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国防大学学员座谈时强调
造就担当历史重任的优秀干部成为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
领导干部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提高精神境界永葆革命青春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同国防大学学员座谈时强调,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奋斗目标明确,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担当历史重任的优秀干部成为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王瑞林,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出席了座谈会。
参加座谈的学员有在国防大学学习的军队中高级干部和地方省部级干部。5名学员就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全面加强部队建设等问题,分别发了言。
江泽民在听取学员代表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之后,强调指出,本世纪的最后几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形势的发展,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首要的是要加强学习。一个人有所作为,必然要有较高的精神境界,而精神境界的高低又往往是与学识深浅联系在一起的。当前形势发展很快,不努力学习,不努力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了解历史,科学文化知识浅薄,思想政治水平、精神境界、领导能力不高,就无法做好工作。军队的同志尤其是中高级干部,要特别注意学习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军事高科技知识。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但这种改造是通过主观努力、刻苦学习完成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人知识不断更新,永葆革命青春。
江泽民强调,讲政治,是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的一个重要精神。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对军队而言,讲政治是最重要的一条,过去一直是做得好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的一大优势。军队要永远听党的话,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人的手里。
江泽民说,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一时一刻不能离开这个宗旨,要坚持不懈地反腐倡廉。铲除腐败现象,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抓起。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在自己的耳边敲响反腐败的警钟,严格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各方面以身作则,树立榜样。要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坚持人民的利益第一,把个人的名利待遇看得淡薄一些,兢兢业业地工作,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只有这样,人生才有意义,生活也才充实。
江泽民最后指出,培养人才,一靠实践,二靠学校。要培养高质量人才,必须有高质量的院校,要高度重视院校建设。军队院校要担负起培养干部的重任,要有坚强的领导班子,有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员队伍,有优良的校风,努力为军队培养出更多的德才兼备的各类人才。
座谈会由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主持。三总部和国防大学的领导同志曹刚川、周子玉、王太岚、王茂润等参加了座谈。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同国防大学学员座谈。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等出席座谈会。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在榜样力量鼓舞下
——全国开展学习孔繁森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
一年前的11月29日,原中共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同志不幸以身殉职。一年来,孔繁森的名字已经传遍神州大地,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更是为亿万人民所称颂。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号召后,一个以孔繁森为榜样、向孔繁森学习的热潮很快在全国各地兴起。虽然这次学习活动开展得时间并不长,但反应之强烈,影响之深远,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热情之高涨,却是空前的,如汹涌澎湃的春潮在华夏大地涌动。
围绕根本抓学习
为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活动,各地区、各部门创造了许多好的学习、宣传形式,使孔繁森同志的事迹能够家喻户晓,也使孔繁森同志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把县以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围绕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根本,组织开展学习、对照,是各地学习活动的一个共同特点。在开展这项学习活动中,许多地方和单位始终坚持把抓好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学习放在首位,主动做到四个结合,即: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增强搞好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与深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学习党章相结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与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相结合,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与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相结合,把学习宣传孔繁森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中央各部委相继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向孔繁森学习,围绕世界观、人生观这个根本,对照检查自己。各地还涌现和宣传了一批当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江苏省树立了张家港市市委书记秦振华等5名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作为全省学习的榜样;黑龙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身边的孔繁森式人物——进藏干部骆岩生;甘肃在全省评选出20个“先进党支部标兵”进行了表彰;湖南先后在全省宣传了牺牲在反腐第一线的英雄谢启光、献身山村的党支部书记袁志顺等十几个先进典型;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出通知,向孔繁森式的优秀领导干部、北京市副市长李润五同志学习……通过表彰宣传本地的优秀党员,特别是优秀领导干部,使学习孔繁森的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更具有感召力和说服力。
像孔繁森那样生活
在孔繁森精神的激励下,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群众观念,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增强;以孔繁森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当好人民公仆,已成为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湖南、湖北、江西、辽宁等省的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在今年的特大洪灾面前,以孔繁森为榜样,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公而忘私、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先进典型。湖南省沅陵县的乡党委书记罗学先、乡武装部长李明贵等5名共产党员,为抢救因山体滑坡被埋的群众而光荣献身;武汉市曲口乡村党支部书记李茂盛在险情到来时,第一个跳进汹涌的洪水中打桩护堤,青年党员李绪柏在水中连续奋战21个小时;景德镇市委常委、乐平市委书记胡应良,冒着房屋倒塌的危险,一连抢救了被洪水围困的3名小学生和两位老人;沈阳市13个县区的340名区级领导干部,始终奋战在抗洪第一线……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起了人民公仆的形象。
今年选派进藏的干部,更是自觉地以孔繁森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赢得了西藏人民的由衷赞扬。
通过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山东省各级党政机关弘扬孔繁森精神,积极推进廉政建设,省直机关各部门普遍制定了廉政制度。招远市大秦岭镇有两个村党支部书记,在看了孔繁森事迹报告会的录像片后,当场决定卖掉小轿车,积累资金为群众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北京铁路局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学习孔繁森同自身的形象设计和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认真清理了小汽车、小金库,使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控制。江苏省苏州市多种经营管理局经贸公司,原有一笔奖金准备发放,学习孔繁森事迹后,这个局的领导决定将钱用于发展生产,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把自己摆进去
许多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等在谈到如何进一步把学习孔繁森的活动引向深入时提出:
——学习孔繁森要从我做起,把自己摆进去。孔繁森的事迹和精神,不是部分人的“专用教材”,而是不同行业、不同身份、不同级别的人都可以吸取丰富营养的“通用教材”。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重点学,广大党员干部也要认真学,并见诸行动。
——学习孔繁森要从平凡作起,从点滴开始。孔繁森的事迹既是我们必须学、应该学的,又是通过努力可以学得到的。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地学,就会一步一步地把孔繁森的好思想、好作风学到手。——学习孔繁森要有党性觉悟,克服怕吃亏思想。孔繁森同志老老实实听从党的召唤,老老实实为群众办事,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境界。只有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发扬这种“吃亏”精神,甘当革命的“傻子”,我们党的威信才能越高,我们的事业才越有希望。
——学习孔繁森要从现在做起,做到持之以恒,狠抓落实。这样,千千万万个孔繁森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就会不断涌现出来。

