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一桩扣车案带来的思考
本报记者刘建华王永明
今年8月下旬,本报收到黑龙江省富锦市人民政府的一封来信,反映山东省宁阳县人民法院在审理宁阳县环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亚公司)与富锦市果树示范场所属的议价粮油商店(以下简称粮店)的大豆购销合同纠纷时,错误地将富锦市人民政府追加为负连带责任的被执行人,并强行扣押富锦市某副市长乘坐的、正在执行公务的一辆三星牌吉普车。为查明事实真相,记者立即赴山东进行了调查。
富锦市政府汽车为何被扣?
1993年5月12日,环亚公司与粮店签订购销大豆合同。环亚公司于当天按合同规定预付给粮店10万元货款,然而粮店却未按约发货,且一拖再拖。环亚公司催其退款,粮店以种种理由拒不还款。无奈,环亚公司于今年1月9日向宁阳县人民法院起诉。
宁阳县人民法院受理后,经审理查明,富锦市这家粮店已于去年5月停业,其开办、资信担保单位均为富锦市果树示范场。因此,宁阳县法院于今年3月3日作出一审判决:粮店返还预付款、支付违约金、负担案件受理费等共计21.8万多元,果树示范场负连带清偿责任。判决后,粮店负责人和果树示范场的法人代表均未上诉,也未履行判决。4月25日,环亚公司向宁阳县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请求对粮店及果树示范场予以强制执行。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从审判结束到执行开始前,宁阳县人民法院是将果树示范场列为负连带责任的被执行人的。那么,为什么后来又追加到富锦市人民政府呢?
宁阳县人民法院在报告中解释道:执行过程中查明,粮店和果树示范场均已停业或歇业,又无财产可供执行。还查明,富锦市人民政府在1994年10月免去了果树示范场场长杨润的职务。示范场系农业局代管,农业局又是粮店的开办单位(宁阳县法院在判决中称果树示范场是粮店的开办单位——记者注),理应对粮店、示范场债务负责清偿。但富锦市农业局只是市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一切经费均由市政府拨给。因此,我院在1995年8月2日向富锦市政府送达(1995)宁法执字21—1号民事裁定书,同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由富锦市政府作为被执行人履行粮店、示范场尚未履行的义务,但富锦市政府仍未履行。8月4日我院作出(1995)宁法执字第21—2号裁定,将富锦市三星牌吉普车一辆扣押至我院。
由此得知,宁阳县法院有关同志的依据是:粮店已停业→果树示范场是其开办单位,也已歇业,且无财产可执行→富锦市农业局是其主管单位,但无资金来源→富锦市政府是农业局的拨款单位,应负连带责任。他们按照这样的推理,扣押了富锦市政府的车辆。
    扣车案迅速纠正
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得知富锦市人民政府就宁阳县法院扣车之事提出控告的消息后,立即决定由马景泗副院长负责处理这起案件。马景泗副院长和执行庭庭长一边向宁阳县法院了解详情,一边给富锦市人民政府发电报,请对方派人到泰安商量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富锦市人民政府的两位同志到泰安后,泰安市中院的负责同志与宁阳县法院的有关同志,经过两个休息日的不断讨论、辩论、分析,最后认定:宁阳县法院将富锦市人民政府作为负连带责任的被执行人是错误的,应将汽车返还给富锦市人民政府。其错误在于:一、果树示范场是粮店的开办和资信担保单位,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粮店停业,宁阳县法院在判决中将果树示范场作为负连带责任的被执行人是没有疑义的,问题出在执行当中。即使果树示范场歇业了,那也要看其有无接收单位;若它破产了,可以找清算组织,要求以其财产抵押债务。无论怎样追加,也不能追加到与之无连带义务关系的富锦市人民政府。二、宁阳县法院执行庭的干警发现果树示范场“歇业”,且“无财产可供执行”时,应向法院负责同志汇报,由原审判庭作出处理后再继续执行,自己无权作出变更或追加其他被执行人。可执行的干警只向执行庭长汇报后,即作出追加富锦市农业局、富锦市人民政府的裁定并执行,此行为违反了有关执行规则。
    应当注意的问题
采访结束后,我们的心情很不平静,扣车案虽然了结了,可是合同纠纷并未解决。有一些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欠债不还被一些人看成是“天经地义”的事。这起案件的起因就是粮店收了环亚公司的预付款后既不发货,又不退款。任环亚公司的人无数次上门来讨,他们就是不予理睬。此类纠纷在其他地方也时有发生,以致出现了“欠债的是爷爷,讨债的是孙子”的说法。
——“执行难”,使得一些执行人员采取偏激甚至违法手段去执行。据了解,法院的执行庭是干警们最不愿去的一个部门,因为吃苦受累不说,有时冒了生命危险,仍执行不了,以致许多案件成了“白判”、“空调”。宁阳县法院的干警采取强制手段扣押车辆,显然是错误的。但干警们说,不这样做,怎能把款追回来?
