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希望国际社会的行动有助于波黑和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此间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电视讲话中再次表示美国要向波黑派地面部队,你对此持何态度?
发言人答: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的有关行动都能够有助于为波黑和平协议的实施创造良好环境,有利于波黑和平进程沿着公正、合理的轨道进行。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青年工业家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方瑾、赵新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统战部礼堂会见了梁伟浩、蒋丽云带领的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访京团一行。
王兆国对访京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香港青年工业家在为香港工业和社会繁荣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不少人士在内地许多领域都有投资,并且做了许多社会公益事业,对内地的改革开放事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希望香港青年工业家多来内地看看,反映香港经济发展中的问题,积极参与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的活动,和内地青年增加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他表示相信,香港的青年工业家会继续努力,和香港其他工商界人士一道,为香港经济的发展和“九七”后的繁荣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访京团成员向王兆国介绍了他们在内地的投资情况,并提出了一些问题。
王兆国说,内地中西部地区尽管现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那里也有许多优势,比如有优惠的政策、各种丰富的资源和充裕的劳动力。他希望香港工商界人士多到那里投资发展。
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成立于1989年,由历届“香港青年工业家奖”获得者和一批年轻、事业成功的企业家组成。此次组团来访的目的是希望进一步了解祖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增进与内地工商界的交流与合作,并就香港回归、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以便今后更多地为促进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读书开智用书致富百位农民受奖“万村书库”读书征文奖在京颁发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文化部文化扶贫委员会、新闻出版署、团中央等单位今日联合表彰“万村书库”读书征文活动的获奖者,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江苏省邳州市碾庄镇泗庄村徐淑珍等100位同志获读书征文活动一等奖。
由文化部文化扶贫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万村书库”工程自去年实施以来,已为全国2.5万个村各建起一座小型图书室。昔日沉寂的村庄,掀起了读书开智、致富的热潮,不仅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了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更成为近年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许许多多农民借此走入了生活的新天地,他们称“万村书库”为“致富的钥匙”、“我们的‘黄金书屋’”。
在这次征文中,深受其益的农村群众,用手中的笔歌颂这“书籍的恩惠”,讲述了许多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本书富了一家人”、“读书救活我们厂”等朴实生动的故事。今日在京受到表彰的,就是这次征文活动中的优秀者。
“万村书库”读书征文活动的组织奖授给了北京市房山区委宣传部、河北省辛集市文化局、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团委等125个单位;征文活动集体奖授给了北京市房山区岳各庄乡王侯村等500个村(办事处、嘎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等参加了今天的颁奖会。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军安办负责人要求各地
认真执行退役士兵安置政策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曹智)全军今冬退出现役的老兵正陆续启程返乡。国务院退伍军人和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安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是关系军队建设、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现行各项退役士兵安置的政策法规体现了国家的利益,各地必须坚决贯彻执行。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没有就安置政策作新的调整,但重申了任何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受当地政府分配的安置任务。各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特别是中央和省属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和确定招工招干计划时,不得与退伍安置政策相抵触。对拒绝接受或完不成任务的单位,要追究其领导者的责任或予以处罚。前些年有些单位、部门以种种借口拒绝或变相拒绝接收安置退役士兵,致使安置工作进展缓慢,退役士兵长期滞留社会。国务院、中央军委要求,这种不顾大局、有令不行的做法,必须坚决纠正。各地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办法安置退役士兵就业。有条件的地区,要逐步扩大“双向选择、供需见面”的范围。对退出现役士兵在生产、生活、住房当中遇到的困难,各地要安排适当的专项补助经费帮助解决。
这位负责人强调,城镇退伍义务兵,要着重抓好科学分配任务、合理下达计划和待分配期间管理教育等几个环节,尽可能及时安置到位,缩短待分配时间。转业志愿兵接收和安置工作,各地要注意接收审档、下达计划和及时安置到位等几个环节。对于伤病残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一定要按现行规定办。

第4版(要闻)

香港“九七”金银纪念币在京首发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任之报道:为纪念中国政府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香港金银纪念币,今天在京举行首发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等出席仪式。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小华说,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性时刻,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这套纪念币。纪念币设计新颖,主题鲜明,雕刻细腻,铸造精良,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第4版(要闻)
专栏:小资料

