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论张家港经验
任仲平
最近,各地新闻媒介集中地报道了张家港市两个文明建设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引起强烈反响。张家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出色业绩令人惊叹、令人钦佩,更令人鼓舞。中宣部和国务院办公厅在张家港联合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现场观摩,实地考察,互相切磋,总结交流,使张家港的成功经验得到深层开掘、广泛传播。可以相信,推广张家港的经验,开展向张家港学习的活动,必将对全国各地两个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家港过去是一座不知名的小城,经济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单一,曾被称作“苏南的西伯利亚”。它为什么能够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以来,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一跃而成为苏南乃至全国的一颗大放异彩的明珠?这理所当然引起人们的兴趣,成为人们议论的一个焦点。张家港的经验是丰富的,随着人们的思考和探讨,会进一步发掘其更深刻的内涵。
我们认为,张家港的主要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善于抓住机遇,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没有经济实力就没有地位”,这是张家港人对邓小平同志“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论断的深刻体会,也是他们用以统一全市干部群众思想的一句名言。怎样发展?张家港人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抢抓机遇。他们充分地意识到了新时代步伐:“过去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是三年河东、三年河西,甚至是三个月河东、三个月河西。”正是这种发展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使得张家港近几年的经济建设始终保持一种锐不可当的势头。他们充分利用沿江地区开放开发的机会,加快港口和保税区建设;他们充分利用苏南的区位优势,吸引国内外的资金,引进一批规模大、水平高的建设项目;他们充分利用经济发展的好形势,适时推进城市的改造和建设。总之,张家港人不是空喊抓机遇,悠闲自在等机遇,更不是抱怨别人有机遇自己没有机遇,而是结合本地实际,找准发展突破口,创造条件,扬长补短,咬住目标不放松,抓住机会不放过。张家港的发展实践证明,机遇是一种客观存在,但能不能抓住机遇关键要靠主观努力。客观条件比较差的地方有机遇,抓住了,用好了,照样可以求得大发展;相反,客观条件再好,缺乏清醒的头脑和拚抢的意识,好机遇也会被白白放掉。张家港人善于利用机遇,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硬道理。他们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把发展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大胆提出工业、外贸、城市建设超先进、样样工作争一流的“三超一争”奋斗目标。由于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自加压力,奋勇拚搏,他们的各项事业才能以一日千里之势向前发展。
二、求是务实,真抓实干。张家港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他们自己硬碰硬地干出来的。他们真正的优势和法宝,就是坚持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看准的事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他们干工作分秒必争,决不依赖、决不坐等,4月份确定建立保税区,5月份就拿出方案,一个半月拆迁1300户农民住房,20个昼夜完成8公里的铁丝网隔离带,90天建成8000平方米的港务局大楼,160天建成长江流域最大的万吨级码头。他们搞建设不辞千辛万苦:为了抢修张扬公路,干部群众战酷暑、斗严寒,一年修成33公里的高等级公路。为了尽快改变城市破旧面貌,各行各业齐上阵,出大力,流大汗,三年时间就把张家港整治得像一座花园。可以说,张家港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凝结着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辛劳。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张家港时说,张家港的成绩是“干出来的”,确实一语中的。正是靠着“团结拚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他们获得了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成就。如果全社会都有张家港人那么一股干劲,那么一种志气,我们的各项事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三、把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优越性与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张家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大特色,是他们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市场经济体制运行机制的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张家港发挥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实力雄厚能够兼顾公平的优势,同时又运用市场经济的激励机制,保证效率优先。他们注意弘扬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思想,提倡奉献精神,又保护个人诚实劳动取得的合法利益,给人们发挥才干提供充分的空间。他们坚决摒弃“平均主义”、“大锅饭”,引入竞争机制,鼓励一部分人勤劳致富,同时又运用政策导向,支持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他们注意解决好群众生活中最迫切的问题,同时又着眼于长远目标和整体目标,把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统一起来。他们注意建设繁荣发达、丰富多采的优美环境,同时又坚决抵制不健康思想、风尚的影响,追求健康的繁荣。因而张家港走出了一条以公有制为主体,面向市场、经济高速高效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的路子。张家港的实践有力地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完全可以借鉴、吸收和容纳其他国家和制度的一切有益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优秀成果,显示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崭新的经济体制的优越性和生命力。
四、严字当头,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与严格管理结合起来。近几年来,张家港在城市卫生、城市绿化、计划生育、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多项全国优胜。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他们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外,更重要的是他们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全面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素质。他们以弘扬张家港精神为重点,常年不断地开展以“我为港城添光彩”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人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他们培养和树立了一大批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用以对群众进行生动活泼的教育,使正气始终主导社会舆论环境。他们通过知识竞赛、文艺演唱等教育形式,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逐步形成了在家庭讲伦理道德,争当新风户;在单位讲职业道德,争当文明职工;在社会上讲社会公德,争当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张家港的实践使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越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就越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越是强调严格管理,就越要重视思想道德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基础性工作,人的素质提高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前提条件,同时也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
