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韬奋新闻奖出版奖在京颁发
丁关根邹家华孙起孟等以及韬奋生前友好和各界代表二百多人出席仪式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作为邹韬奋同志百年诞辰纪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的第二届韬奋新闻奖和第四届韬奋出版奖,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颁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韬奋基金会主席孙起孟等,以及韬奋同志生前友好、各界代表200多人出席颁奖会。
几十年来,邹韬奋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德鼓舞和激励着我国新闻出版界广大工作人员,涌现了大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新闻出版工作者。韬奋新闻奖和出版奖获得者,就是这些优秀工作者的代表。荣获本届韬奋新闻奖的共有10名编辑、通联、校对(名单另发),另有31人获提名奖。这一奖项是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与中国韬奋基金会共同设立的。有12人获第四届韬奋出版奖(名单另发)。出版奖是由中国韬奋基金会委托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组织评奖的。这两个奖的获奖代表分别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韬奋同志的革命精神,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为促进新闻出版事业健康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在颁奖会上讲话。他代表新闻出版署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些获奖者的共同特点是: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崇高的敬业、爱业精神,有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满腔热忱。他们的这种精神就是韬奋同志的精神,他们是全国新闻出版战线的优秀代表。
颁奖会由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主持。

第4版(要闻)

第二届韬奋新闻奖获奖名单
第二届韬奋新闻奖获奖者名单(10名)
李德民 人民日报评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
张攻非 新民晚报编委,主任编辑
宁丽君(女)宝鸡日报编辑
张万象 新华通讯社副总编,高级编辑
白玛卓嘎(女)藏族,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藏语编辑部主任,主任编辑
李向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委,高级编辑
丁士群 北京日报一级校对
李东生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级编辑
李洪波 经济日报副刊部主任,高级编辑
余碧君(女)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高级编辑
第二届韬奋新闻奖获提名奖者名单(31名)
王直华 科技日报高级编辑
蔺安稳 中国新闻社高级编辑
丁绍明 新华日报一级校对
汪连福 浙江日报一级校对
林菲(女)农民日报编辑
米曼江·茹孜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主任编辑
张克眉(女)羊城晚报主任编辑
祝丽华(女)山东电视台主任编辑
顾志武 工人日报主任编辑
何立庠 湖南广播电视报高级记者
张芬之 新闻出版报主任编辑
史航 辽宁日报高级编辑
何东平 光明日报主任编辑
焦加 中国青年报主任编辑
杨富臻 河南日报主任编辑
陈敏毅 国际广播电台主任编辑
息国玲(女)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主任编辑
熊伟 长江日报主任编辑
刘红岩(女)哈尔滨日报主任编辑
汪作舟 国际广播电台高级编辑
高英中 天津日报编辑
邢建堂 太原日报高级编辑
郑桂兰(女)福建人民广播电台编辑
徐如琛 解放军报主任编辑
李炳彦 解放军报高级编辑
都惠兰(女)青海日报一级校对
黎洪溢 广西日报高级编辑
王怀信 青海电视台高级编辑
沈世纬 新华通讯社高级记者
杨金祥 内蒙古日报校对
胡宝祥 河北科技报高级编辑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第4版(要闻)