金银纪念币为什么标有面值
通常流通使用的硬币,其面值与本身的价值是基本一致的。但对特别铸造发行的金银纪念币来说,面值往往不等于本身的金、银价值,在使用上没有经济意义。面值在这里只起货币符号的作用,因为如果没有面值,就不能成为国家的法定货币,就成了金银纪念章,失去特定的收藏价值。
面值的确定并不是随心所欲的,有很强的政策性。面值一般都大大低于金银纪念币本身的价值,例如,这次发行的香港纪念币,含纯金5盎司的金币,面值为500元(见上图),而实际售价为3万多元。这样做,是为了使面值真正起到“货币符号”的作用,同时,也可限制金银纪念币的流通使用。 张向军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世妇会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等12家参加世妇会报道单位受嘉奖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好新闻评选颁奖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73家新闻单位的154篇(件)作品分获中文、英文、广播、电视等四类报道的一、二、三等奖,另有部分作品获得了特别奖和优秀奖。国务委员彭珮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到会并讲了话。
彭珮云说,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大会,受到了国内外普遍的称赞。我国新闻单位通过实事求是的宣传报道,以及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让世界了解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真实情况,了解了世界各国妇女追求“平等、发展、和平”的迫切要求,同时也让世界进一步认识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和中国妇女。广大新闻工作者维护了我国的尊严,扩大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影响,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妇女报、中国人口报以及北京市委宣传部12家单位以其在世妇会报道中的组织、领导工作而受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世妇会中国组委会宣动委的嘉奖。

第4版(要闻)

张浚生在香港新闻业研讨会上说
九七后新闻自由只会增加
据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表示,基本法对保障香港的新闻自由作出了明确规定。香港现在享有的新闻自由,“九七”后不会减少只会增加。
张浚生昨日出席了1995年香港新闻业研讨会闭幕式并致词说,香港的新闻业十分发达,特别令人赞赏的是香港新闻从业人员的敬业、乐业精神。香港传媒勇于拚搏、勇于创新、不断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使香港成为国际信息中心。
他说,基于法律、道德或社会责任,任何人都不可能任意妄为,一定的“自律”是必要的。张浚生强调,从法律层面讲,基本法对保障香港的新闻自由作出了明确规定,“九七”后香港仍实行本港新闻工作者熟悉的原有法律,都为香港保持新闻自由提供了法律保障。

第4版(要闻)