——执行法规不健全。法院干警在执行中遇到一些问题无法可依时,往往依照惯例或自己以往的经验去处理。
——对于歇业一年以上而又未宣布破产的企业法人,如何追讨其所欠债务,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宁阳县法院执行庭的干警从富锦市果树示范场和农业局了解到,果树示范场法人代表杨润被免职后,上级没有任命新的法人代表;果树示范场歇业,是由于经营亏损所致。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执行?他们感到为难。
——执法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据了解,基层法院干警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从法律专科院校毕业的干警数量很少。只有不断提高执行人员素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中执法犯法的问题。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管理
近几年,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了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及时到位,基本上解决了“打白条”的问题。但是,自今年夏收以来,随着专业银行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分离,农副产品收购贷款由新组建的农业发展银行办理,其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农业发展银行成立前,农副产品收购企业的贷款由各开户银行承担。政策性业务划转后,其它专业银行不再承担,由农业发展银行一家负责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增加了农业发展银行资金供应的压力,使粮食议价收购资金难以落实到位。如河北曲阳县今年小麦议购任务473.5万公斤,共需资金757.6万元。目前已收购71万公斤,但114万元收购资金至今仍没有给农民兑现。
按照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筹措顺序,一是财政部门拨补储备粮补贴和粮价补贴;二是收购企业自筹资金;三是银行提供农副产品收购贷款。由于现在部分收购企业,特别是粮食企业还没有走出经营亏损的困境,自筹资金不能及时筹措到位,给收购资金留下了缺口。
此外,企业挤占挪用收购资金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农副产品调销款不能及时回流银行。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曲阳县粮棉油收购企业调销回笼资金872万元,归还银行贷款345万元,仅占39.6%,其余527万元全部被企业挤占挪用。
按现行的体制,农业发展银行省以下不设分支机构,其业务由农业银行代理。由于是代理业务,普遍存在着人员配备不足,管理素质偏低的问题。一些地方粮棉油收购企业的贷款结算不能做到钱贷两清、现款结算;挤占挪用的贷款不能清理收回;农副产品收购贷款不能封闭运行,给农副产品收购工作带来很多困难。
粮棉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它的收购状况如何,对我国的市场物价和社会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有关部门对此给予重视。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曲阳县支行 田锟 柴静波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这几位交警太蛮横
10月13日上午9时左右,我与公司工会主席朱爱芬乘坐轿车,自宁海去宁波北仑办事。汽车进入奉化市下陈乡人民政府所在地,被一位交警拦住。当时车速正常,又在直路上行驶,司机和我们都不知因为什么被拦。停车后,那位交警说我们的轿车超了手扶拖拉机,要罚款200元。我们心平气和与他说理,他却恼羞成怒,叫来另外两位交警。那两位交警一过来,就训斥司机,并收缴了司机的驾驶证。他们将司机反剪双手,揿住头部,连推带搡架到下陈治安点,关到楼上,立正罚站,踢他的小腿,还在他的头部打了几拳,其中一位交警晃着手铐,逼着司机写了检讨书。关押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
中午12时左右,来了一位肩章上有两道杠、一颗星的交警(大概是负责人),我向他反映交警拦车打人的情况,他却说:“胡说八道,谁说我们打人,谁能证明我们打了他!”我叫司机下楼对证。这位负责人蛮横无理地冲着司机说:“你说打了你,留下再说,其他人滚出去!”我与他说理,他一把推开我说:“叫你滚出去!”其他交警和联防队员见这位负责人动了手,乘机在我的头部、腰部乱打数拳。司机则被他们再次押到楼上罚站。