第1版(要闻)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
全总将持久开展“送温暖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丛亚平)全国总工会今年以来将节日期间的送温暖活动拓展为持久而多层次的“送温暖工程”,使排忧解难形成经常化、制度化,受到亿万职工的欢迎。建立扶贫帮困机制,促进职工扶贫面的扩大。一年多来各地重新调整了扶贫计划,聚集并启用职工扶贫资金1亿多元,共扶持困难职工家庭160多万户,已有40多万户脱贫。
帮助困难企业扭亏增盈。据25个省市总工会不完全统计,到1994年底,由工会组织帮扶的5150家亏损企业,巳有近3000家实现了减亏或扭亏增盈。 协助政府广开门路,为失业职工再就业创造条件。
职工互助互济活动不断扩展。目前全国基层单位职工互助储金会有13万个,储金总额7亿余元,对困难职工救急济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近全国总工会决定,1996年元旦春节期间,要广泛发动各级工会,继续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送温暖慰问活动,全国总工会将派出6个慰问团,分赴困难企业和灾区,与当地工会一道开展送温暖活动。全总在今年已向各地工会下拨近500万元救济金的基础上,再筹措500万元资金,分拨各地专款专用于走访慰问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

第1版(要闻)

亚星二号顺利升空
近期我将履行一系列卫星发射合同
据新华社西昌11月28日电(记者奚启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今天晚上用“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亚洲二号”通信卫星送入太空。目前,卫星上近地点发动机已点火成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转移轨道。
今天晚上,发射场上空明月高挂。7时30分,火箭起飞。677秒后星箭分离。不久,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卫星入轨参数表明,卫星已顺利进入发射合同规定的近地点185公里、远地点309公里、倾角为28度的预定轨道。至此,由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香港亚洲卫星有限公司签定的“亚洲二号”卫星发射合同圆满完成。
用于发射卫星的“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并经过多次考验的大推力运载火箭,低轨道运载能力达9.2吨。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8次发射。
1990年4月,我国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为香港亚洲卫星有限公司成功地发射了“亚洲一号”通信卫星。
有关方面负责人重申,承揽国际商业卫星发射业务,是我国航天技术进入国际市场的有益补充,也有利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携手开发太空资源,造福人类。据悉,近期我国将履行一系列新的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合同,其中包括“回声一号”、“国际7A”、“亚太二号”等卫星发射。
(附图片)
 “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升空。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杜梅
希望长期睦邻友好共同创造中越关系美好未来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
李鹏总理对杜梅总书记再次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已经见面好几次了。中越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高级领导人相互访问,其他方面的交流和互访也很频繁。杜梅总书记同江泽民总书记举行了很好的会谈,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是一个很大的推动。我们高兴地看到,越南在保证国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农业的发展十分显著。事实表明,任何国家只有政局稳定,经济才能发展,中越两国的经验就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特别重视同邻国的关系;我们渴望有一个长期和平的国际环境,特别是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我们同越南保持长期睦邻友好的政策不会改变。我们相信,双边关系中尚待解决的一些遗留问题是可以通过和平谈判、友好协商加以解决的。希望我们双方共同努力,创造中越关系的美好未来。”
杜梅表示很高兴再次同李鹏总理会晤。他说:“我同江泽民总书记进行了非常好的会谈,我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会见也很好。自从一九九一年访华以来,时隔三年,我再次访华,看到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取得很大成就。作为中国的邻邦,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近年来,越南推行革新开放,经济特别是农业取得了很大发展,促进了社会稳定,在改变旧体制方面也取得了进展。越中双方可以在发展经济、改革和革新当中,相互借鉴,交流经验。”他表示完全同意李鹏总理关于进一步发展越中关系的意见,希望中越双方今后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交流,特别是在科技贸易方面的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参加会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农业部部长刘江等。会见后,李鹏总理设宴招待了越南客人。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将出访东南亚五国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柬埔寨王国国会主席、缅甸联邦政府、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新加坡国会议长和泰国上议院议长的邀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将于1995年12月5日至27日对上述五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乌克兰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达尼洛维奇·库奇马将于12月3日至8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库奇马就任乌克兰总统以来首次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
今日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将于11月29日至12月8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卡斯特罗主席1926年8月13日出生于古巴原东方省比兰镇,1950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博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53年7月26日,卡斯特罗率领一批革命青年举行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古巴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失败被捕后,他在法庭上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1955年5月获释后,他先后流亡美国和墨西哥,在墨期间创建了“七·二六运动”。1956年,他回到古巴再次发动武装起义,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创建了起义军和革命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1959年1月,他领导古巴人民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取得革命胜利。革命政府成立后,卡斯特罗出任政府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1976年起任国务委员会主席。他1962年开始担任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1965年该党改名为古巴共产党后,他担任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至今。
卡斯特罗主席是首次访华。(附图片)
卡斯特罗主席