说说邱县
本报记者段存章
说起河北邱县,一没名山水,二没名古迹,全县19万多人居住在南临河南、东靠山东的“老沙窝”地带。邱县曾以上访告状多闻名。
1992年这里的县城还是“灯不明,路不平,水不通,半条街,楼一层(平房多),饼干像砖,砖像饼干(产品质差)”。不久前我去邱县采访,听说30多家县办企业个个无亏损、县财政的日子也较宽裕,便想探个究竟。路上,司机霍永民递给我一本《邱县招商指南》,封面是县标“飞马”,封底是相距十多个大城市的里程线路图,给人一种大开放的感觉。
近三年,邱县城镇建设像娃娃长,一月一变样,坐起来,爬起来,站起来,走起来,很快就跑起来了。城市占地面积由1.4平方公里扩大到3.8平方公里,昔日半条街增加到6条大街道,宽畅的新城路、小康路、环城路“二十年不落后”。工业新区高高的厂房拔地而起,商业新区冒出大商店、大商棚。街头路灯明亮,自来水也不常停了。小巷、电线杆整齐干净,看不到乱涂乱画乱贴广告的现象,文明走进了年轻的邱县。
“信访门前朋友多。”这是我在邱县看到的新景观。那天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我走进县委、县政府信访办公室,简陋的平房墙上挂满了奖旗、感谢匾。这天,他们没有收到1件告状信件,有6人来上访,反映的问题当下都解决了。信访办副主任史桂敏说,从1979年到1983年全县结案300多件,如今好多“上访户”变成了致富户,同时也成了我们的朋友。信访办主任郭洪山领我去马头镇看望“老上访”、71岁的胡丙全。老人笑容满面地站在木材经销场门前接待我们。他说:我上上下下跑了十来年,平了一起冤案,打赢了一起宅基地官司,心痛快了,回家做起木材生意,又是十年,我盖起二层小楼,挣下几十万。他看着郭洪山对我说,你问他,没抽过我一盒烟,没喝过我一瓶酒,没端过我一次碗,我只给县、乡领导送过两块匾。
早晨散步,我走进县委机关小院,50年代的砖瓦平房依旧,大门口一座水泥墙壁上书写着斗大的8个红字:“兴我邱县,富我人民”。这是1992年8月县委书记史增海上任时专为机关干部立的座右铭。同时来上任的县长杨仲信与史增海共同主持制定了《邱县经济振兴大纲》,他俩向全县人民表态说:“我们都姓‘邱’,看见老百姓穷,脸上发烧呀!”
史增海与杨仲信精诚团结,为全县创造了安定团结的环境,创造了好人能人受重用的环境,创造了干事人吃香的环境,创造了外商愿来投资的环境。全县31家县办工业企业连续几年无经营性亏损。年利税由62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利税超百万的企业已达9家。1994年实现财政收入1712万元,比1992年增长39.3%。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92年500元增加到1994年的1020元。
邱县带“固”字的村名很多,农民企盼固沙致富,安居乐业。县委、县政府发出号召:“种树固沙”。邱城镇孟街村退伍军人冯书敏承包沙荒地150亩,经过8年开垦,建成了绿树掩映、果粮飘香的园田。从1988年收益以来,已累计产粮18万公斤,棉9万公斤,果21万公斤,菜9万公斤。他家还新建一座设备先进的冷库,冬储苹果15万公斤。马头镇波流固村老支书靳新荣打着手势向我讲起新时期的干群关系。他说:“我们伸手向群众要,关系紧张;我们伸手给群众,扶持他们种果树、养鸡,让他们多挣几毛也说你好。”村上有养万只鸡的大户,存款一二十万。还有收入少的户。他们正在帮助逐户制定“致富图”。村口粉白墙上,老支书编写的大幅标语:“调整产业结构,请来科技财神,踩着两圆奔小康!”老支书笑说:“我们是苹果加鸡蛋,户户变成富蛋蛋!”

第4版(要闻)

