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和平之路仍迷茫
胡锡进
前南三方本月21日在美国代顿达成全面和平协议后,联合国安理会随即决定全面暂停对南斯拉夫的制裁,并逐步取消对前南各国的武器禁运。波黑和平的帷幕正徐徐拉开。持续几年的波黑战争终于出现重要转机,国际社会普遍感到欣喜。
然而,签约后的一些迹象又令人不安。萨拉热窝地区的塞族人举行示威,反对将萨市塞控区划归穆—克联邦。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26日提出,要求重新谈判和平协议中的一些主要内容,否则将拒绝北约维和部队进入塞控区。在穆—克联邦方面,克族军队在即将撤出的城市纵火,穆斯林军队则袭击维和部队,抢夺军械。这一切使得各方居民对和平协议的前景“信心不足”。
毋庸讳言,代顿协议是在美国的压力之下达成的,谈判内幕至今还未披露出来。协议主要内容一类是解决领土划分问题,另一类是关于波黑的宪法、人权、难民、财产、大选以及建立中央政权等问题。解决领土问题有协议版图可依,但它仍需要冲突各方真诚合作。要冲突各方“自觉”落实协议是很难的,已经进驻波黑的北约维和部队又难应付局面。而美国国内围绕派部队问题,国会与白宫还在进行激烈的争斗。代顿和平协议的履行显然还有脆弱的一面。
其次,代顿协议中的许多允诺,涉及冲突各方居民生命财产等切身利益,极为复杂。波黑难民总数已接近波黑战前人口的一半,一份框架性的和平协议,是难以根本解决这类实际问题的。美国官员也承认,仅组织大选一项就是“可怕的挑战”,难题多得“无法讨论”。比如,波黑中央议会实行民族比例制,各方都有实际否决权,那么,议会日后如何运作,这更是难题。
另外,代顿协议把一些重要问题搁置了起来,有的则可有多种解释。比如,在“一个国家,两个实体”问题上,塞族说,接受代顿协议只是走向独立的“过渡”;克族则表示,它的最终目标是并入母国克罗地亚。这样的话,波黑的统一靠什么维持呢?
总的看来,代顿协议仅仅是搭成了一个和平的大框架,诸多难题尚需在实施阶段去解决。波黑实现和平的道路仍然是迷茫的。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主席访华前夕表示
古中友谊将达到更高水平
新华社哈瓦那11月26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启程访问中国前夕接受本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古中关系历史悠久,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和兄弟之情,“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具备条件使这种关系达到我们两国互利的更高水平”。
他表示,这次访华将使他“有机会直接接触到令人敬佩的中国人民及其古老文明,这是我盼望已久的”,在这次访问中,“我将实地了解中国在完善社会主义和在经济领域新生事物方面的丰富经验”。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卡斯特罗主席说,在当今世界上,经济和社会危机正在加重,贫富之间的鸿沟正在加深,饥饿、疾病和愚昧正在增长,人类的环境问题日趋恶化。为了我们子孙后代的未来,“我们仍将需要继续为建立一个和平与各国人民主权平等的世界和为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并能真正提供发展机会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卡斯特罗指出,两极格局消失后,“大国之间的核冲突危险可能已经远离,但世界依然继续遭受着不平等和暴力的欺侮”。
他强调说,霸权主义“对各国人民、特别是那些渴望继续走独立道路的小国,是一种严重的威胁”。
卡斯特罗还指出,目前古巴也在进行经济改革,我们的改革“是根据本国历史、文化和经济特殊性进行的,有着自己的特点,其目的是为了捍卫民族特性、独立和革命的持续性”。
关于古巴国内形势,卡斯特罗说,近几年来,古巴人民在经济困难的条件下,一直进行着顽强斗争,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他表示相信,依靠古巴人民的决心和斗争精神,以及在经济方面正在有步骤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古巴将有能力取得成功。

第6版(国际)