第四届韬奋出版奖获奖名单
孙绳武 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编审
莎阿达提·伊敏(女)维吾尔族,新疆教育出版社编审
黎章民 人民音乐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编审
马守良 浙江省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
王为珍(女)山东省出版总社(集团)副总编辑兼山东科技出版社社长,编审
王秀清 大庆市新华书店经理,高级经济师
鲍克怡(女)上海辞书出版社总编辑,编审
刘强 德州市新华书店总经理,高级经济师
沈世鸣(女)重庆出版社原总编辑,编审
蔡盛林 农业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编审
杨坚 岳麓书社编审
徐柏容 百花文艺出版社原副社长,编审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戒“盈”
于宁
“盈”的原意是指满或溢。我们的擅长以形象事物讲抽象道理的先哲,常常以“盈”来比喻自满、自大、自我膨胀等心态和行为,并且谆谆告诫人们要戒“盈”。
古代著名典籍《易经》中就有多处讲到要戒“盈”、倡谦,例如:“人道恶盈而好谦”,“盈,不可久也”,“有大者不可以盈”,“有大而能谦,必豫”。它非常赞赏“谦谦君子,卑以自牧”,甚至认为“谦,德之柄也”,意思是说,谦虚才是道德的抓手。其他古代典籍对此也多有警辟之论,例如《左传》上说“盈必毁,天之道也”,不容置疑,振聋发聩。至于《尚书》上所说的“满招损,谦受益”,更是妇孺皆知。
这些言简意赅的警句格言,饱含着人生的哲理,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有益的,值得牢记心中,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对于职位高、权力大的同志来说,戒“盈”,更有非同小可的意义。
“盈”,就会骄傲自满,止步不前。“盈”,就会夸大成绩,自我膨胀。“盈”,就会听不进不同意见,甚至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盈”,就会爱听奉承话,甚至吹吹拍拍、拉帮结派。“盈”,就会自恃功高,权欲膨胀,觉得党组织似乎亏待了自己。“盈”,就会不把党和群众放在眼里,不把党纪国法放在眼里,自视特殊,任意妄为。“盈”,就会意志消沉,贪图享乐,追求奢侈糜烂的生活,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
这是危言耸听吗?不,这是不能不正视的严峻现实。在我们党内,确实有极个别的人,曾经为党、为人民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但是随着职务的升高,忘乎所以,放松了思想改造,不廉洁自律,个人欲望恶性膨胀,经不住灯红酒绿的考验,追求乃至沉湎于奢侈糜烂的生活,结果毁了自己。
近十多年来,有一批又一批中青年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其中有些同志担任了很高的领导职务。这些同志绝大多数既朝气蓬勃,又谦虚谨慎,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地为党、为人民做工作,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这是很可喜的。极个别人从有功到堕落的教训,提醒我们不管做出多大成绩,职务升得多高,都要永远力戒一个“盈”字。
邓小平同志早就教导我们,每一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当谦虚谨慎,反对骄傲自满,尤其是不要因为自己的功劳和职位而骄傲。他尖锐地指出:“一个人只有不因为自己的功劳和职位而骄傲,不用来作为‘特殊化’的资本,反而更加谦虚和谨慎,更加提高自己的以身作则的责任心,他的功劳和职位,才是值得尊敬的。否则,他的骄傲和放肆,必然会把自己淹死。党决不能姑息这样的人,而脱离广大的群众。”这段话在新的形势下,仍然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我们应当谨记在心。
要戒“盈”,最根本的是要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立党为公,而不是立党为私,不是为了追求个人名利;同时,要坚持唯物辩证法,客观地、全面地看问题,当在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绩时,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是党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切不可把功劳都记在自己头上。
自古以来,多少名臣贤相,留下了谦冲自牧的佳话。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是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提倡领导干部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精神,是大家所熟知的。德高望重的刘伯承元帅说过:“一个革命军人,如果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不能成为一个革命军人。不管你是多高的指挥官,权威有多么大,一个口令能使上千上万的人向你立正。但这些只是党给予你的,你个人没有什么可以骄傲的。”光明磊落的陈毅元帅请人在自己心爱的墨盒上刻了十七个字:“满招损,谦受益,莫伸手,终日乾乾,自强不息”,以此自勉……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这些老一辈革命家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尚且这样谦虚、这样谨慎、这样严以律己,我们这些后来者不是更没有丝毫值得“盈”的理由吗?

第4版(要闻)

《韬奋全集》出版
共14卷,收文3万余篇,800万字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赵兰英)在纪念邹韬奋诞生100周年之际,历时数年编辑而成的《韬奋全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编辑出版《韬奋全集》是几代文化名人、出版家的梦想。1948年,胡绳、茅盾、史枚等人汇编了韬奋先生的部分文录,胡愈之先生在为之撰写的序文中写道:“到处在鸡鸣。天快要亮了!天亮之后的第一件事,我要搜集完成一部《韬奋全集》,作为人民对这位伟大爱国者的一种永久纪念。”1987年中国韬奋基金会成立,决定搜集、整理、出版韬奋全集,并且成立了韬奋著作编辑部,由韬奋先生的女儿邹嘉骊负责。
《韬奋全集》共800万字,收文30000余篇,共14卷。前10卷为著作卷,后4卷是译作卷。所收文章均按写作和发表时间为序编排。全集第一卷卷首收录有韬奋逝世后的中共中央唁电,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人的题词,周恩来致韬奋夫人沈粹缜的慰问信等。各卷还分别收入韬奋先生的部分手迹和生平照片。最后一卷附录胡愈之、范长江、胡绳等人为过去出版的有关韬奋文录所著的序文,以及韬奋年表等。韬奋先生曾经被国民党政府无理扣压的11篇佚文,也重见天日,收录在此。

