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亚博卢”集团获俄杜马参选资格
俄罗斯最高法院4日作出裁决,允许“亚博卢”集团参加下届国家杜马的选举。此外,以俄前副总统鲁茨科伊为首的“大国”组织,已于3日经最高法院裁决,获得竞选资格。这样,将有38个政治组织参加国家杜马下阶段的竞选活动。

第6版(国际)

马泰沙被提名为克新总理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4日说,他已决定接受总理瓦伦蒂奇的辞职并提名现任经济部长马泰沙为新总理。46岁的马泰沙表示,他的政府既要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又要提出新的发展措施。

第6版(国际)

卡多佐强调保障印第安人的权利
巴西总统卡多佐4日在国家广播电台首播的印第安人专题节目中强调,政府将继续执行保障所有印第安人的权利和印第安文化的政策。巴西目前约有26万印第安人,大部分居住在亚马孙地区。巴西政府自1988年起划定500多处印第安人保留区,以保障他们的权利、文化和生活条件。

第6版(国际)

五国联合军事演习将在埃及举行
埃及一名高级军官4日在开罗说,来自埃及、美国、法国、英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军队的5.6万多人将于本月11日开始在埃及举行代号为“明星—95”的军事演习,将持续一周的演习分5个阶段进行。

第6版(国际)

英国将从北爱再撤六百名士兵
据《爱尔兰时报》3日报道,英国政府2日证实,英国将很快再从北爱尔兰撤走600名士兵。这将是自去年9月爱尔兰共和军实行停火以来英国政府从北爱撤走的第三批军队。目前英国在北爱的驻军估计还有1.6万至1.7万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发扬优势 保持特色
——挪威印象
本报记者孙伟
应挪威外交部邀请,中国记者代表团不久前赴挪威采访。挪威各界热情友好的接待,北欧秀丽宜人的风光,都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印象。而最突出的印象则是挪威经济具有的鲜明特色,这就是:保持发扬自己的优势,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
挪威经济是大进大出、高度开放的市场经济。据出口委员会官员介绍,挪威国内需求的大约一半依靠进口,主要是粮食、蔬果、服装、家用电器等大部分日用消费品和陆地空中交通工具等。同时,由于国内市场狭小,国民经济产出的大约一半要出口,这些部门主要是在国际上具有优势的石油、化工、冶金、船舶、造纸等工业产品和渔业产品,以及水电技术、环保技术和航运服务等。
对进口的依赖越强,就越需要扩大出口。为此,本国经济必须在某些领域保持优势。挪威政府和经济界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挪威是船舶工业大国。随着其他国家造船业的发展,挪威不再把重点放在普通船舶的建造上,转而发展滚装船、石油天然气运输船、快速双体客轮等特种船舶的制造和出口,始终保持着造船业的世界领先地位。海洋渔业是挪威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国际上的过度捕捞使海洋水产资源骤减。在这种情况下,挪威政府投巨资建立海水养殖研究机构,为全国800多个海水养殖场提供先进技术和优质鱼苗,高产的鳕鱼、大马哈鱼和贝类等水产品使挪威渔业出口优势不衰。在环保方面,挪威具有一流技术。近来,著名的海德鲁公司又首创了VOC技术,即油轮舱内易挥发气体的回收处理技术。应用这项技术,能在为船舱装油的同时,将舱内的有害气体收集起来,经低温处理成液体燃料,再注回舱内。挪威在海底石油开采、水力发电等方面已居世界先进行列,但它仍不断研究开发,力求进取。
挪威善于保持优势,还善于抓住机遇发扬优势。挪威已探明的海底石油储量按现在的开采速度可开采45年。挪威人认为,若干年后石油很可能要让位于新的能源,因此应该抓住机遇,大力开采,出口创汇。目前挪威已跃居世界第二大原油输出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也是天然气和石化产品的出口大国。挪威凭借自己雄厚的水电技术优势,向100多个国家输出它的水力发电和配电技术,我国的鲁布格、二滩等水电工程都有挪威的技术投入。东亚经济近年来高速发展。挪威看准机会,迅速开拓了东亚市场,近10年中对东亚地区的出口增长,远远超过对其欧美传统市场的出口增长。我国是挪威在亚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双边贸易额每年增长15%—25%。
在采访过程中,挪威人明确的优势意识给我们以深刻印象。在他们看来,优势的标准就是在国际上有竞争力,能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具备这种优势的,就要努力保持发扬;不具备优势的则不耗费精力勉强发展。挪威有先进的冶金、机械和电子工业,研制汽车、飞机当不是难题。但也许他们认为国内市场容量有限,在国际上又难与德、日、美等竞争,因此,明智地放弃这些领域的努力,汽车、飞机全靠进口,而把精力集中用于保持发扬自己的优势。
在今天,优势不是永恒的,稍有懈怠就可能失去。挪威出口委员会东亚部主任布利克斯鲁德先生对我们说,纺织业和制衣业是你们的一个优势。我们从中国进口了大量纺织品,去年平均每个挪威人购买了200克朗(约合270元人民币)的中国服装。但是要努力,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否则就可能被别的国家所代替。这个忠告显然包含了挪威人发展经济的体会。
珍惜优势,保持特色,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站住脚。挪威在这方面的经验可给人以启发。