五、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结合起来。张家港的一条广为人知的经验,就是一把手坚持抓两手。在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突出的地位,他们认为就经济抓经济,是不懂经济的表现,也抓不好经济;一手硬,一手软,其结果必然是两手都硬不起来。张家港抓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强调各级一把手亲自抓精神文明建设;强调不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看成包袱,而是看成促进经济建设的强大动力;强调重在建设,舍得投入;强调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同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结合起来;强调制度化、规范化;强调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他们的经验和做法是富有远见的、卓有成效的。人们不难发现,张家港的经济腾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而经济的发展又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六、领导班子过硬,干部队伍以身作则。领导班子如何,干部队伍怎样,是一个单位、一个地区能否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张家港之所以发展得快,发展得好,也正是因为有一个思想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具有强烈事业心、使命感的干部队伍。张家港在用人的问题上明确提出:“弘扬创业者,支持改革者,鞭挞空谈者,惩治腐败者,大胆起用开拓者”的原则,坚决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张家港的各级干部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党组织有很强的号召力,一呼百应,一个声音喊到底。之所以能够这样,就是因为他们不打折扣地实行上述用人原则,党和政府的各级干部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张家港的实践还说明,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第一把手的带头表率作用至关重要。市委书记秦振华为政清廉,执纪如山,身先士卒,埋头苦干,为广大干部和群众交口称赞。榜样的力量是无声的召唤,第一把手的表率作用是最有说服力的思想工作。张家港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位好班长,带出了一支思想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也正是这支干部队伍,把广大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
张家港经验给予我们诸多启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以它的实践证明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正确,证明了这一理论可以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一定会显示出更加强大的威力。只要我们坚持这个理论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不动摇,努力实践,大胆探索,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大地上一定会出现更多的张家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就会更快地实现。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埃亚德马总统会谈
双方表示继续推进两国经贸合作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同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举行了会谈。江泽民说,“总统阁下是非洲资深的政治家,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尊敬的老朋友,阁下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多友好,曾不远万里多次来访,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江泽民指出,中国和多哥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建交2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教、卫生等众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是我们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赞赏总统阁下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和不同台湾发展政治关系的原则。
埃亚德马强调,多哥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决不同台湾发展官方政治关系。多哥认为,“金钱不可能买到国家和人民的尊严”。
在谈到两国经济关系时,江泽民说,20多年来,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愿同多方共同努力,探讨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继续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中国政府愿积极推动中国公司、企业赴多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为多哥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埃亚德马说,自从1974年9月首次访华以来,他已是第四次来到中国。中国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在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多中关系的历史证明,我们两国是一贯互相帮助的真正的朋友。
江泽民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多哥政府和人民正积极致力于国内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中国尊重多哥人民的选择,支持多哥为维护关于国内团结、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所做的努力。
埃亚德马说,多中两国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事务中存在着良好的合作。我们期待这种合作得以不断加强。
江泽民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尊重非洲国家和人民根据本国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国家反对外来干涉、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国政府一贯认为,非洲是世界上的一个重要地区,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国际社会应该更加关心非洲,发达国家更有责任帮助非洲。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国政府向多哥政府赠送农机具换文、中国政府向多哥政府提供无息贷款的协定、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与多哥共和国关于多哥阿尼耶制糖联合企业续租议定书等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埃亚德马总统一行访华。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款待多哥贵宾。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主持仪式欢迎多哥总统。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多哥总统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时指出,中国愿意同多哥共同努力,不断探索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和新形式。