就恢复叙以和谈
以希望叙作出答复
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6日电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期待叙利亚就恢复两国和谈问题作出答复。
佩雷斯是在他就职后召开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虽然两国间的紧张气氛有所缓和,但双方在和谈问题上并没有取得新进展。
11月22日,佩雷斯曾呼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戈兰高地的安全安排等问题恢复两国间的和谈。
以色列总统魏茨曼今天在巡视戈兰高地时称,叙利亚对以色列的政策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他强调,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必须采取具体的和平行动。他说,他乐意同阿萨德举行会晤。
据悉,佩雷斯将于下周赴开罗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商讨恢复以叙和谈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古巴通讯

在反封锁斗争中前进
新华社记者侯耀其
今年11月初,第50届联大以117票赞成、3票反对和38票弃权通过决议,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的封锁。这是联大连续第四年以压倒多数通过这类决议。这反映了古巴反封锁斗争得道多助,同时也表明美国所奉行的强权政治日益不得人心。
美国对古巴的全面封锁是1962年开始实行的,其目的是想通过制裁来扼杀古巴的革命政权。30多年来,美国的封锁给这个加勒比岛国的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据古巴官方宣布,美国的封锁使古巴蒙受了400多亿美元的损失。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和古巴其他领导人曾多次指出,美国的封锁是企图用饥饿和疾病威胁古巴人民,但古巴人民决不会因此而屈膝,也决不会放弃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斗争。
自1992年美国强化封锁的“托里塞利”法案出笼以来,古巴加强了反封锁斗争,并把打破封锁作为其外交战略的重点。这一斗争赢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1992年,当联大首次就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封锁的决议进行表决时,只有59国投赞成票。而在1993年、1994年和1995年联大再次表决时,投赞成票的国家增至88个、101个和117个。同时,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等国际或地区会议上都发出了“要古巴,不要封锁”的正义呼声。
反封锁斗争不断取得胜利是古巴奉行多元化外交政策的结果。近几年来,古巴注重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的关系,使拉美国家对联大决议的赞成票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比例。最近两年,卡斯特罗主席先后出访13次,其中9次是访问拉美国家,同拉美许多国家领导人保持了最高层的接触。与此同时,古巴同哥伦比亚、智利、巴拿马、苏里南、伯利兹等1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恢复了外交关系或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古巴还以创始国身份加入了地区一体化组织加勒比国家联盟,签署了拉美禁核条约和同近10个拉美国家签订了双边合作扫毒协定。古巴同拉美国家的贸易额已从1989年占其外贸总额6%提高到37%。
古巴在加强同拉美国家关系的同时,积极开展同西欧国家和加拿大的交往与合作,通过推行经济外交来加大反封锁斗争的力度。今年3月,卡斯特罗主席在参加哥本哈根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后首次访问了法国。他表示欢迎法国等西方国家的企业家到古巴投资和做生意。目前,西班牙、加拿大和法国同古巴的贸易额迅速增加;西班牙、加拿大、英国和法国企业家也纷纷在古巴旅游、矿业、石油、烟草和糖业方面进行投资。最近,欧盟还派出正式代表团同古巴政府就拓展未来经贸合作关系进行了首次会谈。此外,古巴还在努力调整同独联体和东欧国家的关系。今年10月,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率领庞大代表团访问了古巴,双方签订了8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数额巨大的以石油交换蔗糖的3年期协议和俄罗斯同意参加古巴胡拉瓜核电站续建工作的协议。经过这两年的努力与调整,古巴已同俄罗斯及东欧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合作关系。
