产亲亲八宝粥闻名的扬州欣欣食品有限公司,仅浙江一个小镇就有8家小厂在仿冒他们的产品;四川涪陵榨菜集团生产的“乌江”牌榨菜,被假冒的范围竟遍及10省。近年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查办的假冒商标犯罪案件中,有一大部分涉及饮食产品,而且这个比例仍有上升趋势。
制假售劣手段越来越狡猾。有关部门在“打假”工作中发现,不法分子生产、经销假冒饮食产品的手段愈来愈隐蔽。以制售假酒为例,有的采用单线联系、单点交接,甲地买商标,乙地购酒瓶,丙地装箱,丁地销售;有的租用偏僻民宅,集中制假,迅速发货后及时遣散人员、销毁现场;还有的将假名酒装入普通纸箱搞“双包装运输”。此外,流窜制假、团伙制假案件增多,个别地方已形成区域性的“假冒伪劣”食品集散地。
不法分子内外勾结,共同制假售劣。广东汕头市达濠区人民检察院在查办一起贩卖假红塔山牌香烟案件时,发现达濠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检察股股长郑某及两名工作人员有徇私舞弊行为,后查明他们3人收受贿赂1.4万余元。四川泸州市不法分子成某,为了制售假沪州老窖特曲,通过收买沪州老窖酒厂包装车间个别工人,获得了造假酒的部分原材料。还有的制假者以金钱铺路,窃得正规产品的包装技术,或利用国有饮食产品的销售渠道,达到其售假目的。所有这些,使得这类案件日趋复杂,查处难度越来越大。
假货肆虐 危害日深
“假冒伪劣”饮食产品流入市场,不仅给国家造成了经济损失,侵害了正规企业的合法权益,也给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危害。
据了解,在全国每年查获的假烟中,假红塔山牌卷烟占85%,高达60万件(每件5箱,每箱50条),相当于云南玉溪卷烟厂当年卷烟生产总量的1/3。仅此一项,国家每年减少税利50多亿元。每年流入市场的假茅台酒在1000吨以上,标值近4亿元。由于假亲亲八宝粥的冲击,扬州欣欣集团到今年8月初上缴国家税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0万元。
假货肆虐,给正规的饮食行业造成了巨大损失。西安旅游食品厂生产的太阳牌锅巴是全国名优产品,年产值1.7亿元,由于近年来假冒者众,企业由年盈利2000万元变成年亏损1000多万元。山东省即墨黄酒厂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黄酒生产专业厂家,其产品即墨老酒享誉海内外,但由于假货的冲击,该厂产品销量明显下降,形成“淡季无人买,旺季不畅销”的严重局面。现在,几乎所有的饮食行业名牌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受到假货的困扰。
假劣食品流入市场,直接威胁着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四川宜宾县农民陈应之,用甲醇勾兑白酒,致使数十人死伤,此案以情节恶劣、后果严重而列’94全国损害消费者权益10大案件之首。河南商丘一些不法分子制贩劣质食盐,造成当地群众200余人中毒,7人死亡。近年来,消费者对假冒伪劣饮食产品的投诉一直是一个热点,投诉率始终占总投诉量的1/4左右。
合力“打假”割除毒瘤
从目前情况看,饮食行业“假冒伪劣”问题确已到了必须下大力气清理整顿的地步。欲加大饮食产品“打假”力度并取得实效,还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做工作:
一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打假”是一项系统工程,除各职能部门发挥自身优势之外,还需要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几年来,各地饮食行业“打假”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有关部门——检察机关、工商行政管理及技术监督部门联手办案,紧密配合,形成强大的合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大了打击的范围和力度。
二是打防并举,内外兼治。“打假”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防假”也同样应当引起有关部门及企业的高度重视。针对目前内外勾结制假售劣较多的现状,饮食行业的企业应加强内部管理,教育干部职工并采取有力措施,以绝内患,防止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有关部门要把“打假”与反腐败结合起来,对那些参与或纵容制假售假的人,严惩不贷。
三是完善立法,严格执法。“打假”必须依法进行。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产品质量法》、《食品卫生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一系列法律,为食品“打假”提供了可靠保障。但是我们的法律在实际操作中尚有一定局限,在执法问题上也会遇到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以罚代刑、罚过放行、惩处偏轻等做法仍时有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各“打假”职能部门,进一步澄清认识,从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严格执法,保障我国饮食行业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道健康发展。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追踪

《一九九四年本报群工部发函回复情况》公布以后