李鹏回忆了1989年埃亚德马访华时他们曾经进行了非常诚挚友好的会谈。他赞扬埃亚德马一贯重视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埃亚德马说,多哥和中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多哥和中国有过相同的历史遭遇,现在都面临着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两国友好关系有着深厚的基础。他说,他多次来中国访问,每次都发现有新的变化,中国在经济上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
埃亚德马说,多哥高度评价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赞扬中国始终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
李鹏说,中国认为和平和发展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中心问题,联合国应当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给予足够的重视,发达国家在这方面负有更大的责任。
他指出,中多关系一直很好,经贸关系进展顺利,双方在重大问题上有许多共同语言,中国愿意同多哥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合作的新途径和新形式,利用多哥的原材料发展合作企业。
李鹏说,中国政府高兴地看到,在埃亚德马总统的领导下,多哥人民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同时顶住了外来的压力,捍卫了国家的主权,维护了国家的稳定和民族团结,为振兴本国经济创造了较好的环境。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拜会了埃亚德马。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多哥总统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记者彭树杰)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及其一行。
李瑞环首先对总统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多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建交以后,关系一直很好,交往逐渐增多。相信总统的来访将对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瑞环说,多哥共和国在总统卓有成效的治理下,政局稳定,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不断取得成果,作为朋友,我们感到高兴。
李瑞环对多哥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
李瑞环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协的有关情况。
埃亚德马总统说,自他一九八九年初访问中国以来,中国取得了很大发展。中国人民的幸福也是多哥人民的幸福。
埃亚德马总统说,今天的非洲大陆与它刚刚取得独立时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多哥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始终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边表示赞赏。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鲁西
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山东泰安地区组织力量清理了80多种文件,人均每年减轻负担16元,深受农民欢迎。
泰安地委书记张庆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再也不能用“大概”、“可能”、“也许”来回答人们的问题,而是要“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让人心里踏实,脚下有力。这比人均减轻16元,更受农民欢迎。因为“说到做到不放空炮”给农民带来的好处,不是16元所能比拟的。
能否“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对于个人来说,涉及其品格,涉及其是否值得信赖;对于党和政府来说,涉及其效率和威信,涉及其号召力。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部门都能够“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我们的情况还会更好。
真正做到“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并不容易,因其涉及长期养成的习惯和作风,涉及体制和效率。但是,只要肯下力气就不难办到。泰安地区清理80多种文件办成一事,就是有力的证明。

第1版(要闻)

稳定种植面积 实施科技兴农
山东粮食总产创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济南11月3日电记者刘磊报道:山东省今年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粮食总产可达419亿公斤,比去年增加10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山东省近年来粮食种植面积都稳定在1.2亿亩左右,并积极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对耕作制度进行改革,大面积推广间作套种和立体种植,努力提高复种指数;推广精播半精播技术,晚茬麦、旱作麦栽培技术,秸秆还田培肥地力技术以及配方施肥和化肥深施技术,提高了化肥的利用率;大力推行药剂拌种和种包衣技术,对农作物的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在农业科技部门的推广下,这些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已被广大农民所认识和掌握,大大地提高了科学种植水平。
山东省还大力推广良种,对种子市场严格管理,杜绝假劣种子侵害粮食生产。现在全省良种化程度已达95%,其中玉米杂交种率达98%。此外,优质小麦的种植面积也由去年的800万亩扩大到今年的1200万亩。单产的提高,为粮食的大丰收提供了最有力的保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揭晓
11月3日,第九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评选结果在西安揭晓,“星光奖”研讨会同时举行。
一年一度的“星光奖”是广电部委托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政府奖,也是全国电视文艺的最高奖。本届“星光奖”共有全国各地电视台及有关单位制作的700多小时节目参加评比,其中62个节目获得等级奖,14个栏目获优秀栏目奖,还评出了9个单项奖及19个提名奖。《中央电视台’95春节晚会》、《辉煌’95文化部春节晚会》、《上海’95中国民族风——全国56个民族音乐歌舞邀请展演》、《梨花飞雪庆吉祥——’95春节戏曲晚会》、《梅兰芳金奖大赛·净、丑、老旦组决赛》等获特别奖;《’94国庆焰火晚会》获荣誉奖,《走进九月》、《陕西’95春节晚会》、《祝你平安》等获一等奖。
(孟西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七十八届广交会落幕
讲求效益、积极成交的第78届广交会,已于10月30日降下帷幕。据悉,本届广交会成交价格普遍比上届提高5%—10%,各交易团反映,价格卖好了,成交实在了,履约更有保证了。
参加本届交易会的客商达5.26万人,比去年秋交会和今年春交会有所增加,特别是远洋客商增加较多,欧共体成交占总额的19.8%,美国占14.3%,东南亚占10.13%。参展企业成交商品结构改善,质量、档次提高,布展新颖,市场格局多元化特征明显。(刘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津东引滦入汉输水工程启动
天津市委、市府日前研究批复了引滦入汉工程方案,并筹资4000万元,用于该工程建设。
引滦入汉工程是一项跨地区、跨流域、综合性的大型城市供水工程,工程自天津宝坻县高庄户村附近的引滦入津明渠接通水源,途经宝坻县、宁河县,跨越潮白河、蓟运河进入天津市汉沽区,将修建管径1.2米、长44公里的地下输水管线,工程日输水能力为10万立方米,初步造价为1.5亿元人民币,力争两年内完工。(刘润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富格集团在安庆成立
我国皮革行业跨省大型经济联合体——安徽富格集团,10月28日在安庆成立。
安徽富格集团以年产皮革30万张、皮鞋160万双、皮件260万件的安庆皮革总厂为核心,集科工贸于一体。该集团有跨省成员24个,其中有上海华澳皮革实业公司、成都科技大学皮革研究所、江苏江阴教育彩印厂、安徽高教科技实业总公司等。(董金余)

第1版(要闻)
专栏:市场风云

特价书市吸引人
上海市福州路文化街利用旧区改造建设工地的临街房办起了特价书市连锁店,受到市民的欢迎,到此购书的人络绎不绝。
所谓特价书,是廉价甚或半价销售的图书。特价书市的出现,一方面是出书不能适销对路或其他发行方面的原因造成积压,只好廉价处理;一方面又恰好适应了低消费水平读者的需要。特价书市是近几年出现的“特别市场”。郭一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