第1版(要闻)

全国教职工人均住房七平米
李岚清强调,要继续加大教职工住房建设投资和工作力度
本报昆明11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尹鸿祝、马天泽、本报记者魏玉凤报道:由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教职工住房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昨起在昆明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会议讲话中强调,要继续加大教职工住房建设的投资力度和工作力度,推动全国教职工住房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去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在大连召开的全国教师住房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之后,很多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教职工住房建设工作。据初步预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和城镇中小学教职工住房建设共投入资金119亿元,比1994年增长33.7%,建成住房2008万平方米,共计27.3万套。截至1994年底,全国教职工家庭人均住房居住面积已达到普通高校6.82平方米,城镇中小学7.38平方米,教职工住房困难的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教职工家庭人均居住水平明显提高。
李岚清在充分肯定教职工住房建设成绩的同时指出,由于我国地区间经济基础和社会发展差异很大,教育发展水平不尽相同,教职工住房困难问题从总体看仍然相当突出,教职工住房建设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李岚清指出,要加强领导,切实解决住房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要做到这一点,财力问题固然很重要,但更主要的是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的认识和决心。要把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当做政府的重要政绩来考核。要为教职工住房解困,必须动真情,办实事。根据《教师法》和有关文件的精神,特别要为教师住房建设制定优先优惠政策。
李岚清在谈到改革住房投资体制、多渠道筹措建房资金、多种形式建房、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教职工住房建设投资的新体制时说,要充分发挥国家、社会、学校和教职工个人几方面的积极性,拓宽筹资渠道,在各级财政增加建设拨款、设立建设专款的同时,鼓励社会、学校和教职工个人筹资建房,逐步建立起国家、地方、学校、个人共同负担的住房投资新体制,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教职工住房建设的进程。他强调,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分级负责,探索符合本地区实际的住房建设的有效途径。老、少、边、穷地区困难很大,国家要继续给予扶持。解决教职工的住房问题,要按照先解决无房,再实现解困,然后进一步提高改善的次序开展工作。总的目标用2至3年时间达到解困,再逐步改善住房条件,向小康水平迈进。
李岚清强调,当前要把大中城市和大专院校作为重点。高校教师的住房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投资严重不足,欠帐较多,高校广大中青年教师普遍存在住房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决定在继续设立补助地方城市中小学教职工住房建设专项投资的同时,从今年到“九五”期间,增设补助中央部门在京高校中青年教师住房建设专项投资,以缓解和逐步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
两天来,李岚清还考察了云南省的一些教职工住房建设工地,看望了教师家庭,听取了部分省、市、自治区的经验介绍,同各省、市、自治区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李岚清还就高等教育改革等问题讲了话。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负责同志、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计划、财政、教育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主持会议。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天保作了报告。

第1版(要闻)

第6次中日经济讨论会闭幕
双方认为中日合作有深厚基础和良好发展前景
本报东京11月28日电记者张国成、刘丽天、凌志军报道:第6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今天在此间闭幕。
两天来,中日两国金融、企业、贸易界人士围绕双方经济及相互间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坦率、务实、友好的讨论,气氛从始至终热烈。日方的兴趣集中在中国中西部地区开发、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特区地位调整、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中方则对日本进一步提高对华技术转让的力度,“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经济的走向及由银行风波表现出来的金融风险管理等予以关注。中日双方代表对于上述问题作出了坦率的实事求是的回答,听众满意。来自中国中西部地区四川、宁夏的代表就中西部开发问题的发言,展示出中国经济战略转移产生的历史机遇,引起了日本经济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双方都认为,中日经济合作有着深厚的基础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制定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目标,为中日两国立足长远、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天地。
21世纪世界经济格局将发生变化,亚洲的地位愈益重要。顺应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中日两国都将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与会的中日两国经济界人士对本次讨论会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闭幕会上,中方主持人、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和日方主持人、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顾问鲛岛敬治作了总结发言。
人民日报社与日本经济新闻社商定,第7次中日经济讨论会1997年在中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