本报8月14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必须重视对重点来信的调查处理》一文及《1994年本报群工部发函回复情况统计表》,公布了有关省、市未在规定时间内对本报发函要求调查的若干重点来信给予答复的情况,引起有关省、市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8月16日,河北省委办公厅和云南昭通地委、行署分别打来长途电话,说明情况:转给邢台市委、昭通地委的信都已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由于工作疏忽,未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截至9月中旬,本报群工部已收到河北省委、邢台市委、河南省委、昭通地委等单位9件复函,尚有辽宁省2件、邮电部1件没有回音。
河北省委办公厅在复函中说,省委书记程维高、副书记陈玉杰、秘书长栗战书读报后,立即作了批示,责成有关部门对邢台市委、宣化县委办理人民日报社交办的来信处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为了避免今后再出现漏报情况,根据省委领导同志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上级机关和新闻等单位交办人民群众重要来信查处和上报反馈工作的通知》。
邢台市委在回函中说,临城县黑城乡侯家韩村村民给人民日报社写信反映该村干部挥霍贪污问题时,临城县委、黑城乡党委对违纪干部已作出了撤销职务的处理。
河南省委办公厅来信说,登封县王村乡蔡沟煤矿矿群纠纷已得到妥善解决,并于今年1月12日给本报复函,不知何因本报没有收到。从补报的材料看,河南省委领导和登封县、王村乡两级政府对此案的处理是认真负责的。
云南昭通地委、行署信访处回函说:“镇雄县花山乡大火地村孤寡老人苏之英反映其独子被毒打致死一案已由镇雄县人民法院于去年6月1日判决,由于我们工作疏忽而漏报。读报后,地委领导要求我们认真总结,完善信访制度,搞好来信来访回复工作。”
此外,四川重庆市北碚区商业局黄亨义来信说,《人民日报》对转出的重点来信进行追踪,将未回复结果的12个单位公诸报端,体现了党报对群众来信高度负责的精神。希望这种做法今后能继续坚持。
本报记者 王保元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一些地方贯彻《劳动法》难度大
《劳动法》实施8个多月来,一些地方在贯彻执行中遇到不少问题。以下是笔者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去年各级政府劳动部门和企业主管部门举办了各类学习贯彻实施《劳动法》的培训班,在许多培训班中学员职务最高的仅是工会主席,或是劳资科(处)长,企业法人代表很少有参加的。现在多数企业的法人代表和企业主管劳资的领导还不知《劳动法》的主要内容,部分劳资干部也对《劳动法》不清楚。现在企业中是法人代表说了算,企业的劳资部门只能围绕着企业主要领导转。有的劳资干部明知本企业的一些做法违反《劳动法》,却既不向领导提出,也不向主管部门反映,原因是怕得罪企业领导人。虽然《劳动法》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权利义务都规定得非常明确,但实际上很难得到执行,有些企业职工在工资和工作时间方面的权益正受到侵犯。在《劳动法》贯彻实施前和实施中,配套文件没有及时出台,企业只好用新法配旧的文件、条例双轨运行,操作上感觉很不顺。另外,劳资干部素质低也影响着《劳动法》的贯彻实施。
笔者认为,要全面贯彻实施《劳动法》,首先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劳资干部的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增强法制观念;其次是各级劳资部门要冲破阻力,依法行使职权;第三是各级劳动部门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对企业贯彻实施《劳动法》进行检查,让《劳动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山西大同市煤炭工业局 陈振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一点建议
近年来,中国在迅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各地城乡都或快或慢地发生了不少变化,我对此十分赞赏。但有时我也看到一些感到困惑的事,在这里反映一下,希望能引起重视,使之得到改进。我想说的是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最近我在安徽合肥,目睹了一辆小汽车撞倒一名骑自行车人的交通事故。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天色变暗,能见度较差,司机没有发现骑自行车的人。这使我想起北京发生的一些汽车与自行车相撞事故,也是由于自行车缺少车灯和骑车人未穿带有萤光的骑车服的缘故。
在西方的许多国家,自行车必须按规定配有车灯,骑车人要穿萤光骑车服或佩带有萤光的条带,当汽车前灯照上衣服或条带时,能发生反光,保证即使在天色较暗的情况下,也能被司机发现。
自行车安上车灯或许对骑车人的照明不很重要,但对骑车人能被及时看到却很重要。这与在能见度较差的天气,例如雨天或傍晚,小汽车必须打开前灯是一样的道理。我相信,这些措施能有效地防止发生更多类似的事故,从而挽救许多人的生命。这些措施以前没有执行,或许是因为在过去中国没有这么多的汽车和行人在夜晚外出,而近些年中国经济上的繁荣,已使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有必要制定这方面的措施。佩带这些标志所需的费用,同那些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北京代表处 安东尼·金

第9版(读者来信)

五河县县直机关摊派集资
最近,为弥补我县啤酒厂扩建工程资金缺口,县委、县政府决定从县直机关干部、职工中集资100万元。县直机关党委为此专门发文规定:副县级以上干部每人1500元;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1000元;一般干部、职工每人500元;以上集资款要在规定期限内一次交齐;借款期限为17个月,到1997年4月还本付息(月利率按1.56%计算),由县财政提供担保。这次集资实际上采取摊派方式,如有的单位领导人在会上说:“自己没有钱的,借钱也得交,谁不交谁就写‘检讨’,进‘学习班’!”