第6版(国际)

拉宾生平(1922—1995)
伊扎克·拉宾1922年生于耶路撒冷。曾就读于卡多里农业学校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1940年,拉宾加入了哈加纳的精英组织“帕尔马赫”,开始其军事生涯。
1968年1月拉宾退役并很快被任命为驻美国大使。
1974年11月拉宾当选为议会议员,1974年3月,果尔达·梅厄夫人再次组阁时,被任命为劳动部长。
1974年4月梅厄辞职后,拉宾当选工党领导人,并出任政府总理。
1984年9月至1990年,拉宾出任国防部长。
1992年2月,在以色列工党的首次全国选举中,拉宾再次当选为主席,并领导该党于1992年6月取得议会选举胜利。
1992年7月拉宾组成了以色列新政府,担任总理和国防部长。
1993年10月,拉宾成为第一位访问中国的以色列总理。
1994年12月,他与西蒙·佩雷斯以及阿拉法特一起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为推动中东和平所作的努力。(史新)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最后的演讲
本报记者刘水明
11月4日星期六,正值犹太教的安息日,也是以色列的法定假日。平时,以色列国内的大部分交通工具都会停驶,许多娱乐场所和大小商店亦会关门歇业。可是,昨天夜幕降临后的特拉维夫却灯火通明,热闹异常。约10万市民沐浴着习习海风,从四面八方涌到市中心的“国王广场”,在那里举行支持和平进程的盛大集会。
面对欢声雷动的人海,波翻浪涌似的彩球、横幅,拉宾站在主席台上,显得特别激动。他看到有这么多人热情支持和平进程,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不时向人群招手致意。
昨晚的集会是由“支持和谈结束以阿争端总委员会”组织的,这是10多年来特拉维夫规模最大的一次公众集会,集会的主题是:“要和平,不要暴力”。拉宾总理、佩雷斯外长和许多以色列政要应邀出席了集会,一些知名演员还主动登台助兴,手持麦克风在拉宾和佩雷斯中间高唱和平颂歌。集会正式开始后,拉宾慷慨激昂地发表了决心继续中东和平进程的演讲(见图 新华社发)。他说,只有和平才能解决以色列面临的各种问题。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实现和平的机会,如此盛大的集会表明,以色列人民希望和平。当地时间晚上7时50分,拉宾演讲完毕,在众人的簇拥下健步走下主席台,准备乘车离开广场。拉宾一边走,还一边同两旁的人握手。当他走近轿车正要抬腿迈入车时,人群中突然窜出一个犹太青年,掏出手枪几乎贴着拉宾的身体从背后向他连开数枪。枪声响过,年过七旬的拉宾愕然失色,随即身体前扑倒在地上,殷红的鲜血染透了他的衣服。两名保镖赶忙扶起拉宾,救护车火速将昏迷不醒的拉宾送往附近的伊奇洛夫医院进行抢救。在医院急诊室,大夫们尽一切努力挽救拉宾的生命,但他终因伤势过重,在被送入医院后仅过了19分钟,心脏就停止了跳动。经医生检查,拉宾身中3弹,其中一颗子弹打在腹部,另一颗致命的子弹正中他的胸腔。拉宾是以色列建国后被谋害的首位政治领袖。
凶手开枪后,现场一片混乱。拉宾的保安人员也因慌神而开了几枪,一名贴身保镖被打伤。蓄着黑色短发的凶手被当场抓获,保安人员将他推入一辆轿车,并组成人墙将那辆轿车团团围住,以防凶手被人灭口。警方初步查明,凶犯名叫伊贾尔·阿米尔,今年27岁,曾参与在约旦河西岸“违法扩建定居点”的运动,现在一所大学的法律系就读。阿米尔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说他的行动“完全出于自愿”,是遵照“上帝的意旨”干的,因而对所犯罪行“不感到后悔和遗憾”。此前,他曾两次试图行刺拉宾,但因保安措施严密无从下手。拉宾遇刺后,有人向以色列电台打去匿名电话,声称一个名叫“犹太复仇组织”的团体对这一事件负责,并诅咒拉宾同巴勒斯坦人和解“背叛了犹太圣经,出卖了以色列人民”。
自从拉宾与阿拉法特实现历史性的握手起,巴以双方的极端分子就已多次向拉宾发出死亡恐吓,但军人出身的拉宾毫不畏惧,他强调和平努力的成功,将挫败这些极端分子的阴谋。拉宾遇刺身亡的噩耗强烈地震惊了整个以色列,也震惊了世界。拉宾是在以色列正迎接四年一次的大选、国内面临激烈的党派斗争的严峻时刻遇害的,是在巴以和平刚刚扩大到约旦河西岸的关键时刻去世的。他的死,无疑使绝大多数以色列人感到十分突然和悲伤。昨晚,当拉宾遇害的消息公布后,守候在伊奇洛夫医院门外的数百名特拉维夫普通市民,禁不住失声痛哭,许多人自发地在街头点燃一支支蜡烛,以悼慰拉宾的亡魂。在昨晚举行的以内阁紧急会议上,同拉宾朝夕与共的阁僚们有的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他们用黑纱罩住拉宾主持会议时常坐的椅子,以寄托无尽的哀思。一些反对派人士也认为,拉宾的遇害是以色列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本报开罗11月5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拉宾遇害 举世震惊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11月5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4日晚在特拉维夫遇刺身亡的消息传出后,联合国和许多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对这起谋杀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希望这一事件不要影响中东和平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对拉宾遇害深表遗憾,指出这对以色列和全世界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他表示,对拉宾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坚持在中东地区创建和平。