为了打破封锁,古巴还注意做美国企业、新闻、宗教界人士和旅美侨民的工作。
今年10月下旬,卡斯特罗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期间,同上述阶层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近年来,美国企业界来古巴探索合作机会的人士日益增多,仅1994年就有500多名美国工商界代表访问了古巴,其中100多位还同古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在国内,古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完善社会主义的经济措施,推进经济改革和实行向外资开放。目前,经济改革已初见成效,成为有效地打破美国封锁的重要保证。1994年,古巴已制止经济大滑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7%。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可在上一年基础上再增加2.5%左右。在吸收外资方面成果也不小,现已有200多家合资企业在古巴经营,外国直接投资额达到21亿美元,分布在34个经济行业。今年9月,古巴又正式颁布新的外资法,以更加开放和更加灵活的政策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机会。古巴经济形势的不断好转必将有助于古巴反封锁斗争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哈瓦那11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以空袭黎南部真主党基地
新华社贝鲁特11月26日电据黎巴嫩警方人士今天中午在这里宣布,以色列飞机上午轰炸了真主党在黎南部的基地。
以色列飞机今天上午对黎南部的设有真主党基地的图法赫地区进行了三次轰炸,向该地区发射了五枚重型火箭。
黎警方人士说,真主党游击队以及驻扎在该地区的黎政府军高射炮部队对进行轰炸的以色列飞机给予了还击。
警方人士说,目前尚未收到以色列轰炸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的报告。
真主党的武装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25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它的战士25日早晨袭击了黎南部“安全区”内的一个以色列阵地和以支持的南黎巴嫩军,两名南黎巴嫩军民兵负伤。黎安全部门的人士说,真主党游击队向以阵地发射了三枚“卡秋莎”火箭,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以色列以安全为由,于1985年在与其交界的黎南部地区划定了一个面积约为100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为把以军赶出黎巴嫩,黎几个政治组织的游击队一直在那里坚持战斗。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希望与海湾国家修好
约旦重申维护伊拉克统一和完整
本报阿布扎比11月27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伊拉克希望改善与包括科威特在内的海湾国家之间的关系,同时希望在1996年与埃及恢复外交关系。”
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哈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上述立场。
萨哈夫强调,1996年对伊拉克来说是恢复外交关系年,与埃及的关系将会得到“完全的恢复”,至于与海湾国家关系,“将毫无例外地会有类似的改善,这其中包括科威特。”
在谈到与联合国特委会的关系时,萨哈夫指出,伊拉克要求特委会能对其调查工作制定一个时间表,不要无限期地进行下去,“我们希望调查时间越短越好”。“我们将与特委会进行很好的合作,同时也希望特委会做出积极的反应,以尽快结束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调查工作。”
据报道,联合国负责销毁伊大规模杀伤武器的特别委员会主席埃克乌斯在访问阿联酋、沙特等海湾国家后将于今天晚些时候抵达巴格达开始对伊拉克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新华社安曼11月25日电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约旦外交大臣卡里姆·卡巴里提24日重申约旦维护伊拉克的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承诺。
卡巴里提是在驳斥新闻媒介关于约旦正在分裂伊拉克的报道时阐述上述立场的。
卡巴里提指出,“我们的目标不是要出现一个分崩离析的伊拉克”,约旦承诺保证伊拉克仍是一个统一的主权国家,保护它的领土完整不受任何支解和瓜分的威胁。

