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强化服务功能 提高机械化水平
桓台人少好种田
本报讯10年时间里,山东省桓台县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力由原来的15万人降至8万人,现仍以每年5000人的速度减少。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该县先后实现了“吨粮县”、“双千县”的目标,今年小麦单产达489公斤,稳居全国县(市)首位。
农村劳力日益“农转非”,桓台县的决策者们一直没用行政手段给土地留人,而是将推动农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科技含量上。他们充分调动集体和农民两个积极性,将所有的农业机械以利益和效益为支撑点,统一管理,对分户经营的农田进行系列化服务,实行耕、播、供种、浇灌、收割“五统一”。来到桓台的田间,庄稼齐刷刷万顷一色,根本看不出分户经营的痕迹。自1992年后,该县适时推行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但经营面积以“适度”为限,全县现有的3528个种粮大户,几乎无一帮工。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关键。目前,该县农民手中的大型农机具达2367台,仅大型收割机便有300台,占山东省总数的10%。全县综合机械化程度达80%,农机具配套比为1∶3,40余万亩粮田平均每亩有防渗渠8米,每40亩拥有一眼机井,农机总动力达到30万千瓦。
该县还不断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他们每年都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600余场次,受训人数达19万人次。县农口部门还组织50名农艺师参加13个技术承包组,分片实行“集团承包”,把技术风险揽过来,让农民种“放心田”,收“安心粮”。今年小麦管理后期,他们大面积喷施的叶面光合微肥,使小麦亩均增产30公斤。
(张兆武 李玉文)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力争一个顶几个
同是劳动力“农转非”,前几年个别地方出现撂荒现象,肥田沃土颗粒不收,这显然是不可取的。与此相反,桓台县出现的现象却是可喜的:投劳越来越少,庄稼越种越好,先后实现了“吨粮县”、“双千县”。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农业也要像工业一样,改变粗放经营的落后增长方式,走节约经营的路子,力争一个劳力顶几个用。
增加农业投入当然包括劳动力的投入,但劳动力投入也并非“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以前我们有过“人海战术”的教训,劳动力全窝在“几亩地”上,结果连肚子也吃不饱。改革开放后,各行各业开始强化效益观念,农民种地也应讲效率:一亩地究竟投多少劳力合适、效益最佳,以避免浪费。为了提高种田的投入产出率,在诸如提高劳动者素质,进一步发挥农业科技、机械的作用等方面,也都应想办法切实抓好。

第2版(经济)
专栏:金融法律系列谈

商业银行须按“三性”原则经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
《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为企业法人,以效益性、安全性、流动性为经营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这一规定维护了商业银行经营自主权,促使其稳健经营,也体现了保护存款人利益的主导思想。
一、坚持效益性、安全性、流动性原则是由商业银行的性质决定的。
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吸收社会公众存款,属于高负债、高风险经营。这种资金来源上的特殊性要求其在经营上必须稳健,贷款要能按时还本付息,资产组合要有充分的流动性,以满足存款人随时提取存款的需要,这样才能真正对公众负责。同时商业银行作为经营性企业,获取利润是其经营的目的。因此,商业银行在资金运用上必须兼顾效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三个目标。
二、我国的商业银行在经营中坚持资金运用的效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的意义。
(一)保护存款人利益及稳定金融业的需要。商业银行注重资金运用的安全性体现了对存款人利益的保障,体现了“存款自愿、取款自由”的存款原则。一家银行信用出现问题,不仅会直接损害这家银行存款人的利益,而且有可能通过整个信用支付体系诱发全面的信用危机。在这方面许多国家都有深刻的经验教训值得借鉴。
(二)商业银行自身发展的需要。商业银行只有使自己的资产具有充分的效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才能获得客户的信赖,拥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才能获得稳定的资本积累,扩大营运规模,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商业银行坚持“三性”的经营原则,可以使资金资源得到最有效的配置,更好地支持社会生产、流通的正常运行;可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国家增加积累,为社会经济提供更多的信用,从而促进国民财富的增长。
(四)强化宏观经济调控的需要。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贯彻实施,要一个规范运作的商业银行体系为中介。如果商业银行不注重“三性”的经营原则,就不会对利率变动产生灵敏的反映,也不可能根据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信号灵活地调整资产结构,这不仅会加大银行自身经营的风险,而且会给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贯彻实施造成困难。
(五)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需要。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是国际上商业银行通用的管理方法,巴塞尔协议对银行的资本比率、资产的划分和风险权数等进行了统一的规定。我国的商业银行要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只有按国际通用原则进行经营,并逐步达到巴塞尔协议的要求,才能增强我国商业银行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三、我国商业银行必须以效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为原则加强经营管理,以办成具有国际经营管理水平的现代商业银行。
16年来银行业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我国的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上尚存在下列问题:一是不良贷款比例较高,造成经营困难;二是信贷资金周转速度减慢,资金使用效率下降;三是资金运用效率下降;四是自我发展能力不足。这些问题的产生有体制上的原因。为了把我国的商业银行建成具有国际先进管理水平的现代商业银行,对商业银行的经营有如下要求:
(一)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是我国《商业银行法》的核心内容之一,旨在从立法上保证商业银行安全、稳健运行。商业银行应采取措施努力达到该法的要求。
(二)提高资金使用的流动性。《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缴存存款准备金,留足备付金”,“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股票业务,不得投资于非自用不动产”,“不得向境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并对资金拆借期限及拆借资金的用途作了规定。商业银行可以依法从事“买卖政府债券”业务,以增加资产的流动性。
(三)提高贷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商业银行的自我发展能力。《商业银行法》就提高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作了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在开展信贷业务时,要对借款人的借款用途、偿还能力、还款方式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实行审贷分离、分级审批的制度等。商业银行应当遵照《商业银行法》的有关规定,按效益原则自主择优选择贷款项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提高贷款质量的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增强对存款人利益的保障和商业银行的自我发展能力。