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对拉宾遇刺身亡表示“震惊和悲痛”。他在加沙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总部发表声明说:“这种对一位以色列勇敢的领导人和和平缔造者犯下的可怕和恐怖的罪行使我感到非常悲痛和震惊。”
约旦国王侯赛因发表讲话说,拉宾遇刺身亡的消息对他个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他表示相信,拉宾遇刺不会使中东和平进程脱离正常轨道,也不会助长反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势力。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在一份声明说:“拉宾为中东和平作出了许多努力。”他说:“全面的和平是一项只有勇敢的人才能肩负的使命。”
阿曼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刺杀拉宾这一反和平行径和一切暴力恐怖主义。
美国总统克林顿说,他对这一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感到“愤怒”,并呼吁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不要让这样的悲剧重演。
德国总理科尔对拉宾遇刺身亡表示震惊,他称拉宾是“以巨大的勇气和完全的投入”致力于实现中东和平。
法国总统希拉克对拉宾遇刺身亡表示“震惊”。并谴责这一刺杀中东和平进程主要人物的“无耻行为”。
英国首相梅杰认为,对拉宾的最好纪念是将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继续下去。
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和总理迪尼对拉宾不幸遇害深表“震惊”和“悲痛”。
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总理弗拉尼茨基和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等对拉宾不幸遇刺身亡表示震惊和深切的哀悼。
葡萄牙新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希望,中东的和平进程不要因拉宾遇害受到影响。正在中东访问的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4日也在加沙地带发表讲话,对拉宾遇刺表示深切哀悼。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谴责杀害拉宾的“残酷罪行”。冈萨雷斯首相认为,拉宾的遇害是一个“难以弥补的损失”。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4日发表讲话谴责这次谋杀事件,认为这是一次真正的悲剧。
巴拿马总统巴利亚达雷斯强烈谴责枪杀拉宾的犯罪行为。
智利总统弗雷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野蛮的谋杀行径”。他表示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全力支持下,以色列人民和政府将继续中东和平进程。
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谴责犹太极右分子杀害以色列总理拉宾并签署法令宣布11月5日和6日为国丧日。
秘鲁总统藤森对拉宾遇害深表遗憾,希望为人类的和平事业继续努力。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4日表示,墨西哥政府坚信,“谋杀事件不会阻碍中东地区坚定的和平进程。”
委内瑞拉卡尔德拉总统对谋杀事件表示遗憾,他表示委声援中东和平事业。
危地马拉总统德莱昂在发表的公报中指出,谋杀拉宾使全世界感到震惊,这不利于世界和平。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阿里亚斯表示,不要因谋杀事件中断中东和平进程,他希望以色列人民为中东和平继续努力。
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对这一恐怖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她说,拉宾虽然被枪杀,但他为争取在中东实现和平的思想却已深入人心。
瑞典首相卡尔松说,拉宾遇刺对以色列人民来说是一场悲剧,对中东和平进程则是一个重大损失。
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对拉宾遇刺事件深感震惊。他希望,拉宾遇刺不会影响中东和平的进程。