早在1993年9月3日,国务院就发出《关于清理有偿集资活动,坚决制止乱集资问题的通知》,为什么这个通知在五河县得不到贯彻执行!
             安徽五河县直属机关 施青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为旅客营造舒适的旅行环境
10月3日,福州至北京的46次旅客列车行至济南至徐州区间时,车厢里突然响起了为旅客叶文振点歌的广播。原来,这一天是这位来自福建闽侯县尚干乡的旅客的生日,列车工作人员知道后,适时为他免费安排了这一节目,令孤身出行的他和广大旅客惊喜不已。事实上,乘坐45/6次列车的旅客享受到的优质服务,远不只生日点歌这一项。今年以来,福州铁路分局福州列车段福京车队推出了多项服务新措施。今年初,全队开展了题为“人在旅途,渴望温暖”的更新服务观念大讨论,目的是使每一位列车工作人员树立这样一种服务观——旅客列车是一个由层次不同、身份不同、所属区域不同的人组成的临时社会,列车工作人员应通过自己的优质服务去温暖旅客的心,着力营造一个舒适的旅行环境。“四乘”(乘务员、乘警、乘列检修员、乘客)共建文明列车是福京车队致力追求的目标,评选文明旅客便是其中一项具体活动。在强化车厢宣传的前提下,车队要求乘客做到不抢占座位、不躺在地板上睡觉、不在车厢内吸烟、不光背乘车、不说不文明的语言。按照这些标准,每个车厢评选一名文明旅客,凡被评选上的,可以免费点一次歌,并得到一份精美的纪念卡,在下次乘车时还可以凭卡优先办理卧铺。在传统的劳动竞赛基础上,车队又以铁道部颁布的服务标准为依据,每季度从各车班组评选出3个“标准岗位”,予以奖励。标准岗位的考核指标很多,光卫生一项,除要求车厢内窗明几净,行李、毛巾摆放整齐划一外,还要做到卫生间无异味、顶棚无灰尘、无卫生死角等。“卫生服务定时作业法”,也是该车队推出的创新服务措施之一。车队重新修订了“乘务作业程序”,通过列车广播公之于众,接受监督。自今年推出创新服务措施以来,福京车队已安全输送旅客130多万人次。乘客普遍反映上车有亲切感,乘车有舒适感,下车有留恋感。福京车队的一些做法,受到了铁道部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并在全路推广。
福建福州市 黄和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私人住宅电话不该公家掏钱
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私人拥有的家庭电话数量急剧上升,这其中隐藏的一股腐败的暗流不容忽视。不少家庭装的电话只不过是公家的电话挪了个地方,电话费全部由公家出。群众说,这是继公款吃喝、高级轿车之后的又一项黑色消费。
      山东临沭县国税征收分局 刘西尧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乡村公路养护需有可行办法
近几年,乡村公路建设迅速发展。以我乡为例,五十三个村基本上村村通公路。但由于部分村不重视管理和维修保养,致使群众集资、投工修起来的路很快就路基崩塌,路面破损,车辆难以通行。
“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早已被广大农民接受,但爱路护路教育在农村开展得还很不够。希望农村基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强乡村公路维护保养工作,使乡村公路真正有效地为农村经济建设服务。
          湖南邵东县灵官殿乡政府 宁建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保德黄河大桥必须尽快维修
位于陕西府谷县与山西保德县之间的黄河公路大桥,是七十年代初修建的。
近年来,随着我国最大的能源基地——神府煤田的开发,这座公路大桥已成为神府煤田精煤外运的主要通道。由于运煤车辆往来频繁且严重超载,使大桥破损日趋严重!大桥两旁的栏杆多处脱落,桥面上的水泥板部分已断裂,人们从桥面上通过裂缝可以看到下面的滔滔黄河。
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派专家考察这座大桥的损坏程度,采取措施进行维修,以保障神府煤田精煤外运和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
陕西神府煤田府谷能源办公室 赵生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书价能否悠着点涨?