第4版(要闻)

挪威首相抵京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挪威王国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今天抵达北京,开始她对中国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这是布伦特兰首相1988年访华后的第二次正式访华。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等到机场迎接。
随同来访的有首相丈夫布伦特兰先生,环境保护大臣贝恩特森,工业和能源大臣斯托尔滕贝格等政府高级官员以及80余位企业界人士。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
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挪威王国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夫人11月6日至12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布伦特兰夫人1939年4月20日出生于挪威奥斯陆市,1963年毕业于奥斯陆大学医学系,1965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曾任社会部卫生署官员、奥斯陆卫生局副主任医生。
布伦特兰夫人1974年至1978年任工党政府环境保护大臣,1975年当选为工党副主席,1977年当选为议员,曾任议会财政委员会委员、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工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等职。1981年2月,布伦特兰夫人出任挪威首相,成为挪威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同年4月,布伦特兰夫人当选为工党主席。1986年和1990年她又两度出任首相。1993年9月,工党在议会大选中获胜,布伦特兰夫人连任首相。
布伦特兰夫人1984年被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为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主席。1988年1月,她曾作为首相访问我国。
(新华社电)(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香港筹预委社会及保安小组举会
就与港人利益密切的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方瑾)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社会及保安专题小组本月4日至5日在京召开第15次会议。委员们认为,小组已基本完成了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工作规划。
本次会议回顾了小组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讨论了提交预委会第6次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
社会及保安专题小组所研究的议题,均是与港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香港各界所普遍关注的问题。在两年半的工作中,委员们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在赴香港进行实地调查和听取港人意见的基础上,经过研究和讨论,对11个方面的议题提出了4项具体建议和5项原则性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将提请预委会下月召开的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它们包括:《关于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问题的建议》、《关于“回流移民”的永久性居民身份问题的建议》、《关于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内地所生子女赴港定居问题的建议》、《关于签发特区护照和旅行证件问题的建议》,以及《内地与香港合作打击犯罪问题的原则性意见》、《对纪律部队人员所关注问题的若干意见》、《有关香港退休保障问题的原则意见》、《关于延续香港现有社会福利制度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香港公营房屋问题的意见》。

第4版(要闻)

首都庆祝《经济研究》创刊40周年
本报讯《经济研究》创刊40周年、《经济学动态》创刊35周年庆祝会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铁映题词致贺,于光远、孙尚清、桂世镛、刘国光、王梦奎等著名经济学家到会祝贺。《经济研究》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家经济理论刊物。(胡欣)

第4版(要闻)

王见新书法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王见新书法展近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行。
85岁的王见新早年投身革命,离休前任北方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他的书法以严整、古朴、雄健见长。(朱月华)

第4版(要闻)

张浚生指出
九七后香港人权有基本法保障
新华社香港11月5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在此间表示,香港人权保障靠的是基本法和香港其他有关法律,中国无需在九七后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交香港人权报告。
张浚生4日出席此间一个晚会时明确指出,不是参与了签署两个人权公约才是保障人权,也不是只有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交人权报告才能保障人权,两者不能等同起来。他指出,美国经常用“人权”作为大棒打其他国家,但是到现在为止,美国也没有参与两个人权公约的签署,更没有向人权委员会提供什么人权报告。他说:“香港的人权保障靠的是基本法和香港其他有关法律。”

第4版(要闻)

新闻漫画研究会选出新领导
本报讯10月24日到26日,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
会议回顾了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成立8年来走过的历程,探讨了新闻漫画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会议改选了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的领导成员,著名漫画家沈同衡当选为名誉会长,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工人日报社长瞿祖赓和丁聪、苗地等为顾问,方成为会长。(根华)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浙江省诸暨市近年来以专业市场为龙头,因地制宜发展纺织、服装、五金等多种产业,促进了地方经济迅速发展。
图为诸暨枫桥地毯厂职工在精心加工出口地毯。
徐德文摄

第4版(要闻)

中国书画周作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由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中央电视台、全国青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等20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的’95北京国际中国书画周部分获奖作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这次国际书画周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战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台湾光复50周年及联合国成立50周年为主题,共收到来自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日本、美国、韩国、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的专业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的作品万余件。
(张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