第6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罗众议院议长
参观布加勒斯特企业
本报布加勒斯特11月4日电记者张志鹏、梁晓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11月3日上午在罗马尼亚众议院会见众议院议长、社会民主主义党执行主席讷斯塔塞。
胡锦涛向讷斯塔塞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乔石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称赞讷斯塔塞两次率团访华为发展中罗友好关系做出的贡献。胡锦涛说,中罗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都珍视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当前都在从各自的国情出发推进改革,致力于建设自己的国家,双方有许多共同点而没有任何利害冲突。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愿为发展中罗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积极努力。他希望罗马尼亚议会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并以此推动中罗两国关系的发展。
讷斯塔塞议长对胡锦涛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讷斯塔塞说,胡锦涛的来访对发展罗中友好关系、罗社会民主主义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有着重要的意义。罗议长高度评价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罗中两国人民有着长期的、内涵丰富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发展罗中友好关系是双方的共同责任和义务。他对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由衷高兴。
会见中,胡锦涛向讷斯塔塞介绍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情况。讷斯塔塞介绍了罗马尼亚议会的有关情况。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报布加勒斯特11月4日电 记者张志鹏、梁晓华报道:11月3日上午,胡锦涛一行冒着霏霏秋雨,来到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和通用涡轮机股份公司参观。
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位于罗首都南部,是罗机械制造业的大型企业。通用涡轮机股份公司1992年从重机厂分出,现已成为独立经营的股份制企业,主要生产电站设备和各种类型的发电机、电动机、压缩机等。公司总经理高卡鲁向胡锦涛介绍说,该公司向中国曹村电站提供了3套涡轮机组。
胡锦涛一面细心地听着介绍,一面认真观看巨大厂房内的各种设备和产品,还不时向主人提出各种问题。他说:“来到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和涡轮机公司参观,感到很亲切。贵厂和贵公司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江泽民主席当年任中国驻罗马尼亚专家组总组长的时候,曾经来这里考察。”他说,两个企业都有较强的机械开发、制造能力,以及有待发挥的生产潜力。股份公司希望在与中国已经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以价格和质量具有优势的产品打入中国市场。胡锦涛祝愿中罗两国友好合作取得更大的发展。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巴政要
参观工厂 看望我驻巴人员
本报伊斯兰堡11月5日电记者朱满庭、吴迎春报道:今天上午,乔石委员长在他下榻的马里奥特饭店会见了巴基斯坦参议院执政党领袖马利克·卡西姆和反对党领袖拉贾·扎法鲁尔哈克。
乔石委员长在会见时说,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友好政策没有改变,我们希望保持和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绝不会因其它原因而影响对巴基斯坦的政策。
又讯 5日下午,乔石委员长参观了塔克西拉重型机械厂。
位于首都伊斯兰堡以西约30公里的塔克西拉重型机械厂是中国援建的。当乔石委员长抵达时,受到工厂董事长和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乔石委员长参观了锻造车间等,详细询问了工厂的生产能力、设备使用情况和效率,工厂负责人一一作了介绍。
参观结束时,乔石在留言簿上题词:“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本报伊斯兰堡11月5日电 今天晚上,正在此间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到中国大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及我驻巴基斯坦机构代表,同他们进行亲切谈话并合影留念。乔石委员长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附图片)
11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伊斯兰堡总理府与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亲切会见。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李岚清强调加强中非合作
据新华社达喀尔11月4日电(记者丁喜刚)正在塞内加尔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与塞国务部长兼总统府事务部长迪昂举行工作会谈。他强调中国与非洲国家应在发展的道路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在不长的时期内取得明显的增长。
李副总理指出,中国与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非洲国家都曾经历过受压迫、被剥削的相同遭遇,目前又共同面临着发展的重大问题,应当加强合作、互相帮助,以寻求共同发展的道路。
他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十几年来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但人均国民收入仍处于较低水平。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非洲兄弟国家,目的是帮助它们增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的能力,减少高费用进口发达国家的产品,从而在经济上逐步摆脱对西方国家的依赖。