第6版(国际)

匈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结束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26日电匈牙利联合执政的社会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今天在东北部城市米什科尔茨结束。
此次大会通过的一项声明说,社会党将继续执行目前的紧缩经济政策,但也将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声明说,社会党认为联合政府内出现的争吵已经结束,社会党同自民盟组成的联合政府将会工作到1998年本届政府任期结束,这也是社会党的利益所在。
匈牙利总理、社会党主席霍恩·久洛在致闭幕辞时强调说,这次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大会代表在最重要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他说,代表们支持目前政府的经济政策,这对社会党和整个政府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持。
社会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是24日开始举行的,有近800名代表与会。

第6版(国际)

沙特公布爆炸案调查结果
据新华社科威特11月26日电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内政部今天说,初步调查结果表明,本月13日发生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爆炸事件是恐怖分子蓄意制造的。
沙特内政部官员说,根据沙特警方的初步调查和一位爆炸目击者的报告,他们认定是两名中年男子利用一辆小型客货两用汽车制造了这起爆炸案。
沙特警方已经根据这位目击者所描述的情况,确定了这两名嫌疑分子的面貌特征,并悬赏80万美元缉拿犯罪分子。
据沙特官员说,美国方面也悬赏200万美元缉拿肇事元凶及其幕后操纵者。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的20多名专家正在协助沙特警方破案。
11月13日,利雅得市中心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5名美国人和一名印度人死亡,60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搏动》月刊披露
德为统一付出巨款
新华社波恩11月26日电据德国最新一期经济月刊《搏动》发表的数字,德国为谋求统一向其他国家总共支付了1920亿马克(1美元约合1.5马克)的巨款。
这家在汉堡出版的刊物说,所支出的款项中,1100亿马克支付给了前苏联国家,510亿马克给了波兰、捷克和匈牙利。
刊物说,德国将另外310亿马克支付给了西方国家,其中220亿马克以支持诸如海湾战争等国际行动的形式支付,向葡萄牙、希腊、爱尔兰以及西班牙等欧洲联盟中较为贫穷的国家支付了90亿马克。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波新当选总统退出社民党
波兰新当选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二十五日宣布退出波兰共和国社会民主党,并辞去党内一切职务。这项决定是他在波兰共和国社会民主党最高委员会会议上正式宣布的。克瓦希涅夫斯基表示,他这样做是为了对全体波兰人负责,为了平等而无偏见地对待所有政治伙伴。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萨东当选伊拉克新议长
伊拉克国民议会二十六日选举阿卜杜勒—巴奇·萨东为新议长。萨东是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重要成员。他的前任萨迪·萨利赫今年十一月十九日因患前列腺癌去世。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坦桑一位女盲人当选议员
坦桑尼亚盲人卡路姆娜夫人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二十四日作为执政的革命党的代表出席了新国民议会的首次会议。当地报纸评论说,这位女盲人当选国民议会议员将会使议会更加重视坦桑尼亚的残疾人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韩国又一在野党成立
韩国又一在野党——改革新党二十七日在汉城宣布正式成立。成立大会通过的一份宣言说,该党将致力于韩国的政治改革,打破旧的、腐败的政治版图,创造正直、清廉的政治。改革新党还在成立大会上通过了以建立道德的政治、全民参与的政治和改革的政治为主要内容的党章和政策纲领,并选举张乙炳、洪性宇为该党代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菲律宾前新闻部长遭劫持