直到下午2时左右,他们难圆其说,先后3次改写暂扣证,最后以“过村违章超速超车”为借口,无理扣押驾驶证,放人放车。
 浙江宁波如意机械有限公司总裁储吉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冬修护堤莫失良机
今年,我国一些地方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不少堤圩被冲,农田被淹,房屋被毁。尽管国家投入大批物资,抽调众多劳力抗洪抢险,仍损失惨重。
洪涝灾害一次次从反面提醒我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容忽视。眼下正是冬修护堤的好时机,希望各级党委、政府把这一工作抓紧抓好,切勿掉以轻心。农村基层干部要组织好劳力上堤,水利部门也应针对历年来出现险情的重点堤段进行测绘建档,加强护堤技术指导。
江西九江县公安局汤金波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冬季须重视森林防火
最近,笔者下乡发现一些村民进山砍柴和间伐林木时,不懂防火知识,乱丢烟头、火种;有的还以玩“烟火”为乐,遇到火势蔓延,便束手无策,一溜了之,结果造成严重火灾事故。
呼吁林区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视对群众进行森林防火、自防自救等方面的消防安全教育,并在进山口及交通要道设立防火警示牌,配置专门或义务消防员,切实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湖南双峰县人民检察院刘义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杂粮生产不应该放松
笔者在一些村、组了解粮食生产情况时,得知一些农民冷落杂粮生产,个别村、组和部分村民把“决不放松粮食生产”,仅仅理解为“决不放松水稻生产”。希望农技部门及时调配优质杂粮品种,为广大农民传授科学栽培技术,积极扶持、鼓励农民搞好杂粮生产。
湖南安化县仙溪区委办公室谭喜群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安龙农村缺乏小商品
时下,我县农村市场很活跃,但有些小商品却时有短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一些小商品利润低,供销手续繁琐,因而经营单位少甚至无人经营。据我县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抽样调查,广大农民迫切希望有关部门经常组织小百货、小针织、小五金、小农机具等“四小”商品下乡,以满足他们生产、生活需要。
贵州安龙县萧清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重建任西和烈士纪念亭
你报9月6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咋不修一修?》的读者来信和照片,披露位于我市顾县镇龙顾公路一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英雄、一等功臣任西和烈士纪念亭年久失修的问题,在我市引起很大反响。烈士的故乡顾县镇党委、人民政府立即成立了修建纪念亭领导小组,由市民政局拨款5万元,重建纪念亭。
任西和烈士塑像及纪念亭采用汉白玉、花岗岩制作,主体工程于11月底完工,全部建设任务将于明年1月底完成。河南偃师市 乐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报迷”
有谁会想到,一个76岁的农村老人不喝酒,不抽烟,却对订阅报纸情有独钟。这位老人就是湖北竹溪县蒋家堰镇新生三组谭其福。
谭其福订报读报始于1979年,至今从未间断。他对《人民日报》和《参考消息》特别钟爱。在他的卧室里,除了一张床、一把木椅子外,到处是装订得整整齐齐的报纸。晚上,村里的青年人、读书的学生总爱到他家来看报。不识字的中老年人也常聚在一起,听谭老读报。
仅靠一点退休工资,老两口的生活本来比较紧张,每当征订报纸时,钱总不富裕。前些年是一年一订,后来改为半年一订,从去年又改为一个季度一订。谭老说,看报纸已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每天吃饭一样,经济再紧张也不能中断。他说:“人老了,腿脚不方便,坐在家里看看《人民日报》,天下事也就知道了。”
  湖北竹溪县蒋家堰 陈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请存车者瞧瞧
右图:邮筒陷入重围,寄信人只好舍近求远。
河南滑县慈周寨王子瑞摄于开封市马道街南口西侧
下图:这家邮局门前的阅报栏,以往每天按时贴满报纸,供市民阅读。如今,由于阅报栏前存放了大量自行车,贴报的事有时不得不作罢。
四川成都市周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