纪念“一二·九”“一二·一”座谈会强调
青年应把报国之志化为成才行动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年是“一二·九”运动60周年和“一二·一”运动50周年,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全国学联、北京市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座谈会,纪念这两个具有重要历史影响的青年学生爱国运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国务委员彭珮云及参加过“一二·九”、“一二·一”运动的20余名老同志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首都高校近百名青年学生共聚一堂,回顾和总结两次学生运动的历史经验和光荣传统,畅谈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的历史责任。
在发言中,王汉斌说,“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历史意义集中体现在,广大青年学生以国家兴亡为己任,在中华民族前途命运面临严重危机的紧要关头,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与工农群众一道,推动中国革命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当代青年担负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使命,应当像前辈们那样,站到时代的前列,努力学习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弘扬“一二·九”、“一二·一”运动的光荣传统,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参加过“一二·九”、“一二·一”运动的刘导生、李昌、郑伯克、严宝瑜、谷景生等老同志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通过自己在这两次运动中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当代青年学生继承“一二·九”、“一二·一”运动光荣传统的热切期望。
北京大学学生王钦刚、清华大学学生乔志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霍光峰代表青年学生在会上表示,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着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的历史重任,应当进一步增强跨世纪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把报国之志化为成才行动,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创造出无愧于前辈们的崭新业绩。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老同志还有:黄华、邓力群、荣高棠、袁宝华、何东昌等。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杜梅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时说,发展中越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会见是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的。李瑞环对杜梅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李瑞环说,中越两国是近邻,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现在又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他说:“我们应本着真诚相待、求同存异、相互借鉴、促进发展的精神,处理好中越两党、两国之间的关系。”
李瑞环向杜梅介绍了中国统一战线的有关情况。他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与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一起,并列为我们党的三大法宝。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统一战线继续受到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高度重视,在我们党的全部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发挥着特殊的作用。统一战线,简单讲就是大团结、大联合,具体说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一切可以团结的人都团结起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目标和团结、联合的范围也有所不同。在现阶段,统一战线的目标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促进祖国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个目标下,团结和联合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一切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李瑞环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等有关情况。
杜梅表示非常高兴结识李瑞环同志。他说,越中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得很快,高层互访不断,这是令人高兴的。他说:“我们两党、两国有共同的目标。把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搞好,是我们的责任。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对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越南党、政府和人民真诚希望中国繁荣昌盛,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杜梅邀请李瑞环在方便的时候访问越南。李瑞环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杜梅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张益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杜梅一行时说,中越两国议会交往与合作将会不断加强。
乔石说,近年来,随着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更加密切了,今后这方面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乔石热烈欢迎杜梅来访并表示非常高兴同他结识和晤谈。他说,杜梅总书记的来访是中越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将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相信访问会取得成功。
乔石说,中越两国间的历史遗留问题是可以通过和平协商逐步得到解决的。双方都应该着眼两国关系的大局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这对中越两国的经济建设和两国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是很重要的。会见中,乔石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法制建设的基本情况。
杜梅说,越中有着基本的共同点,两党、两国经常就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沟通情况、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和借鉴,对两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他说,这些年来,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得很快,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这是令人高兴的。越南目前正在总结革新开放的经验,努力把这项事业做得更好。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黑石集团高级顾问丹尼尔·巴斯顿一行时说,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始终在注重借鉴外国经验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走自己的路。
黑石集团是美国纽约华尔街一家著名投资银行。作为这家银行的高级顾问,巴斯顿研究中国、介绍中国尤其是向美国商人介绍中国经济发展已有20多年历史。
乔石说,外国的有益经验只有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才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任何盲目排斥国外有益经验或照搬外国模式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巴斯顿自1975年起曾多次访问中国。他对有机会再次访华表示高兴,相信这次访问将使他准备在明年出版的旨在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巨龙》一书内容更加客观、全面和充实。
巴斯顿应中国贸促会邀请来华访问。贸促会会长郭东坡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越外长在京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陪同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来访的越南外交部长阮孟琴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与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昨天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就很多问题达成了共识和谅解,对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钱其琛表示,中越关系恢复和发展到目前的局面很不容易,我们应倍加珍惜。中方愿加强与越南的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双方积极和建设性的工作,不断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增加信任、加强合作,努力使中越关系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发展。
阮孟琴对此表示完全赞同。
他说,通过杜梅总书记的成功访华,双方将在一个新的气氛中和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逐步解决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如何看待和处理两国间的历史遗留问题等进行了坦诚友好的协商。 会谈时在座的中方人员有中联部副部长戴秉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国驻越南大使张青等。
会谈后,钱其琛设宴款待越南客人。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肯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由肯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副部长谢尔顿·姆契尔瓦率领的肯尼亚外交部代表团。
钱其琛热烈欢迎肯尼亚外交部代表团来中国访问。他说,中肯关系非常好,两国在政治和许多国际问题上互相支持。中国有很多代表团曾到肯尼亚访问,两国还有很多合作项目。
姆契尔瓦说,莫伊总统非常尊重中国,对中国进行了三次访问,肯尼亚感谢中国在政治、经济方面和在国际场合中对肯尼亚的支持。他说,其他国家对肯尼亚的援助通常附有条件,但中国的援助没有任何政治条件。
钱其琛还介绍了中国根据国情进行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他说,最近几年在非洲出现了动荡,应当从中总结教训。世界剧变的时候刮起了一股飓风,西方国家想要把自己的政治制度强加于非洲,很多国家的动荡由此产生。当然,应该学习外国好的东西,但不能照抄照搬。他指出,发达国家有责任帮助非洲国家,而不是干涉。
双方还就民主和人权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共识。
姆契尔瓦强调,肯尼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维护地区和平的努力。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越南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陪同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访华的越南政府副总理陈德良,同他就发展两国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说,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中国政府十分珍惜两国的传统友谊和睦邻关系,十分重视不断巩固和发展的两国友好合作,并愿同越方一起继续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陈德良说,越中两党和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为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越中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在经贸合作方面具有互补性。他表示相信,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会见中,吴邦国向陈德良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