今年以来,神州又掀起读书热,但人们却惊讶地发现,书价已今非昔比。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全国14大类商品中,书报刊价格涨幅已高居第二位,仅次于食品。一本3年前卖9元钱的书,现在已达20元。笔者在一些书店了解到,中华书局1994年版平装20本一套的《资治通鉴》现在卖170元,而1987年版的,3年前只卖40元左右。1991年前,一本杂志的价格不过1元左右,而今平均3.20元。
一位特别喜欢读书的工人,提起买书就一脸愁云。他说:“我一个月的总收入是380元,妻子每月也只开200元,再加上一个孩子,扣除每月的生活费,所剩寥寥无几,哪还有多余的钱买书!”
昂贵的书价,造成了读书人想读书而买不起书的尴尬局面。想买书,兜里没钱,已成了当今读书人的一大难题。于是,很多人便不再进书店,而是去个体旧书摊上购买。前不久,笔者在一个旧书摊前询问一位拎着10多本书的青年,问他手中的书花了多少钱?他告诉我:“10多本书才花了20多元钱,一本包括《三字经》、《千字文》的书才5角钱,《红与黑》这本外国名著才3元钱,恐怕走遍全国书店,也买不到这样便宜的书。”
图书馆本应该是读者云集之地,可现在却很少有人光顾。原因何在?主要是一部分图书馆已很久没有购进新书了。据报载,去年全国2800多个公共图书馆中,有600多家因书价太贵没购进一本新书。“图书馆购不进新书,就等于失去了读者。”一位图书馆负责人如是说。另据报载,南京图书馆从1983年至1988年间,年接待读者最高达60万人次,普通借书证持有者达7万多人,参考书借书证持有者也有2万多。去年,接待读者仅9万人次,两种借书证的持有人数也分别下降到1.3万人和7000人。
尽管图书涨价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作为读者,我还是真诚地希望书价悠着点涨,免得让读书人只有望书兴叹的份儿。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一重集团公司 热处理分厂 王朝晖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尽快挂上新标牌
你报8月21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火车去向标志牌应准确》的读者来信,我们对信中的批评意见表示诚恳接受,向写信的鞍钢半连轧厂苏更生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谢!
575/6次列车和张家口——石家庄的342/1次列车套跑合用一个车体,改点后依然沿用老牌子是不妥的。读报后,我段决定立即向厂家定做新牌子,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挂上。
石家庄铁路分局客运段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立新中学学生课业负担重
我们是北京海淀区立新中学学生。这学期学校老师实行五天工作制后,我们每天的课时量大增,初三、高三年级每天九课时,上午五节课,下午四节课。虽然课堂上老师讲得津津有味,我们却已晕头转向,晚上还有大量作业要做。每星期六初三、高三的学生还要到校上四节课,又有一大堆作业,搞得学生精疲力尽,学习没有主动性。我们知道,学校这样做是为我们中考和高考能取得好成绩,但我们实在承受不了这样重的课业负担。
希望学校考虑我们的身心健康,给我们减轻一些负担。
北京立新中学 数名学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施工莫忘安全
走进西安地区一些建筑单位的施工现场,发现施工人员自我保护意识极差,违反施工安全操作规定的现象比比皆是:施工人员在现场不戴安全帽,墙体四周也无保护网(左图);浇注混凝土时赤裸身体不穿防护服(下图);有的还穿拖鞋作业(右图)。
陕西延河水泥机械厂工会寇运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