第2版(经济)

为城市服务 帮农民致富
石家庄城郊经济异军突起
本报讯河北石家庄市城郊区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已初步实现了由以农业为主单一经营的自然经济向以乡镇工业为主体、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城郊经济新格局过渡,在我国城郊经济综合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1994年,全区完成社会总产值89.2亿元,国民生产总值34.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上。该区已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石家庄城郊区认真贯彻“服务省会,致富农民”的方针,以“两高一优”农业为突破口,不断加大种养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科技含量较高的精品农业、特色农业和创汇农业,努力提高农业产出率和商品率,逐步实现由以粮为主的传统农业向特色高效农业的转移。全区种植良种覆盖率达90%,畜禽良种覆盖率达80%,农业实用技术推广率达95%以上;农业生产逐步形成了一批以生产、加工、营销为主的专业村。农畜产品商品率均达80%以上。1994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93亿元,农业综合效益明显提高。近年来,该区致力于以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为主导、规模经营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建设,集中力量在科技进步和加强管理上组织攻坚。目前,科技进步因素在城郊区乡镇企业增加值中已占38%以上。全区乡镇企业形成了机械、电子、医药、化工等主导产业,加快了农村工业化进程。去年,全区完成工业产值54.9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6%。(张毅)

第2版(经济)

证监会又处理一起违规事件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针对广东金创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在籼米期货交易中蓄意违规、操纵市场的恶劣行为,日前中国证监会在广东联合期货交易所对该公司做出罚款100万元,取消会员资格、收回席位的处罚之后,决定发出通报,对其做进一步处理:
一、吊销广东金创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期货经纪业务许可证》。建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有关规定吊销其营业执照。
二、该公司从即日起,不得接受新客户和新开仓交易指令。对现有客户的已持仓合约要在本通报下发之日起二十个交易日内由相关交易所监督,平稳转移到其它会员单位或用其它办法妥善处理。
三、各期货交易所在广东金创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了结交易业务、清偿债务后,按程序取消其会员资格。

第2版(经济)

沈阳研制成功麦道飞机主轮胎
本报讯沈阳第三橡胶厂日前领取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TSOA项目批准证书。他们研制和开发的麦道—八二飞机主轮胎经过试航审查,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段心强)

第2版(经济)

一种软件测试与分析系统问世
本报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研制的“Ada软件测试与分析系统”及“工具与环境集成技术”日前通过航空工业总公司组织的鉴定。这一软件的研制和开发成功地填补了国内空白,在Ada软件质量保证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秋和)

第2版(经济)

济南军区开发丰产优质苹果
本报讯由济南军区营房部组织开发研究的黄河三角洲两千亩苹果,质优产量高,苹果一级品率达百分之八十六以上,每亩收入可超过六千五百元,适于大面积推广应用。(孙云祥胡跃超)

第2版(经济)

日本最大的零售企业进入中国
本报讯日本最大的零售企业日本大荣公司与天津市对外贸易总公司合资的天津大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大荣天津商场日前开业。据悉,大荣公司在天津将陆续开设分店。(日文)

第2版(经济)

北京站实现计算机发售软纸车票
本报讯由北京铁路局开发的计算机售票系统日前在北京站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该系统连结北京市内三十八个售票窗口和终端,实现了票额计划管理、客票预订、预售、当日售票、中转、退票和财务统计等多种功能。(王素清许燕莉)

第2版(经济)

高密化纤总厂向管理要效益
本报讯山东高密市化纤总厂严格管理,制定了两千七百五十条规章制度,使该厂的主导产品棉浆粕的能耗大大降低。今年一至九月份,实现利税三千多万元,六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连续八年列全国同行业前茅。
(张志孝管祥云刘玉普)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我家明年还要多种棉”
四川省把发展棉花生产作为农民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棉花生产,全省今年棉花获得大面积丰收。据测算,今年5亩以上的种棉大户收入均在万元以上。图为在遂宁市中区永兴镇收花站,一位刚领到售棉款的老大娘一边数钱一边兴奋地说:“我家明年还要多种棉。”    钟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