在科拉松·阿基诺执政时期曾任菲律宾新闻部长的特奥多罗·贝尼尼奥二十四日遭到五名持枪男子劫持。他的妻子和十三岁的儿子以及两名佣人也遭劫持,他们一家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被释放。据新闻媒介分析,一九九一年,贝尼尼奥曾就菲律宾一名参议员之子涉嫌谋杀案批评过菲司法部门,引起有关方面的不满。他被劫持可能与此事有关。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朗在南部沿海调动导弹部队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正在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调动导弹部队。这次导弹部队调动是从十一月二十三日开始的,将于十二月一日结束。海军、空军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均参与了这次军事行动。在这次调动中,导弹部队进行了地对海、空对海和空对空等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诸多党派参选亮相别出心裁
俄杜马选举竞争激烈
黄炳钧
离定于12月17日举行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已越来越近。获得参选资格的43个政党、联盟正在各显其能,展开激烈的竞选活动。两年前的国家杜马选举,参加竞选的只有13个政党,最后进入国家杜马的是8个政党。这次有那么多政党进行竞选,由于选票分散,能越过5%这一横杆的政党不会很多,这将加剧这次竞选活动的激烈程度。
从11月15日起,俄罗斯公共电视台、俄罗斯电视台和圣彼得堡电视台每天拿出上午下午各半小时,免费供参选政党发表演讲。
在竞选中,很少有哪个政党的代表阐述自己的政治纲领,一般只讲他反对什么,而不大讲他赞成什么,即使提出一些主张,也往往是难以兑现的许诺。竞选变成了政治领袖个人之间的竞争。每个政党都提出竞选名单,其前三人中有人们非常熟悉的政界人物,比如率领“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运动的切尔诺梅尔金、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久加诺夫等,还有全国著名的将军、宇航员、演员、运动员、电视节目主持人。在名单中也能发现许多新组织、新面孔,比如,“啤酒爱好者”党的主席卡拉切夫、“稳定俄罗斯”运动领导人彼得罗夫,还有像穆斯林运动“努尔”的主席雅辛、“基督教民主联盟——俄罗斯基督教徒”的萨维茨基等。
为使选民在众多的政党中能很快找到他支持的组织,各政党都设计了象征物或者徽记。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第一次在电视节目中亮相时首先展示了一只金鱼模型,因为他的姓来自俄语的“鱼”。“亚博卢”联盟主席亚夫林斯基则拿出一只红苹果,因为“亚博卢”是组成这一联盟的三位领导人姓氏的第一个字母,如果后面再加三个字母,即组成“苹果”一词。“前进吧,俄罗斯!”运动主席费奥多罗夫设计的象征物是一只微笑的刺猬,他同时告诉竞争对手,这刺猬可“满身是刺”。
“我们的家园——俄罗斯”的宣传画最先出现在莫斯科街头。画上有切尔诺梅尔金的头像,他两手比划着一所房子,白蓝红三角旗组成房子的屋顶,该组织名称的三个俄文词组成房体,其房基的两行字是“建筑在责任和经验的牢固基础上”。无疑,这一称为“政府党”的运动实力最为雄厚。它已推出一套文娱节目,组织了几场受群众欢迎的流行歌曲音乐会,同时参与组织庆祝俄罗斯最著名的芭蕾舞演员玛雅·普利谢茨卡娅70寿辰的创作晚会。街上能见到的另一种招贴画,是满头银发的社会民主党人主席波波夫的头像。
组织这些竞选活动都要花很多的钱,因此竞选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财力的竞争。中央选举委员会给每个参选政党的银行帐户转去8000万卢布的竞选费,按今天的汇率折算,还不足2万美元。而电视台周末黄金时间1分钟播映时间要价3万美元。这迫使各政党去寻找赞助,这倒不难,很多人愿意慷慨解囊,因为他们明白,他们赞助的政党一旦进入议会,将获得极大的经济回报。据《今日报》透露,到11月20日止,日里诺夫斯基的自由民主党的竞选帐户上已有99.33亿卢布,盖达尔的“俄罗斯民主选择——联合民主派”也已筹集到29.8亿卢布,大大超过“俄罗斯妇女”、农业党等组织。
杜马选举按期举行,似已不成问题。但令人担忧的是它的选举结果。有些议员现已提出,根据预测,能越过5%横杆进入杜马的只是43个政党中的部分政党,如果它们得票总数不超过总投票数的50%,那么未来的杜马就没有代表性,其投票结果有可能被宣布为“不合法”。因此,他们建议,如发生以上情况,应使未拿到5%选票的一些政党也能进入议会,直到这些政党的得票总数超过50%。这似乎不无道理,但为此需要修改现行《选举法》,这不仅没有时间,而且“在游戏进行中改变游戏规则”也不妥当。(本报莫斯科11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阿当选总统宣誓就职
重申通过对话实现全国和解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27日电(记者王敬诚)阿尔及利亚新当选总统泽鲁阿勒今天上午宣誓就职。他在就职演说中重申,阿政府将“继续进行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继续通过对话实现全国和解,使国家早日摆脱危机”。
泽鲁阿勒在向全国电视直播的演说中,号召全体人民维护和加强社会稳定与全国和睦,号召全国武装力量和治安部队“与一切从事恐怖活动的人斗争到底”。
泽鲁阿勒要求各政党和各群众团体珍惜业已形成的多党制民主,“继续进行对话,实现全国和解”。他强调指出,“参加对话必须明确地放弃暴力,遵守宪法和国家的一切法律”。
泽鲁阿勒宣布,他将尽快组织全国议会选举和市镇选举,恢复国家的正常政治生活。

第6版(国际)

11月26日,两名塞族士兵守卫在塞族控制的萨拉热窝郊区一个据点。尽管波黑塞族领导人接受了代顿和平协议,但是仍不肯将塞族控制的萨拉热窝郊区交给波黑政府。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