第6版(国际)

非国大庆祝地方选举获胜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4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尽管南非首次全国地方选举最后统计结果尚未揭晓,已确信胜券在握的非国大3日晚便开始了大规模庆祝活动。
根据截止到3日晚的最新统计数字,非国大在首次全国地方选举中已赢得57.74%的选票,国民党的得票率为21.18%。
非国大3日晚在此间举行了大规模庆祝活动。人民的踊跃投票及他们对非国大压倒性的支持是整个南非的胜利,兴高采烈的非国大主席、南非总统曼德拉在庆祝讲话时说,从“民主”这一个字的完整意义上来说,今天的南非已成为一个民主国家。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要闻回顾

一周要闻回顾(10月30日至11月5日)
波黑和会在美举行
波黑和会在美举行波黑和会11月1日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开始进行。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以及英、法、德、俄和欧盟代表参加了会议(见图本报电视照片)。塞克两国当日就和平解决东斯洛文尼亚地位问题达成协议。美国总统克林顿表示,波黑和平协议一旦达成,美国将派兵进驻波黑。
加魁省公民投票揭晓
加拿大魁北克省关于独立问题的公民投票10月31日凌晨揭晓,赞成魁北克留在加拿大内的联邦派以50.6%对49.4%的微弱多数,险胜独立派,从而使加拿大避免了分裂。
非国大在地方政府选举中获胜
南非首次地方政府选举结果11月2日基本揭晓。非国大在参加选举的各省全部获胜。图为选民排队等候投票。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